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农业人才培训讲话

时间:2022-08-16 05:53:17

主任在农业人才培训讲话

同志们:

正值全市上下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我委“机关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的关键时期,受省人社厅、省农委委托,由市人社局和市农委联合承办的“市现代农业人才”培训班今天正式开班,这对于提高农业农村人才的生产技能,推动我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代表市农委向培训班的开班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前来授课的专家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加学习培训的各位学员表示诚挚的问候!

近年来,党和国家逐年加大对农业农村人才的培养力度,先后制定出台了《2010-2020年农村实用人才和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现代农业人才支撑计划实施方案》等,重点扶持培养农业科研杰出人才、有突出贡献的农业技术推广人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农村生产能手、农村经纪人等5类农业科研、推广、经营人才,为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广泛智力支持。本期培训班就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规划精神,对我市农业农村人才的一次培训会。

近年来,我市农业以促进农民收入为核心,创新机制,完善政策,加快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取得了显著成效。2010年小麦单产水平居全省第二,规模养殖比重高出全省20个百分点,生猪养殖代表着省最高水平,菜篮子工作在全省的综合考评中连续多年居于首位,农业产业化综合考评全省第四,农村人才培训、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等工作居于全省先进行列。特别是食品工业发展势头较好,2010年完成产值近120亿元,跻身全市第二大产业;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337元,连续两年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这些成绩的取得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农业农村人才发挥了积极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座的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人才是强国之本,农业农村人才是强农之本。当前,我市农村发展已经进入了新阶段,新的形势、新的目标、新的任务,对我们的人才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流的队伍、一流的人才,是我市农村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不可缺少的决定性因素。本期培训班的目的就是不断加大农业农村人才的培养力度,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帮助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

本期培训班,我们有幸邀请到省农委科技处处长同志,师范大学生物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同志,他们理论功底深厚,又长期工作在生产一线,实践知识丰富。他们的工作非常忙,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他们为我们讲课,这是一次宝贵的机会,是我们与农业生产领域顶尖专家的一次近距离接触,机会十分难得。希望参加培训班的同志要很好地珍惜这次机会,在培训期间,要从领导身份转变为学员身份,从工作状态转变为学习状态,按着培训班的安排和要求,集中精力认真学,放下事务专心学,排除杂念安心学,端正态度扎实学,要认真思考,注意把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与学习结合起来,带着问题学习,主动学习;同时要树立学习工作化和工作学习化的理念,努力提高自身的科技文化水平。

同志们,农业农村人才是团结带领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骨干力量。通过这次培训就是希望在座的学员培训后回到镇村、所在单位,要发挥好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当好宣传员,当好播种机,当好领头羊,各尽所能,广泛地开展宣传、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推动我市现代农业发展,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