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农机局长会讲话

时间:2022-06-17 09:20:00

市长在农机局长会讲话

同志们:

在这新春伊始、辞旧迎新、新春佳节即将到来的时候,我们在召开全市农机局长会议,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全省农机工作会议精神,回顾2012年的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11年的工作。下面,我讲两方面的意见。

一、开拓创新,激情创业,2012年全市农机化工作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农机办的精心指导下,全市农机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团结一心,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以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强机富农,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为目的,振奋精神,攻坚破难,真抓实干,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全市农机化事业呈现出健康向上、良好发展的态势。

1.抢抓机遇,强机惠农,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农机主管部门本着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原则,加强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千方百计争取上级更多的惠农资金,全市共争取上级农机购置补贴资金3690万元,按耕地面积和农业人口平均数计算,资金总额和增幅均位于全省前茅,实现了补贴资金争取工作的新突破。具体实施工作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使农机补贴政策及相关规定达到家喻户晓、人人明白,力求把这一惠及千家万户的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市局分别与各市区农机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了《2012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责任书》,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组织实施,保证了购置补贴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和阳光操作;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农机补贴工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对做好购机补贴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市委副书记边祥慧同志参加全市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会议,对做好全市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补贴工作领导小组采取电话抽查和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了对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监管,及时查纠检查中发现的及群众反映的问题,保证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稳妥实施。各市区农机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设立了热线电话,随时接受农民朋友的咨询,在全市营造了补贴工作落实的良好氛围。、经区强化工作措施,突出补贴重点,贴心服务农民,补贴任务落实快,质量高,赢得了领导和广大农民的赞誉。其他市区结合各自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实施,加快落实进度,保证了我市在全省率先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012年全市共补贴各类农机具20375台,受益农户及合作组织达到17413户,拉动农民直接购机投入8600多万元,间接投入21000多万元,工作力度之大,争取资金数量之多,落实效果之好,都是前所未有的,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有力地优化了我市农机结构,推进了农机化事业向更高阶段的跨越。市委王书记先后两次对我市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做了重要批示:第一次“争取的很好!政策宣传落实的好,把党的惠农政策落到了实处。”第二次“连续几年争取补贴之多,人均全省之最,这是你们千方百计争取的结果,对促进我市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望2011年采取更大措施,争取更多补贴。”。市人大常委会听取我市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后,对我市购置补贴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2.加强领导,科学调度,农机化生产实现新发展。围绕着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加快大批农村劳动力转移,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工作目标,全市农机部门早动手,早准备,早部署,早落实,充分发挥农机部门的职能作用,认真组织各类农业机械积极参入春耕、夏收、秋种、冬整作业,最大限度地发挥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全年全市共组织68300台农业机械外出作业,实现作业收入4.25亿元,农机服务总收入20亿元。三夏麦收高峰期,全市日上阵小麦联合收获机5980台,共机收小麦114.95万亩,机收率达到99.2%。环翠,工业新区、高区充分发挥乡镇机关站的作用,积极引进作业机械,科学安排机械转移,确保农民有机用,机手有活干,有效地稳定了小麦机收价格,减轻了农民负担,加快了机收进度,高峰期全市仅5天左右就完成了小麦机收任务,作业秩序、机收价格、服务质量都好于以往任何一年,农民群众非常满意,实现了小麦的丰产丰收,农民增收。“三秋”高峰期,全市日上阵机具达25万多台,其中,上阵玉米联合收获机1000多台,机收玉米面积80万亩,机收率达66%,全市综合农机化作业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3.加大扶持,规范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取得新突破。继续加大扶持力度,把农机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科学规划,认真总结不同类型的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典型经验,在全市范围内加以推广。6月份,我们组织各市区农机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到湖南等地考察学习,听取他们建设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先进经验。各市区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按照“五化”要求,积极推进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在此基础上,重点加强了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市创新服务模式,专门抽出一个月的时间,集中开展农机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质量明显提高。市不断完善农机合作社运行机制,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在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作业规模和服务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工业新区、经区严格标准,规范运作,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速度快,质量高。截止到2012年底,全市在工商部门注册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已经达到73个,合作社的规模、机械化作业程度、标准化建设水平都有了较大提升,实现了每个农业乡镇至少一处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发展目标,初步改变了一家一户的小作坊式生产方式,据统计,我市73个农机专业合作社承担了全市作业面积的25%,实行规模化作业面积达40余万亩,开展农机作业服务126万亩,实现服务总收入5108万元,为我市农机化事业向更高阶段的跨越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

4.加强引导,创新示范,保护性耕作机械化技术推广工作稳步推进。今年,我们继续将保护性耕作机械化作业示范区建设作为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落实了具体责任人,根据各市区的具体情况,制定下发了《关于下达2012年保护性耕作实施计划的通知》,进一步细化了任务,明确了责任。各市区以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为依托,通过优先报名、优先补贴等措施,加大了玉米收获和保护性耕作机械的推广力度,全市新推广玉米联合收获机214台,免耕播种机200台。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现有保护性耕作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农民自觉运用保护性机械化耕作技术。荣成市主推“玉米机收、秸秆还田、小麦免耕播种”一条龙作业模式,使玉米机收与保护性耕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加快了玉米收获保护性耕作机械化技术的推广普及步伐,保护性耕作面积不断扩大。其他各市区都加大了保护性耕作技术的宣传推广力度,保护性耕作技术被越来越多的农民所接受,为加快保护性耕作机械化的发展,实现“干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的示范目的,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全面提升全市综合农机化作业水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市被省农机办授予“全省保护性耕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5.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安全生产监管水平显著提高。围绕着“平安”建设,以“基层基础年活动”为载体,以提高“三率”为突破口,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和源头治理的工作机制,加大《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和相应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农机安全集中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查处农机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推动了“平安农机”创建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市农机监理人员本着“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原则,在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对违规车辆及驾驶人员进行处罚的同时,尽可能地为农民机手提供方便,进村入户为他们办理各种业务,拉近了与农民机手的距离,有效提高了机手遵章守纪和安全意识,形成了人人执法、懂法、守法的良好风气,全省农机安全监理工作会议在召开,其成功经验被省农机办在全省范围推广。市加大宣传力度,为农机安全执法综合整治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取得了领导及各相关单位的理解和支持,综合整治活动成效显著。荣成、环翠也都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农机安全执法综合整治活动。通过大张旗鼓的宣传和农机安全执法综合整治活动的开展,全市农民机手遵章守纪的自觉性明显增强,农机部门的社会地位得到很大提高,农机安全监管水平全面提升。2012年,全市共年检拖拉机39700台,培训驾驶员18792人,挂牌44700副(超过前4年的总和),业务量一跃位于全省首位,未发生农机安全事故,农机“三率”水平显著提高,全市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安全生产水平在全市各行业中继续名列前茅。

2012年,职业技能鉴定、农机打假、农机维修管理、阳光工程农机培训、农机化学校规范化建设、农机队伍建设等工作都取得了很好地成绩,回顾一年的工作,全市农机化实现了大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突破,这些成绩的取得,一是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重视支持。市委、市政府把农机化工作摆上了重要议程,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过问和指导农机工作。各级党委、政府都加强了对农机化工作的领导,社会各方面积极配合、关心、支持农机化工作,为农机化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二是得益于各项扶持政策的实施,农机购置补贴、现代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计划、农机化培训阳光工程、农机科技贷款项目、农机作业用油优惠等,都有力推动了农机化的发展。三是得益于促进和管理农机化法规的健全和实施。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务院相继颁布实施了《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省人大也修订了《省农机管理条例》,近期还将出台《省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为依法管机兴机提供了法律政策依据,农机依法行政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四是得益于农机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真抓实干。全系统工作人员围绕着方便于民、服务于民,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团结协作,务真求实,勇于进取,形成了心齐劲足风正的良好工作氛围和真抓实干、攻坚破难、加快发展的喜人工作局面。

虽然2012年全市农机化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也存在着一些带有全局性的问题。一是农机装备存量结构依然不够优化。全市农机装备结构虽然有了较大改善,但小型机械多,大型机械少;动力机械多,配套机械少;粮食作物机械多,经济作物及农产品加工等机械少;单一性能机具多,高性能复合机具少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不能适应农机化全面发展和建设大农机、发展大农业的需要。二是农机化发展还不平衡。尽管我市农机化作业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较为明显,玉米机收水平仍然不高,经济作物机械化作业水平也明显偏低,制约了全市农机化综合作业水平的全面提升。三是农机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两年来,我市农机专业合作社得到快速发展,合作社数量、规模和社会化组织程度都有了显著提高,但相当多的农机合作社还存在着规模小、技术力量薄弱、管理不规范、服务内容和形式单一等诸多问题,难以担负起生产主力军的重任。四是农机化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抓的还不够好,普遍存在规模小、水平低、示范效果差的问题,不能很好地起到“干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的示范带动作用等。针对以上问题,要采取得力措施,通过持续不懈的努力,争取在近年内有较大的改变和明显提高。

二、理清思路,乘势而为,推进农机化事业实现新跨越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农机化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理清思路,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坚持“科学发展,强机富农”这一理念,切实增强加快推进农机化事业发展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倾心聚力,不断开拓,勇于创新,真抓实干,激情创业,推动全市农机化事业大发展,到2011年末,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546万千瓦,农机固定资产总值达到35.7亿元,综合农机化作业水平提高到90.5%。具体工作中,在继续抓好各项常规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

一是认真落实好以农机购置补贴为主的各项惠农政策。今年农业部第一批7亿元补贴资金已到我省,省里的补贴方案马上下达。各市区要加强领导,高度重视补贴政策的组织实施工作,切实把这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承担好、完成好。惠农资金事关农民切身利益,政策性强,工作量大,社会关注度高,各市区一定要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认真对待,准确把握,始终把惠农资金的使用监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心工程,放在心上,抓在手中。要强化领导责任制,严格工作程序,规范操作,确保农机补贴资金、阳光培训经费、农机规模化推进项目资金、农机化创新示范工程项目资金等惠农资金落实过程中每个阶段、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有人管、有人抓,真正把实惠落到农民身上。几年来,我省及全国个别地市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过程中出现严重违规违纪情况,责任人受到了党纪国法的惩处,教训十分深刻,大家必须引以为戒,警钟长鸣,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地把各项惠农政策不折不扣地宣传好、落实好。

二是大力推广玉米机收和保护性耕作技术。进一步发挥购机补贴的导向作用,大力扶持发展玉米联合收获机械和保护性耕作机械,深入开展“大培训、大推广、大普及”活动,坚持层层召开现场示范会的办法,强化推广力度,大力实施玉米机收、秸秆还田、小麦免耕播种“一条龙”作业,加快玉米机收和保护性耕作技术的推广,确保今年玉米机收率达到70%,保护性耕作机械化作业总面积达到55万亩,推进玉米机收保护性耕作机械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是大力发展经济作物机械化。要切实把突破经济作物机械化摆上农机化发展的重要位置,结合各市区实际情况,确定本市区主导经济作物,科学制定发展目标,并层层进行分解落实,形成层层有目标、级级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根据各市区经济作物生产实际,建立创新示范基地,开展经济作物机械化试验、示范和创新工作。以创新示范基地为依托,通过现场会、培训班等多种有效形式,对农民特别是农机手加强技术培训,强化技术指导,引导他们成为推广经济作物机械化技术的带头人。通过切实有力、综合配套的措施,多管齐下,全力推进,争取在经济作物主要生产环节机械化作业上尽快实现突破,全市经济作物机械化水平达到60%,全面提升综合农机化作业水平。

四是实现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工作新突破。坚持把农机合作社作为农机社会化服务的主导力量来培育和发展,加大推进农机合作社建设的力度,强化指导服务,实行加快发展和规范建设并举,不断加快和提高农机合作社的发展速度和建设质量,确保农机专业合作社达到80个。充分发挥农机部门的职能作用,引导广大农机合作社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运行机制,拓宽服务领域,扩大作业规模,提高作业效益,不断提升农机合作社建设发展水平,有效促进农机资源共同利用,大幅度提高农机服务组织化程度。

五是深入推进“平安农机”建设。以“平安农机、和谐农机”创建活动为总抓手,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综合治理的原则,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开展集中整治“三率”活动,制定进村入户方案,尽快提高农机“三率”,2011年,全市年检拖拉机40000台,办理拖拉机挂牌17000副,全市农机事故发案率控制在3‰以下,把“平安农机、和谐农机”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在重点抓好以上五个方面的同时,要积极组织农业机械开展春耕、夏收、秋种、冬整作业,最大限度发挥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提高劳动效率,降低劳动强度,拓宽农民致富领域。尤其要抓好“三夏”小麦机收工作,早研究、早部署,周密安排,科学调度,确保三夏农机会战的全面胜利。

六是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农机队伍。要按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农机系统自身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始终牢记以民为本,为民服务,帮民解难,助民增收,保民平安的“五民观念”,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文明高效、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营造一种团结向上的氛围,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补台,在全市农机系统之间形成“风正、气顺、心齐、劲足”抓发展的合力。以创先争优为抓手,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把管理与服务紧密有效地结合起来,大力推行人本化、亲情化服务,努力提升农机部门的依法行政效能,展现农机部门良好的精神风貌,树立农机系统良好的社会形象,推进全市农机化事业实现新发展、新跨越。

同志们,2011年全市农机工作任务依然艰巨而繁重,我们要坚持“科学发展,强机富农”的工作理念,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奋发作为,推动全市农机事业再上新水平,再创新佳绩,为推进全市农机化向更高阶段的跨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