县长在新农村专项启动大会发言

时间:2022-09-29 10:52:00

县长在新农村专项启动大会发言

同志们:

刚才,副县长做了详细的情况通报并细致部署了下一阶段新农村建设和“三农”气象服务专项建设工作,讲的很好,我完全赞同,请大家抓好贯彻落实。两个乡党委书记和两个村支部书记就新农村建设工作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发言态度很诚恳,决心也很大,希望能够言行一致。从大家的发言情况来看,前一阶段的新农村建设工作主要呈现这么几个特点:一是前期工作富有成效。在天气雨多晴少、资金筹措缓慢等因素影响下,各乡镇能够克服困难、拿出举措、抢时间,抓进度,积极作为,大部分新农村建设点建设工作进展还是比较理想的;二是帮扶单位主动配合。到目前就有这么多单位出钱出力,说明部门非常重视,对新农村建设非常支持,对老百姓充满感情;三是工作进展还不平衡。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看到自身的不足,乡镇之间、村点之间、帮扶单位之间都有较大差距,大家要引起重视。

下面,我分别就这两项工作,讲几点意见:

关于新农村建设工作

一、认识要到位。一要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意识。对于新农村建设工作,我在很多会议上都强调过,不要把这项工作当作任务或者政绩工程去做,应该当成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来抓,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做好这项工作。新农村建设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是推动“三农”发展,促进农村进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排头兵”,是“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们要改善农村面貌,发展现代农村,就必须抓好新农村建设。二要认识到当前形势的严峻性,增强时间意识。今年我县新农村建设虽然启动较早,但目前进度不够快,时间马上过半,后期压力增大,“保一”形势较为严峻。三要认识到进位赶超的必要性,增强荣誉意识。我县从06年开展新农村建设以来,年年都是先进。我们留住这块“金字招牌”,必须多出亮点,打造精品,否则不进则退,追兵赶上,荣誉难保。四要认识到领导重视的重要性,增强统筹意识。今年,要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的既定目标,顺利拿下“三农”工作这块牌子,保持新农村建设工作在市里第一的位置。各乡(镇、场)、各帮扶单位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弹好钢琴,做好统筹,把新农村建设工作放在招商引资、财税同等重要的位置,时刻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二、行动要迅速。一要理清思路。在规划的基础上,要结合好村组意见,尊重村庄自然风貌、历史底蕴,解决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新农村、达到一个什么效果的问题。二要快速推进。在各项工程项目建设推进和村庄品味整体提升上,要解决一个建设什么样的标准、什么时候完成建设任务的问题。三要加强保障。要做好资金保障,县委、县政府会确保各建设点的新农村建设资金逐步足额落实到位,也会加大资金整合力度,使得更多的涉农项目资金向新农村建设倾斜,全力支持新农村建设。各乡镇更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实实在在为本地百姓谋福祉,相应配套一些资金。各帮扶单位也要发挥作用,经常性下乡入点帮扶指导,出资出力。(根据县新农村建设单位帮扶文件精神,帮扶单位落实帮扶资金不得少于2万元。)要做好人力保障,乡镇主要领导要亲自抓,经常到点督查;分管领导和蹲村干部要在6月份这一关键时间段驻点,村、组要协调好施工、老百姓出工等等一系列问题。

三、责任要明确。坚持“新农村建设一月一调度,一通报一排名”,及时掌握各建设点建设情况,坚持开展“全县巡回看变化”活动,突出新农村建设一把手责任,对工作推动不利的乡镇,主要领导作为新农村建设第一责任人,要负主要责任。由于工作不力,在省市督查中影响县里成绩排名的,乡镇主要领导到叶书记和我办公室说明情况。对下村到点指导不够,帮扶资金不落实到位的帮扶单位,建议公开单位接待等开支情况,看看到底是客观上确实没资金,还是主观上不落实资金支持新农村建设。

关于“三农”气象服务专项建设工作

一要认识专项建设的意义。一是要求严格。“三农”气象服务专项建设工作是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的需要,也是加快“三农”发展步伐的有力支撑,层面比较高,操作要求严格。二是机会难得。为什么说机会难得。全省一百个县,只安排了10个实施县,我们有幸被列入其中,所以说机会非常难得,我们一定要好好把握住。三是竞争激烈。今年,引入了竞争机制,省里安排了13个县作为实施县,年底要竞争淘汰三个,所以工作一定要做好,还要确保进入全十,不要等到工作也做了,到最后被淘汰了,就得不偿失。

二要把握专项建设的关键。“三农”气象服务专项建设工作,说到底就是两个体系的建设工作,即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的建设工作。两项体系建设同等重要,要统筹推进,平衡开展,共同建设。一是基础要打好。也就是基础设施、设备、人员、资金都要确保到位。每个乡镇建设一个具备农村气象信息服务功能的自动气象站和“六有”规范化的乡镇气象信息服务站,成立一支有分管领导,有气象协理员的工作队伍,升级完善电子显示屏、高音喇叭等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平台,要确保日常工作经费按时到位。二是特色要鲜明。既然是淘汰赛,我们就要搞一些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东西,这样才有机会留下来。要结合我县农村经济特点和优势特色农业,开展对支柱性产业、特色农业、生态农业生产的气象保障,为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提供气象服务。三是氛围要浓厚。通过电视、网络、横幅、标语等多种方式加大“三农”气象服务专项建设宣传的力度,引导社会舆论,加强面向党委政府的宣传,为专项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工作环境,争取农民朋友的支持配合,以便更好的开展工作。

三要形成专项建设的合力。

加强气象为农服务的组织领导,打破部门、区域、学科界限,深入推进与涉农、涉灾部门的合作。一是加强领导,强化考核。各有关单位在会后要迅速传达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县乡镇气象工作考核办法》已经下发,年底将严格考核。二是部门联动,相互配合。各乡镇、各涉农部门要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加强沟通协调合作,共同支持和参与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形成整体合力,全力做好“三农”气象服务专项建设工作。三是分解责任,狠抓落实。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把工作任务落实到时间节点,把工作责任分解到具体责任人,确保“三农”气象服务专项建设工作顺利完成。

同志们,新农村建设工作和“三农”气象服务专项建设工作事关农业发展大局,事关农村稳定繁荣,事关农民生活幸福,意义非常重大。新农村工作要扬优乘势,再添措施,努力保持全市第一不动摇。“三农”气象服务专项建设工作要稳扎稳打,步步推进,全力以赴力争进入2013年试点实施县建设。

最后,再补充强调一件事情:半年的全省公众安全感调查工作已经开始,根据我县督查反馈情况,有的乡镇底数还不清,深入还不够。务请各乡镇场、各部门特别是单位“一把手”要高度重视、迅速部署、进村入户,摸清底数,做好工作,确保我县在全省公众安全感测评中取得较好位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