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长在廉政建设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8-27 10:08:53

林业局长在廉政建设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经局党组研究召开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市五届二次会议及省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1年工作,部署2012年我市林业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任务。下面,局党组书记吴胜智同志将作重要讲话,请认真领会抓好落实。

一、2011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1年,在市纪委和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林业系统纪检监察工作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各级党组织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全年度目标管理,与林业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共促进。各级党组织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积极跟踪指导监督,使林业中心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步安排、同步推进。制定了《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分解意见》及《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目标化管理,并进行分解细化,进一步强化了“一把手”和分管领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了责任明确、任务到人。继续深化干部管理制度改革,严格执行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谈话与诫勉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完善了对局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综合考核评价制度。

(二)廉政宣传教育日益强化。以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认真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教育。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和《党员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四项监督制度;二是开展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五个不让”工作规范要求、“三个一”文明服务活动、明察暗访行政不良作为等措施,增强了干部的责任心,提升了机关工作效能;三是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监狱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在现身说法中受教育;四是开展典型示范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优秀纪检干部王瑛、廉洁典型杨善洲等先进事迹,极大地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三)廉政制度建设逐步完善。一是修改完善了《局党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工作规划>实施方案》和《分工方案》,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二是修改完善了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行政问责制等多项制度,规范了行政办事规则;三是修改完善了财务、人事、项目管理等34项管理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四是研究制定了《“三重一大”事项若干规定实施意见》,加强了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管理和监督。

(四)监督检查不断加大。细化了《专项治理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受礼金问题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对重点单位、重点岗位、重点对象的监督检查,特别对林业系统领导干部有无违规收受礼金问题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切实规范了行政行为。进一步控制和建设非生产性支出,把厉行节约八项要求工作任务分解落实。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制度和各项财务制度,深入县(市、区),对工程实施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督查。进一步完善了内部监控制度,开展了“小金库”自查自纠专项治理,开通了投诉监督电话。加大了对机关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依法行政的监督,对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开展督查。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在调研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了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五)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逐步推进。一是成立了市林业局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领导小组;二是结合林业系统实际,认真查找了廉政风险防控点,通过查找、分类整理出84个风险点,建立了台账,执行了措施;三是研究制定了《单位廉政风险识别防控表》、《岗位(个人)廉政风险识别防控表》、《专项廉政风险防控情况登记表》,并进行了认真填写归档;四是建立了相关机制,研究制订了《市林业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市林业局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市林业局干部目标考核办法》、《市林业局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职责》等规范性制度。

2011年,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离上级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自我解剖还存在许多问题,如:各级组织虽然重视纪检工作,但工作推动力度不平衡;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认识不足,应对不力;一些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不完善,决策不主、不科学,个人说了算的问题时有发生;个别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不强等等。

二、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

根据上级的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林业工作实际,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第九届二次全会的部署,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紧紧围绕保障和促进林业科学发展,深入推进林业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扎实抓好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各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和专项治理工作,着力解决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取得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严明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

一是加强对执行政治纪律情况的督查。为迎接党的十八大顺利召开,保“十二五”林业规划顺利实施,加强政治纪律教育监督,引导和督促林业系统党员干部职工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与党中央、省、市委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严格执行组织人事工作纪律。重点督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执行情况,坚决杜绝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买官、拉票贿选和突击提拔干部,不经集体研究个人说了算等违规违纪等问题。加大反腐倡廉力度,建立健全制度执行监督和问责机制,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

三是加强对关于林业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全市奋力“双超”主调,切实加强对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围绕贯彻实施“十二五”规划,重点开展对“双十双百”工程,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国有林场改革,森林防火目标责任制,森林资源保护,“森林质量提升行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责任制,行政执法等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政令畅通。

(二)保障和促进林业科学发展,深入构建和完善惩防体系

一是深入推进林业系统惩防体系建设。坚决执行《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认真落实《市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适时对《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执行情况进行检查验收,根据工作进展,进行分类管理,加大推进落实力度。

二是强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认真抓好“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认真抓好林业系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兴国之魂去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认真抓好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质教育,促进干部模范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认真抓好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积极宣传廉政先进典型,弘扬时代主旋律。健全和完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廉政党课制度。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实施廉政文化精品工程。

三是拓宽监察渠道,强化对领导干部监督。加强反腐倡廉网络舆情的收集、研判、处置工作,健全网上舆论引导、举报和受理机制,保证信息渠道畅通,发挥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在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特别是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对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和廉洁自律提醒制度。加强专项经济责任审计,积极构建“权责明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防控廉政风险的自觉性,最大限度地减少腐败问题的发生。

四是严肃查处林业违法违纪案件。要保持办案高压状态,严肃查处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利用审批权、行政执法权谋取非法利益的案件;认真查处林业重点工程建设、林业资金管理、资源开发利用、林权流转和林业企业事业单位的营销行为,政府采购方面可能诱发的商业贿赂和渎职侵权行为;严肃查处各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要继续开展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专项工作,严肃查处破坏森林资源、违法征占用林地等违纪违法犯罪行为。

(三)强化监督检查,巩固专项治理成果,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一是积极抓好林业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继续深入推进工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林业重点项目实施,各类林业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防止违法征占用林地、弄虚作假申报项目资金,忽视造林质量和违规进行森林流转及交易问题。要严格执行林业项目公开制度,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着力加强林业项目招投标活动的监督管理,认真治理干预、操纵招投标活动,借用、出借资质、违法违规转包分包等问题。

二是继续巩固重点专项治理成果。深化各类庆典、行会、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专项治理;继续深化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是落实编制管理,严格购置审批和日常管理,尤其要严格规范执法用车、森林公安警车的使用管理,防止出现重大事故和不良社会影响;继续巩固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工作成果,抓好“小金库”专项治理。同时抓好对《廉政准则》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治理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是抓好林业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监察。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开展好《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省林木种子条例》、《省林地管理条例》等涉林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执法监察活动,促进依法治林、依法兴林,保护好森林资源。

(四)围绕林业中心工作,不断深化机关效能建设

为确保“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双百双十”工程尽快落实,“林场改革年、效能提速年、文明创建年”快速推进,加速追赶跨越,奋力冲刺全省林业第一方阵,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健全组织。为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经局党组研究决定成立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机关效能建设组织协调、督查指导、考核考评工作。系统各单位也要相应建立健全组织,制定措施,责任到人。

二是跟踪问效。以市纪委开展的“54321”行动为抓手,紧紧围绕“提升执行力”这一核心,把推动工作落实作为首要目标,在创优小环境、增强凝聚力、提高执行力上下功夫。充分运用督查、问责两种手段,紧盯单位重点工作,开展高密度、高强度的跟踪问效,全程倒逼。

三是严厉问责。建立完善客观公正、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大力开展“治庸、治懒、治散、治乱、治慢”五治活动。营造崇尚实干、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的浓厚氛围。对责任心不强、工作拖沓、推诿扯皮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吃、拿、卡、要”等行为实行严厉问责,不留情面查处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对典型案件公开曝光、绝不手软。

(五)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纪检监察队伍是党反腐倡廉的利剑,肩负着党的重托、人群众的希望,是维护党的纯洁性的重要保障。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于人群众、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队伍是加强反腐倡廉的要求。我们各级党委、支部要加强对纪检干部教育培训,使我们纪检干部队伍真正达到党性强、作风硬、业务精、威信高的要求。同时在工作上要给予大力支持,生活上给予认真关怀,我们纪检干部要不辱使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勤奋工作,为党的纯洁,为保护干部,为林业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同志们,2012年时间即将过半,一些工作我们已经做了,一些工作正在进行。市委、市政府和各级领导对我们林业的要求和期望,使我们倍感压力和责任重大。林业系统反腐倡廉形势不容乐观。面对繁重的任务、紧迫的时间,希望各级、各单位进一步统一认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奋发有为的状态,开拓创新的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