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玉米收获现场会讲话

时间:2022-06-17 09:21:00

市长在玉米收获现场会讲话

同志们:

在今年“三秋”生产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召开玉米收获保护性耕作现场会,主要目的就是动员全市各级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力度,切实加快玉米收获与保护性耕作的推广应用步伐,尽快实现我市农业生产的全面机械化。刚才,发海局长对今年玉米收获保护性耕作机械化作业的开展进行了具体部署,省农机办杨智山主任也做了重要讲话,对这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市区要认真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玉米收获保护性耕作机械化作业工作谈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玉米收获保护性耕作机械化作业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今年,市委《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化,推广玉米机收、秸秆还田、小麦免耕播种等农机新技术。到2013年,全市实施保护性耕作面积达到20万亩,全市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0%。王培廷书记在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上提出,要按照“年年有进步、五年有变化、二十年大变样”的目标和要求,坚持不懈地付出努力,从根本上改善农村面貌。要实现上述目标,加快玉米收获保护性耕作机械化的发展是基本保障。从我市总体来看,影响综合农机化水平提升的主要因素是玉米机收水平的相对落后,“三大堆”也是影响农村村容村貌的主要原因。同时,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步伐加快,农业劳动力季节性短缺问题已经显现,争劳力、抢农时的矛盾比较尖锐。加快发展玉米收获保护性耕作机械化,一是可以有效提高我市农业机械化水平。目前,我市小麦生产已实现了全过程的机械化,花生机械化水平也达到了较高的水平,而玉米生产机械化水平,尤其是玉米机收水平还较低,2008年仅为35%。作为我市的大宗农作物,如果玉来收获生产环节还不能实现机械化,是不可能实现农业机械化和农业现代化。二是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玉米机收保护性耕作,既不影响农业产量,提高土壤肥力和抗旱能力,而且可以减少单位土地的投入。据测算,实行这项技术,每亩可为农民节省投资100--130元。三是可以更好地解决农村环境和污染问题。农村最大的污染源就是秸秆,地里、村庄道路上堆的都是秸秆,农民烧的也是秸秆,这一污染问题,不仅影响农村,还影响了公路的运行,影响环境和经济的发展。这也是当前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因此,研究解决玉米收获保护性耕作机械化问题,事关农业现代化的大局,事关新农村建设的大局。各级各部门要把加快发展玉米收获、保护性耕作机械化作为推进农机化提前向高级阶段跨越的重要内容,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全面推进和整体提升力度。

二、狠抓落实,切实推进玉米机收与保护性耕作工作发展

加快玉米收获、保护性耕作机械化应用步伐,是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艰巨任务,必须下大决心,花大气力,采取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扎实推进玉米收获保护性耕作工作发展。

一是要多渠道筹措资金。农机服务业是一个投资额度大,作业时间短,利用率低,投资回收期长的低效益产业。近几年来,各市区围绕着提高玉米机收水平和保护性耕作覆盖率做了大量工作,出台了一些相关优惠政策,农机部门以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为契机,加大工作力度,跑部进厅,在去年补贴资金大幅增加的基础上,今年又有大的突破,争取上级补贴资金总额将达到3000万元,是去年的3.3倍。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数量的大幅增加,为玉米收获保护性耕作机械化工作的推广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全市玉米联合收获机和保护性耕作机械数量快速增加,玉米机收水平和保护性耕作覆盖率都以较快的速度提高,整体工作进入了一个良好发展的轨道。今后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继续拿出部分资金用于购置玉米收获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机械的补助。各市区要搞好配套,加大政策推动力量,研究制定扶持补助政策,利用政府投入的导向作用,调动基层农机服务组织和农民群众发展玉米生产机械化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是要大范围进行示范推广。要巩固和发展现有的玉米收获保护性耕作机械化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其示范和带动的长效作用,逐步形成“以点带户”、“以户带村”、“以村带镇”、“以镇带市区”的玉米收获保护性耕作机械化推广新模式,努力掀起示范推广的高潮。示范试验的范围要由试点示范向面上示范延伸,争取全市每个镇都有玉米收获保护性耕作机械化作业现场;示范推广的目的,不能仅仅停留在让群众参观、了解玉米作业机械化上,要让他们认识到实现玉米收获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机械化对于提高劳动生产率,减轻劳动强度,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培肥地力,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激发农民使用、购置玉米收获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机械的自觉性。

三是要全方位开展技术服务。近年来,随着玉米生产机械化步伐的加快,玉米生产机械的性能明显提高,尤其是我们推广的机型,都是经过反复考察论证,在试验对比中确定的,具有良好的地域适应性和较高的机械稳定性。尽管如此,在作业过程中仍难避免技术故障的发生。所以,必须健全技术保障服务体系,实施全方位的保障服务。要突出供应服务,与生产厂家一起,共同搞好机械的安装与调试,把优质合格的机械供应给用户,并备足备齐常用易损另部件。同时,要强化维修服务,成立联络畅通,反应敏捷,机动性强的维修服务队,追踪作业机械,实行巡回服务,确保作业机械始终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

四是要进一步完善部门协作机制。要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围绕农机农艺结合,建立农机、农学、植保、土肥、水利等多部门、多学科经常性的合作机制,实行产、学、研、推广密切合作。在玉米生产过程中,农机部门要在遵循适应农艺要求原则的条件下引进推广农机具,农业部门要按照适用的农机具,规划玉米种植布局,确定玉米种植农艺规程,其他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及时为玉米生产农机农艺结合提供技术指导,逐步建立起符合现代农业要求的玉米生产农机农艺结合的技术体系。

三、加强领导,确保玉米机收保护性耕作工作顺利开展

从全市农业现代化的总体要求看,实现玉米收获保护性耕作机械化,必须在较短时间内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因此,各级要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扎实工作,努力打好这场攻坚战。各市区要切实把推广玉米机收和保护性耕作机械化摆上突出位置,从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扶持,将任务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乡、到村;各级农机部门要全力争取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努力扩大社会共识。要改进工作方法,经常深入基层,及时研究解决玉米收获保护性耕作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要注重探索发展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机专业合作社,使其成为承接玉米收获保护性耕作作业机械的有效载体,以扩大经营规模,提高规模效益,并以此来盘活现有农机存量资产,提高农业机械的利用率。加大宣传力度,对发展玉米收获保护性耕作机械化的宣传,不仅要体现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劳动强度,缩短作业时间等直接效益方面,更要注重体现发展生态农业,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和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间接效益方面,让广大干部群众从深层次上真正认识发展玉米收获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的好处,以实际行动参与和支持这项工作。要搞好农机和农艺的有机结合,通过机械收获对种植的规范性要求,影响和改变种植规格。同时,在机械作业逐步普及的情况下,种植规格应积极适应机械作业要求,努力为机械作业创造良好的条件,努力推动玉米生产机械化的快速、健康发展。

同志们,三秋生产即将来临,农机部门是三秋生产的主力军,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机械的组织调度与协调服务,广泛开展跨区作业,全力打好打胜三秋生产机械仗,为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