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土地整治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8-19 10:40:38

市长在土地整治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深入谋划“十二五”、今年各项工作进入冲刺的关键阶段,市政府专门召开这次整体推进农村土地整治示范建设动员会议,同时,这也是近期市委、市政府召开的为数不多的由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工作会议。这充分说明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说明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也需要各级政府尤其是乡镇政府大力推进这项工作。对我们皖北地区而言,整体推进农村土地整治示范建设,是加快新农村建设的一次难得机遇。今天会议,市财政局、市国土局分别就工作实施提出了系统而明确的要求,秘书长就整体推进农村土地整治示范建设工作给大家做了介绍,埇桥区、泗县就工作中所取得的一些经验和体会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这些发言和工作部署,都是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推进和组织的。刚才,卫东市长又代表市政府与各县区人民政府签订了整体推进农村土地整治示范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立下了军令状,也进一步体现了抓好这项工作的责任。下面,就如何做好这项工作,我想再强调四点意见。

一、要在提高认识中增强责任感

开展农村土地整治是中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统筹城乡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大力改善农村生产条件、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耕地质量、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确保粮食安全的重大举措。这其实是中央的精神,是中央的重大举措,也是农村土地整治工作的基本原则和要求,同时也是提高农民群众生活质量的重大民生工程、德政工程。温总理指出,“农村土地整治是一项重大工程,这么一大笔投入,关键在规划好,使用监管好”;省委张宝顺书记也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此事意义重大,关系发展大局。务必精心组织,稳妥推进,把握政策,以收全功”。在8月19日省政府召开的土地整治动员大会上,省长王三运同志明确提出土地整治的四项任务,即土地整理、村庄整理、基础设施完善、农业发展。我们由此可以看出,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这项工作是高度重视的,任务和要求也是十分明确的,大家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上来,紧紧把握这次重大历史机遇,广泛动员、深入发动,全力投入到示范建设中去,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我市农村土地整治工作有突破性进展。

第一,土地整治示范建设是农业提升的需要。近年来,我市围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坚持不懈实施农业提升战略,强力推进小麦高产攻关、“532”强龙工程、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建设等,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取得初步成效,但与农业强市的目标相比仍有一定差距。究其原因,是农业提升战略缺乏必要的平台和实施的空间。农业提升,走的是农业集约化发展道路,需要有利于农业规模化、机械化、水利化和标准化建设的土地与之相匹配,而作为一个传统农耕地区,我市现状是农业土地经营的零碎化和粗放型发展道路,成为现代农业大力发展的障碍。开展土地整治示范建设,是当前农村发展的实际需要。长期以来,一些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主要表现为缺资金和项目。这次我们作为试点城市,有了项目和资金,是难得的机遇。因此,通过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实现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旱能浇、涝能排,不仅三年内能够增加1.66万亩耕地面积,而且能够提高耕地质量,建成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基本农田,也为土地规模化经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创造了重要条件。

第二,土地整治示范建设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需要。新农村建设怎么抓,具体怎样推进,缺乏“抓手”的问题一直迫在眉睫却悬而未决。当前,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能适应现代农村发展的需要,农民群众希望在水、路、林等方面得到政府给予更多的帮助和支持,既解决基础条件,也提升耕地质量。开展农村土地整治,通过迁村并点、空心村整治,把基础建好,把土地整理好,集中建设水、电、路以及医院、学校等基础设施,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改善耕地质量、农民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加快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有力推动新农村建设。可以说,农村土地整治是当前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切入点,破解了新农村建设中的许多难题,解决了我市长远发展的一些根本问题,是广大农民的需要,是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需要,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要。这也正是我们农村土地整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第三,土地整治示范建设是城镇扩容和工业扩张的需要。现阶段,我市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的关键阶段,一方面用地需求旺盛,另一方面存量用地不断减少,用地供求矛盾日益突出。在农田整治过程中间,抓得好,就可能解决发展空间和用地指标的问题。通过统一规划,肯定能够置换出一批土地,支持工业化、城镇化用地需求。但我们更要看到,开展土地整治示范建设,不是仅仅为了解决土地利用指标,根本是解决农村和农民问题,这是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应该有的责任,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认真抓好、抓落实。

二、要在总结经验中准确把握导向

土地整治示范建设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不仅仅是单纯的土地复垦、村庄置换,而是作为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城乡统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平台和抓手。我们要充分借鉴亳州、滁州等市的经验,牢固树立正确的工作导向。

一要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保证农民的决策权、知情权和参与权,让农民群众全程参与项目的决策、实施、监管和验收。在项目规划、住宅设计、农田整理方案等方面,实行听证制度,做到整治前农民同意,整治中农民参与,整治后农民满意。土地整治示范建设要做到积极稳妥、先易后难、量力而行,不得强迫命令,不搞“一刀切”,坚决避免强拆强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土地整治都要确立农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按照方便生产、方便生活、方便居住的基本要求,充分考虑农民长远生计,按群众意愿办事,并接受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

二要注重地域特色。从我市地域地貌看,尽管区域层面上相同,但落实到每个镇、每个村,又都千差万别,不可能有一个统一的做法和模式,所以既要借鉴好经验,又要探索好方法,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各地在实施过程中,不能照搬原抄、生硬模仿,不能一个要求一杆子到底,必须从自身实际出发,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根据不同地域土地的自然形态和文化传统背景,在充分尊重民意和客观现实的基础上,分层面、分类别推进。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防止大拆大建,杜绝“形象工程”和“面子工程”。

三要实现和谐共赢。这次土地整治,统筹解决的是经济发展中的突出性问题,涵盖经济社会方方面面。在利益分配上,要遵循统筹城乡的思想,兼顾政府、企业和农民之间,城乡之间、工农之间的土地收益分配,寻求利益平衡点。在基础建设和产业发展上,要着重克服土地整治仅仅出于缓解城镇用地指标紧张,以牺牲“三农”发展为代价的不良倾向,在统筹城乡发展、协调工农关系上做足文章、下足功夫,千万不要把这次土地整治工作,变成简单的土地置换,不能把置换土地指标作为这次整治工作的主要目的。还有一个如何统筹解决的问题,就是通过整治,通过置换,在工业化的过程中,在城镇化的程中,能够得到一定发展空间,说到底也就是土地指标。这个指标不仅仅是市里发展的需要,也是各乡镇今后发展的需要。

四要注重示范效应。以点带面,充分发挥重点示范项目的带动作用,一直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有效方法。在点的选择上,要以“空心村”、“空心房”整治和危旧房改造为重点,选择那些土地整治条件成熟,群众意愿较高的村镇进行集中投入、重点支持。在班子的选择上,以农村群众基础好,协同作战能力强,锐意进取敢创新的班子为依托,先干先试,边总结边规范,发挥组织引导和行政引领的双重带动作用。在典型的选择上,以实实在在的效果,让农民明明白白地看到,增强政策的凝聚力,切实做到整治一个,带动一片,造福一方。

三、要在把握重点中增强有效性

根据全省示范建设总体方案,我市农村土地整治的目标任务是:从2010到2012年,完成整治总规模49.91万亩,总投资8.27亿元,建设基本农田41.07万亩,新增耕地1.66万亩,提高粮食产能6185万斤。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通过整合各类资源,集中连片推进土地综合整治,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速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和我市实际,全市示范建设分为准备工作、全面推进和总结提高三个阶段。请大家对照实施意见,明确各自整治任务,认真做好示范建设实施和管理工作。

围绕上述总体安排,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第一,谋划要精益求精。科学规划是加强农村土地管理,推进农村土地整治的立足点和前提条件,必须以规划统揽全局,以规划指导实践。我们49万亩整治任务,分成4个县区,最多的是16万亩,其他的都在10万亩左右。这么多项目土地做什么,在什么地方做,要有一个统一的规划,要和我们的各项工程结合起来,互相借力,使我们的项目能够做的更好。根据示范建设目标和阶段性任务安排,相关县区政府要协同有关部门抓紧编写实施方案,从现在起到明年3月份前,完成建设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和水土资源平衡分析报告等项目前期工作,强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对农民住房建设的基础性指导地位,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实用性、稳定性和经济性,为全面推进打下良好基础。在规划的基础上,要把整治任务细化成一个个具体项目,在项目中确定具体的工作量,作为实施的抓手。

第二,投入要多措并举。资金投入问题,不仅是当务之急,更是成败关键,必须通过优化配置解决资金投入问题。这次省里决定项目资金采取分级按比例负担的方式筹集,其中中央投资4.13亿元,省级配套2.07亿元,地方配套2.07亿元。如果把中央和省里6亿元的资金落实到整治土地上的话,每亩地大概1200元。如果再把市县配套的资金结合起来,每亩地大概是1600元。这个钱确实能干一些事,能做一些事,我们一定要使用好、管理好,切实发挥效益。但同时也要看到,仅仅靠这些钱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整合各种资源来支持土地整治工作。关键要做到三点:一要整合用好各项涉农资金。这部分资金总量不少,但各自为政的多,撒胡椒面的多,无效投入的也有,形成不了合力,要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转账管理、统筹安排、各计其效”的原则,对农业综合开发、新农村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农村环保工程等资金进行有效整合,集中投入到农村土地整治示范中去,充分发挥资金的叠加效应。二要创新筹资方式。可以通过市场化,通过市场融资,来有效解决土地整治过程中的资金问题。今年,中央发出对政府平台进行清理的文件之后,9月份,国家农业发展银行就土地整治融资问题专门下发文件,把这项工作纳入重点支持的项目,我们一定要抓住用好这次机遇。三是要和农村土地置换有机结合起来。在农村土地置换中间,各个县区要量化工作,明确目标任务,这不是一般要求,而是市政府提出的指令性要求。市政府对置换出的土地每亩补贴8万元,是一笔不小的资金。如果能多整理出1万亩地的话,就是8亿元的投入。这实际上是利用利益导向,利用市场化法则,鼓励和推动大家做好这个工作。

第三,管理要务求实效。土地整理最终要落实到每一个具体点上,能否实施好、管理好这些项目,具有决定性作用。首先,在体制机制上要不断完善。好的机制对工作是强有力的推进。这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系统工程,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工作难度很大,没有好的机制是不行的,必须从初始就要建立有效的管理制度,充分吸收借鉴其他项目建设领域的好做法,建立健全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合同制在内的一整套管理制度,从源头上堵塞可能出现的漏洞,从制度上防患于未然。其次,在技术上要强化指导。国土资源部门要提高技术指导能力和实践推进能力,对各地推进情况,要通过以会代训、以检查代指导等形式,在项目选址、立项、设计等环节,都要主动介入,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再次,要坚持全程监控。发挥相关职能部门的作用,既要监控项目建设质量、工程进度,也要监控项目实施过程、实施步骤和实施程序等,确保示范建设都在可掌控范围内。

第四,收益要合理配置。农村土地整治真正受益的是群众,在收益分配上,要按照省里提出的“防止一种倾向,确立一个合理顺序,建立一套机制”的要求,依法维护好农民的权益,让项目区的农民得到更多实惠。对整治出来的土地,要优先用于复耕,保障农民生产用地,这是一个大原则,决不能突破。之后才能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发展用地,使农民获取相应土地收益。在这个过程中,涉及到的土地权属调整,必须征得村民会议2/3以上成员或村民代表同意,且在项目实施前必须完成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和颁发土地证书工作,这些都是硬规定,一定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对于房屋拆迁、土地复垦、新村建设等环节涉及的农民权益补偿问题,要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民手中。在充分保障农民权益基础上,最后富余的土地才能用于城乡建设,才可以调剂到城镇使用。在置换过程中间,要把握好利益导向,保护各方的利益,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包括县区的利益关系、乡镇的利益关系、农民的利益关系。在这个过程中间,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要做好群众工作,让绝大多数群众能够理解、赞成。

做好农村土地整治示范建设既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又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很多方面,把示范建设和当前正在推进的其他工作统筹起来,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重点做到四个结合:一是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相结合。今年是我市实施的320万亩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三年规划最后一年。前两年我们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取得显著成果,这次要结合土地整治,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与将要开始的淮河新三项治理项目建设结合起来,建设高标准农田,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着力夯实农业基础。二是与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建设相结合。国家农业部已经批准埇桥区作为部级农业示范园。市委、市政府希望能够把这个示范效应扩大到各个县区,总体规划了50万亩的示范区建设,埇桥区是30万亩,各个县区力争能够做到5万亩。各县区尤其是埇桥区要把示范区建设与土地整理有效结合起来,解决一个互为促进的问题。三是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在推进示范建设过程中,一定要结合新农村建设,在强力推进土地整治、严格保护耕地的基础上,以规划为统领,持续增加对新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加强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四是与民生工程相结合。在土地整治示范建设进程中,要充分保障民生,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保险体系和救助体系,加快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农村五保对象和城镇“三无”人员集中供养制度建设,建立广覆盖、多层次、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从根本上解决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

四、要在强化保障中增强执行力

这次整体推进农村土地整治示范建设任务重、涉及面广,各项任务能不能落到实处,政府强有力的推进是关键,需要各级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监管,为示范建设营造一个良好的推进氛围。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切实把示范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责任,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要按照省政府的统一要求,切实做到项目规划到位、资金筹措到位、工程实施到位、新村建设到位、设施配套到位,确保项目实施统一步调,整体扎实推进。各级领导同志都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把这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给予倾斜和支持。需要强调的是,从目前实施情况看,无论是滁州经验,还是亳州经验,关键还是乡镇党委的重视程度和对工作的落实程度,乡镇要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

二要加强考核强化监管。做好土地整治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要严格考核,严格奖惩。各级政府要对农村土地整治示范建设严格实行目标管理,建立完善农村土地整治示范建设和新农村建设项目的考核体系,加大项目实施奖惩力度,定期进行考核评价,并将成绩纳入年终目标责任考核的范畴,也包括对乡镇的年终综合考核的重要指标。各地要建立由监察部门牵头,国土、财政、审计等部门及当地群众参与的项目监督机制。对以农村土地整治为名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的,要严肃查处,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在示范建设中,要激发乡镇干部和农民的积极性,尤其要吸收当地农民参与项目监督,让农民对项目建设评价把关,让农民的意愿在项目建设中得到充分体现,有利于真正把示范建设工程建成优质、阳光、廉洁和安全的工程。

三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要因势利导,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发挥宣传标语、宣传册、宣传栏的作用,发动群众、教育群众,使土地整治示范建设的意义、目标、任务、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广泛发动干部群众积极配合和参与土地整治的各项工作,乡镇政府、村组干部要深入到农户,主动与农民沟通,宣传政策,消除农民的顾虑,提高农民对农村土地整治和整理的信心,增强农民参与的自觉性,主动协作的积极性。同时,要宣传推介好经验、好典型、好做法,鼓励创新创优,营造和谐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的良好氛围。

做好农村土地整治示范建设意义重大,我们要准确把握这一新机遇、新举措,有计划、有步骤、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全面完成示范建设的各项任务,为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推动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