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粮食执法现场会讲话

时间:2022-07-03 04:48:57

局长在粮食执法现场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是经过市局研究同意召开的。这次会议既是理论研讨会和培训会,也是现场会和工作交流会,内容很充实,开得很好、很成功。刚才,进行了论文交流,各区市交流了前一阶段的工作,参观了市粮食局粮食执法网格化监管模式应用现场,并听取了经验介绍,他们的经验和做法很值得各单位认真借鉴。希望大家相互学习,互相取长补短,努力把我市粮食执法工作做得更好。

一、成效显著,上半年全市粮食监督检查工作取得新发展

年初,我市粮食流通执法工作提出了:要紧紧围绕全市粮食中心工作,突出工作重点,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明确了今年的工作为“两个目的、五项工作”。前一阶段,我市粮食执法工作在市局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各区市粮食局的共同努力下,年初制订的各项工作目标正在有序地推进,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粮食执法示范县创建工作扎实开展,粮食执法体系建设取得了新突破

粮食执法示范县创建工作是今年省粮食局和市粮食局重点工作目标之一,各区市粮食局高度重视粮食执法示范县创建工作,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创建方案,并对照创建标准,逐项、逐条地制定了工作措施,创建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去年以前,我市仅即墨粮食局设有正式编制的粮食执法队,今年上半年,胶州市粮食局、市粮食局、胶南市粮食局,经过积极协调、努力争取,先后经当地政府编办同意,设立了粮食执法队,使我市的粮食执法体系更趋完善。

(二)圆满完成了2011年全国首次食用植物油库存检查工作

按国务院和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市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库存检查领导机构,建立了由办公厅、粮食局、发改委、财政局、农发行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统一组织领导全市检查工作。市局和各区市粮食局及早部署,认真做好任务布置、分解登统、部署动员等前期准备工作。周密计划,研究制定了市食用植物油库存检查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各阶段的组织、任务、职责分工和具体要求。强化督导措施,采取了工作调度会、现场督导等方式,组织了9个督导组,对全市食用植物油库存检查工作进行了现场督促指导和检查,对发现问题按要求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确保了工作质量和进度。市局和各区市粮食局,按规定的检查范围、内容和程序,如期完成了16家植物油承储企业的自查工作和10家植物油加工企业的调查摸底工作,接受了省普查组、全省人大和政协督察组、国家抽查组的检查。各级检查组对我市植物油库存检查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检查结果表明,上级政府下达我市的食用植物油储备指标全部落实到位,库存数量真实,账实相符、账账相符、质量良好、管理工作规范。库存植物油轮换按规定执行,计划全部完成。库存植物油政策性财政补贴资金拨付到位。调查摸底企业填报数据真实准确。这次食用植物油库存检查达到了摸清家底、掌握油源、促进管理的目的,为落实国家粮油市场宏观调控做出了贡献。

(三)积极开展粮食质量监管工作

今年3月,全省粮食质量监管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市质量监管所取得的成绩,并对我市的经验进行了推广。现场会以后,各区市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检测机构建设,继即墨粮食局以后,胶州市、市、胶南市等粮食局分别落实了粮食质量检测机构编制,使我市粮食质量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市粮油质量检测中心,经过充分准备,也于近期通过了省质监局粮油质量检验资质认证和全市首家食品检验机构实验室资质认证,使质检中心的技术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上半年,市局和各区市粮食局,认真落实粮食质量监管制度,对储备粮、政策性军供用粮和收购期间的小麦质量进行了监督检查,有力地保障了我市粮食质量安全。

(四)全面进行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

根据国家粮食局和省粮食局的统一部署,市局组织各区市粮食局开展了例行性粮食清仓查库工作。组织有关区市对中央储备粮政策性托市收购粮食的销售出库进行了监督检查。组织各区市进行了粮食收购资格核查工作,对全市170多家粮食收购者进行了逐一核查。积极开展了夏粮收购市场秩序监督检查工作,据不完全统计,至目前,全市共出动1030余人次,对夏粮收购市场进行了执法检查,有力地维护了全市粮食收购市场秩序。

(五)积极探索网格化监管模式在粮食执法中的实际应用

网格化监管模式是一种新型的科学管理方式,其他兄弟执法部门已开始应用,粮食部门在安全生产中也进行了推广,各区市粮食部门在前期进行了相应的探讨。今年,市局基于目前我市粮食执法现状,提出了在粮食执法中建设网格化监管模式,其目的是落实监管责任,统一管理标准,转变监管方式,实现社会粮食管理信息化。这既是依法行政,加快执法方式全面革新的需要,也是加强社会粮食管理,应对粮食安全挑战的需要。年初,市局对这项工作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并组织有关市到省内东营、淄博等地进行了信息化建设考察学习。各区市根据市局的要求,对这项工作进行了调研,统一了行政处罚标准。市粮食局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积极借鉴公安、工商、城管等单位的经验和做法,充分利用现有的网络资源,进行了相应的软件设计,落实了监管责任,尽快做到了“网定格、格定责、责定人”。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二、高度重视,进一步做好依法行政、依法管粮理论研讨工作

今天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就是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粮理论研讨,这项工作很有必要,对推进粮食部门依法行政理论创新和推动粮食执法工作深入开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市政府每年都把这项工作列入依法行政考核内容。所以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下力气做出一些成果。

(一)充分认识理论研讨工作的重要性

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事物发展和变革的先导,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管粮迫切需要依法行政理论的支撑和指导。《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我市的粮食执法实践进步很快,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依法行政、依法管粮的理论研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面对当前粮食执法中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的依法行政、依法管粮理论创新还有明显的不足,如何在制度上、体制上、机制上和工作方法上提高粮食依法行政能力、依法管粮能力,都需要我们花大力气积极探索。因此,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依法管粮理论研究,推进粮食执法理论创新,已经成为当前推进粮食执法工作、提高粮食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水平的一项重要和迫切的任务。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

加强依法行政理论研究,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管粮理论创新,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管粮理论不断繁荣发展,必须遵循理论研究的自身规律。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注意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探索新理论,克服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理论源于实践,理论的目的在于指导实践,只有同实践相结合,理论才有生命力。依法行政、依法管粮理论研究,必须紧紧围绕我市的粮食执法实践,总结粮食行政管理工作和粮食执法工作经验,研究粮食部门在依法行政、粮食执法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将现实问题作为理论研究的起点和契机。即墨粮食局的论文就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把实际执法过程中难点、风险点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很有实际意义,值得我们在执法中参考学习。

(三)坚持立足我市实际情况,参考并借鉴兄弟地区的经验和做法

粮食执法工作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一个地区的粮食执法工作总是与其经济和社会环境紧密相联系的。不同地区的粮食执法实践千差万别,根据这些实践总结出来的经验也就不一样。这就决定了我们研究依法行政、依法管粮理论,要从我市的实际情况出发,形成有我市自身特点的理论成果。但是,依法行政、依法管粮理论作为一门科学,必然有符合客观规律的共同之处。因此,进行依法行政、依法管粮的理论创新,应当大胆研究、借鉴兄弟地区的经验和做法。在研究、借鉴兄弟地区的经验和做法时,一定要注意分析这些经验和做法的理论是在什么地区、什么经济条件下、什么社会环境下产生的,哪些我们可以借鉴,哪些不能借鉴,必须进行认真分析,决不能只看是什么,而不研究为什么。总之,一定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发展,积极创造依法行政、依法管粮的新理论。

三、把握重点,扎实地推进粮食执法工作

今年已经过去了大半年,粮食执法的各项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年初指出的我市粮食执法中存在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受去年机构改革影响,我们的执法机构、执法力量仍然不足;各区市粮食行政执法工作发展还不平衡;执法队伍素质有待提高,还不同程度上存在着执法知识欠缺、执法经验不足的问题,甚至还存在着不敢执法、不愿执法的现象。这些都需要我们下大力气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各区市粮食局要紧紧围绕市局提出的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粮食执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把握工作重点,扎扎实实地推进粮食执法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体系建设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领导,按照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主要领导要对行政执法的重要工作和重大问题亲自部署、过问、协调和督办,及时解决执法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分管领导要靠上抓,切实把执法工作真正抓在手上,抓紧、抓实、抓细。二是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各级政府行政处罚规范透明办公室有关工作要求,继续做好行政处罚细化量化、网上运行以及配套的执法制度建设等相关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要抽调业务骨干充实到执法队伍里来,要认真落实执法人员学习制度,切实加强执法人员的业务技术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努力树立纪律严明、作风正派、廉洁高效的粮食执法形象。四是进一步规范粮食执法工作行为。严格执行监督检查台账制度和报备制度,对每一次监督检查都要记录在执法工作日志上,对每一次常规性检查都要按要求于每月10日前报当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备案。

(二)全力推进粮食执法示范县创建工作

粮食执法示范县创建工作是省局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我们粮食执法工作的总抓手。前一时期,省局对创建标准进行了修订,市局已转发各区市。今年的标准较去年的要求更高,如行政处罚必须是罚款以上的处罚,执法设备配备也更为具体,扣分也更加严格。目前,我市的粮食执法示范县创建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下一阶段,各区市要充分学习和借鉴兄弟区市好的做法和经验,对照新标准,认真查找不足,逐项逐条地制定整改措施,逐项逐条地落实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努力实现市局年初提出的:已经获得称号的,要继续保持,并在此基础上,再新创建一到两个区市的工作目标。

(三)进一步加大粮食执法工作力度

国家粮食局今年安排的食用植物油库存检查、例行性粮食库存检查和政策性粮食购销活动检查,上半年我们已经圆满完成。下一阶段,我们要着重做好粮食收购秩序监督检查、粮食质量监管和流通统计检查工作。

各单位要对近年来专项检查活动进行认真梳理,总结经验和教训。要确保执法工作职能的落实,积极做好收购市场秩序检查工作,认真做好检查记录、检查汇总等工作。要加强对粮食经营者执行粮食质量管理制度情况的监管,做好对粮食收购、储存、出入库和政策性粮食的购销活动中的检验、产品质量追溯制度、质量档案建立等方面的监督检查。要加大涉粮案件查办力度,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处理案件,严格遵守法定程序,严格执行行政处罚细化量标准,该处罚的一定要处罚,避免“重检查、轻处罚”的现象。要认真做好案卷整理归档工作,对每一次专项检查要及时总结,严格按照档案管理有关要求对许可案卷、行政处罚案卷、专项检查案卷进行归档,做到一事一卷,一案一卷。

同志们,今年还剩下一个季度了,希望大家在这几个月内,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按照市局确定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强执法工作,为我市的粮食安全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