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绿色提升现场会讲话

时间:2022-09-17 09:55:35

局长在绿色提升现场会讲话

同志们:

掀起“六个高潮”、抓好“六个一百”,是市委、市政府今年工作的重点。春节前后,市委、市政府分别召开了一系列会议进行部署安排。今天在休宁召开的这次会议,既是掀起绿色提升高潮的现场会,同时也是动员会。会前,大家参观了屯溪区篁墩绿化苗木基地、休宁县海宁拈花微笑绿化苗木基地、兰渡苗圃基地和黄祁景高速兰渡出口绿化苗木基地,相信看后大家都会有所触动,有所启发。可以说,这4个点选得都比较好,屯溪区的篁墩绿化苗木基地尽管规模不是很大,但动作非常快;休宁县几个点不仅建设进度快、效果好,而且运作模式也比较好,责任分工也很明确,由乡镇负责土地流转,林业部门负责规划设计和技术指导,苗木大户负责投资建设,休宁县的这种做法值得大家认真学习借鉴。刚才,志民市长代表市政府和各区县政府、市有关部门签订了绿色提升高潮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繁良局长通报了去年以来全市绿色质量提升行动进展情况,并就今年掀起绿色提升高潮工作提出具体意见,休宁县、祁门县、歙县政府还先后作了经验介绍和表态发言。下面,我在繁良局长通报的基础上,就全市掀起绿色提升高潮工作,讲几点意见。

第一,要提高重视程度。我市是一个林业大市,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林业建设,将林业建设作为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对外形象的一个重要抓手,尤其是近几年,可以说是持续不断地加以推进。目前,全市共有林地面积102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7.4%,活立木蓄积量3373万立方米,均位居全省首位。绿色生态已经成为我市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潜力和最大的品牌,同时保护和发展好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是我们最大的责任。就保护好良好的生态环境,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也提出过许多具体要求。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深入推进“四大整治”活动的同时,前年年底又针对绿化质量不高、林种结构不优、林相参差不齐,特别是交通干道、旅游干线、景区景点和重要节点等关键部位绿化标准低、景观效果差、特色不鲜明等问题,启动实施了绿色质量提升行动。经过全市上下一年多的共同努力,绿色质量提升行动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正如繁良局长刚才讲的,也还存在着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主要是:一是区县及乡镇之间工作不平衡;二是精品亮点还不够多,比重也不够大,象祁门石川那样的苗木基地还不多;三是绿色提升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现在仅完成绿色提升点总数(1162个)的45.7%、绿化总面积(折合14万亩)的39%。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掀起“六个高潮”,其中一项就是要掀起绿色提升高潮,主要任务包括面上造林绿化、绿色质量提升行动、苗木基地建设、优质生态村创建、新安江延伸段绿化等五个方面的内容。可以说,掀起绿色提升高潮,是绿色质量提升行动的丰富、延伸和拓展,体现了市委、市政府要以更大的力度推进绿色质量提升行动的坚定决心。市委、市政府两位主要领导对掀起绿色提升高潮也是高度重视,而且始终抓住不放。市委主要领导将在省“两会”之后、全国“两会”之前到各个区县亲自督促检查绿色提升工作,重点是慈张线两侧的苗木基地建设。常规的动作,常规的力度,不可能掀起高潮。要掀起高潮,就必须要有超常规的举措、超常规的工作力度。因此,大家对绿色提升工作一定要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要将绿色提升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抓紧抓好,不断抓出新的成效。

第二,要注重提升质量。掀起绿色提升高潮,既要努力扩大规模,更要注重提升质量,绿色提升高潮重在提升。总的来讲,要围绕提升绿色质量,重点将慈张线,S218线,北大门沿线,徽杭、合铜黄、黄祁景高速公路沿线及出入口等重要交通旅游干道打造成高标准的绿色通道,将百佳摄影点、景区景点、“百村千幢”、优质生态村、100个亮点等重点区域打造成高标准的绿色景点,将沿河两岸特别是新安江两岸打造成高标准的绿色画廊,将小区、单位打造成高标准的绿色家园,做到每个绿化类型都有相应的示范点和精品项目。具体工作中,要注意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要提高规划设计品位。规划很重要,规划是前提。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是搞好绿色提升的龙头,也是提升造林绿化水平的前提。有关部门在规划设计提升点时,要注重与城镇发展总体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规划、旅游发展规划等有关规划相结合,与“百村千幢”、百佳摄影点、100个亮点建设、重点村镇环境风貌整治、“四大整治”等有关重点工作相结合,并在动态中不断优化,确保各项规划设计标准高、品位高。从今年起,每个区县在绿色提升工作上都要有各自的精品项目和示范点。二是要提高造林绿化效益。要大力发展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效益的速生树、乡土树、珍贵树、阔叶树,这样既可以提高森林覆盖率,又能增加农民收入,还能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水平,达到绿起来、活起来、富起来的目的。要鼓励农民充分利用林地资源,进行立体种养开发,在林下发展中药材、食用菌、花卉苗木、养殖业等林下经济。要充分利用森林景观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变“砍树”为“看树”。三是要提高林相景观水平。要加强对城镇、村庄周边,百佳摄影点、景区景点,公路、铁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的林相结构进行调整优化。特别要注重加强对交通沿线林相的改造,充分体现绿化景观与公路等级相匹配、绿化布局与城乡人文环境相协调,努力形成集景观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绿色走廊,成为提升生态品牌的绿色风景线、旅游线、致富线。

第三,要突出抓好当前。一年之计在于春。造林绿化有其自身的季节性和规律性,今年造林绿化的黄金季节已经到来。抓好春季这一关键时期,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抢抓当前的黄金季节,集中力量,大干快上,全面提速,全方位开展交通沿线绿化、景区景点、百家摄影点和100个亮点绿化、城镇绿化、农村绿化、社区绿化、单位绿化、示范点绿化、新安江延伸段绿化和山场植树造林,全力推进苗木基地建设和优质生态村创建,全面加快绿色质量提升行动步伐,确保在3月底前绿色提升点开工率达到100%,苗木基地建设完成今年任务的70%,新安江延伸段130万平方米绿化任务基本完成,植树造林任务全面完成,实现绿色提升高潮工作首季“开门红”。今年3月12日还是我国第34个植树节,各地要因地制宜,创新方法,组织开展好义务植树活动,大力营造“公仆林”、“三八林”、“共青林”、“长生树”、“常青树”、“军民友谊林”、“同心林”等,切实提高公民义务植树的尽责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第四,要丰富活动内容。市委、市政府关于2012年度全市迅速掀起绿色提升高潮的实施意见已经出台,各地要根据市里的实施意见,结合自身的实际,进一步丰富绿色提升高潮的活动内容,确保绿色提升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要按照“月月有主题,季季有高潮”的要求,切实组织好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造林绿化活动,掀起春季造林绿化、夏季抚育管理、秋季补缺补差、冬季巩固提升4大高潮。要围绕每月重点和工作要求,细化和完善每月的活动方案,强力推进,切实抓好春季造林、绿色提升、抚育管理、冬季整地4个突击月,组织好苗木基地建设、义务植树、绿色质量提升、油茶造林、绿色长廊、新安江延伸段绿化6个大会战,努力形成一个高潮接着一个高潮、高潮迭起的良好局面。

第五,要完善工作机制。掀起绿色提升高潮,既需要大家抓住关键时期大干快上,也需要健全完善相应的工作机制。当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注重健全完善以下四项机制。一是责任机制。各级政府要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对本地绿色提升高潮工作全面负责,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各区县委副书记、分管林业的政府副区县长是绿色提升高潮工作的主要责任人。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好责任落实,把相关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乡镇、部门、单位和项目业主等。要继续实行领导与技术人员双线责任制。全市林业系统准备抽调200名干部和技术人员进行包点包片,跟踪服务,希望抽调人员要尽职尽责,发挥好作用。二是考核机制。市里将把绿色提升高潮工作情况纳入对区县目标考核体系,进行单独考核,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将予以表彰奖励;对未完成年度任务的区县和部门,将予以通报批评,并要向市委、市政府作出书面说明。同时,我们还要建立绿色提升高潮工作专项跟踪督查制度,成立专门督查考核组,对各地各有关部门绿色提升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和年度考核。督查工作由市委程烈光副秘书长具体牵头负责落实。三是投入机制。要进一步明确财政专项资金的用途和范围,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充分调动各类资源、资金用于造林绿化。要加强资金整合投入,特别是各类农业项目资金、林业重点工程项目资金要优先考虑通道绿化,国土、建设、农业开发、扶贫、水利等涉农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积极筹措造林绿化资金。要把政府引导、群众自愿、市场运作和依法办事结合起来,坚持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筹措资金,不断建立和完善造林绿化多元化投入机制。要加大争取信贷资金力度,探索建立农民小额贷款和林权抵押贷款扶持机制,打通广大农民全面参与造林绿化建设的渠道。要通过联合、联营、兼并、租赁等形式,推进土地合理流转,保障绿化苗木基地建设用地。四是管养机制。造林绿化,三分造、七分管。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造林绿化管养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严防人畜破坏,严防森林火灾,严防森林病虫害,确保造一片、成一片、绿一片。要实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管养责任制,按照“谁造谁管,合造共管”的原则,明确每块造林绿化地的管养责任主体,并落实到具体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借鉴推广新安江延伸段主题林认建认养经验,大力推行树木绿地认建认养,倡导全民参与管养。每个认建认养点都要做到有醒目的认建认养挂牌、明确的管护措施和责任人、详细的管护台帐,确保树木绿地认建认养工作到位。

第六,要形成整体合力。掀起绿色提升高潮是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市里已经成立了专门的领导组和办公室,主要由我和志民市长来牵头负责。各地各有关部门也要尽快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确保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同时,要借鉴绿色质量提升行动的经验做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部门责任分工,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其中,市旅委负责景区景点(含重要节点)的绿色提升任务;市住建委负责城乡绿化和新安江延伸段的绿色提升任务;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交通干线、旅游干道、高速公路沿线两侧绿色长廊的提升任务;市农委负责新农村建设的绿色提升任务;市文化委负责“百村千幢”工程的绿色提升任务;市文联负责“百佳摄影点”的绿色提升任务;市林业局作为造林绿化的主要职能部门,要承担好市绿色提升高潮领导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指导和服务作用,并具体负责交通干线、旅游干道两侧山场的绿色提升任务,确保绿色提升高潮各项工作协调有序进行。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造林绿化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和经验做法,用典型和榜样的力量推动全市绿色提升工作。从现在开始到3月底,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对绿色提升高潮加大宣传力度。各地要根据市直部门的分工,相应确定区县直有关部门的责任。工作中,各部门还要相互及时通报工作进展,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同志们,迅速掀起绿色提升高潮,事关全局,责任重大,坚持数年,必有成效。今年是掀起绿色提升高潮的第一年,希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真抓实干,大干快上,坚决打好春季造林绿化第一仗,进一步掀起绿色提升高潮,为把建设成现代国际旅游城市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