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集体林权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07-22 04:50:23

局长在集体林权座谈会讲话

同志们:

市委、市政府今天召开全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座谈会,充分反映了市委、市政府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的高度重视,会上熊书记、江市长还将作重要指示,我们将根据市领导的安排和部署,做好贯彻落实工作。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全市林改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林改工作开展情况

我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于2007年6月全面启动,历时近五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主体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截至目前,全市已确权林地面积146.83万亩,占纳入林改集体林地面积的99.6%;调处山林纠纷102起,调处面积1.23万亩;累计核发(换发)林权证4.5万本,发证面积145.87万亩,占应发证面积的99.3%。期间,各地成立林改机构105个,组建林改工作队1647个,落实林改经费804万元,培训人员19170人次。成立林权服务中心(挂靠在行政服务中心)5个,林权流转面积9.61万亩,林权抵押贷款8625万元,成立森林资源评估机构3个,林权交易机构2个,成立林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3个,会员2070人。通过林改,明晰了产权,落实了主体,规范了林地流转,盘活了林木、林地资产,缩短林业经营周期,对促进我市的森林增长、生态改善、农民增收、林业增效、社会和谐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配套改革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市本级和长丰等4个县在行政服务中心挂牌林权管理服务中心并建立起网络信息平台;长丰县、肥西县、肥东县与金融部门联合,出台了林权抵押贷款政策;肥西县、巢湖市林业专业合作组织逐年增多,管理趋于规范;各县(市、区)林下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林业抵押贷款额度、面积逐年增大,拓宽了林企、林农的投融资渠道;林权规范化流转面积逐年增多。

五年来,全市上下统一思想,明确目标,高位推动,强力推进,狠抓了以下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林改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林改工作,将其列为市委常委会的工作要点,成立了以分管市长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市政府专门出台了《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召开了全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会议。按照政府组织领导、乡村具体操作、部门搞好服务的工作机制,有力推进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多次深入基层进行林改调研,指导林改工作,帮助解决林改中遇到的问题。林业部门成立林改督查指导组,认真做好政策指导、业务把关和技术服务。

二是加强宣传培训,营造林改工作氛围。各地采取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宣传车、宣传栏、致农民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动员,让中央和省、市林改精神深入千家万户,为林改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围绕林改的政策、勘界确权及建档发证等,全面加强林改的政策和技术培训,为林改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三是严把关键环节,维护林农利益。第一,严把方案制定关。在指导与制定林改方案过程中,坚持“山上要绿起来,林业要活起来,林农要富起来”的原则和指导思想;在方案内容的确定上,坚持深入调查摸底,深入群众,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严格坚持两个“三分之二多数同意”的原则,经过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让农民得利,让农民受益。第二,严把利益分配关。在集体山林的流转和利益分配上,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坚决把握好“农民得实惠”这个根本,确保利益分配的大头给林农。第三,严把勘界勾图关。勘界勾图是林改工作中十分重要的环节。各地精心组织,抽调林业技术骨干分村包干进行勘界勾图工作,并由权属单位代表当场填表签字认定,依法维护林农的合法权益,确保每宗山林四至清楚、权属关系明确、权证规范统一,切实做到图、表、册一致,人、地、证相符,高质量地完成了勘界工作。第四,严把内业资料审核关。发证是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成果的集中体现,为了确保发证万无一失,各地严把内业资料审核关,从方案的签字、林权人的申请材料、“两榜”公示的结果、勘界的记录材料等多方面进行严格审核。

四是认真调处纠纷,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对于改革中可能出现的乱砍滥伐,各地坚持采伐限额管理,实行木材凭证运输,凭证经营加工,依靠森林公安加大管理和打击力度。对出现的山林纠纷和承包合同纠纷,依法加强协调,妥善解决:一是以林改政策化解纠纷。各县(市、区)将《山林权属争议调解处理办法》发给农民,同时,明确告知农民,对于有争议的山林暂不纳入林改范围,使纠纷当事双方互谅互让,主动化解纠纷。二是村民自我调解纠纷。各县(市、区),乡镇均成立山林权属纠纷调处专门班子,负责山林权属纠纷的调处和接待工作。不少地方还在民间组建“山林权属纠纷调处理事”,理事会成员可以通过现场指认,当场调处。三是深入一线调解纠纷。对于存在纠纷的村、组,镇干部及时深入农户家中,耐心宣传政策,诚恳调解纠纷,按照“尊重历史,面对现实,协商解决”的原则,及时把山林纠纷处理在最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做到“农户纠纷不出组,组里纠纷不出村,村里纠纷不出镇”。全市没有因林改工作发生越级上访事件。

五是坚持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在推进林改、实施确权过程中,我市面临着三大难题:一是人均林地面积小。全市人均林地面积不足0.3亩,即使是山区乡镇,人均面积也不过1—2亩,而且大都比较分散。二是农户对林地的依赖程度不高。三是林业“三定”时解决问题不彻底,即使落实到各农户经营,由于存在着面积小且不准、户与户界限不清楚等问题,给本次林改的确权到户增添了难度。为了破解上述难题,调动群众林改的积极性,确保林改的质量与可操作性,我市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以均山、均利与均股的形式,将集体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落实到本集体经济组织内的成员,有效地推进了林改确权到户工作。

二、继续深化主体改革,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

全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在林改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主要有:林改档案管理工作滞后,新的纠纷时有发生,少数林权证没有发放到位,部分山场仍由集体在经营等。针对存在问题,各地要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把主体改革的成果巩固好,成效维护好。

1、积极开展林改工作“回头看”。各地要高度重视,有针对性地组织一次“回头看”活动。在活动开展期间,各地要加强领导,制定方案,组织技术骨干,深入基层,进行认真的排查,重点检查在验收时指出来的问题是否已整改,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要采取措施确保整改到位,真正使林改工作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2、加强林权档案管理工作。林权档案是林权登记发证的成果资料,是林改工作的客观反映和历史的见证,是巩固改革成果,也是实现林权依法管理的基础,更是林权权利人拥有相关权利的原始凭证。根据《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档案管理办法》规定,林改档案实行两套制。最近,市林业和园林局、档案局已联合下文,对林改档案将开展检查,以此推进林改档案的管理。各县(市、区)应立即与档案管理部门进行联系,加强协作,接受指导;指派专人,集中时间,进行整理。要做到组织机构健全,管理制度完善,设施建设标准,操作程序合法,档案资料分类齐全,内容翔实,数据准确。

3、妥善调处林权纠纷。就全市来看,随着林改第一阶段任务的基本完成,大面积的林权纠纷已基本解决。林改的矛盾的高发期已过,但局部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新的林权纠纷仍有发生,一些深层次的矛盾逐渐显现。各地要结合深化林改工作,对本辖区内的林权纠纷建立台帐,分门别类,分析原因,分类施策,做到早发现、早跟踪、早处理,确保社会稳定,促进林业健康快速发展。

4、切实加强林权证发放工作。林权证是保护广大林农合法权益的法律凭证,也是衡量这次改革是否真正到位的一个重要标志。全市现已发放林权证4.5万本,发证面积145.87万亩,仍有1.5万亩林地没有发证。对此,各地要加快进度,集中一段时间完成林权证的核发工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5、尽快将未落实到户的集体林地确权到户。目前,全市仍有集体经营的林地约4.36万亩,有的是在林改前集体转让的山林,因承包合同未到期在这次改革时未落实家庭承包。要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按照“均山、均股、均利”等方式,采取合理方式,尽快将这部分林地落实到户,确保林农比较均衡地获得林地。

三、深入推进配套改革,进一步扩大改革成果

主体改革完成后,少数地方存在松口气的思想和畏难厌战情绪,对林改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认识不足,对配套改革的探索精神不够;林权流转、产权登记、资产评估、金融保障等配套改革涉及到的政策出台严重滞后,林改配套机构建设问题难以落实,严重制约了林改的全面展开和深入推进。为更好地推进我市配套改革进程,必须进一步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找准突破口,扎实推进林权改革再上新台阶,当前具体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突破。

1、积极推进林权管理服务中心及行政综合执法机构建设。林权管理服务中心及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建设,是林改配套改革的重头戏。全省已有部分县建立了林权管理服务中心,不少县(市、区)建立了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为其它县(市、区)提供了成功的典范。我市可以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要求,在条件相对成熟、基础较好的县先行试点,建立林权管理服务中心及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建立林权交易平台,完善服务职能,尤其是作为省级试点县的肥西县、市级试点县的长丰县、巢湖市,要超前运作,超前谋划,争取突破。其它县(市、区)也要积极谋划,积极争取编委对机构的设置,职能界定和人员安排给予支持,赋予服务中心行政许可、林权交易、技术服务等职能。

2、积极推进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发展林业专业合作社,是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现代林业的重要抓手,是培育新型市场主体、发展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各县(市、区)要大力引导民间组织,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和“形式多样、群众自愿、循序渐进、因地制宜”原则,企业牵头,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大力引导推进林业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要做好规范社建设指导工作,指导组建3-5个规范化合作社、示范社,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积极推进林业专业合作社在林业建设中的市场主体作用。另外,要在7月前,对本区域内林业专业合作组织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摸底,摸清数量、规模、成员,登记在册。7月下旬,各县(市、区)要把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建设情况形成材料报市局。8月初,市局将开展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评选活动。

3、完善发展林下经济的扶持政策。各县(市、区)要充分认识发展林下经济的重要意义,将之作为兴林富民的重要途径和提高林地生产力的重要措施。目前全市林下经济的发展呈现出良好的态势,但林下经济发展的规模不高,产业优势不明显。各地要结合本县(市、区)的实际,提出林下经济发展总体思路和主导模式,挖掘典型事例,对成效明显、规模大且效益高、生态和经济效益兼顾、林农增收致富的林下经济发展典型事例和经验做法,要认真总结、及时推广、广泛宣传。近期省厅已要求各地对林下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各县(市、区)要以此为契机,认真开展调研活动,摸清林下经济发展的规模、类型;总结出好经验,查找出真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发展建议。9月底前,各县(市、区)要提出本区域林下经济发展总体思路和主导模式;要出台发展林下经济的扶持政策,将林下经济的发展纳入到当地种殖业、养殖业补助政策中一并考虑。

4、尽力谋划好金融扶持政策的出台。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做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与林业发展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我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了人民银行中心支行等部门《关于做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与林业发展金融服务工作意见的通知》,为各地制定金融扶持政策的出台提供了政策依据。各县(市、区)要积极主动与当地金融部门联系和协调,争取金融部门的支持,充分发挥金融部门的职能作用,在林业贷款政策、森林保险等方面做好调研,重点是推进林业小额贴息贷款政策,切实解决林业生产资金不足的“瓶颈”,市政府已由农委牵头制定农村“三权”抵押贷款实施意见,同时,市局正与有关金融部门沟通协调、调研,准备制定全市林权抵押贷款实施细则。各县(市、区)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力争在今年,出台适合当地林业发展的金融扶持政策,为推进当地林业发展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

四、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林改工作有序推进

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量大面广,政策性强。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周密部署,精心实施,务求实效。

1、提高思想认识,完善工作机制。主体改革已基本完成,配套改革正在探索阶段,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和2009年总理在中央林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把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农村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作为各级、各有关部门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进一步完善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常抓不懈,各级、各有关部门分工明确、积极协作的工作机制,又快又好地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

2、开展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我们要继续强化宣传工作,象宣传主体改革那样宣传配套改革,要确保宣传工作形式多样、力量不减;要善于总结,敢于挖掘;要确定专人、制定出可行的方案;要把配套改革中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宣传好,推广好;要把政策交给老百姓,宣传重点放在基层;要大力营造出配套改革良好的舆论氛围。

3、加强部门沟通,形成改革合力。林改涉及到多部门,不是哪一个部门哪一级政府所能承担得了和推进得下去。各地林业部门,要主动加强与财政、发改委、金融、档案等部门联系和沟通,在争取支持上下功夫,在争取政策出台方面多谋划,要与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制定出支持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有关政策,为配套改革深入推进提供强大的支撑。

4、转变思想观念,做好优质服务。主体改革完成后,投资林业的主体呈现出多元化、经营形式多样化、森林资源资本化、服务对象分散化,各地要把工作的重心转移到政策指导、行政执法、科技支撑、公共服务上来,为林业配套改革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同志们,推进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以开拓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强化措施,扎实工作,确保全面完成改革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