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种植技术现场会讲话

时间:2022-08-27 02:52:14

市长在种植技术现场会讲话

同志们:市政府决定今天在凤阳召开现场会,大家观摩了现场,想必有所收获,有所启发。马上,省、市领导还要作重要讲话,下面我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关于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

禁止农作物秸杆露天焚烧,是多年来大家关心的的议题,也是各地开展新农村建设所面对的难题。每当夏秋农忙收获季节,很多地方农户因无法及时处理大量的作物秸杆而一烧了之,既污染环境,也影响人们的交通安全与群众的正常生活。虽然各级政府采取了多种强势措施加以制止,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如何把“禁烧”与利用相结合、因地制宜,正确引导农民科学合理地利用农作物秸杆、变废为宝,对于保护环境、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促进农业生态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事实证明,推广农作物秸杆还田技术,无论对农业生态环境建设、还是对农民增收、农业增效都具有积极的意义。但从目前各地实际情况看,由于认识不够、投入不足、以及推广秸杆利用技术滞后等因素,全市绝大多数农田未能实施这项技术,因此,彻底禁止作物秸杆露天焚烧、以及地头河滩乱堆乱放,实现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美的目标,我们任重道远。

通过调查分析,一些地方不能完全实现“禁烧”的原因,除政府管理部门重视不够、农机资金投入不足、机具不配套等因素之外,实际上还有一些客观原因。这不能简单归结于农民环保意识淡薄和政府查禁力度不够。根本原因仍然是经济上的:午收秋收后产生的大量秸秆必须要迅速清理掉,以便种植下一茬作物,而清理成本最低的方法就是焚烧。

多年年来政府在这一问题的主要措施是“查禁”和“开发利用”两个方面,“查禁”是发动基层各级职能部门,组织成百上千的“禁烧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阻止农民焚烧。“开发利用”就是应用新技术,走市场化的路子,开展综合利用以期“变废为宝”。其方法有二:一是秸秆粉碎还田,二是压块后用作饲料、生物发电等企业作生产原料。理论上这样既可以创造经济效益,又不会造成污染,真正是“变废为宝”。但从实际效果看,并不理想。主要是:一是作业机械适应性不高。一方面是机械作业不到位,夏、秋大忙机收时,大部分联合收割机(主要指半喂入式高性能机)为了抢进度少消耗,不配置秸杆切碎装置,致使秸杆无法切碎还田,而较为完整的秸杆也给田间后续机械作业增加了难度,农民颇多怨言;另一方面,从目前各地的机械作业实际效果分析,普通的旋耕机难以适应对秸杆切碎-耕翻-覆土的作业要求,尤其是对秋季水稻秸杆的切碎-耕翻作业效果更差。这就迫使农民采取另外的办法处之——或花劳动时间把秸杆移出田外、或图省事一烧了之,以适合下道机械作业要求;再者,目前大量已推广使用的秸杆还田机具(主要型号是1BMQ-230、1ZSD-200型)作业性能不够,灭茬(根茬)可以、秸杆切碎效果不佳----即较适用于机耕后水田的秸杆灭茬作业、而不太适合旱作田、尤其是水稻秸杆的切碎还田作业要求。

二是稻、麦耕作连续、时间紧凑,因秸杆在田间腐烂需要一段时间,若不依靠机械化或生物工程等技术手段,把秸杆全量还田还不现实。如果作物秸杆还田覆土不充分,过量的未腐烂秸杆在田间也会影响作物种植与自然生长,且短期内还会造成田块有“脱肥”现象。

三是目前各地农村对作物秸杆利用途径不多,工业开发从秸杆捡拾收集、运输处理的成本又高、需要较多的资金与技术装备,而农村传统的秸杆堆制沤肥方法,因缺少有效的组织与管理机制,一时也不能全面开展。

如何寻找农作物秸杆的去路,是各地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破解秸杆“禁烧”难题、寻找秸杆的去路,必须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采用科学合理、让农民愿接受、有成效、易操作的方法,方为上策。

从实际来看,秸秆眼下不仅变不成“宝”,简直是彻头彻尾的“害”,而且是事关公共环境和公共健康的公害。既然是“公害”,我们就不能主要依赖市场化的开发利用和查禁,而应该象治理工业污染那样,由政府从宏观上进行调控、引导和投入,在这个前提下,再谈发展技术开发利用才有意义。

加快秸杆利用技术的推广工作,不但需要广大农民的共同参与,更需要有政府的支持与技术作保障。为此,各级管理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为民解忧的使命感,以中央加强“三农”工作精神为指针,采取积极措施与有效对策,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这项工作做好。

一要加强宣传和组织领导。要把秸杆露天焚烧所带来的危害、与有效利用的好处,让千家万户农民有一定的认识。同时,各级政府部门与基层组织在实施秸杆禁烧工作中,要创新发展思路,强化工作措施,加强技术推广力度,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要狠抓工作措施落实,不断提高政策支持、机械装备与科技支撑的能力,提高对工作的组织、引导与处理问题的水平。

二要切实落实好中央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认真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扶持与鼓励农业可利用资源技术的开发,提高农民对秸杆利用技术的积极性。要以激励种粮积极性的方式,增加对秸杆还田技术项目的资金补贴,以减轻农民因机械作业费增加(田间机械秸杆切碎需增加机械作业费)后的支出。让广大农民懂得利弊、看到实效、能有收益,因而成为他们的自觉行为。要增加农机具发展的资金投入,以提高大中型拖拉机及配套机具的装备水平,解决一些地方农机具配置不足作业水平不高的问题。

三要做好新机具、新技术的示范与推广工作。目前应加快大中型秸杆粉碎耕作机械、秸杆田间捡捆等机械的研发引进推广工作,改进普通型旋耕机与秸杆还田机的作业性能,提高机具生产效率及作业水平,增强农机在生产中的保障作用。要发挥村级农业服务组织的主体作用,认真组织开展农机订单作业、合同作业;确保农机作业高效、服务优质与生产安全,让农民群众满意。

四要加强对秸杆科学利用的开发与投入,如秸杆气化、提炼柴油、工业造纸等,不断提升秸杆科学利用的价值与效益。通过科技的发展,让农民珍惜资源、懂得利用、得到实惠,彻底改变焚烧秸杆的不良行为,真正把我们的农村营造成为一个空气清新、生活环境优美、社会和谐发展的新天地。

二、关于小麦机械化种植

几年来,经过农机农艺结合,各地在小麦高产攻关活动中都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高起点上实现新目标,关键在于落实“四防”,即防冻害、防倒伏、防病虫、防早衰。落实“四防”要求,关键在于提高播种质量,而提高播种质量关键在于提高机械作业水平,发挥机械在高产攻关活动中的主力军作用。

A、小麦连续多年超历史,农机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秋种期间遇到了干旱,然后遇到了倒春寒,小麦病虫害连发,在多种不利情况下,小麦单产、总产、质量超历史,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为打造“百亿粮仓”奠定了基础。之所以有如此好的结果,关键是机械化播种和机械化收获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机耕、机播,加快了播种进度,提高了播种质量。通过机收,提高了收获进度,提高了小麦的质量,为丰收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和技术基础,农机的作用功不可没。

省政府对小麦生产高度重视,要求今年小麦单产力求有新的增长,同时对小麦的质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优质率达到70%。提高单产,保证质量,关键是提高播种质量。要提高播种质量,首先必须降低播种量,做到适期播种。实现这两个目标,必须有农业机械作为支撑,必须发挥好农机的作用。为此必须做好以下工作:

(一)着力于“抢”,切实增强秋种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今秋天气较为有利,墒情较好,适合机械作业。各县要抓住有利时机,充分发挥机具的作用。从稳粮、增粮的战略高度,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立足于“高”,千方百计提高秋种质量和效益

1、种子品质要“高”。农机部门在机械播种时,要和农业部门联系,采用优良品种,防止因为种子问题影响产量,引起农民对机械播种的误解。

2、整地质量要“高”。精细整地是提高小麦产量的关键环节之一。由于多年来农民都是用小拖拉机整地,造成犁底层逐渐变浅,导致病虫害加重,倒伏面积加大,因此,利用小拖拉机整地和免耕播种的地方,隔两季必须用大型拖拉机整翻一次,努力改善土壤结构,增强土壤活力。开好麦田的“三道沟”,做到沟沟相通。

3、播种水平要“高”。做到适期播种,严格控制播种量。机械播种的最大播种量不能超过12千克。控制好行距,条播作业时不断条,保证全苗,提高播种质量。

4、施肥水平要“高”。按照农艺的要求,利用机械深施肥,提高肥效。

(三)落脚于“实”,不折不扣地完成播种任务

1、宣传发动要“实”。要利用各种媒体搞好宣传,宣传党和国家惠农政策,宣传机条播技术,营造良好的氛围。

2、示范带动要“实”。各地要按照市局“富民工程”的要求,选好示范点,将示范点办实,不搞花架子。真正起到“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的作用。示范点要立明示牌,明确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技术指标等内容。

B、大力推进农机农艺结合

无数事实证明,农机农艺结合好的地方,粮食产量、质量都能得到保证,反之则不然。农机农艺结合,部门要主动,转变单纯的部门观念。要用客观的、辩证的观点来认识农艺和农机之间的关系,准确定位。当前农机部门要着力解决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播种行距太窄。二是旋耕播种后的地表不实,水分易流失,导致播种质量不高。三是稻茬麦机条播、机开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四是播种深度、均匀度控制的不到位。五是旱地小麦机开沟深度、宽度不符合农艺要求。六是化肥深施做得不好。七是水稻、小麦收获留茬过高。农机部门要注意发现问题,主动解决问题。抓好机手的培训。利用购机补贴这一有力手段,引导生产和销售企业的行为,使生产和销售的产品满足农艺要求。

同时,利用现在机具功率大,机型多的有利条件,提高农机作业的组织化程度,农机部门要为跨区作业提供优质服务,使他们更好的发挥作用。

三、统筹兼顾,抓好农机各项工作

在重点做好小麦机播的同时,统筹安排好秋季农机化生产的各项工作,提高农机化水平。

1、抓好油菜生产机械化

我市是油菜主产区,全椒、来安已分别列为部、省级油菜机械化生产示范县,省局今年准备再安排示范县,有条件的县(市、区)都可以争取,以项目来推动工作的开展。

油菜生产用工量大,机械化水平低,比较效益低。近年来,农民种植油菜的积极性在下降,种植面积持续下滑,产量徘徊不前。各级领导已经发现这一现象,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国务院办公厅及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一些扶持政策,引导发展油菜生产机械化。我们也要高度重视油菜生产机械化技术的推广。首先必须认清我市油菜生产的机械化水平还很低,应强化技术推广工作。二是搞好示范点建设,各县(市、区)要做好技术储备。三是搞好机具的研发,引进推广。四是农机农艺结合,引种适合机械作业的品种。

2、抓好农机安全生产。

要把安全生产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警钟长鸣。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使安全监管工作和农机化生产紧密结合,确保农机安全生产。采取安全教育,安全检查,专项整治,技术服务等多项措施,提高机手安全意识,防范意识。

3、加强农机市场监督。

当前补贴资金已到位,正是农民购机、用机、维修的高峰期。农机部门要会同工商、质检等部门,加大对农机供应、维修市场的监督,打击不法行为,打击制售假冒农机具及零配件行为,保证农机质量,为农机化生产创造好的环境。

4、认真抓好第二批购机补贴资金的落实工作

今年我市第一批4540万元购机补贴资金到7月底已全部实施结束,从实施和检查情况来看,各地都能按照省局皖农机计财[2009]85号文件精神执行,在实施中严格按照购机补贴程序规范操作,既做到公开、公正、公平,又突出重点,使上半年购机补贴工作有条不紊实施。但也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一是在购机补贴政策宣传上不到位,留有死角,二是少数地方和农户买回去的插秧机放在家中一次没有使用,个别地方插秧机还放在运输架上没有拆封。三是有极少数外地商贩钻政策空子,倒买倒卖久保田、井关插秧机现象。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各地应引起高度重视,加大购机补贴政策宣传和补贴机具跟踪督查力度,防止补贴机具外流现象发生。

目前正是“三秋”用机高峰时期,第二批购机补贴资金指标省农机局已分配到各县,请各地认真抓紧抓好第二批购机补贴资金的实施工作,在此强调以下几点:一、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局购机补贴政策,严格按照购机补贴程序,做到严格管理、规范操作,公开、公正、公平透明,严禁暗箱操作。二、要进一步加大购机补贴政策的宣传力度,力求购机补贴政策宣传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三、要突出重点,优先安排重点补贴粮食作物及关键环节的农机具,如大马力拖拉机、玉米播种及收获机械、水稻插秧机,多功能旋耕施肥播种机、秸秆粉碎还田机和油菜播种收获机械。四、要自觉接受农民和社会各界监督,进一步加强购机补贴政策落实监督检查和机具跟踪督查工作,严防套取国家补贴资金和补贴机具外流,凡发现一起、追查一起。防止和避免太和县类似事件发生,确保我市第二批购机补贴工作顺利实施。真正把购机补贴好事办好,让政府放心,农民满意。

5、攻坚克难,努力完成农机招展任务

9月23日、29日市局连续召开了两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第二届中国农民歌会暨首届中国()农业机械展览会农机参展企业的招展工作,各县(市、区)农机局和市局签订了责任书。截止目前为止,有的县已超额完成了招展任务,有的县还未完成任务。全椒县农机局率先超额完成了任务,市局已发了贺信进行了表扬。希望还未完成任务的县向全椒学习,克服畏难情绪,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招展任务。希望各县(市、区)农机局在完成市局下达任务的同时,积极和知晓(不在任务之列)的企业联系,鼓励他们积极参展。

同志们,秋种任务重,责任大,农机化工作千头万绪。各县(市、区)农机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扎实苦干,既要努力完成秋种任务,更要完成全年的农机化工作任务。为农机化事业发展,为促进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