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局长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会发言

时间:2022-08-31 11:15:10

副局长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市2012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培训班”。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农业大学束庆龙教授、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严巍副站长、郑州拜尔有害生物防治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王耀辉经理、市摄影家协会和理事来为大家授课。这次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培训班较以往培训在范围上有所拓展,在内容上更加丰富,包括园林有害生物病害、虫害防治知识,黄连木主要有害生物防治知识,与居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城市卫生害虫防治知识,以及摄影基础知识(生物摄影)等相关内容。目的是提高我们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推广普及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知识,培养技术骨干,奠定工作基础,提高为创建部级园林城市、国家能源林黄连木保护、居民生产生活需求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参加这次培训的学员是基层林场、苗圃及县(市、区)森防站从事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技术人员,共70多人。林场、苗圃是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基本单元,森防技术人员是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和防治的第一线力量。这次培训对大家进一步提高认识,交流思想,掌握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基础知识、切实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下面就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重要意义

林业有害生物特别是危险性有害生物具有潜伏性、传播性和周期性等特点,控制难度大,一旦蔓延,极易造成大面积灾害,严重威胁森林安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是林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护森林的战略性措施,是维系生态安全的基础性保障工作。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事关国土生态安全、经济贸易安全、森林食品安全、林业“双增”目标的实现。

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和森林火灾、乱砍滥伐是威胁森林资源安全的三大灾害。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监测防控是国家防灾减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对保护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我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总体形势

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的种类与林分结构和质量紧密相关,多数属于寄主主导型,加上气候异常,持续高温和干旱,灾害性天气频发,有害生物发生危害的诱因增多,发生面积居高不下。加之对外贸易频繁,种苗调运量大,进口木材增多,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机率增加,对生态系统造成更加严重的威胁,防控减灾的形势严峻。我市属于江淮丘陵地带,森林生态环境脆弱,未来五年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将呈持续高发趋势。随着造林绿化步伐加快,森林面积逐年增加,特别是大面积的单一树种,为其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危害增加了机率。加上森林经营质量和管理水平较低,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严重影响林业生产和生态建设。当前,我市松材线虫病发生形势依然严峻,美国白蛾兵临城下,杨树食叶害虫、松毛虫等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情况较往年日益加重,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形势相当严峻,任务非常艰巨。具体表现一是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不断增加,同时随着人工造林面积的增加,特别是杨树纯林的增加,有害生物危害加剧,在当前资金、人力、技术等有限的情况下,防治难度加大;二是成灾有害生物种类增多,危害损失严重;三是危险性有害生物潜在威胁增大;四是治理难度大,暴发现象常有发生。例如,危害比较严重的杨树食叶害虫等,大都具有暴发成灾的特点。

三、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几点要求

一要明确防治目标。我们要以落实防治责任为抓手,以防治机制创新为动力,以重大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为主线,建设与林业发展相适应的监测预警体系、检疫御灾体系、防治减灾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全面提升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能力,坚决遏制林业有害生物的高发态势。

二要做到“三个服务”。一是服务林业事业。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林业是造福人类的公益事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是传统文明与现代文明联系最紧密的行业,也是其他任何行业不可替代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要通过加强监测预报、检疫检验、防治减灾等措施,更好地服务林业事业,这应成为各级森防部门的基本使命。二是服务林业“双增”目标。实现“双增”目标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林业中心工作。要加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力度,遏制林业有害生物高发态势,减少林业生物灾害损失,保护森林资源,为实现林业“双增”目标贡献力量。三是服务营林主体。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检疫检验、技术指导属于公共服务范畴,林业经营主体难以独立完成。各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机构要认真履行职责,强化行业管理、监测预警、检疫检验、防治管理和技术指导,为各类营林主体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帮助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

三要掌握四项基本原则。一是政府主导,属地管理。按照“守土有责”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地方各级政府在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中的责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责任落到实处。只有全面落实地方政府和林业部门“双线”责任制,防治工作才能取得实效。二是预防为主,标本兼治。以培育健康森林为目标,以营林措施为基础,以生物防治为主导,把有害生物预防措施落实到林业生产全过程,不断提高森林抵御生物灾害的能力,实现有害生物可持续控制。实践证明,只要预防工作做好了,防治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三是依法防控,加强监管。推进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法制化进程,突出抓好检疫执法工作。运用法律手段,规范防治行为,明确政府、部门、经营者、公众的责任和义务。只有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检疫执法、监管指导和公共服务上来,改进工作作风,才能有更大作为。四是科学防控,综合治理。科学地协调运用人工、物理、生物、化学等防治措施,实行综合治理。实行无公害防治和联防联治,将防控工作纳入营造林全过程,才能确保防治成效最大化。

四要加大宣传力度。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是一项社会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而做好新形势下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协调配合,需要各级党政部门的大力支持,需要有一个良好的氛围。这就要求我们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各种载体,开展多种形势的宣传活动,宣传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危害性,广泛普及防控知识,增强社会各界的防控意识,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和工作氛围。

五要提高防控水平。机构队伍是防治工作组织体系中的硬件,人员素质是软件。机构队伍的作用能否得到充分发挥,除了取决于地方政府和林业部门对防治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程度和全社会参与意识外,更多地取决于队伍人员的素质高低。人员的责任意识、敬业精神、工作作风、管理能力、技术水平、工作方法等构成了人员素质的重要内容。作为技术人员要不断提高综合管理能力和科学技术水平,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以适应林业新形势的需要。具体对于基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人员来说,就是要在实际工作和生产中,进一步强化预防措施,将防控重心前移。要突出营林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基础地位,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措施纳入造林设计、森林抚育以及种苗生产中。如大力推广良种壮苗,禁止不合格苗木用于造林;优选乡土树种,积极营造混交林;强化森林经营,优化林分结构,及时伐除衰弱木、感病木;加强种苗质量管理,培育健康合格苗木用于造林绿化等等。

同志们,面对林业有害生物危害日趋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的防治任务,我们要始终坚持森林健康理念,积极探索科学的防治方法,最大限度地发挥森林的自我调控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防治工作对环境产生的不良影响,最大限度地降低生物灾害造成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损失,实现森林健康和林业有害生物可持续控制的防治目标,完成“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促进绿色增长”的光荣使命。

这次培训的机会非常难得,请各位学员珍惜此次培训机会,集中精力学习;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用结合;自觉遵守纪律,加强交流;切实提高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治技术水平。最后,预祝此次培训工作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