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夏收夏种调度会讲话

时间:2022-08-21 09:21:42

区长在夏收夏种调度会讲话

同志们:

夏收夏种及秸杆禁烧工作是当前阶段性中心工作,必须摆到中心位置上来,高度重视,抓紧抓好。

一、抓住机遇,坚定信心

当前,做好夏收夏种及秸杆禁烧工作的机遇及有利因素体现在:一是去年良好的工作基础。去年的禁烧工作取得的成绩,为今年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二是今年各地布置得早、抓得早。三是服务技术上有了大幅提高。今年农机部门采取了五种技术进行收割,为做好这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四是收割机数量充足。今年收割机数量充足,农机市场能够满足我区对农机的需求。五是抓得较早的乡镇提供了经验。大营、永镇、西二铺等乡镇抓得比较早、做得比较好,为其它乡镇的工作提供了经验。为此,我们必须增强做好夏收夏种及秸杆禁烧工作的信心。秸杆禁烧不是目的,目的是做好夏收夏种,大家要齐心协力把事干成,不能松,不能停。

二、总结经验教训,落实关键措施

一是要早谋划、早布置。二是要明确责任,死看硬守。要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各乡镇、街道及村(居)要实行划片包干,包到田间地头,并坚持死看硬守;区四大班子成员要分赴各自联系点,及时督促检查;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形成工作合力。三是要突出禁烧重点区域。按照要求,对国道、省道两侧及高速公路沿线等重点区域要严密布控、专人盯死。特别是街道办事处一定要严控焚烧行为。各街道的种植面积不大,但禁烧的重要意义非常大,必须充分认识,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财力,做好工作。四是要努力降低茬口。所留茬口要求必须控制在10公分以下。五是要及时清穰。把田间地头堆放的秸杆及时运走,实现收割一块田、清理一块田,不留焚烧隐患。六是要灭茬。对高于10公分以上的麦茬坚决进行灭茬,从源头上遏制焚烧现象的发生。七是要抓好播种这个环节。辖区范围内所有的小麦收割后,如墒情允许,要立即组织播种,实现夏种、禁烧两不误。八是要加大宣传。既要加大政策宣传,又要加大技术宣传,使广大群众认清禁烧的意义,同时掌握收割限茬的操作技术。九是要加大处罚力度。对违反要求的农机手、农户,干部,该处罚的一定要处罚,决不手软。

三、加强服务督查,严格兑现奖惩

农机等部门要积极宣传推广使用各种新技术、新机械,农机服务要跟上,从技术上把好关口。今年新增加了100台切碎机,北部等待收割的每个乡镇可以有5-6台机械,要抓紧布置到镇村,投入使用。环保、公安等有关部门要加大督查督办,发现有秸杆焚烧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做到每天一督查,每天一通报,严格兑现奖罚,真正把夏收夏种及秸杆禁烧工作做细做实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