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秋种现场会讲话

时间:2022-08-27 11:29:16

市长在秋种现场会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秋种生产全面展开之际,我们在定远县召开2011年全市秋种工作现场会,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召开的全省秋种现场会精神,部署做好今年秋种机械化生产工作,扎实推进年全市“百亿粮仓”建设和粮食稳定增产行动。

这次会议在定远县召开很有意义,定远县是我市粮食生产第一大县和农机大县,农作物播种面积达333.7万亩,粮食总产量达22.7亿斤,约占全市粮食总产的三分之一,是全市秋种生产的主战场,秋种的作业任务十分艰巨。在定远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县农机化系统干部职工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精心组织实施农机化扶持政策,加快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大力推进水稻、小麦、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2010年全省县农业综合生产机械化水平达到了76%,在全市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今天上午,大家观摩了秋种机械化作业现场,现场表演了小麦机条播、深松整地、玉米联合收获、秸秆还田、反转灭茬等机械化作业技术,这些都是秋种生产的关键环节,选得好,各地农机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

下面,就如何抓好今年秋种机械化生产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秋种机械化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金秋时节,是秋粮收获的大好季节,也是夏季粮油播种的关键季节,可谓是一年中最繁忙、最重要的农时季节。秋种生产能否组织好机械化生产,将直接关系到明年农业生产的开局,将直接影响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抓好秋种生产,对于完成明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促进全市“百亿粮仓”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生产,继续加大对农业生产的扶持力度。中央财政安排的农业“四补贴”资金达到了1400多亿元,比去年增加了180亿元,其中农机购置补贴175亿元,比去年增加了20亿元。2004年,全国农机购机补贴资金才有7000万元。今年,我市共争取到中央和省财政农机购置补贴专项资金8400万元,全省共安排7.4亿元,我们比去年同期增加1305万元,占全省指标10.77%。各级财政补贴资金的投入起到了积极的引导和带动效应,促进了农机装备水平不断提高,促进了农机装备结构不断优化。

全年粮食生产大头在秋粮,农机作业的重头戏也在秋种生产。去年我市农业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已达到76.2%,这标志农业生产方式已经开始由人畜力为主向以机械化作业为主的历史性跨越,农业机械已成为农业生产的主力军。机械化水平的高低,已成为影响农民种粮意愿的重要因素。抓好了机械化作业这个环节,就抓住了秋种生产的主动权。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入发展,我国农村劳动力结构和劳动观念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现在农村大多数是“386199”部队,也就是以妇女、儿童和老人为主,迫切需要农业机械来替代劳动力,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以水稻机插秧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机插秧可以转移季节性劳动力20万个,一台插秧机一天可栽插20-40亩,是人工效率的十倍。许多先进适用的增产增效以及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技术,如土地深松、免耕播种、精量播种、化肥深施、秸秆综合利用等,也都需要以农业机械为载体,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新一代的农民,更加渴望农业机械的推广使用,以赢得体面的劳动和有尊严的生活。实践证明,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过程中,农民对农机作业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农业生产对农机的依赖越来越明显,农业机械化在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农业机械化带动了规模作业、规模种植、规模经营和土地流转,促进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提高和农业产业化发展;全椒县农机大户喻圣林带头成立了全椒汊河农机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一万多亩,成为目前全市规模最大的土地流转大户。发展农业机械化,对于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推进农业生产技术集成化、劳动过程机械化、生产经营信息化,增强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市场竞争力,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农民生活水平和农村生态环境,同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总理最近在河北张家口考察时强调,把物价涨幅降下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最重要、最基本的是保持粮食和农业生产稳定发展。我们要深刻分析今年秋种生产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抓好秋种机械化生产作为农机化系统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调度机具,加快作业进度,提高作业质量,最大限度地发挥机械化作业的优势,为明年夏季粮油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明确目标,突出抓好秋种机械化生产的重点任务

9月16日农业部召开全国秋冬种工作视频会议,紧接着全省召开了秋种工作现场会,农业部和省农委对今年秋种生产和当前农业农村经济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都对农机化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贯彻落实全国秋冬种工作视频会议和全省秋种现场会精神,今年全市秋种机械化生产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各项农机化发展扶持政策,以作业机具供需平衡、作业市场稳定有序、作业效益不断提高为工作导向,以小麦和油菜机播、机械化秸秆粉碎还田以及农机深松整地为工作重点,着力提高主要产区、重点作物、关键环节的农机化水平。

具体目标是:全市将组织各类拖拉机50万台,播种机3.5万台,以及其他配套农机具,投入秋种农机化生产。确保完成机耕面积500万亩,深松整地作业30万亩;完成小麦机条播面积250万亩;油菜机播面积4万亩。

为实现上述工作目标,要突出抓好秋种、秋整地两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抓好秋种,大力推进冬小麦、冬油菜的机械化播种,提高作业质量。

搞好小麦机播,是完成秋冬种生产任务的关键所在。目前全市小麦机播水平已经达到85%以上,基本实现了小麦生产全程机械化。明光市机播水平最高,已经达到100%,南谯最低,只有2%,需要加快提高。各地农机化主管部门要科学调度机具,及时腾茬抢播,不误农时。要大力推广小麦免耕播种、精量播种技术,加快机播进度,提高播种质量。要突出抓好小麦播后镇压,每台播种机都要配套一个镇压装置,实现播种与镇压同步作业,进一步提高麦田的保墒能力。

搞好油菜机播,是稳定油菜播种面积的重要举措。传统油菜生产的劳动强度大、用工量大、比较效益低,影响了农民种植油菜的积极性。现在我市油菜生产关键环节机械化水平很低,2010年,全市油菜机播水平仅有3%,成为制约油菜生产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不解决油菜生产机械化问题,稳定发展油菜生产的目标就难以实现。我们农机主管部门,要将油菜作为推进经济作物生产机械化的突破口,注重农机农艺融合,加大先进适用机具的推广力度,用好用足购机补贴,积极争取作业补贴,既要农民“买得起”,也要“用得起”,加快推进油菜生产机械化。

就农机农艺融合问题,我再强调一点,总的来看,我市农机农艺融合度还不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薄弱环节机械化发展。对此,各地农机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切实把农机农艺融合作为事关农业机械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大事来抓,着力转变思想观念,加强组织领导。要进一步强化与农业部门的联系协调,开展好技术合作。要抓住农机手这个农机农艺融合最关键的结合点,切实加大对农机手的农机农艺技术培训力度,通过农机手把农机农艺技术融合应用到农业生产中去。要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在农机化项目区内实行农机农艺措施一起布置、一起落实,建立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基地,促进农机农艺协调推进。

二是抓好秋整地,精心实施深松作业补贴,努力扩大农机深松整地面积。

实施农机深松作业补贴政策是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继国家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之后又一项重视和支持农机化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今年是我省第一次大面积组织实施农机深松作业补贴工作,也是我省农机化发展过程中的一件大事,全面落实省农机局下达给我市的农机深松整地任务是今年我市农机管理目标的重中之重。今年全国计划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面积14830万亩,全省500万亩,每亩补助25元。全市今年在定远、凤阳、天长共实施25万亩,全市适宜深松面积160万亩,力争3年深松一遍。

深松整地作业能够打破犁底层,加深耕层,提高耕地质量;能够提高土壤的蓄水能力;能够改善土壤结构;能够减少降雨径流,减少土壤水蚀;能够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利用深松作业可以消除由于机器进行实地作业造成的土壤压实;土地深松后,可增加肥料的溶解能力,在减少肥料的流失和提高肥料利用率上都有较大的能力。我们要深刻认识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义不容辞地承担好这项新的重要任务。主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1、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各地要强化政府推动作用,不仅要把深松整地作业补贴工作做为秋种农机化生产工作的重点来抓,更要作为粮食增产的重要措施全力组织实施,各项目县要积极争取政府分管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各部门要紧密合作,紧紧围绕工作目标,结合本地实际,落实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农机部门更要深入一线,把工作做细、做实,实行干部包乡包村,确保合同落实到乡村、到田块。要层层建立督查制度,对深松整地作业情况进行检查,保证深松作业标准,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2、优先补贴深松机械。各地在落实实施第二批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中,要把深松机械作为补贴重点,保证深松机具的优先申报、优先安排、优先供货,要用政策导向引导广大农民积极购买深松机械,确保补贴机具在秋种深松整地作业中发挥作用。同时,要加强深松机具的质量监督和安全隐患排查,保证机械以良好技术状态投入作业,提高机具作业效率。

3、进一步落实作业合同。秋种作业时间紧,任务重,各地要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组织农民科学合理安排秋粮收获和深松整地作业的关系,一边适时抢收粮食,一边倒地腾茬开展深松整地作业。要积极推进大型机械连片作业,加快作业进度,最大限度地提高机械的使用效率。因此,当前要进一步组织落实作业合同,为机手制定深松作业计划、购置和组织机具提供前提和保证。

4、加强培训,服务保障到位。深松整地作业机具农民已经积极地购置,用得好才是完成好深松整地任务的关键,因此,各级农机部门要根据本地的农业生产需要,切实加强对机手培训、技术指导,加强农机农艺融合,特别是要加强对新购机农民的培训,不仅要掌握驾驶技术,还要懂得机具配套的作业技术。要加强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生产现场管理,及时作业信息,保证农机维修及时,保证油料、农机零配件等物质供应,强化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推动机械深松作业快速、高效和安全开展。

5、强化监管,阳光操作。深松整地作业补贴是我省实施的一项惠农政策,各地一定要严格把握政策,遵守补贴原则,执行补贴程序,严禁弄虚作假。各地要根据当地实际,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深松整地作业质量,规范操作程序,提高实施效果。财政和农机部门要加强深松整地作业补贴的检查监督,保证补贴过程公开透明。

关于购机补贴问题,我想再强调一下,一是要充分认识做好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重要性。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是党中央、国务院强农惠农政策的重要内容。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关系到全市农业机械化发展大局,关系到全市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关系到全市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同步推进与国家现代化进程,关系到农机化主管部门的形象和政府的公信力。对我们农机化系统干部而言,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还是促进农机化全面发展的主要抓手,是优化和调整农机装备结构布局的重要手段。可以说,没有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就没有今天农机化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好局面,对实施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重要性,怎么强调也不过分。农机化系统各级干部职工为争取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付出了长期艰辛的努力,我们也为组织实施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做了大量艰苦细致而富有成效的工作。二是要充分认识加强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成效宣传的必要性。农机购置补贴资金量大、涉及面广、实施链条长、操作环节多、社会关注度高,一些同志对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还有这样那样的一些议论和建议,我们一定要正确对待。要以开放包容、积极友好的心态,欢迎有关部门和单位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虚心接受合理化建议;同时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耐心向有关方面解释我们的思路和做法,争取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总体来说,农机购置补贴制度设计是科学的,操作是基本规范的,成效是显著的,得到了上至省局领导下至基层农民的广泛认可。三是要充分认识强化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监管的紧迫性。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过程中,一些地方政策公开不够,存在暗箱操作、优亲厚友的可能;一些地方宣传不到位,社会知晓度不高;有的地方对生产企业监管不严,处罚力度不够,产品质量保障、服务不到位;有的甚至还参与套取补贴或倒卖机具;个别地方农机化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借农机购置补贴之机乱收费甚至受贿,虽然是少数个别地方,但也严重败坏了农机化主管部门的良好形象,影响了党的强农惠农政策的实施效果。这要求我们必须采取更加严密、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强对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全过程的监管。

三、加强领导,大力提高秋种机械化生产的质量水平

今天我们在定远召开现场会,标志着全市大规模的秋种、秋整地工作全面展开。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及早制定工作方案,分解细化目标任务,早谋划、早行动、早落实,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秋种机械化生产工作。在此,我再强调五点要求,在五个方面的工作下功夫。

(一)在机具准备上下功夫。各地要加快今年第二批购机补贴资金的实施进度,重点向玉米收获机、水稻收割机、深松机、大中型拖拉机等重点机具倾斜,做好新机具的交机、安装、调试等工作,尽快在秋种生产中发挥作用。要积极协调督促农机企业、经销商和供油网点,备足备好农机零配件和农用柴油,采取便民措施,积极开展送机、送件、送油下乡服务,满足秋种生产需要。要组织农机化系统的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农户和田间场院,指导农机手对作业机具普遍进行一次检查、维修和保养,保证机具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秋种机械化作业。

(二)在技术服务上下功夫。各地要组织农机科技推广人员和专家深入生产一线,加强技术指导,面向广大农机手举办秋种技术培训班、现场会,积极推进农机与农艺融合、农机化与信息化融合,不断提高秋种机械化生产的科技水平。要大力推广应用保护性耕作、秸秆还田、机械深松、精量播种、化肥深施、镇压保墒、节水灌溉、高效施药等节本增效新技术、新机具,在粮油高产创建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各地要结合实际,积极示范推广设施农业装备技术、畜牧生产机械化技术、渔业养殖装备技术,努力拓展农机化技术推广服务领域。

(三)在生产组织上下功夫。各地要提前对秋种机械化作业市场进行摸底调查,及时机具供求、作业价格、作业进度等信息,为机手和农户提供免费的信息服务。要及早组织农机服务组织和广大农户签订农机作业合同(协议),鼓励开展订单作业和承包服务,提高机具利用率。继续组织好水稻、玉米跨区机收作业,推动秋季农机跨区作业向机械播种、机械深松整地等领域扩展。秋种生产期间,各地要合理调剂机具余缺,保持供需平衡,促进机具顺畅转移和高效作业。要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的优势和作用,努力加快秋种机械化作业进度,努力做到秋粮成熟一亩、收获一亩,土地腾茬一块、播种一块,确保秋粮颗粒归仓,越冬作物种在适播期。

(四)在安全生产上下功夫。秋种生产既是农机作业的高峰期,也是农机事故的易发期、多发期。各地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结合秋种机械化生产特点,深入推进“平安农机”创建工作,加强农机手安全教育,做好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预防重特大事故发生。要与安全监督、公安交通管理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对违规发放牌证的治理力度,严格查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无牌行驶、无证驾驶和违章载人等违法行为,努力提高农业机械的“上牌率、检验率和持证率”,切实做好农机事故的预防和处理工作,为秋种机械化生产创造安全和谐的环境。

最近,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主要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安全生产考核制度,严格农机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做到农机安全监管由自查与互查联手推进,隐患排查由全面普查向重点机具有序推进,农机安全生产大督查与大巡查联合推进。各地要进一步抓好落实,确保秋种机械化生产安全。

(五)在信息宣传上下功夫。各地要认真执行《农业机械化生产信息报送制度》,进一步做好秋种机械化生产进度统计和信息报送工作。从9月上旬至11月下旬,各县市区农机局要按要求及时报送秋种农机作业进度和工作动态,及时反映工作进展和成效。“秋种生产结束后,要及时进行总结。各地还要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广泛宣传和报道当前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新亮点、新成效,为秋种机械化生产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同志们,抓好秋种机械化生产意义十分重大,任务繁重艰巨。各地农机化主管部门要树立“如履薄冰尽职责、心无旁骛抓落实、创先争优求绩效”的工作理念,认真谋划、开拓进取、振奋精神、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树立农机化管理部门的好形象、维护扶持农机化发展的好政策、巩固农机化发展的好形势,充分发挥农机在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为夺取全年粮食丰产丰收,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