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植树造林调度会讲话

时间:2022-08-16 05:55:31

市长在植树造林调度会讲话

同志们: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是春季植树造林的黄金时期,也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召开这次全市春季植树造林暨森林防火工作调度会。刚才,市林业局盛林同志通报了一县三区植树造林工作进度和近期全市森林火灾安全预防情况,县区政府负责同志也就各自植树造林和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讲的都很好,我都同意。下面,我就全市春季植树造林和森林防火两个方面的工作讲点意见。

一、关于春季植树造林工作

今春,全市植树造林工作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年初,市目标办及时对全市植树造林工作进行任务分解;市林业局制定并下发《全市林业工作意见》,对荒山绿化、平原绿化、新农村林业生态示范工程建设等林业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特别是在推进城区东部山场绿化工作中,杜集区、区政府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纳入到当前的重要议程。主要领导亲历亲为,亲自督战;分管领导把整地挖穴工作装在心里、抓在手上,靠前指挥,协调调度,全力推进;二是整地规模大。目前城区东部山场绿化工程各施工单位想方设法,克服春节期间民工难找、雨雪天气等不利因素,抢抓近期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组织机械、民工抓紧施工,挖穴工作迅速推进。施工现场每天有1000多名民工,20多台挖掘机械,在14个标段同时施工,每天挖穴达4万多个,是历年投入大型机械最多、人员最集中、进展最快、挖穴场面、规模最大的一年。目前挖穴工作已基本结束。濉溪县把绿色长廊、农田林网建设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土地复垦治理等相结合,开展林业整地大会战,全县长防林、绿色长廊、农田林网等林业重点工程整地挖穴任务基本结束。三是督查服务到位。在全市继续推行党政领导包任务,技术人员包质量的双层承包责任制。全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积极主动地当好党委和政府的参谋和助手,摸情况,出点子,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科学编制造林绿化规划,坚持按规划进行作业设计,按设计进行施工。为强力推进今年城区东部山场绿化整地挖穴工作,充分发挥林业部门的服务监查作用,市林业局成立了由局长盛林任组长的东部山场绿化服务督查组,党组成员分别带队督查杜集、区,加强服务和督查;两个区分别为各个标段安排了由区、镇、村组成的“三对一”服务人员。连日来各督查组及“三对一”服务人员,分别深入各标段,加强指导,跟踪服务,发现问题,现场整改,协调解决,督促挖穴进度和质量,以确保如期完成今年城区东部山场绿化任务。四是林改政策深入人心。我市在今年的造林绿化工作中,认真落实“树随地走,谁栽谁有,合造共有”和“谁投资,谁管理,谁收益”的林业基本政策,大力推进林业产权制度改革,不挖无主穴,不栽无主树,充分发挥造林大户和协会的作用,在明确权责利的基础上大力推进造林绿化工作,吸纳了大量社会资金投入林业建设。

当前正值春季植树造林的攻坚阶段,各地要把植树造林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加大力度,加快进度,集中时间、劳力,紧紧抓住当前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迅速组织开展植树造林突击月活动,掀起植树造林热潮,确保在3月底前全面完成造林任务。下面我就当前全市春季植树造林工作提几点要求: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县区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植树造林绿化工作的领导,党政“一把手”都要亲自发动、亲自组织、亲自抓点、做出表率。要成立领导小组和工程指挥部,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林业部门要积极参战,搞好规划、协调和检查验收,把好技术和质量关。东部山场施工条件差,挖穴结束后要尽快进行回填土,要保证三月份全面进入栽植阶段。

二要保障投入,抢抓进度。县区要在争取上级资金的基础上,确保配套资金足额按时到位,特别是杜集、区要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增加造林绿化的经费投入,以此形成导向,吸引社会各界投资造林绿化。县区政府要认真对照目标责任书,对林业各项重点工程倒排工期,全力做好春季造林各项工作。

三要加强督查,服务到位。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督查指导,定期检查,掌握工作进度,及时反馈信息,确保林业重点工程,按时、按质、按量推进。特别是对东山绿化工程,市林业局及二区“三对一”服务人员对各标段的技术培训、施工环境等一定要服务、督查、协调到位,同时施工单位对民工的服务也要到位,要营造一个和谐、温馨的施工环境。市水务局要积极配合杜集区、区落实春季东山造林用水;两区政府还要督促各标段施工方抓紧落实苗源,保证栽植苗木质量。今年的绿化工程继续实行监理制,监理人员要履职尽责,跟班作业,严把整地挖穴、客土回填苗木栽植、浇水培土等各环节质量标准。

四要加强宣传,舆论先行。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新闻媒体,以开展植树造林突击月宣传活动为抓手,重点宣传造林工作进度,各地植树造林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等,大力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在全市上下升温造势,营造氛围,发动更多群众,投身造林绿化、生态建设,努力把各项造林绿化工程融合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中去,激发全民参与造林绿化的热情,促进造林绿化工作快速健康发展。

五要加强管护,保护造林成果。“三分栽植、七分管”,只造不管,等于一句空话,造成“年年造林不见林”的现象。要建立健全管护机制,坚持种管并重的原则,切实加大工作力度,落实管护措施,做到树有人栽、林有人管,巩固造林成果。城区东部山场绿化工程,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已初显成效,杜集、两区政府要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封山育林的通告》,对城区东部荒山实行封山育林,落实管护经费,切实做好工程抚育管护与封山育林工作,确保造林成果。对管护不力,导致造林工程受到破坏的,除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外,还要追究相关乡镇和部门领导的责任。

二、关于森林防火工作

当前,全市森林防火工作的重点是:集中整治隐患,严管野外火源,建强两支队伍,强化科学处置,严格落实责任,全力做到“两个确保”,即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确保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故,努力争取森林防火工作的全面胜利。

(一)突出重点,不断提高森林防火综合管理水平。

一要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今年相山、东山、龙脊山等重点林区山场要优先考虑建设瞭望塔、护林房、永久性森林防火宣传标牌、警示牌等必需的基础设施。今后,各类新造林地和荒山绿化工程,要按标准开设防火隔离带、修建护林房,配套建设森林防火基础设施。二要进一步建立完善稳定的森林防火投入机制。县区财政今年森林防火经费要不少于10万元,并随着财力的增加,逐年加大投入。要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造林大户投入、社会捐助等形式的森林防火多层次、多渠道、多主体的社会化投入机制,增加对森林防火的投入。三要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队伍建设。我市已经组建成立了200人的市森林消防应急队伍,配发了必需的防火工具、装备等,并进行了专业培训。各县区和森林防火重点单位也要把组建扑火专业队伍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是森林防火任务较重的区和杜集区,要组建兼职森林消防队,要求队员不少于30人。沿山乡镇(办事处)、村要以民兵预备役为主体,组建一支至少10人以上的专(兼)职森林防火队伍,配备必要的防火装备,统筹解决劳务补助。各森林防火队伍要积极备勤备战,保证在发生森林火灾时,能够迅速组织、集结到位。

(二)抓住关键,周密安排森林防火各项工作

会后,各县区和森林防火重点单位要针对本责任区森林防火的特点,按照淮政办〔2011〕114号《关于加强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精神,认真组织开展“五清”专项行动,集中人力、物力,明确责任,彻底清除“林边、地边、矿边、坟边、隔离带内的杂草可燃物,对相山风景区、东部绿化山场、龙脊山要加强巡查,及时发现和制止野外用火,最大限度地消除隐患。要始终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的第一道工序,贯穿于森林防火期的全过程,落实到林区、农村、学校的每个角落。要进一步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拓展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在清明节等森林防火关键时段,要大力开展森林防火专题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舆论工具,大造声势,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要有计划地对扑火队伍和护林员进行业务培训,通过组织扑火演练,全面提高扑火队员的实战技能、避险自救能力。工作部署后,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要及时组织督查组,深入基层跟踪督查森林防火队伍组建、森林防火物资储备、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责成限期整改。

(三)明确责任,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领导

要认真对照市政府与县区政府及森林防火重点单位签订的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责任书,各级签订的责任状,细化权责,明确任务,形成责任体系,真正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到实处。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森林防火职责,积极参与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扑救工作。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当好政府的参谋,认真履行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的职能;市、县(区)财政部门要加大森林防火经费的投入,保障森林防火经费及时到位;武警消防部门要加强森林消防工作,实行家火山火一起防;气象部门要加强森林火险预测预警,并及时向社会;民政部门要加强殡葬管理,积极倡导移风易俗的文明祭祀方式;公安部门要积极配合开展野外火源管理和火灾案件查处工作;城建部门要加强城区园林森林火灾的扑救和防火工作的督查;新闻媒体要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公益宣传,努力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监察、发展改革、卫生、通信等部门要积极主动地为森林防火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切实抓好相关措施的落实。相山林区沿山单位要按照责任书要求认真做好本辖区相邻山场的林区火灾的预防及扑救工作。

(四)严格考核,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制度

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要建立健全森林防火考核奖惩机制,制定森林防火工作考核办法和考核细则,年底时要对年度森林防火目标管理情况进行考核。要建立森林防火工作“约谈制度”,对经常发生森林火灾或发生特大森林火灾的县区政府或有关部门、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将进行约谈,限期整改。对违反规定,不认真履行森林防火职责,失职、渎职,造成森林火灾的,要按照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的原则,严格按照该规定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同志们,东山绿化,时不我待;森林防火,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确保年度东部山场绿化任务圆满完成,确保全市森林资源安全,为促进“皖北江南,文明”建设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