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林业暨水利现场会讲话

时间:2022-08-19 10:23:49

市长在林业暨水利现场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林业工作暨水利工作现场会,是市政府决定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12年任务。这个会议之所以联合召开,意在提高政府的决策力、执行力和工作效率,意在加快工作的整体推进。同时又把农机化方面需要政府层面做好的几项工作一并安排,也是基于这种考虑。为开好这次会议,市林业局、水利局、农机局,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尤其是埇桥区政府提供了很好的林业工作和水利工作3个观摩现场,使本次会议更具有针对性,更具有示范指导作用。今天上午,大家实地参观后,一致认为这两项工作,过去各自相对独立,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连接不是多紧密,但在新形势下这两项工作已经有效地连接在一起,使得我们看到的现场,包括总结出来的工作方法和成功经验,很具有指导性,很受启发。主要有三点经验,值得各地借鉴:

一是国家政策利用得好。这3个现场主要是通过国家产业政策,发挥项目资金的引导作用建成的。无论是林业工作还是水利工作,埇桥区都充分利用了国家的产业政策;二是地方党委政府的积极性调动得好。无论是大工程还是小任务,无论是栽树还是挖沟,区委区政府、乡镇党委政府甚至村组的积极性都充分调动起来了,他们精心组织,广泛发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三是广大农民的主体作用发挥得好。农民是水利工程和林业工程的直接受益者,通过项目资金的带动、党委政府的发动,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建设热情,充分发挥了农民的主体作用。

这三点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去深思,值得我们去推广。现在的林业工作包括水利工作如果单靠过去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是很难有所作为的。我们既要紧紧地扣住国家的产业政策,又要充分调动党委政府的能动作用,更要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主体作用,这三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我们的工作就能推进,事业就能兴旺,就能取得良好的成绩。

刚才市林业局的朱局长、水利局的李局长和农机局的郭局长就林业工作、水利工作、农机工作已经做了安排,希望同志们认真领悟,抓好落实。下面就这三项工作,我分别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林业工作

(一)要迅速掀起植树造林高潮。去年,全市林产品加工产值实现62亿元,占全市农产品加工产值的20%以上。全市规模以上林业企业123家,超亿元企业突破10家。正是基于此,市委、市政府决定将林业产业列入全市发展现代农业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主要目标是:到2015年全市林业产业生产产值和加工产值的总量达到138.7亿元。这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完成这项任务,从现在起就要抓好植树造林,培育资源。所以,迅速掀起植树造林的高潮是保证当前,乃至下一步任务实现的一个重要的基础条件。今年全市植树造林任务是11.22万亩,这个任务已经分解到县区。要按照分解的任务,精心组织好人力,组织好重点工程的建设,组织好舆论氛围,迅速掀起植树造林高潮,确保按时序完成植树造林任务。

(二)要精心组织好病虫害防治。近年来,病虫害对林业产业造成了一定损害。这要引起各地和林业部门的高度重视。去年各县区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绝不能掉以轻心,绝不允许几代人辛辛苦苦积累起来的林业资源在我们手中毁掉,更不允许病虫害危及到全市637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尤其是美国白蛾,我市虽然还没有发现,但也决不能掉以轻心,要高度重视,把防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在手上,及早部署,加大投入,认真解决防治的机制问题,切实建立一套有效的防治方案。这项工作由林业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参与,各级政府统一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主体作用,实行群防群治,务必在4月上旬前实行集中防治,确保林业产业和广大群众的安全。

(三)要全力推进林业产业化经营。

重点是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1.精深加工问题。目前,全市每年采伐杨木大致在200万方左右,但本地加工约150万方,另有50万方原木流失到了外地,这就反映出我市加工能力还不够。虽有砀山薛楼、周寨,萧县张庄寨,埇桥顺河,灵璧大庙,泗县黄圩等几个加工集群,但真正像样成规模的深加工企业很少,很多产品是初加工,像板皮、胶合板等,是我市林木产业的主要产品,精深加工还没有形成规模、还没有培育出品牌、还没有多少类似科技木、高档家具的加工,与外地林产品加工企业相比,差距还很大。大家不要因为市委、市政府把林木产业作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不要因为活林木蓄积量已经达到1400万方,也不要因为现在速生杨面积已达到248万亩,就沾沾自喜,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加工的产品是什么,面对的形势是什么,与外地有多大的差距,绝不能满足现状,要大胆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和做法,结合实际,切实解决林产品精深加工问题。砀山薛楼的精深加工档次要迅速提高,埇桥的8万套橱柜的加工及木地板的加工今年一定要形成规模,其他地方都要找准突破口,加快提升加工档次,提高林产品精深加工度。

2.组织化程度问题。目前,林业产业组织化程度低,与林业产业发展的形势不相适应,是制约林业产业化快速发展的瓶颈。要按照市经济规律,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组织、生产基地之间利益联结的紧密机制,随着产品加工市场的开拓不断壮大。

3.生产基地问题。各地要认真研究国家林业产业政策,不能强调发展粮食生产,就压缩林业的发展空间。这是片面的。粮食生产重点是在稳定面积、提高单产、提高品质、增加总产上下功夫。这务必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要积极开拓林业生产新基地。今天大家看到的水利工作和林业工作有机结合的现场,就是我们开拓的林业生产新基地之一。下一步的重点就是要向沟渠、路旁,荒山荒坡等宜林地发展。相关部门要像支持其它支柱产业一样支持林业产业,把林业产业纳入统一的扶持范围。

当前,林业部门要着力做好两项具体工作:一是全力完成合徐高速公路两侧的绿化任务。按照省政府的安排,今年我市重点要完成合徐高速公路两侧的绿化任务。这项任务分别由埇桥区、萧县政府来承担,希望你们按照省、市政府的要求,按时序保质保量地完成,不能有一点含糊,不能有任何的推脱,务必打赢这场硬仗。林业部门要加强指导、督查和验收。二是要巩固完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对于新栽植的林木基地要尽快明晰产权,建立长效的管护机制,确保发挥综合效益。

二、关于水利工作

(一)要全面完成三年农田水利恢复性工程建设任务。农田水利三年恢复性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是收官之年。应该说,在这方面,大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实践已经验证出三年恢复性工程是正确的,是深受群众欢迎的。当前要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快现有工程建设进度,土方工程未完成的,要尽快完成扫尾工作;设施工程正在建设的,要加快进度,尤其是桥涵的配套。三年的恢复性工程,大家攒足了劲,想尽了各种办法,调集了各方面的资金,新建和修复了很多生产桥涵,但是这一块欠账仍然较多,今年全市大约需要新建桥涵8万座。这个任务很重。需要的是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扎实若干。对于这一点,水利部门要清楚,县区政府的负责同志更要明白。要积极想法设法,多措并举,加快进度,确保完成桥涵配套工程。二是保证质量。今天现场看到的那几处工程标准和质量都很高。现在最痛心的是,前两年辛辛苦苦动员起来,付出那么大的努力,新挖和修复了很多沟涵,有的地方又填上了。所以必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绝不允许前面建设,后面损坏。三是要建立长效的管护机制。从现在起,各地都要认真研究,如何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保证已建工程长期发挥效益的前提下,建立新的管护机制问题。各地务必要明确三年恢复性工程,无论是中沟、小沟、田间沟还是地头沟,包括管涵桥,其所有权应为集体公益工程。任何单位、任何人都无权擅自去毁坏这个公益工程,在不影响行洪安全的情况下,大中沟的堤上可以栽植树木,但不能耕种农作物。

(二)要认真总结三年恢复性工程的经验和做法。三年恢复性工程结束后,各地要向市政府写出负责任的三年恢复性工程的做法、经验、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巩固提高工程建议的报告。此项工作由市水利局牵头抓好落实。市委、市政府已经决定,要抓住中央1号文件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契机,在做好三年恢复性工程的基础上,精心组织好今后三年农田水利提升工程建设。市水利局已经把提升工程的大致框架编制意见下发到县区水利局,会后还要发给各县区政府的负责同志,广泛征求意见。省水利厅对我市编报的这个项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明确表态:像支持三年恢复性工程那样支持三年提升工程建设。目前,市水利局正在编制这个规划,请各地,各有关部门给予大力配合和支持。

(三)要抓住机遇认真组织好水利项目的编制、申报和争取工作。现在国家的产业政策,尤其是随着中央1号文件的颁布出台,水利项目将大批的聚集到粮食主产区,其中中小河流治理是重点之一,并把平原洼地治理优先摆在前面。如果今年新汴河治理项目能够上马,全市水利系统争取国家批准的项目,其投资规模很可观。目前我市基本做到每个县区都有重点项目,这在过去是从来都没有的。靠的是什么?靠得就是一种预见性,靠得就是精准编制、申报项目,靠得就是扎实的工作,靠得就是规范的操作。假如没有前两年尤其是最近编报的项目,绝不会有现在这种良好的局面。国家扶持农业产业政策这么多,投资的重点大多是水利项目,关键要看我们能不能把这篇文章做好,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增强项目意识,一定要成为编制项目、申报项目、争取项目的能手和专家。

三、关于农机工作

(一)要认真落实好购机补贴政策。目前,全市第一批购机补贴资金4600万元已经拨付到各县区,希望大家要规范操作,迅速补贴到户。同时,要执照政策要求,重点向有利于秸秆还田、有利于深耕细作等农机方面倾斜。各地要配合农机部门切实操作好。

(二)要依法加大农机的监管力度。刚才郭局长就农机监管方面讲了“四个规范”,希望大家抓好落实。下一步农机部门和公安部门将建立一个联合执法的监督机制。市政府已基本同意,农机局和公安局在编制不增加,职能不改变,有利于执法形成合力,有利于解决监管不规范的问题,实行联合执法。各县区也要把这个机制建立起来。

(三)要管好用好项目资金。在项目实施的全程中都要规范操作,要公正、要透明、要严格进行监督。各地在前一阶段的抗旱保苗工作中,对抗旱保苗的补贴资金利用的非常好,很规范,要把抗旱资金的使用方法和经验借鉴到农机补贴项目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上来。

四、关于当前两项具体工作

(一)春管工作。要做好科学施肥。各地要将剩余的抗旱资金集中用来解决科学施肥的问题,主要做好三类弱苗的转壮和困难户的补助;要着力解决好病虫害的防治。

(二)海农资博览会筹备工作。从昨天下午的调度会来看,农博会整体推进情况良好。要关注三个事情,一是农产品的展示。一定要把我市农产品的整体形象展示出来,拿出最好的产品进行展示,同时要注重农产品的包装,届时要对各县区的农产品进行评比;二是招商问题。本次农博会要注重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后续力量,要招大商,招大企业。各县区招商任务已经明确,需要的是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完成任务。市委、市政府两位主要领导同志很重视这项工作,要求我们有新突破,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三是要按照时间的节点抓好工作的推进。各地要充分利用剩余的10余天时间,精心组织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今年的任务很重,需要做的工作很多,更需要有个良好的精神状态,有个全新的思路和工作机制。第一,要提高政府的执行力,需要政府做的,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做到位;第二,要提高政府的公信力,说到做到;第三,要提高政府的服务能力。需要调度的工作,都必须按照政府整体的推动力和工作效率加快推进。农业工作量很大,难度也很大,项目的周期又比较长,但是我们决不能因此拖了全市经济工作的后退。同时,应该珍惜,在这么多届,这么多年,像现在的市委、市政府这么的关注和重视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是多少年来很少有的;主要负责同志拿出这么多的精力来研究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拿出这么多的财力来解决农业方面的事情也是多少年来很少有的。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做好工作。从今年起市财政拿出2000万元作为农业专项资金,这意味着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将会有全新的工作思路、工作机制,将会有全新的工作任务。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紧跟政府的节奏,理清工作思路,加快工作步伐,提高工作效率,尤其要提高推进工作的时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