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全区畜牧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7-17 06:57:02

区长在全区畜牧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下面继续召开全区畜牧工作会。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全市畜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增效益”的总体思路,正确分析当前我区畜牧业发展的新形势、新问题,重点研究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的问题。

畜牧工作,说到底不外乎“发展、保护、监管”三个中心环节,保护环节也就是防控工作,在刚才的全区春防会议上已经做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下面,我主要从发展和监管两个方面来谈一下当前我区畜牧业面临的形势,并就当年及今后一个时期需要突出抓好的几项工作谈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我区畜牧业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区畜牧业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积极克服金融危机、灾害疫病等种种困难,在总体上保持了健康、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和充满生机活力的产业体系,成为我区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区畜牧业发展仍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和困难。

从畜牧业发展的总体水平看,我区畜牧业仍属于相对薄弱的产业。主要表现为:畜牧业基础设施薄弱,畜牧龙头企业科技含量不高,畜禽生产力水平较低,总体规模偏小,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不强,畜牧业投入与支持保护体系、科技创新体系、质量安全保障体系等长效促进机制尚未建立,缺乏立得稳、叫得响的名牌产品,畜牧业发展的整体水平离发达地区还有相当的大的差距,实现做大做强畜牧业,尽快建成现代畜牧产业体系的目标,任务十分艰巨。

从畜牧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看,监管任务日益繁重。食品安全已成为全球公共卫生的一个主要关注点。畜产品安全监管涉及饲养、加工、监测、检疫、监督等多个环节,涵盖投入品管理、动物防疫和兽药残留监控等多个方面,对强化源头控制,加强流通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该看到,我区的畜产品质量安全还存在诸多问题和隐患,比如:养殖业发展和管理水平还不够高,畜牧业标准化覆盖程度较低;使用环节非法添加禁用化合物和滥用兽药、饲料添加剂的行为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假、冒、伪、劣饲料和兽药等畜牧业投入品屡查不止;畜禽产品加工、流通环节自我检测能力与市场对畜产品质量安全的要求不适应;同时也存在着养殖户和经营者质量安全意识还比较淡薄等问题,质量安全监管的体制和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开拓思路,突出重点,抓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畜牧工作

(一)要创新理念,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发展现代畜牧业,必须创新发展理念,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形成协调发展、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运行机制。要树立精品理念。我区两个农业镇无论从畜禽的存养量,还是肉禽蛋奶的产量,与农业大县相比差距甚远,想在养殖数量和总体规模上争先显然不太可能,因此“小而精”是我们发展畜牧业的最佳出路。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的新建和改造一批畜牧业精品生产基地,从选址建设到场区绿化,都要以精品的意识、精品的要求、精品的标准来规划设计,坚持依据标准、规范运作,严格批报程序,做到新建一处,就树立一个样板,形成典型带动、以点成面、亮成一片的发展格局;要树立高端理念。俗语说养猪不如杀猪,杀猪不如卖肉,这话形象地说明了畜牧生产链条中各部分的利益分配。养殖在整个畜牧产业链条中是最低端的,效益最低,风险却相对最大,要努力发展高端产业,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结合农家店建设,努力开发批发市场,加大三品认证力度,创名优产品,靠品牌和特色提高畜牧业的经济效益;要树立集约理念,随着小城镇建设步伐的加快,我区畜牧养殖业总体上的萎缩是个大趋势,我们应该顺应形势,大力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以规模饲养场和饲养小区建设为重点,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尽量让更多的人从畜禽养殖中脱离出来,让更少的人养殖更多的畜禽,逐步消除饲养业散、小、脏、乱、差的状况,力争三到五年,使我区的规模饲养比例达到90%以上;要树立质量理念。当前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既是现代畜牧业的内在要求,也是以人为本和关注民生的具体体现。一起质量安全事件,会直接导致一个企业甚至一个行业遭受毁灭性打击,从苏丹红到三氯氰胺,无一例外地都对蛋鸭和奶牛行业造成了严重的冲击。为此,我们要把畜产品质量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下大力气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使畜牧业生产能够健康、稳定、可持续地发展;要树立工业化理念,按照工业化生产的要求,用市场、质量、标准、竞争等工业发展的理念来经营发展畜牧业,优化畜牧业的生产经营结构,加强对畜牧业的管理和服务,延长和拓展产业链条,提高畜牧业组织化程度,全面提高畜牧业的综合效益。

二要加快构建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全面提高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现代畜牧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构成部分,也是现代农产品深加工中最重要的一环,构筑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当前主要是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全面落实畜牧业生产优惠扶持政策。要认真落实上级在畜牧业发展方面出台的扶持奶牛、生猪、蛋鸡养殖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对这些政策措施宣传到位、讲解到位、落实到位,真正让广大农民享受到发展的成果。二是进一步调整优化畜牧产业结构布局。要坚持以城乡居民消费需求为导向,以农民持续增收和市场保障供应为目标,围绕肉、蛋、奶三大产业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优势畜产品区域布局,重点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实行健康养殖,提高出栏率,改善畜产品质量,增加经济效益。三是加快畜牧产业发展进程。要充分发挥畜牧业龙头企业的政策导向作用,加大对畜牧业龙头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促进全区畜牧业龙头企业的规模扩张和档次提升,努力建设产加销一体化经营的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户”的产业化运行机制。四是积极推进畜牧业标准化生产。要按照“规范、统一、简便、易行”的原则,在逐步健全畜牧业标准化生产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标准化技术规程的同时,加大组织实施力度,力争经过3-5年的不懈努力,使全区畜牧业标准化生产水平达到60%以上,做到基地规模化、生产规范化、产品优质化、效益一流化,实现由粗放饲养想健康养殖、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提升、由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的根本性转变。

三要依法加强监督管理,全面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充分认识做好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按照预防为主、源头治理、全程监管的要求,全面强化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要全面清查隐患,强化养殖源头监管。要按照统一部署,在巩固前段取得工作成绩基础上,全面落实国务院《乳品质量监督管理条例》以及奶业整顿和振兴工作部署,切实抓好饲料整治、奶站整顿等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清查畜产品存在的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治理整顿。组织好对兽药、饲料生产经营企业拉网式执法检查。要建立预警机制,完善质量安全事件应急处理预案,确保及时发现、有效控制、快速处置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要加强监管体系和监管队伍建设,严格实施全程监管。加强畜产品质量安全行政执法,力争三年内健全乡镇或区域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以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为重点,围绕畜产品从“饲料到养殖、到加工、到运输、到市场、到餐桌”全过程链条,突出兽药残留和有毒有害物质监控,积极开展“优质饲料兽药出厂,放心饲料兽药入户”等活动,从源头上杜绝假冒伪劣及禁用药物流入农产品生产环节。加强产地环境、投入品使用、生产过程、产品质量全程监管,确保不留死角,不出现监管“空白”和“盲区”;要加快畜产品标准体系和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加强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进一步加强区、镇质量检测的力量,制订实施兽药残留监控、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等的工作计划,加大抽检的力度和密度,重点对规模养殖场、农贸市场、大型屠宰场、大型超市进行畜产品质量和动物疫病的抽样检测,及时发现问题隐患,有效给予控制解决,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要制定并落实严格的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召回制度、市场准入和退出制度。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为重点,加快建立有生产记录、出场有证明、产品有标识、市场有门槛、部门有监测的畜产品质量安全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三、加强畜牧工作的领导,切实落实各项监管责任

畜牧业在我区农业生产中占有很重要的比重和地位,对此各有关部门和责任主体要高度重视,把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特别是区农发局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建立质量安全责任体系,做到监管责任到单位、到个人,监管措施落实到场户、到基地、到企业。要实行行政问责制,加大对工作不力、严重失职渎职问题的追究力度,将各项监管责任落到实处。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畜牧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我们要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思路,创新举措,扎实工作,确保全区畜牧业持续、快速、健康、稳定发展,为我区新农村建设和农民增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