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林木采伐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8-22 09:00:01

局长在林木采伐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林木采伐管理工作会议是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近10年来我市森林资源管理工作中第一次召开的关于林木采伐管理工作的专题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分析我市林木采伐管理工作所面临的形势,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全面提升林木资源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为新时期林业持续健康发展、落实依法行政奠定坚实的基础,努力开创我市林木采伐管理工作新局面。

刚才,各县市区互相查看了林木采伐许可案卷和采伐证存根,汇报交流了林木采伐管理工作情况,讨论了《市林木采伐许可(审批)规范》,朱科长详细讲解了《国家林业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情况统计表》和《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统计表》的具体填写要求。省厅资源处徐处长就林木采伐管理工作,作了详细的指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

会上印发和讲解的《国家林业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情况统计表》和《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统计表》很重要。省厅在歙县专门召开会议进行了部署,请各县市区林业局明确专人按时填报,以便及时汇总上报省厅。其中:国家局表分半年报和年报,包括自林改以来的累计数和今年新发生数;省厅表主要填报配套改革的一些情况。这些数据能够充分展现我市林权制度改革的成绩,希望大家要认真对待,按时完成。下面,就林木采伐管理工作,我讲四点意见。

一、切实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林木采伐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林业是维系人与自然和谐的关键和纽带。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重要林区的森林资源长期处于过度开发状态。到上世纪80年代,森林资源长期过度开发的问题逐渐显现。据1977~1981年开展的第二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全国森林覆盖率由70年代初的12.7%下降到12%,森林资源蓄积量持续下降,特别是东北内蒙古等国有林区逐步陷入了“两危”(资源危机、经济危困)局面。在森林资源危机、自然灾害频发的大背景下,1985年正式颁布的《森林法》,确立了森林限额采伐制度。1987年国务院批准了全国“七五”期间的年森林采伐限额(国发〔1987〕35号文件)。经过20多年的努力,逐步建立了“以采伐限额管理为核心,以凭证采伐、凭证运输和木材加工监管为重点”的森林采伐管理体系,对保护森林资源、完善林业法制体系、调节国际木材流通等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我市同全国一样,从1987年开始实施林木采伐限额管理制度,对林木采伐总量进行严格控制。在这一制度的严格管理下,各级党委、政府把林木资源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管理,严格执法,有效地保护了林木资源。截至目前,全市有林地面积240.4万亩,比改革开放初期增长113%以上,林木覆盖率达到16.4%,净增长8.8个百分点,林木资源总量达到895万立方米,增长了近4倍,实现了林木面积、蓄积量和覆盖率的“三增长”。由此可见,实施林木采伐限额管理制度,有效地促进了林木资源的不断增长,不仅维护了生态安全,增加了林产品供给,而且扩大了社会就业,增加了农民收入。实践证明,现行的林木采伐管理制度,为林木资源保护和增长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但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现代林业建设的不断深入,现行的林木采伐管理与落实林农处置权的要求和林木经营的矛盾日益突出,特别是采伐申请程序复杂、渠道不畅,指标分配不合理、不及时,影响了正常的林木经营,亟待改革完善。为此,国家林业局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林木采伐管理制度改革试点,我市县被列为我省10个部级试点县之一。在这里,希望县按照改革试点方案的要求,改革采伐限额编制方式,探索建立以林木经营方案为基础的采伐限额编制的新机制;改革采伐管理方式,探索建立分类管理、分区施策的林木采伐管理制度新框架;改革采伐指标分配方式,探索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采伐限额分配新方法;改革采伐管理服务方式,探索建立服务高效、管理有序的新模式。多深入生产一线,扎扎实实开展调研,充分了解不同区域和不同利益群体对林木采伐管理改革的需求,提出有针对性的修改意见,破除制约林业改革发展的“紧箍咒”,把这项改革引向深入,为提升我市林木资源管理质量,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做出新的贡献。

二、正视问题,正确对待林木采伐管理工作中的不足

林木采伐管理工作,是林业部门极其重要的行政行为和审批事项,《林木采伐许可证》是十分重要的法律证件,必须严肃对待和认真办理。从近10年来全市森林资源管理工作的实际来看,林木采伐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为林业健康发展做出了贡献。但是,与皖北平原地区其它市一样,管理与执法不到位现象仍然十分明显,凭证采伐林木的蓄积占实际采伐林木的蓄积的比率一直较低。国道、省道、县乡干道和沟河堤坝树木凭证采伐率相对较高,而村片林采伐几乎是放任自流。

今年4月9日,国家林业局在对各省森林采伐限额执行情况的例行核查中,抽到了我市的县市的谯城区。核查组由华东林业调查规划院领导及专业技术人员9人组成,于4月12日至19日对县进行了全面核查,历时8天时间,共抽查了县的6个乡镇18个行政村。

虽然在核查情况通报会上,“定性反馈”给县人民政府的是“没有发生超限额采伐林木现象,总体控制良好”。但是,核查中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无证采伐林木现象比较普遍存在,凭证采伐蓄积占实际采伐蓄积的比率过低(实际不足1%),林木采伐许可证发证数量少,发证质量低,采伐审批工作不规范,伐区作业设计粗糙,采伐许可案卷归档不完整,对无证采伐尤其是滥伐林木行为打击不力,管理工作严重缺位等。概括起来,主要有:思想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业务不熟,不按程序操作;工作不细致,大而化之。

当然,在这里不是批评县,县被抽查到了,暴露出工作中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仅仅县存在吗,在全市其它县市区是不是或多或少地也存在?

通过迎查,我们感到压力很大,甚至手忙脚乱,不知道怎么应付。这更显示了林木采伐管理工作的亟待加强和召开今天这个会议的极其重要性和迫切性。

为此,我们要正视存在的问题,正确对待面临的形势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努力做好林木采伐管理工作,适应当前林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

三、强化措施,努力开创林木采伐管理工作的崭新局面

(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通过大力宣传,营造林业行政执法氛围,形成全社会凭证限额采伐林木的共识。华东林业调查规划院的同志在核查情况通报会上讲,他们随机抽查的6个乡镇18个行政村,没有看到一处宣传林业的标语、标牌,没有看到“森林法”三个字。可见林业宣传工作确实薄弱。全市的情况也大致如此,其它地方也很难见到宣传标牌、宣传标语。因此,要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宣传《森林法》和《森林法实施条例》,宣传林木采伐管理法律制度,大造舆论,营造氛围,形成共识,为开展林业行政执法创造良好环境和氛围。此外,还要大力宣传林木采伐管理改革实施方案,有序推进林木采伐管理改革,做到该管的管起来,该放的活起来,管而不死,活而有序,推进资源林政管理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要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今天的会议也是以会代训形式,今后要定期开展培训、交流活动,用制度和规范、用培训和交流迅速提高林业行政许可(审批)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技能,统一思想认识,统一技术标准,统一规范要求,以规范林木采伐管理为突破口,实现森林资源管理乃至林业行政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和显著进步。

(三)要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要集中优势力量,加大打击和惩处力度,严惩乱砍滥伐和无证采伐林木的违法行为。一定要克服畏难情绪,创造条件、集中力量开展一次林木采伐管理专项执法检查。要对过去一年里无证采伐林木和滥伐林木积案进行全面、认真地梳理、登记,依据法律、法规严肃处理;对新发现的滥伐林木案件,要快侦快破、公开处理;要将典型案件向社会公布、曝光,以案释法,震慑违法人员。市林业局决定,6月份为全市打击无证采伐和滥伐林木突击月。各县市区林业局要结合实际制定周密行动计划,依据掌握的情况,重点打击典型案件的为首人员,以期起到强大的舆论压力和巨大的震慑作用。各县市区突击月活动实施方案和开展情况,请于7月15日前书面报市林业局和同级政府领导。

(四)要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要规范行政许可(审批)行为,全面提高林木采伐许可证发证质量。这次会议之后,市局将依据规范性文件制作程序,尽快下发《市林木采伐许可(审批)规范》。我认为这个《规范》起草的很好,很有针对性。推出这么一个《规范》,是结合当前林木采伐管理工作实际的重要举措,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市局将组织力量修改完善后,报请市政府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将列入党组会议议题,正式形成文件。从2010年起,所有林木采伐许可(审批)事项,都要按照这个《规范》进行操作。市局将依据正式印发的《规范》进行督促检查。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林木采伐许可证发证质量主要取决于各位局长和林政股长。因为你们掌握着审核、审批的决定权,只要严格把握政策关,严格执行技术规范,就没有不合格的证。

(五)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建立长效机制。林木采伐许可(审批)工作确实比较复杂,但是通过严肃认真地办理,是可以办好的,其实难度并不太大。因此,市局要求,林木采伐许可证的发证合格率应达到90%以上。市局将定期安排专项检查,凡达不到要求的,一律通报批评并抄送各县市区政府负责同志,同时,针对不同情况,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因发证质量不合格造成不良后果的,将对相关人员做出严肃处理。

四、加强领导,为做好林木采伐管理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林木采伐管理制度是《森林法》明确的基础法律制度,是森林资源管理的核心内容,是林业行政部门的重要日常工作任务。各县市区林业局的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林木采伐管理工作,要定期研究部署、定期检查落实,要集体研究较大的林木采伐许可(审批)事项,要发动全局的力量,按照各自的分工职责,互相配合,杜绝推诿,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合力推进,一抓到底,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资源林政工作人员也确实辛苦。特别是各县市区林业局业务人员更加辛苦,颁发林权证要到现场勘验和公示,审批采伐证要到现场勘验和公示,森林资源清查、公益林区划等都要到现场去调查,劳动强度都很大。还有大量的日常工作要完成,加班加点是常事。对你们的辛苦劳动和工作实绩,市局党组是有共识的。希望你们继续发扬吃苦耐劳、敬业奉献、担当负责的工作精神,继续努力,做出实绩。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林业局党组向资源林政工作同志和全体林业战线上工作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良好的祝愿。

同志们,林木采伐管理工作,关系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到依法行政的质量,关系到广大林农和林木经营者的切身利益,各地要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务必以认真负责,克难攻坚的精神,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全力做好这项工作,为我市林业的大发展、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