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农村经营管理会讲话

时间:2022-09-20 11:15:36

市长在农村经营管理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分析当前我市农经工作新形势,明确工作思路,深化工作措施,动员全市上下广大农经干部职工,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部署,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推动全市农经工作再上新水平。刚才,县农业局做了很好的发言,市经管站站长对全市农经工作作了具体部署,讲得很好,很全面,我都赞同。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的农经工作再讲三个意见:

一、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对农村经营管理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加强农村经营管理,全面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不仅代表了最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也牵住了“三农”工作的牛鼻子,抓住了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基础。

1、农村经营管理,是统筹城乡发展的“结合点”。当前,各地都十分强调通过城市化的推进,带动农业农村发展。但是,城市化发展和城市规模的扩张,将占用农民的承包土地,部分农村将成为“城中村”,大量农民将涌入城市,这牵涉到了农村土地承包、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和失土农民保障等一系列问题,所有这些无不涉及农村经营管理。因此,在农村城市化的进程中,各级农村经营管理部门要积极参与,加强管理,完善政策,拓展服务,主动进言献策,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2、农村经营管理,是解决“三农”问题的“着力点”。解决好“三农”问题,必须把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放在首位,这里面最主要的核心是不断增加农民收入,而农村经营管理恰恰与农民收入紧密相关。通过加强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有助于盘活集体资产,挖掘集体经济发展的潜力,拓宽农民收入的渠道;通过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有助于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通过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有助于扩大农产品营销空间,增进了获利能力;通过减轻农民负担,遏制农村“三乱”现象,有助于农民隐形收入的增长。从另一个侧面看,现在农村出现的热点,大多集中在土地问题、集体资产管理问题、农民负担问题和农产品营销等问题上,这些恰恰是农经工作需要致力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解决好了,农民将感到舒心和满意,党群、干群关系将不断融洽,也能为“三农”发展创造极为有利的条件。

3、农村经营管理,是农业部门提高地位的“关节点”。树立农业部门地位,重要的就是履行好法律和政府赋予的职责。农村经营管理,既是服务工作更是管理工作。从大处说,国家资产由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监管,而农村集体资产则由农业部门负责指导监管;国家征用土地归国土部门管理,农村承包土地则归农业部门管理。从小处说,农民负担监督管理职能中有考核权和对涉农案件的调查权;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中有审计权。这些职权的行使,有助于树立农业部门依法行政的权威,这是其他工作所难以替代的。

二、认清形势,进一步理清农村经营管理出现的新问题

当前,农村经营管理存在着许多突出问题。不少地方农业部门的领导,对农经工作缺乏足够的认识,有的对农村经营管理的理解还停留在过去的算算帐,提供几个数据上;有的认为农经工作都是软任务,上级下拨经费也很少,是一项可抓可不抓的工作;也有的认为,农村经营管理面对的都是硬任务,难度大,容易得罪人,因此能避则避,能推则推,工作不主动、不敢抓,更谈不上深入和创新。对此,我们必须坚决予以纠正。农业农村工作要有新突破,首先要在农村经营管理上有突破;农业部门要在党委、政府领导心目中和社会上有地位,首先也要在农村经营管理、促进农业发展上有作为。我们必须统一思想认识,使农村经营管理在统筹城乡发展中起基础性作用,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起催化剂作用,在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中起导向性作用,在提高农业部门地位中起关键性作用。

三、强化措施,进一步推动农村经营管理事业健康发展

我想,要进一步推动我市农村经营管理事业健康发展,必须突出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以维护农民土地权益为核心,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要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和规范化服务试点,确保土地承包合同100%签订到户,确保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100%发放到户,切实维护农民土地承包权益,确保农村现有土地承包关系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要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确保土地流转不改变土地集体所有性质、不改变土地用途、不损害农民土地承包权益。要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机构和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仲裁职责,培训仲裁人员,开展仲裁工作,探索仲裁机制。要加强土地承包法律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查处违法调整收回农民承包地、强迫农民流转承包地、借土地流转非法改变土地用途等严重侵害农民土地承包权益等问题。

二是以防止农民负担反弹为重点,逐步建立农民负担监管长效机制。要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确保给农民实惠不缩水、不走样。要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农村乱收费专项治理,以全省开展民生领域三个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为契机,深入治理农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和查处各种乱收费行为,遏制农村“三乱”现象重新抬头。要加强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指导,认真总结一事一议及财政奖补试点经验,积极探索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示范建设,引导农民自愿出资出劳建设村级公益事业。要强化农民负担监管制度建设,不断强化减轻农民负担工作机制,确保减负高压态势不改变。

三是以推进农村财务规范管理为抓手,建立农村财务与资产管理的新机制。要加大农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管理力度,探索建立以村民民主理财制度、财务收支预决算制度、集体资产登记台帐制度等为核心内容的农村财务管理制度体系,促进村级财务管理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要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对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农民群众有强烈要求、农村集体资产有一定规模的地方,要积极稳妥地组织开展改革试点;对暂不具备条件的地方,要加强调查研究,摸清底数,完善制度,强化监管。要强化农村集体经济审计监督,加强农村集体财务收支审计,重点开展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集体“三资”管理、村级债务管理、土地补偿费管理、农民负担管理等专项审计,保障集体财产安全,提高集体经济运营效益。

四是以培育和完善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为导向,进一步推动农村经营体制创新。要深入开展示范社创建行动,力争在全市培育一批产业基础牢、规范管理好、带动能力强的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示范社的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高专业合作社的内在活力和发展后劲。要进一步提高专业合作社产品市场竞争力,积极推广“农超对接”营销模式,不断拓宽营销渠道,提升产品知名度,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要进一步加大专业合作社扶持力度,通过加大奖补力度,落实优惠政策,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在带领农民创业致富方面的带头作用,使其成为政府联系农民、服务农民的得力助手,成为贯彻农业政策、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和推广新型实用技术的重要平台。要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不断扩大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人才和财务会计人员的培训规模。同时,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力度,增强农民合作意识,营造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是以做好涉农信访工作为中心,切实维护农村社会稳定。要明确分管领导,指派专人负责,严格执行农民信访接待制度和举报受理处置操作规程。要依照《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认真做好农民信访的接待、处理、检查和督促工作,妥善化解矛盾,防止农民越级上访、群体上访和恶性事件的发生,确保农村社会稳定。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农经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省市农业和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开创我市农村经营管理工作新局面,推动我市农村经营管理工作新跨越,促进我市农业农村经济大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