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粮食学习表彰大会发言

时间:2022-09-20 03:58:13

局长在粮食学习表彰大会发言

同志们:

正值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之际,为了贯彻落实全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全省粮食局长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11年全市粮食工作,表彰先进,站在新的起点上审时度势,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创新发展,奋发图强,竭尽全力谱写我市粮食流通产业发展新篇章,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刚才,省局路线巡视员、市政府副市长作了重要指示,请同志们按照两个领导的讲话精神及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谈两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2011年全市粮食工作成效明显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粮食局的精心指导下,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认真执行国家粮食政策,着力抓好粮食收购,加强宏观调控,强化市场监管,积极应对全面推进国企改革和粮食市场急剧变化的严峻挑战,实现了全市粮食工作的新发展,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㈠保供稳价,宏观调控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面对2011年国内外粮价高涨和国家严控通胀预期的复杂形势,各级粮食部门把粮食市场保供稳价作为粮食工作的首要任务,采取积极措施,一手抓粮食收购,保护农民利益,促进粮食生产;一手抓市场调控,保证有效供给,稳定粮食市场,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粮食购销再创佳绩。通过组织县区粮食局和直属粮食企业深入农村开展粮食“政策、信息、订单”三下乡活动,宣传国家粮食政策,推广优质稻谷品种,签订粮食收购订单,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全市粮食购销企业主动入市抓好粮食收购,通过多元化、多渠道、多形式扩大粮食购销业务,全市收购粮食47.6亿斤,同比增长10.2%,销售粮食79.5亿斤,同比增长30.9%,购销量均创历史最好水平,促进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二是调控能力不断增强。各级粮食部门加大了对现有储备粮油的监管,确保了市县两级储备粮油的数量完整、质量良好。去年底市政府批准建立1000万斤市级成品粮储备,今年将落实到位,填补了我市成品粮储备空白,夯实了调控市场的物质基础。2011年,我市通过市粮食交易市场竞价销售、定向销售和邀标销售等方式,累计举办竞价交易24场,累计销售成交政策性粮食1.07亿斤,保持了全市粮食价格基本稳定。

三是仓储条件逐步改善。2011年争取省财政资金861万元用于改善全市仓储企业基础设施改造,不少县区粮食购销企业,通过加大投入搞改造,仓储条件得到改善,库区面貌焕然一新,为确保科学储粮、安全保粮创造了条件,全市连续38年达到“一符四无”储粮要求。县、进贤县、安义县粮食局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一方面争取省粮食局和县委、县政府支持,另一方面采取多种形式自筹资金,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资金重点用于环流薰蒸改造、老化线路改造、设备更新、库区绿化美化,大大增强了粮食储备能力和企业发展后劲。

四是统计资料日趋完善。认真履行全社会粮食流通统计职能,督促全市粮油企业建立了台帐,规范了报表,完善了制度,及时准确地完成各项统计报表,全市包括国有民营共计353家企业已纳入粮食统计范围。同时,在全市建立了10多个粮油价格监测点,采取定人、定点、定时监测上报,对粮油市场的动态实时监测预测,为政府调控市场提供了可靠的决策依据。此外,在全市组织开展了粮油仓储单位备案和全市粮油加工企业专项调查工作,为搞好全社会粮食流通管理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㈡推进改革,粮食企业效益得到进一步提高

一年来,全市各级粮食部门积极推进国企改革,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的体制机制,增强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粮食企业效益得到稳步提高。

一是企业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全系统共有105户企业列入本轮企业改革,已安置职工11022人,置换和安置率达94%;其中,市属粮食企业安置职工4386人,安置率达98%;新建县粮食局安置职工2291人,安置率达97%;进贤县粮食局安置职工3615人,安置率达99%,各项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已基本到位,历时两年的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二是综治信访形势明显好转。全系统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关系,全力做好综治、信访工作,采取宣传法律知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解决职工实际困难相结合的办法,妥善处理好职工的诉求和企业经营过程中的矛盾纠纷,一年来共接待个访55批次、89人次;集访50批次、597人次,很大程度上使矛盾和纠纷在系统内部得到有效化解,保障了企业改革顺利推进,为维护全市稳定大局,确保系统一方平安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企业效益得到较大提高。全市国有粮食企业在改革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不等不靠,坚持生产与改革“两手抓、两不误”,全年统算实现盈利达1226万元,创造了连续8年保持全行业盈利的记录。同时,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良好成绩,市属全面完成招商引资任务,其中引进内资1.41亿元人民币,引进外资100万美元;县、新建县、进贤县粮食局完成或超额完成各自招商引资目标任务。

四是“示范工程”效应逐渐显现。继我市首批12家企业荣获“省级放心粮油示范企业”、1家企业荣获“部级放心粮油示范企业”之后,去年又有8家企业荣获“省级放心粮油示范企业”。良友集团打造“大专院校放心粮油连锁配送中心”项目,使示范效应得到进一步扩展。“放心粮油工程成为政府放心、消费者满意的一项民生工程,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㈢强化监管,依法行政成效得到进一步体现

各级粮食部门积极推进粮食依法行政,加强对政策性粮食的监督检查和全社会粮食流通的监管,做到了让政府满意,让群众放心。

一是加强了粮食市场监管。2011年,圆满完成了年度粮食库存检查、全国食用植物油库存检查。依法依规全面开展对粮食市场监管工作,特别是做好省局布署政策性稻谷定向销售出库、加工监管工作,制订专项统计台帐,定点监管加工企业,积累了新的监管经验。各县区粮食局通过查处涉粮案件,维护了粮食市场正常流通秩序,也为农民挽回了不少经济损失。在这方面,安义县粮食局成功查处的一起案子得到了省局业务主管部门的肯定和好评。

二是加强了监管基础设施建设。市局和各县区粮食局按照《粮食管理条例》要求,积极争取当地政府支持,要求落实粮食执法所需机构、编制、人员和经费,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些粮食执法工作先进县局,积极筹措和投入资金,加强执法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执法条件,使粮食执法工作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轨道。县粮食局配备了照像机、摄像机等执法设备;安义县粮食局配备了执法专用车辆,这些县区通过完善执法条件,促进了监管能力进一步提高。

三是加强了粮食质量监管。市、县粮油质检站积极配合市场监管,做好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和库存粮食的质量安全抽查,全年抽取早晚稻和混合样品3000份,检验样品600份,开展稻谷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检测原粮卫生指标786份;检测市级储备粮84批次,8380万斤,为全市加强粮食食品安全监管提供了依据。

四是依法依规办理行政审批。进一步简化程序、完善服务,提高效率。粮食收购许可审批时间由法定15个工作日精减为2个工作日,受到好评。

㈣创先争优,粮食系统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是打造“四进工程”。秉承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宗旨,建设服务型粮食行业,放心粮油进社区、进农村、进院校、进军营“四进工程”已成为我市粮食流通行业为民服务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良友集团、粮食交易市场等单位经常组织国有和各民营粮油企业在全市一些社区开展“放心粮油进社区”让利销售活动;各县区粮食局及市属部分粮油经营单位经常组织人员到农村开展“放心粮油三下乡”活动,举办储粮知识讲座,引导农民安全饮食,健康消费;市军粮管理中心及部分县区军粮供应站每年组织“大蓬车进军营”活动,增进了军民鱼水情谊,受到了部队官兵的好评。

二是打造“阳光交易平台”。出台相关规定,规范粮食交易行为,实现市级储备粮轮出销售网上竞价交易,营造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交易氛围,有效防范粮食出库、销售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腐败行为。

三是打造廉政干部队伍。积极开展廉洁从政教育,坚持用先进典型教育党员干部,牢记宗旨、勤政廉政,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干部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

一年来,全市各级粮食部门坚持开拓创新、努力拼搏,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市粮食局被授予“2011年全省粮食系统综合考评先进单位”一等奖,我市进贤县粮食局、县粮食局荣获“2011年全省粮食工作先进单位”。经市局综合考评,全市15个县区和局直单位在2011年度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刚才,我们已经举行了颁奖仪式。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关怀,凝聚着各县区政府和市直各部门的支持,更凝聚着全市粮食系统干部职工的辛劳与汗水,充分展示了我市粮食系统崭新风貌和良好形象,在此,我代表市局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我市粮食流通工作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地感谢!对所有为粮食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认清形势、统一认识,努力做好2012年粮食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工作。总理在今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立足国内解决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供给问题,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在全省粮食局长会议上,省政府姚木根副省长强调,粮食部门一手托几家,肩负着稳市场、保安全、强产业、惠民生的重大使命。在新形势下粮食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粮油购销只能抓紧,不能放松;粮食安全只能强化,不能松懈。市委市政府对于全市粮食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和具体指导,前不久,市政府又批准我市建立成品粮储备,优化了市级储备粮品种结构,进一步增强了全市粮食调控能力。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正视粮食工作所面临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主要有:一是近年来,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粮食市场形势存在许多不确定性,粮食宏观调控任务更加艰巨。二是粮食产业比较薄弱,粮食企业小而散、粮油品牌多而杂的局面影响产业的提升和发展,国有粮食企业经历全面改革之后,亟待实行企业产业重组、资源整合和做强做大。三是粮食行政管理面临新考验,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行政职权不多,但工作压力增大;粮食行政机构弱化,但工作内容增加;粮食部门机关工作人员精减,但管理对象增多,且情况复杂多样。因此,我们必须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排难而进,推进粮食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省粮食局长会议提出,2012年粮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突出抓好现代粮食产业发展,粮食宏观调控和粮食依法行政三项重点工作。围绕全省粮食局长会议的要求,结合省委、省政府将打造成全省经济发展“核心增长极”的要求,今年我市粮食工作的总体任务是:“突出一个中心”,即突出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这个中心。“坚持两手齐抓”,一手抓发展,以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契机,科学谋划,合理布局,整合资源,调整结构,增强国有粮食企业市场竞争能力。一手抓稳定,巩固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成果,营造和谐稳定的干事创业环境;“确保三个提升”:一是进一步提升粮食市场宏观调控水平;二是进一步提升依法管理全社会粮食流通的水平;三是进一步提升现代粮食产业发展水平。

主要要抓好以下工作:

第一,加强粮食市场宏观调控,维护粮食价格和市场基本稳定

一是做好服务。继续积极做好粮食政策的宣传贯彻工作,创新粮食收购方式,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规范合作收购粮食流程,主动配合农发行加强信贷监管,确保粮食收购数量真实、质量可靠,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二是管好粮食。加强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实施科学保粮、安全储粮,坚持“一符四无”标准,关键时刻各级储备粮油要做到调得动、用得上。同时对全市粮食应急加工和供应企业重新核定,并统一挂牌,确保不出现问题;三是完善监测。加强粮食市场监测预警分析,密切关注粮食市场供应和价格动态,落实应急预案工作措施,完善工作制度,提高保障能力;四是加强粮食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创新机制,增强企业发展动力。积极创造就业岗位,妥善解决好改制职工再就业问题;创新分配机制,切实做到员工收入以岗定薪、以效定薪,彻底告别“大锅饭”;创新用人机制,企业管理人员公开竞聘、择优录用;创新考核机制,建立以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为核心、以经营目标考核为保障的新型管控和激励约束机制。建设一支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特别能战斗的粮食队伍,争取2012年企业经济效益得到新的提升。

第二,加强粮食市场和粮油质量监管,维护粮食流通市场秩序和粮食安全

一是加强粮食行政管理机构建设。目前粮食立法已进入在全国征求意见阶段,国家粮食政策、《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以及即将出台的《粮食法》赋予粮食部门行政执法、行政管理、市场监管工作量在增加,但我市一些粮食管理机构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影响了履行监管职责,要进一步争取当地政府支持,落实监督检查机构、职能、人员编制和执法经费,为更好地履行执法职能奠定基础;二是加强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加强2012年粮油库存、粮油收购资格定期检查,政策性粮食出库、国家粮食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保护粮食生产者和消费者利益,保障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落实到位;三是加强粮食质量监管。落实粮食经营者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和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的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强化原粮卫生、收购、储存和政策性粮食购销活动中的粮食质量检验检测。与相关部门通力协作,构建覆盖全社会的粮油食品安全监测网络,共同维护全市粮油食品安全。提升市县粮油质检站工作水平,加强对粮食中农药残留、重金属污染和转基因粮食品种等成分分析,提升快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四是加强粮油监管联合执法。加强与工商、质检、卫生、物价等部门协调配合,针对监管重点、盲点,组织联合执法检查,不留执法死角和执法漏洞,维护粮食市场的正常秩序。

第三,加强粮食企业资源整合,发展提升现代粮食产业

一是做大企业。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推动国有粮食企业以及各类经济成份的粮食企业间资源优化与整合,发展壮大一批骨干企业,尽快把粮食企业规模做大,企业做强,市场搞活;二是做强产业。注重科技创新、产品开发、人才培养和引进,引导企业发展粮油深加工,加快品牌建设,整合商标资源,创建部级、省级名牌,积极研发具有地方特色的、绿色的粮油产品品牌,进一步推进放心粮油示范企业创建;三是做活行业。积极调整经营业态,按照“一业为主,多业并举”的思路,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因地制宜地调整结构,发展多种业态,千方百计提高企业效益;四是培育龙头企业。积极争取政府支持、政策支持,着力培育若干有竞争力、带动力、效益好的产业化龙头企业,推动我市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快速发展。

第四,加强粮食行业作风建设,树立粮食系统新形象

一是拓展服务领域。进一步树立服务意识,落实优质服务措施,将“四进工程”拓展为“六进工程”,全面推进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进军营、进院校、进机关、进超市活动,各级粮食局、各粮食购销企业、军供站都要积极有效利用这一平台,结合当地实际和自身特点总结经验,创新方法,更好地树立反映粮食系统特色的为民服务品牌。二是构建和谐粮食行业。抓好粮食系统综合治理和粮食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及时化解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完善制度,加大安全培训和监管力度,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维护全系统和谐稳定。三是加强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加强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整治领导作风中的“假、浮、蛮”,工作作风中的“庸、懒、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四是加强粮食行业文化建设。大力开展粮食文化、企业文化创新活动,探索和丰富新形势下的粮食文化内涵,使文化建设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推进粮食经济发展与繁荣。

今年2月21,国务院法制办全文公布了《粮食法(征求意见稿)》,这是我国粮食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粮食事业即将真正迈入有法可依时代,粮食人的责任跃然纸上。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3月31日,希望大家为《粮食法》修改完善提出真知灼见,建言献策。

同志们,新年承载新使命,龙年开启新征程。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粮食局的具体指导下,在市直相关部门的关心、帮助和县区党委政府重视与支持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效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风,积极推进国有粮食企业转机建制、做优做大做强,奋力开创我市粮食流通产业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