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长在农村改厕启动会发言

时间:2022-07-31 09:56:26

乡长在农村改厕启动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我乡农村改厕工作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也是在全县“三年倍增,济身十强”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希望各村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强调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深刻认识农村改厕工作的重大意义

农村改厕工作关系到改善农村环境和农村卫生条件,关系到广大农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农村改厕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爱国卫生工作和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建立领导机构,制定目标规划,理清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社会各界和广大农民群众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农村改厕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促进了农民群众生活观念的转变,改善了农村用厕条件和居住环境,提高了农民卫生健康水平,推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乡手工作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十一五”规划还有差距,这既有受经济状况、自然条件、居住环境等客观因素的影响,更有思想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得力、工作不积极等主观方面的原因。我们必须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农村改厕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扎扎实实把工作做好。

一是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做好农村改厕工作。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五个统筹”,改厕工作体现了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三个方面。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把改厕工作作为构建“和谐”,推进“生态”和“绿色”建设一项重要任务。

二是要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做好农村改厕工作。农村改厕,有利于改变农村环境面貌,有利于改变农民长期延续的陈规陋习,有利于帮助农民树立健康文明的新观念,从而提高广大农民的科学素质和健康素质。实践证明,实施改厕是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有效载体、一个有形抓手。我们要从发展先进文化的大局出发,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争创的要求,把改厕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提高农村的文明程度和农民的文明素质,为争创工作奠定基础。

二、突出工作重点,强化保障措施,把农村改厕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第一,充分宣传发动群众。农村改厕涉及千家万户,农民的思想观念、经济条件、卫生习惯等对推进改厕工作影响很大。群众是改厕的主体,要总结过去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大力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和发动群众,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改厕的积极性,提高他们对改厕好处的认识,引导他们自觉投资、投劳,主动参与改厕建设,把改厕工作变成广大农民的自觉行动。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干部、党团员和外出务工青年的骨干作用,通过他们,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积极参与到“改厕、改善居住环境”的活动中来,让群众积极地、主动地、自觉地参与这项工作,而不能采取强迫命令的办法。

第二,坚持示范引导和抓点带面。典型示范、抓点带面历来是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让群众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看到示范户得到的好处,进而转变观念,自觉地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对于转变群众观念、推动面上工作产生了积极影响,但也存在着覆盖面不够宽、技术不够规范,特别是重建轻管,建成后不能正常使用,不能充分发挥应有的示范作用等问题。各村要高度重视,认真解决这些问题。要确保建好一个、管好一个、用好一个,充分发挥示范效应。要继续坚持抓点带面的工作方法,做到乡有示范村、村有示范组、组有示范户。

第三,奖惩结合,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要加大工作力度,要在财政上给予资金扶持和引导。为了确保6月底完成任务,我乡将县爱卫会分派的200座任务分解到村,落实到户。各村在2010年3月25日前完成的,经爱卫办验收合格,乡政府每座另行补助150元;在2010年4月10前完成的,经爱卫办验收合格,每座另行补助100元;在2010年4月25日前完成的,经爱卫办验收合格,每座另行补助50元;截止4月30日仍未写成会务的村,按未完成数每座200元处罚到村。

三、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有效地推进农村改厕工作

一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农村改厕涉及诸多部门,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有关部门必须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乡党委、政府要将农村改厕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规划,列入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统一考虑,一起布置。经研究决定,成立乡改厕项目工作领导小组,乡长担任组长;同时成立项目技术指导组。领导小组的成员,要根据自己的职责,积极参与和支持农村改厕工作,加强协作,合力推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要加强检查,狠抓落实。要继续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原则,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验收。各级分管领导和改厕领导小组成员要完善督查机制,定期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进村入户,调查研究,做好思想发动、人员组织、技术指导、施工管理等各项工作。

同志们,农村改厕是一项造福广大农民群众的工作,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就一定能够如期完成农村改厕的任务目标,开创我乡农村改厕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