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农机市场说明会讲话

时间:2022-07-24 11:28:38

县长在农机市场说明会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很荣幸地邀请到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我们相聚在中国农机大市场,共话友谊,共谋发展。首先,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对第二届农业机械展览会胜利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的有关情况作一说明。

一、基本县情

县地处江淮之间,居皖中腹地,是省会市的市辖县,全县总面积2216平方公里,人口110.3万,辖18个乡镇,1个省级开发区、1个循环经济园区和7个乡镇工业聚集区。具有比较突出的区位、交通、资源、人文等优势:

(一)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区位优势,既是的东大门,又是东向发展的“桥头堡”,更是“长三角”向西延伸必经的黄金宝地。襟江近海,东望南京,南滨巢湖,地接长三角,畅通皖苏沪,地理位置优越,人称“七省通衢”,史称“吴楚要冲、包公故里”。具有四通八达、快速便捷的交通优势。淮南铁路、合宁和合武高速铁路穿境而过,合宁高速铁路在设有火车站,时速达200公里的“和谐号”动车组在站停靠,到达南京仅需45分钟,到达上海、武汉只需2个多小时;合宁、合巢芜、合徐、合六高速公路和省级平安大道合蚌、合浦、合马公路贯穿全境,高速公路里程列全省第一;长江水运经巢湖可直达,骆岗机场、火车站、深水码头距县城仅10多公里。三条八车道的包公大道、合马路龙塘段和合店路与市区相连,28路、37路、38路、39路、40路公交车穿梭于与之间。

(二)钟灵毓秀,人才辈出。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孕育了许多杰出人物,宋代包拯,清代李鸿章,当代张劲夫、吴邦国等是其中的杰出代表。风光秀丽,景观众多。自然景观有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奇石密布的浮槎山,江淮分水岭上的璀璨明珠岱山湖,庐阳八景之一的四顶朝霞。人文景观有包氏宗祠、李鸿章家族遗存、曹植墓、六家畈古民居和瑶岗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青龙褚老圩新四军旧址纪念馆等。

(三)资源丰富,发展协调。供电优势明显,拥有与新加坡合资联营的火力发电厂一座,一期建设两台35万千瓦燃煤机组于2001年并网发电,二期扩建工程已上报至国家发改。土地资源雄厚,近两年通过缩村让地和新农村建设,报批建设用1万亩。水资源充沛,拥有4座大中型水库,库容达1.1亿方,拥有巢湖水岸线19.4公里。劳动力资源丰富,外出务工人员有30万人,其中20万为建筑工人,是全国著名的“建筑之乡”。工业较为发达,主要工业产品种400余个,20多个产品曾获省优、部优称号,初步形成了家电产业、起重机械、农副产品加工三大产业集群,被评为中国县域产业竞争100强单位。拥有多个国家和省级头衔,先后被评为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全国油料生产重点县、全国瘦肉型猪生产基地县、全国建筑劳务输出基地县、全国能源先进县、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渔业致富先进县、全国土地管理先进县、全国幼教先进县、全国特殊教育先进县、和全省优质农产品十强县、全省首批园林县城。

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近年来,我县以“勇当全省先锋,争创全国百强”为目标,紧扣“大发展、大建设、大环境”主题,牢固树立“发展为上、投资为本、工业为首、招商为要、环境为先”的理念,加速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进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在全省61个县(市)中,是唯一一个连续六年跻身全省县域经济“综合十强县”和“动态十佳县”的县份,并且荣获首届“投资环境十佳县”称号,在“中部百强县”的排名也大幅提升,2011年跃居第39位。2012年,县域经济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初步预计,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8亿元,同比增长17.9%;财政收入11.8亿元,增长2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近120亿元,增长25%;工业总产值跨过2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突破200户;全年引进县外资金96亿元,增长53%。目前,在落户的企业有:世界500强企业韩国SK集团、黑牛集团、雨润集团、和威集团、新希望集团、唐人神集团、美菱集团、桑铌科技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此外投资超过100亿元的中盐集团、马钢集团也与我县签订了入园协议,明年将开工建设。照此发展势头,2012年县的工业总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

镇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是十强乡镇,近年来经济发展势头迅猛,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等多项指标在各乡镇名列前茅。2012年,镇被省人民政府认定为“省产业集群专业镇”。预计2012年镇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亿元,财政收入1.8亿元,工业产值42亿元,招商引资1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镇发展潜力巨大,已成为投资的沃土、创业的乐园。

三、机械制造、加工配套情况

机械加工业发达。现有规上机械加工业60户,从业人员2200人,其中大学以上学历300人,专业管理人员382人。行业技术装备水平及自动化程度较高。拥有多台美国、日本及台湾产各式数控加工中心,立式、卧式各种规格的数控机床近百台,大型龙门铣床20余台,数控等离子剪切机20余台,500吨以上的液压机10余部,普通车床300余台等。初步形成了以瑞宏铸造、鑫德金属等为龙头的年产铸钢件5万吨能力,以新源液压件为龙头的年产铸铝件1000吨能力,以龙塘重型锻造、佳丰锻造为龙头的年产各种规格的锻件5000吨能力,以江淮起重、春华起重为龙头年产各式行车7000余台能力,以精都仪表为龙头年产各式仪器仪表2000台能力,宏达轴承年生产各式轴承500万套、传动轴10万根、发动机导管500万件能力。涉及了大型铸锻件、管件、焊件、微波器材精密生产加工等多个行业,产品广泛用于汽车配件、工程机械、装备制造、仪器仪表、航天工业等多个领域。

农机大市场是目前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大市场,是一个集农业机械、工程机械产品销售、展览、技能培训、信息交流、仓储物流和制造为一体的综合性、全功能的大型专业市场。大市场自今年9月8日开盘以来,截至目前已有福田、日立、东风等20多个国内外著名品牌的企业派经销商入驻。

农机大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真诚希望各位企业家看好这块热土,能够利用大市场这一平台,到投资创业,实现梦想。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将以满腔的热情、一流的服务、优惠的政策,让每位投资者创业顺心、生活舒心,取得良好的业绩,获得满意的回报。

最后,再次对各位领导和嘉宾能够参加这次大市场的推介会表示感谢!也希望我们今后能够再次握手,谋求合作,互惠共赢,共创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