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林权制度改革会发言

时间:2022-09-18 03:28:00

副书记在林权制度改革会发言

同志们:

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小组研究决定,今天在祁门县召开全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会议,这是在全市林改工作进入一个关键阶段所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其目的在于认真总结前一段林改工作的成效和存在的一些问题,精心部署安排下一阶段的工作。在这次会议之前,书记和市长专门就林改工作听取了汇报,并对下一步林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今天上午,我们看了四个村在进入林改第二阶段以后现场操作的一些情况。下午七个区县就当前的林改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这是一种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好方式。刚才同志代表领导组在传达全省林改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基础上,总结了全市林改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与以前我们的布置有了明显的变化,有的要求有了新的提高。我就当前林改工作简单强调两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方面,就是简单回顾今年以来我们林改工作的基本情况。这段时间以来,各区县党委、政府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全面实施林改的过程当中,领导重视,部门协同作战,宣传广泛,措施有力,制定方案详尽,推动工作有序,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得到省里的肯定。在全省林改工作会议上,赵树丛副省长重点表扬了市,并且省林改领导小组几乎全文刊发了市林改的一些经验做法,尤其是有几个区县在我们这次林改当中,一直走在全市前面。区是全省林改试点,目前工作已基本结束,而且配套出台了五个方面的政策规定,现在还在进一步的完善。其他区县在工作开展过程中,无论室内室外工作,还是采取的措施方面,祁门县做的不错,所以在祁门县召开这次会议,也是对其前一阶段工作的肯定。县是一个大县,自6月份以来,加大了工作力度,无论是领导层面还是乡镇,各项工作都尽力往前赶,还有一些独到的做法,特别是通过这次林改,解决了久拖未决的林业站聘用制干部待遇问题。黟县和徽州区到了中期以后各项工作也抓得非常紧,屯溪区山场面积较少,但各项工作也基本落实到位。歙县是大县,村组最多,压力最大,从8月份以后,县委县政府加大了工作力度,但比其他区县在进度上还存在一定距离。前不久,我们市里7个督查组对各个区县的工作进行了督查,从汇总的情况看,全市林改工作开局顺利,进展有序,从第一阶段到第二阶段这个转变期间,尽管区县间有些不平衡,总体上还是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的总体部署,而且有的区县还走到了前面。然而在整个林改过程当中,确实也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刚才同志把问题也点到了,各个区县在交流过程中也提得很准,有很多都是有共性的问题,比如认识问题、经济问题、历史遗留问题,乡镇中层以下认识不到位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就林改整个过程来说,应该正确地来看待,这样一个大的系统工程,一点问题不出现也不现实,但对待这些问题我们要有个积极的态度,在我们确定下一步工作时候,加以纠正和完善。

第二个方面,就是下一步的林改工作,刚才同志也提出了一些要求,这里我讲三点,供大家参考。

第一,深化认识,加强领导。林改是通过生产关系的重大变革来实现生产力的解放,也是当前党和国家在惠农、爱民方面所采取的一个重要举措,最大受益者是农民。关键问题是,林改工作在县委县政府这一级是非常重视的,相关部门也是尽责的,而乡镇以下这个层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死角,所以我认为,认识问题要贯穿林改全过程,在乡镇、行政村、村民组这一级,要把深化认识与宣传工作贯穿始终,让林农真正了解林改、支持林改,让部门同志对其有更深更进一步的认识。下一步工作中,在人员组织和力量调配上要进一步强化,林改工作小组一定要加强,这是做好下步工作的关键,如果这个小组综合素质高,不仅能够解决现有的外业操作问题,更重要的是能解决很多纠纷问题,否则林改工作肯定会浮在面上。党委政府在加强对林改工作全过程领导同时,一定要把重心前移,干部要深入一线,帮助解决问题,配齐配强外业工作小组,这样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二,把握政策,尊重民意。林改是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政策性强的工作,如何把政策把握好,是指导林改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市委4号文件经过几个月反复推敲,吸取了各方面意见,涵盖的内容比较广,各区县的方案大同小异,把握政策非常重要,尤其是尊重村民意愿,这条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少,在关键环节上,要召开村民大会来决定。操作过程中,要规范运作,层层把关,不要随意地删除简化,该做到的程序不可少,要走完规定的程序,再去搞创新,再去搞灵活变通,否则要出现问题。要注意做好建档立卷工作,这是今后的第一手宝贵资料,从现在起就要抓好基础工作。

第三,强化措施,加快推进。一是经费和人员的保障。一方面市里积极争取省里的支持,但更重要的还是以区县、乡镇现有的财力做最大努力,这是主渠道,对于条件比较差的乡镇,区县支持的力度就大点,不能一刀切。刚才部分区县提到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解决林改工作小组部分劳务费,不是不可以,但注意不要行政命令,必须把握好这个环节,在一些条件比较好,村民积极性比较高的地方,可以采取“一事一议”的方法,解决部分费用,但不能作为主要渠道,不能因林改工作变相增加林农负担。经费问题是下一步要做好的关键工作,各区县要争取多方面的支持,必要的经费要保证到位,不能光靠林业部门,政府要把这个责任承担起来。二是要加强指导和督查工作。市里将根据林改工作进展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督查。区县也要加强对乡镇的督查,充分发挥乡镇的作用,现在难度比较大的就是乡镇这一级,如果乡镇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区县工作就好做了。三是要加强纠纷排查工作。目前林改工作还没进入到关键时候,全市勘界确权面积只有1%,接下去矛盾纠纷就会显现出来,有的是历史遗留下来的,要分门别类,先把面上工作铺开,先易后难,待完成70%-80%进度后,再集中力量重点解决纠纷问题。在日常工作中要注意矛盾纠纷排查,要在第一时间就地解决,不要等到矛盾激化,造成群访或者乱砍乱伐。

最后再强调一下下一步的工作任务,从现在开始到年底,各区县所属的乡镇启动面要达到100%,村民组至少80%,区县外业勘界要完成60%,这是市里的要求,也是根据省林改会议总体要求所进行的一次大的调整,整个外业工作争取在明年4月底前结束。各地要利用春节前这段有利时机,按总体时间要求,把林改进度抓上去,有的区县还要带头率先完成。

总之,林改工作是一项惠民工程,也是发展生产力的有益事业。通过这次会议,全市上下要共同努力,把林改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高标准、高质量、按时完成林改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三大一强”目标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