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农产品监管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9-09 08:34:47

县长在农产品监管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建立健全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加快镇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建设,加强农产品重点是蔬菜的质量安全监管,不断提升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正确分析形势,充分认识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关系到县域经济发展社会谐稳定。我县是蔬菜生产大县、长江中下游地区最大的菜园子,更是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县。近年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一手抓农业标准化生产,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在农产品尤其是蔬菜质量安全监管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表现为:一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不断改善。通过创建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食品安全示范县等一系列活动,加强了源头治理,强化了对农产品生产的全程监控,基地建设市场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食用农产品总体安全,以蔬菜为主的农产品检测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8%及以上的水平。去年世博会期间,我县供沪农产品在全省所占份额最多,没有发生一起质量安全事故。二是依法监管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及时成立了食品安全、质量安全监管等组织机构,形成了以环节监管为主,以品种监管为辅,部门分工负责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格局。三是监管服务能力不断提高。省蔬菜质量检测中心建成投入运行,这是全省五个省级农产品质检中心之一,也是唯一一个设立在县级的蔬菜专业质检机构。投资300万元的县农产品检测中心正在建设,建成将进一步提高承担全县农产品的农药检测水平。各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今天正式挂牌成立,完善了自上而下的监管体系。四是执法监管体系建设得到了加强。由省蔬菜质检中心、县蔬菜办、动监所以及重点镇各主要集贸市场农残速测站点构成的检验检测体系基本形成,基本实现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监测。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挑战,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从产业基础看,无论是粮食、油料等大宗农作物,还是特色产业无公害蔬果,农户经营分散,从田头到餐桌,监管路线长,监管难度大。从社会关注度看,公众特别是新闻媒体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稍有不慎,或者处置不当,就会被不断放大,酿成质量安全事故,不仅会对我县害蔬菜产业、特色养殖等造成重大损失,甚至会对县域经济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从工作基础看,一些地方,一些同志还没有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真正摆上位置,对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认识不足、投入不够,监管体系建设滞后,监管责任难以落实,特别是基层监管能力薄弱。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点在源头,关键在生产环节。各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是确保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是落实源头管理的关键。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扎实、平稳、有序地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建设的各项工作,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二、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牢牢把握监管的关键环节

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快推进,认真落实。在工作推进中,要注意以下几个重点环节:

第一,要明确目标任务。省、市明确要求,年底前要完成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建设挂牌任务。我县镇级站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依托镇农业综合服务站,通过加挂牌子、赋予职能、充实人员、完善条件、联合建站的方式,建立镇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确保做到机构挂牌、人员、经费、检测设备、岗位职责“五个到位”。通过监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农民质量安全意识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水平,努力构建政府监管、企业自律、农民自觉的长效机制,确保不发生大的质量安全事件,全面提升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第二,要强化质量监管。镇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农产品重点是蔬菜产业的标准化生产指导,落实农业投入品使用管理、产地准出管理产品检测;承担对农民质量安全知识的培训、质量安全技术的推广、生产环节质量安全的日常巡查、各项监管措施的督促落实;指导农资经营企业(店、户)开展规范化经营活动等,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生产安全。要加强对种植重点是蔬菜产业的巡查,严防禁用药物有毒有害物质流入生产环节,指导农民科学合理地使用农业投入品;对产地农产品进行快速检验检测,收集、报送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全力提高农产品质量。

第三,要加强队伍建设。履行好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职责,关键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监管队伍。各镇、县直有关部门要把基层监管队伍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认真做好人员选配、制度建设等工作,要严格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把政策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管理有经验的人员,选拔到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队伍。要加强对监管人员的培训,切实提高监管人员的能力水平,做到服务有效、指导有方、监管有力。

第四,要改善服务手段。各镇要着眼于提高监管服务能力,按照“统一规划、分布实施”的要求,加大对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逐步改善监管服务设施、服务手段检验检测设备。在建设方式上,要注意整合资源,镇农业综合服务站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主要载体,与镇畜牧兽医站,以及正在建设中的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是三块牌子、三个机构、一套人马。要把两个站的资源整合起来,一并规划建设,统筹考虑投入,统一配备检验检测仪器计量、交通工具,统筹解决必要的办公用房、检验检测用房。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建设镇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政策性强,工作要求高,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迫切需要加强领导,协调联动,处理各方关系,抓好工作落实。

一要在组织领导上抓落实,加强统筹协调。各镇、各有关部门要把思想统一到省、市的工作部署上来,切实把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问、亲自抓,分管负责人要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工作协调配合,县农委要做好方案制定、业务培训指导、队伍建设等工作,县编办要协调做好编制的落实人员选配,县财政局要按照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有关文件的要求,落实好工作经费,县人社局要做好人员定岗、岗位目标管理,其他有关部门要结合各自的职能分工,全力做好配合工作。

二要在制定方案上抓落实,精心组织实施。各镇要抓紧制定本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方案,围绕机构设置、人员选配、职能界定、基础设施建设、队伍建设等具体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步骤,精心组织实施,按期完成机构挂牌、人员选配、基础设施建设等任务。

三要在落实责任上抓落实,严格目标考核。要加强工作调度与跟踪,开展工作督查,掌握工作进度。各镇要抓紧落实各项目标任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纳入全县农业经济发展先进镇年度考评,年底前组织验收。县农委要发挥牵头作用,加强对重点工作环节的指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同志们,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各镇各部门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对党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为推动一江两岸、协调发展,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