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粮食考评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9-21 08:23:54

书记在粮食考评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市粮食工作会议,是市政府同意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省粮食局长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全市粮食工作,部署今年的粮食工作、表彰综合目标考评先进单位。会议内容很丰富,开得也很成功。等一下,局长将全面回顾总结去年全市粮食工作,并对今年的粮食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我完全同意,特别是刚才省粮食局领导的重要讲话,指导性和专业性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大,请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去年粮食工作成绩斐然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省粮食局精心指导下,粮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认真执行国家粮食政策,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粮食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求真务实、争创一流的精神,积极应对全面推进国企改革和粮食市场急剧变化的严峻挑战,实现了全市粮食工作和粮食经济的新发展,呈现出许多亮点:

一是粮食购销再创佳绩。全市粮食收购47.6亿斤,同比增长10.2%,其中国有粮食企业收购10.1亿斤,同比增长31.4%;粮食销售79.5亿斤,同比增长30.9%,其中国有粮食企业销售18.8亿斤,同比增长105.7%,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二是调控体系逐步健全。加大了对现有储备粮油的监管,确保了市县两级储备粮油的数量完整、质量良好。去年底经市政府批准,今年我市将建立市级成品粮储备1000万斤,填补了我市成品粮储备空白,夯实了调控市场的物质基础。

三是粮食市场发展壮大。去年,通过市粮食交易市场电子平台,采取竞价销售、定向销售和邀标销售等方式,举办地方储备粮轮换竞价交易24场,累计销售成交政策性粮食1.07亿斤,逐步发挥出粮食市场在保供稳价中的重要作用。

四是“放心粮油”享誉社会。放心粮油经营网点达到530多家,涵盖了大中专院校、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中小型商场超市、餐饮酒店等。多次受邀参加全国性放心粮油工作经验交流会。并评为全国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先进单位。

五是企业改革稳步推进。全系统国企改革已安置职工7977人,安置率为94%,其中,市属已安置职工4308人,安置率98.22%,社会化管理各项移交工作基本完成,历时两年的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六是经济效益稳步增长。全市国有粮食企业在改革任务繁重的情况下,继续保持了企业经济效益稳步增长的良好局面,全市实现盈利1200多万元。再创历史最好水平,走在全省粮食系统前列,荣获了全省粮食系统综合考评一等奖。

七是机关效能不断优化。通过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发展提升年活动,提高了机关作风效能,优化了发展环境,树立了粮食行业新形象,被评为全市发展提升年活动先进单位。

这些成绩表明,我们粮食系统干部职工是有责任感和战斗力的队伍,是能为政府分忧、让群众满意的队伍,是能应对复杂局面敢打敢拼、打赢硬仗的队伍。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粮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向刚才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

二、扎实做好今年的粮食工作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吹响了市新一轮发展的“集结号”。市粮食系统作为省会城市的粮食部门,理应在全省粮食系统率先发力,勇挑重担,走在全省粮食工作和粮食产业发展前列。因此,我希望今年全市的粮食工作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1、认真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在创新服务方式上取得新的突破。粮食收购是粮食部门主要工作,要强化大局观念,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在收购工作中,尽可能把工作做得充分一些,把问题想得透彻一些,把措施准备得具体一些,切实保护农民利益,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一是要认真贯彻国家粮食政策。今年国家再次提高了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各级粮食部门要充分做好启动与不启动保护价收购的两种准备。加强对粮油价格走势的分析预测,及时指导粮食企业科学决策、理性收购,既要多掌握粮源,又要规避经营风险。二是要主动入市收购。要及早准备仓容、落实资金,主动入市收购。要严格执行质价政策,坚持优质优价,既不压级压价收购,也不抬级抬价抢购,三是要创新服务方式。积极引导农民调优粮食种植结构,大力推广科学储粮新技术,切实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同时要在收购环节为农民提供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方便农民售粮。各级粮食部门要加强粮食收购督导检查,确保服务“三农”措施落实到位。

2、努力推动现代粮食产业发展,在创新发展方式上取得新的突破。目前全市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已进入扫尾阶段,要重视和加强全市粮食企业的资源整合和体制机制创新,积极谋划我市粮食流通产业加快发展、做强做大的新思路。一是要认真做好企业改革的扫尾工作。同时结合招商引资、退城进郊,资源整合,着力打造一批新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我市粮食企业的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二是着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是加快现代粮食产业化发展的基础。市县粮食部门要积极发挥交通便捷的区位优势、粮食仓储设施优势,科学统筹规划,合理调整布局,努力争取当地政府政策和资金支持,筹建1-2个粮食现代物流建设项目,引领市县粮食流通产业快速发展。倾力打造现代粮食物流,推动粮食产业化发展。三是做强做大龙头企业。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从资金、政策等多方面支持当地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发展,不断做强做大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带动全市粮食企业的发展壮大。要有舍有得,让优势企业得到充分发展,反过来收购、重组、兼并弱小企业,实现整体发展。

3、认真履行粮食宏观调控责任,在创新安全保障机制上取得新的突破。一是要认真落实地方粮食储备制度。按照中央和省市的有关规定,不折不扣地完成储备计划,确保市县两级粮食储备规模足额到位。要不断完善地方粮油储备体系。逐步形成粮油储备规模与人口规模相适应,原粮、成品粮、食用油相兼顾的储备体系。二是要切实加强地方储备粮管理。确保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完好、管理规范,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动、加得出、供得上。同时加强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形成规范保粮,安全储粮,科学轮换储备粮油管理机制。三是要进一步完善粮食应急保障机制。以地方粮食储备为依托,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立粮食应急加工、供应、储运网络;建立和完善粮食市场价格监测和市场信息报送体系,加强对粮食生产、需求和粮油市场动态及相关突发事件的跟踪监测和预警分析,切实增强我市粮食应急保障能力,确保全市粮食安全。

4、切实维护粮食流通秩序,在创新市场监管上取得新的突破。粮食流通市场监管是粮食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责。一是要加强粮食监督检查体系建设。各县区政府要切实解决粮食部门执法机构、人员、设备和经费问题,有计划地组织执法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政策水平。二是要加大粮食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贯彻《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依规办事。三是要认真开展粮食执法。要加强全社会粮食流通的质量监管督查和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从源头上切实把好质量关,保证人民群众一日三餐食用粮油和食品的安全。要突出抓好粮食库存和原粮质量卫生监管,组织开展面向全社会的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各级储备粮油库存专项检查,加强对政策性粮食购销活动的监督检查,加大涉粮案件查处力度,保证粮食市场流通规范有序,切实维护粮食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

同志们,做好粮食流通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当前,正在强力推进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处在打造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的起步阶段。全市各级粮食部门一定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开创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的宏伟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