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农机验收总结会讲话

时间:2022-07-04 08:40:00

领导在农机验收总结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总结一年来实施农机化创新示范工程的工作情况,交流实施农机化创新示范工程的经验,为项目验收合格单位颁发创新示范基地牌匾。会上,听取了项目单位的汇报交流,专家组对项目的建设和管理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下面,根据会议的安排,我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全省农机化发展情况

今年是新世纪、新千年的第一年,也是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农机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积极进取,推动了全省农业机械化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迈出了实施"十五"计划坚实的第一步。到目前为止,全省农机总动力达到7300万千瓦、农机总值370亿元,分别比去年底增长4%和9%。农用拖拉机170万台、机引配套机具265万台,增长8%和9%。农用运输车180万台,比去年底增长10%。联合收割机6万台,增长15%。机耕面积8325万亩、机播6250万亩、机收5940万亩,分别比上年增长1%、5%和7%,作业质量进一步提高。全省的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程度达到60%,衡量农业机械化发展水平的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农业机械化已经成为我省农业向现代化转变的重要物质基础,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农业机械化发展的环境进一步优化。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化的通知》,提出了"十五"及今后一个时期农机化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省政府还专门召开了全省农业机械化工作会议,对新世纪初全省农机化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各市认真贯彻省政府通知和全省农业机械化工作会议精神,把发展农业机械化工作摆上了议事日程,加强调查研究,进行科学规划,召开会议,出台加快农机化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在市级政府机关机构改革中,各市农机管理部门基本保持了规格、职责和经费渠道"三不变",有的还得到了加强,保持了农机工作的系统性、稳定性和连续性。全省上下形成了进一步重视发展农机化的良好环境。

(二)科技创新推动了农机结构调整。根据我省农业结构调整的要求和农机化发展的需要,省里确立了"立足大农业,发展大农机"的农机化发展战略思想,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加快了农机化的全面发展。根据省政府要求,我们从今年开始在全省实施了玉米收获机械化、花生与薯类收获机械化、塑膜温室电动卷帘与耕作机械化、果蔬与淀粉初加工机械化、牧草饲料生产加工机械化、旱作农业机械化、农用飞机植保机械化等七大农机化科技创新示范工程,今年开始了12个省级示范基地的建设。各级农机部门也从本地实际情况出发,确定了各级农机化科技创新的重点,建立了一批农机化科技示范园区,较好地发挥了试验、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加快了农机结构调整的步伐。从目前看,农机结构调整已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三)农机跨区作业实现了新的突破。为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作用,提高农业机械的利用率,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全省进一步加大了对跨区作业的组织协调和管理力度,基本做到了管理规范,运转协调,安全有序。农机跨区作业实现了新的突破,形成了充分发挥农业机械规模生产的三大战役。三夏小麦机收跨区作业已成为我省农机化工作的闪光点,成为展示农机作用、宣传农机化地位的精品工程和形象工程。三秋玉米机收跨区作业、在农机数量、机械作业面积等方面都有了大的发展,玉米机收跨区作业开始出现了当年小麦机收跨区作业兴起时的良好态势。三秋工作结束后,全省各地积极组织各类机械投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农业综合开发施工,开拓了农机跨区作业的新战场。通过组织实施农机跨区作业的三大战役,有效的开拓和培育了农机作业市场,发展和培养了农机化服务组织,推动了农机化事业的全面发展。

(四)农机安全生产和市场整治工作取的显著效果。我省90%以上的农机在农民手中,管理的任务很重。一年来,全省认真贯彻中央、省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和有关农机管理法规,广泛开展了农机安全生产活动,以牌证管理为重点,对拖拉机进行了集中整治,强化了农机安全生产防范措施,及时防止和纠正农机违章作业,确保了农机安全生产。同时,会同省工商、质监等部门联合对重点农机商品、重点企业、重点市场进行了集中整治,进一步整顿和规范了全省农机市场秩序,保证了全省农机化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关于今年全省农机化创新示范工程项目实施情况

省政府确定,从今年开始,用5年左右的时间,在全省实施玉米花生机械收获、设施农业、旱作节水农业机械化等为主要内容的七大农机化创新示范工程,这是新形势下省政府交给农机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适应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农机科技创新、提高农机科技含量、提升农机化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一项战略措施。今年是实施农机化创新示范工程的第一年,全省共安排了5类12个省级项目,总投资2095万元,其中中央财政1050万元,省财政200万元,市、县财政400万元,除农用航空项目外,共购置各种农机具678台。从项目验收情况看,各项目单位的投资已经如期到位,购置机具已按计划完成。各地在项目实施中,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注重了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发挥了先进机具和先进技术的示范作用,形成了一批农机化形象工程,受到了当地政府和农民群众的欢迎,使项目建设达到了预期目的。具体说,今年的项目建设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加强了对项目实施的组织领导。为了科学、规范地做好这项工作,省财政厅和省农机办联合下发了《农机化创新示范工程实施意见》,对实施农机化创新示范工程的原则、项目点的确定、项目单位的条件、项目的管理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各级农机部门将实施农机化创新示范工程作为实践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发挥职能作用、树立良好社会形象的一项重要举措,认真贯彻省财政厅和省农机办的有关文件精神,把搞好项目建设管理工作提高到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采取得力措施,狠抓了项目建设的落实。项目单位普遍成立了政府领导挂帅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部门领导靠上抓,统筹协调,为项目的实施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不少项目单位,政府主要领导帮助落实配套资金,落实示范区,解决项目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保证了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

(二)注意发挥了专家在项目实施中的重要作用。对科技创新项目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是科技项目改革的重点和方向。国家对一些重大的科技项目,都已推行了首席专家负责制。农机化创新示范工程,既是农业科技项目,也是农业基础性投资项目,注意发挥专家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项目实施中,从项目点的确定,项目的实施监督,到项目的总结验收,我们都注意了发挥专家的作用,不但广泛听取专家的意见与建议,而且项目实施全过程都邀请专家参与,因而进一步提高了项目实施的科学性,保证了项目实施的应有效果。

(三)注重了项目建设和项目管理。为了保证专款专用和项目计划的完成,根据省财政厅的意见和要求,我们对项目所需机具实行了全省统一招标,政府采购。各地也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采取了有效措施,按有关要求加强了档案化管理和牌证管理,普遍建立了项目档案,实行了"一机一牌,一机一档",提高了整个项目的规范化管理水平。各项目单位在注重机具、库房等基础性设施建设的同时,也注意了加强软件建设,注意了科学对比实验数据的收集和声像图文资料的积累,为领导决策和先进机具、先进技术的推广提供了科学的依据,使示范基地的建设更具全面性、先进性。

(四)严格了项目的评审和实施监督。今年,我们在全国率先实施了项目专家评审制度,依靠专家确定项目单位,扩大项目审定透明度,做到了科学审定项目,合理设置项目地点。今年是项目实施的第一年,搞好监督对于7大农机化创新示范工程建设开好头、起好步,全面完成"十五"农机化发展计划,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为此,省农机办先后几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并两次专门组织有关人员,到项目基地了解情况,监督项目实施。各项目市农机管理部门,也进一步加强了对项目实施的监督。不少市农机管理部门安排专人与项目单位共同研究解决项目中的有关问题,亲自参与项目的具体实施,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从源头上对项目实施进行把关,全过程对项目实施进行监督,保证了项目实施的顺利进行。

(五)较好地发挥了创新和示范带动作用。首先,各项目单位在项目实施中注重了科技创新,用先进的新机具、新技术解决当地农业结构调整中农民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比如、东营两市,通过推广先进的牧草收获机、打捆机,解决了大面积种植牧草后的收获、保鲜问题,保证了牧草收获和质量,增加了农民收入。寿光市和莒县,通过改造冬暖式大棚,推广先进实用的吊杆式电动卷帘机,不但使用更加可靠,节省了人力,而且增加了大棚光照时间,提高了蔬菜品质。其次,各项目单位在项目实施中注重了管理创新,对新形势下农机化服务体系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行了研究和探索。龙口市在实施玉米收获机械化项目中做到责、权、利明确,农机作业中实行了单机核算、工资保底、毛收入提成,作业收入统一结算的办法,降低了作业成本,调动了机手的积极性。桓台县在玉米收获机械化项目中,为解决机具重复购置问题,探索了私头公尾、配备机具租赁承包的新的资产运作模式,调动了农机经营者的积极性,因此,这两个市(县)玉米联合收获机平均单机作业量都在500亩左右,使农机化创新示范工程收到了明显的成效。再次,各项目单位在项目实施中普遍注重了项目的带动示范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各项目示范基地共召开各种现场会、示范会20多次,不但讲给群众听,而且干给群众看,使农民群众亲自体会到了农机化的优越性,因而激发了广大群众发展农机化的热情。另外,各项目单位在项目实施中也注意了信息宣传工作,扩大农机化创新工程的影响,增强了示范作用。作为我省七大农机化创新示范工程之一的农用航空项目,已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农用航空示范基地之一,今年投资1050万元,在济南市平阴县进行农用航空服务站建设。这是目前我省农机系统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一个项目,农业部、省政府对我们寄予了高度期望,黄可华副省长、陈延明副省长分别就项目实施和资金配套作了专门批示。目前,农业部、民航、中央军委及空军等部门的各项手续已全部批复完备,农用航空站的建设工作正在展开。

从全省7大农机化创新示范工程实施一年来的情况看,可以说,各省级项目示范点进行了科技、管理、经营等方面的探索和创新,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发挥了创新、示范和带动作用,为面上指导农机化工作提供了科学翔实的资料和经验。同时,通过项目的实施,我们也探索了适应新时期农机化发展要求的科学有效的项目管理办法。这些成绩的取得,靠的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也与我们农机部门辛勤工作和探索创新是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省办,向多年来给予农机部门大力关心、支持的财政部门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项目实施付出了辛勤汗水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由衷的敬意!并向获得优秀工程和优良工程的先进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

一年来,全省农机化创新示范工程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农机化创新的力度不够大的问题,农机、农艺结合还没有完全解决好的问题,创新机械的适应性问题,如何加大创新项目示范带动作用的问题等等,都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和探索,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三、关于下一步实施农机化创新示范工程项目的意见

关于下一步实施农机化创新示范工程工作,省农机办已专门作了研究。总的想法是,以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适应加入WTO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紧密结合国家关于农村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围绕农机化发展"十五"计划和全省农机化创新示范工程实施总体安排,充分借鉴今年项目实施的成功经验,加强已有项目的建设,不断拓展项目领域和范围,加强科技创新,促进示范带动,全面实施农机化创新示范工程,推动全省农业机械化再上新水平。围绕这一指导思想,各地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认真做好项目组织申报和评审工作。根据项目管理的要求,明年项目单位的确定仍采取招标竞争和专家评审的方法。各地要站在实践"三个代表"的高度,想农业发展所想,急农民群众所急,从全省角度和本地实际来确定和评价自己的项目,扎扎实实地进行调查研究,因地制宜,突出优势,做到有的放矢,选择好突破口、切入点,切实搞好项目论证,为明年项目申报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在项目调研和申报过程中,要积极向政府汇报,请财政部门和有关专家把关,争取财政部门支持与配合。

(二)努力做好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要继续围绕"创新"、"示范"做文章。"创新"是项目的精髓、灵魂,"示范"是项目的宗旨、主题。为此,农机化创新示范工程一定要把科技创新放在首位,要加大先进机械的引进和推广力度。要高度注重农机化创新示范工程的示范作用。不能为搞点而搞点,而要以点带面,以县带市,以市带省。安排农机化创新示范工程示范县的市,要把示范基地向全市辐射,带动全市成为某个方面农机化创新示范的先进单位。要一级抓一级,充分发挥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全省农机化整体水平的提高。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进行项目建设和管理,既要重视申请项目,更要重视项目建设与管理,防止"重要轻管"现象的发生。各项目点的建设,要与省农机办各有关处站挂好钩,搞好技术依托,省办有关站也要把各自的业务工作与项目示范基地建设科学地结合起来,互相帮助,互相促进。今年的项目工作各有关部门配合得比较好,今后要继续发扬,对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也要认真加以总结推广。同时,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项目的检查监督验收工作,确保项目实施的顺利进行,让政府和农民群众满意。

(三)搞好项目实验数据的采集分析工作。数据的采集分析工作是农机化创新示范工程项目实施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这项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果。今后,各项目示范基地都要继续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要通过项目示范基地建设,依靠科学的工作方法和扎实的工作,进一步拿出有数据、有分析、有成果、有说服力的对比试验报告。要总结积累项目实施的新经验,不断提高项目整体管理水平。

(四)继续加强已有项目示范基地的建设与管理。今年已建成的项目示范基地要坚持长期发展的思想和工作要求,不能认为项目验收合格就结束了,更不能满足于已取得的经验和成绩。要更加主动地搞好自身工作,进一步加强项目的建设和管理,强身壮本,当好龙头,树好形象,真正发挥好农机化创新基地的示范作用。对已建成的项目示范基地,省农机办将连续监控五年,并在适当时机进行检查。对创新示范作用发挥好的单位,省里将继续给予支持。

同志们,明年是实施农机化创新示范工程的第二年,还有大量艰苦的工作需要我们去做,有许多新的领域需要我们去探索,任重而道远,我们要抓住机遇,以与时俱进的品质和奋发有为的精神,加大农机化创新示范工程的实施力度,推动农业机械化再上新水平,为提高农业发展的素质和效益,增强农产品的国际竞争能力,实现农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