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农机现场会讲话

时间:2022-06-17 09:19:00

局长在农机现场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全市农机局长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快我市农机合作社建设步伐,促进合作社大发展、大提高、大发挥。刚才大家一起参观了市的农机合作社、布谷鸟农机合作社和及时雨农机合作社,又听取了市农机局和三个明星合作社的经验介绍,他们的做法各具代表性,希望各市区能认真学习,相互借鉴,更好地推动我市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发展。

一、近几年合作社发展情况回顾

自2011年以来,我市农机合作社实现了大踏步快速发展,到目前为止,全市在工商部门注册的农机合作社总数达84个(27个、25个、21个、区2个、和都是4个、高区1个),实现了一处乡镇一个农机合作社的发展目标。合作社社员数达到1739个,服务农户79920户,拥有各类农机具5838台,资产总额达到1.98亿元。农机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规模和服务领域及服务水平均有明显提升,也逐步得到社会的认可,如市的布谷鸟农机合作社被评为全省明星社,的国丰农机合作社、的惠民农机合作社等8家得到市级明星合作社称号,他们已成为集土地经营、农机作业、科技推广、销售、修理于一体的专业合作社。市兴保田农机专业合作社成为种粮大户,市农机专业合作社和永丰农机专业合作社也均不同程度地参入了土地流转,的布谷鸟农机专业合作社集农机作业、农机生产、销售和农机维修为一体,成为当地一个综合性龙头企业。

农机合作社的建设得到了各级政府财政的大力支持,全市已有9个合作社列入全省规模化推进项目,获得省财政奖励扶持资金55万元,市财政还从地方财政资金中拿出5万元作为创建农机合作社的奖励,政府扶持奖励资金发放,为农机合作社的建设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二、认清形势,乘势而上,大力发展农机合作社

近年来,特别是2007年《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公布实施以来,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把发展农机合作社作为推动农业机械化发展和促进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工作任务,紧紧抓住国家农机具购置补贴大幅度增加,农民购买农业机械热情高涨的有利时机,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大胆实践,大力推进农机合作社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已成为当前农业机械化发展进程中的一大亮点。

法律实施三年来,各地各部门通力协作,形成了扶持农机合作社加快发展的良好环境。广泛开展法律知识的学习宣传,加快发展农机合作社的观念深入人心,支持农机合作社发展的社会氛围初步形成。三年来,各市区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学习宣传农机合作社法,激发了广大农民群众兴办专业合作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社会各界对农机合作社的认识逐步深化,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提出建议和提案,广播、电视、报刊等各类传媒广泛宣传成功合作社的典型经验,促进和支持农机合作社快速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初步形成。

系列配套法规规章的颁布施行,为加快发展农机合作社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与《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相配套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管理条例》、《示范章程》和《财务会计制度(试行)》等法规规章相继颁布实施,形成了保障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法快速发展的法规制度体系。省人大在坚持法律基本原则的前提下,颁布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办法,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和壮大。

面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系列优惠扶持政策陆续出台,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近年来的多个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了一系列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了“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发展,使之成为引领农民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的现代农业经营组织”的宏伟目标,进一步指明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方向。三年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先后制定了财政、税收、金融等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优惠扶持政策。一些有条件的农机合作社已经成为当地涉农建设项目的承担主体。良好政策环境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客观的、实事求是的讲,由于我市农机专业合作社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虽是经验介绍,也只是一些点滴的探索和体会,但只要肯汇各方经验于一体,定会为我市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加快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目前,我市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发展数量不多。全市仅有农机专业合作社84个,每个农业镇不足两个,离省农机办“每个农业镇达到3个合作社”的要求更是相差甚远。二是合作社基本特征不明显。所成立的农机专业合作社,绝大部分只为合作社成员提供技术、信息、维修、加油和代办相关手续等服务,也就是说,有些虽称之为农机专业合作社,但服务内容依然停留在农机作业服务协会的层面上,还没有真正体现出“从事经营性活动”这一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本特征。三是发展水平不高和持续发展能力不强。已成立的农机专业合作社相当一部分流于形式,仅仅处于组建了机构、建立了相互雷同不能完全体现合作社各自发展特点的规章制度的状态,内部利益连结机制尚没有完全建立,且与市场结合不紧密,在提高合作社成员经营效益方面作用发挥也不明显。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认识方面的,又有市场方面的;既有经济发展水平方面的,也有管理方面的。在此,我想着重讲一下认识和管理方面的原因,一是认识不到位。没有认识就没有行动,没有行动就没有结果。认识不到位主要是农机管理层的认识不到位,一些市区的农机局局长认为,抓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既争取不到资金,又没有现成模式可循,有无农机专业合作社机械化农业生产照样年年搞,且农机专业合作发展数量的多少、经营的好坏,与农机管理部门没有直接利益关系,再加之与农民打交道,工作量大,出力费神,也未必能抓出政绩。二是重视程度不够。有些市区只重视有钱的事,对没钱的事不积极。也就是说,随着国家对农业投资的不断加大,农机项目增多,且项目投资额度加大,尤其是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投入资金大幅度增加和实施规模扩大以来,多数市区农机管理部门和农机事业机构热衷于跑项目争投资,这是对的,也无可厚非。但对于无投资和投资少的或一些基础性、关键性、长远性的工作根本就不重视,也不想管。如农机合作社建设工作,没有典型不去抓,有典型不去总结推动,没有将其纳入农机化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往往是上级有要求了,抓得紧了,动一动、抓一抓,主动开展工作的少,被动应付的多,没有主动性自觉性,缺乏持续性。三是整体协调性差。在农机系统内部,一些地方片面的认为抓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工作只是农机管理部门和农机管理科的事,没有形成农机主管部门牵头,组织协调农机管理、监理和培训等农机事业机构全力抓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的工作合力。

大力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既是法定义务,又是时代呼唤;既是政府要求,又是农民期盼;既有发展空间,又有推进措施;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远需要。差距是努力方向,差距也是需要努力填补的空间。各市区要全面回顾自身抓农机合作社建设的经历,看上述原因找得准不准,看上述问题在当地是否存在,同时要全面分析当地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缓慢的原因,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制定措施,加快发展。

三、抓管理,促规范,充分发挥合作社的作用

农机合作社已经成为三夏、三秋农机化生产的主力军。农机专业合作社在三夏、三秋农机化生产和跨区作业中凸显优势,发挥了积极作用,加快了农机化作业进程,提高了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从经营效益来看,主要服务领域为粮食生产的耕作、种植、收获等环节,2012年合作社作业服务面积近226.59万亩,年服务总收入达到10669万元;2011年三夏期间,全市共完成小麦机收面积117.68万亩,农机合作社完成35万亩,占总量的29.7%,较10年提高4个百分点;共完成小麦机收跨区作业面积98.83万亩,农机合作社完成27.5万亩,占总量的27.8%,较10年提高2.5个百分点。

同时,农机合作社逐渐成为农机化新机具、新技术推广的重要载体。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大都思路开阔,接受新事物快,善于研究新政策、新机具、新技术,积极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购置大型拖拉机、大型联合收获机、深松机和深耕犁等大型农业机械,并大力宣传、推广和应用,逐渐成为农机化新机具、新技术推广的重要载体。如市2012年共实施土地深松、小麦保护性耕作面积15万亩,主要依靠布谷鸟农机合作社等15个合作社来完成,既保证了作业质量,又提高了作业效率。

各市区要结合当地实际,通过抓管理,促规范,充分发挥合作社的作用,突出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正确把握农机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的总体要求

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是合作社的生命线。我市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建设起步晚,发展快,在规范化管理方面存在一定问题,要积极引导依法经工商注册登记的农机专业合作社按照“五有”标准,进一步规范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切实提高农机专业合作社规范化运作水平。要加强农机专业合作社管理工作,研究制定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规划和推进措施,监督农机专业合作社规范运作;指导合作社健全完善章程制度,规范民主管理程序,积极推行《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完善盈余分配制度和积累机制,确保合作社依法经营、规范运作。

(二)加大力度,继续抓好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工作

各级农机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政策扶持,除在农机购置补贴上继续重点支持以外,还要积极争取当地政府扶持农机合作社发展的优惠政策。要强化示范引导,注重发挥农机合作社在农机推广、示范项目实施中的重要作用,依靠社会影响和经营效益,吸引和带动农机合作社的快速发展。要强化规范指导,积极引导农机合作社按照“五有”标准规范建设,不断提高农机合作社建设发展水平确保年底全市农机专业合作社数量达到100个,实现农机合作社建设的新突破。

(三)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合作社的龙头带动作用

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发展农机合作社作为建设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的主攻方向和重要抓手,加强对农机合作建设与发展的政策扶持和服务指导。

要加强指导,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引导合作社依法经营,规范运作,诚信服务。加强信息引导和服务,及时市场分析、形势预测、政策动向等方面信息,不断增强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

要加强培训,努力造就一支善经营、会管理、懂技术、有奉献精神的农机合作社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和维修操作技术队伍,提高合作社的运行质量。

要加强协调。努力帮助解决农机合作社发展中遇到的项目投入、融资贷款、税收优惠、用地保障、油料供应、场库棚建设和维修保障等问题,促进农机合作组织的健康发展。

要充分发挥合作社龙头带动作用,为更多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系列化、规范化及订单式、保姆式服务,从根本上改变一家一户的小作坊式生产方式,提高作业效率和作业效益,为我市农机化事业向更高阶段的跨越注入新的活力,在加快农机化集约经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现在时间已经过半,任务完成也过半,但是,大家决不能放松,要憋足劲,把创建、规范农机合作社与全市农机服务业发展结合起来,积极争取地方财政农村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实现我市农机合作社建设数量质量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