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经济作物生产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6-17 09:19:00

局长在经济作物生产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全市经济作物机械化生产现场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市局《关于全市经济作物机械化发展的实施意见》,研究部署全市经济作物机械化发展工作,加快推进经济作物机械化发展进程,促进农村各业机械化全面协调发展,力争在全省率先实现经济作物机械化。刚才,我们听取了荣成市的经验介绍,观摩了荣成市滕家镇的花生收获机械化演示、苹果植保机械化示范,宁津镇的茶叶机械化加工演示,我看了以后,感觉很受启发,很受鼓舞,应该说,荣成市在经济作物机械化生产方面体现了领导重视、群众参与热情高,先进机具引进及时,注重机具创新,措施到位,为我们推广经济作物机械化工作起到了示范和引领的作用。希望各市区认真学习借鉴荣成市的经验,切实谋划好“十二五”期间的经济作物机械化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增强发展经济作物机械化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得到快速发展,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推进,农村劳动力结构和农民的劳动观念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大批农村劳动力从农村走向城镇,从农业走向工业、商业及各类服务业,农业生产越来越多地依赖机械作业。几年来,在全市各级农机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农机化事业一直保持着快速、健康发展的态势,综合农机化作业水平达到90%,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彻底改变了“一年到头天天围着土地转”的传统落后低效耕作方式,广大农民初步过上了“文明生产,体面生活”的新农村城镇化生活。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市农机化的发展还很不平衡,粮食作物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但经济作物的综合机械化水平还很低,机械作业主要局限于耕、整地环节,联合收获程度不高。目前我市花生种植面积100万亩,玉米种植面积116万亩,小麦种植面积116万亩,水果48.9万亩,苹果37.7万亩,茶叶1.8万亩,无花果5万亩,经济作物在我市农村经济中占了半壁江山,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经济作物生产机械化是农机化发展的重要内容,经济作物机械化问题不解决,农业机械化就不可能全面实现,经济作物机械化水平上不去,农民的生产条件就不可能从根本上得到改变,加快发展经济作物机械化,对于转变农机化发展方式,优化农机化发展结构,提升农机化发展质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市区要加强领导,统一思想,切实把发展经济作物机械化摆上农机化发展重要位置,高度重视,加快发展推进步伐,不断提高经济作物机械化程度,全面提升我市综合农机化作业水平。

二、分析形势,增强信心,努力实现农机化发展重点向经济作物机械化的转变

当前,我市农机化发展已逐步跨入高级阶段,粮食作物生产基本上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全市农机化发展的重点将实现新的转变,全力推进经济作物机械化发展成为我们今后发展方向。面对新的任务,我们要分析形势,抢抓机遇,克服困难,迎接挑战。

(一)发展经济作物机械化的良好环境已经形成。随着农业转方式、调结构力度的加大,各级党委和政府已经把经济作物机械化列入日程。自去年以来,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都明确提出要加大经济作物机械化示范推广力度,加快提升主要经济作物关键环节机械化水平。今年市局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全市经济作物机械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对经济作物机械化发展做出了具体工作部署,把发展经济作物机械化作为目标考核、工作督导、表彰奖励的重要内容。今年我市第一批购机补贴资金用于补贴经济作物机械500多万元,占补贴资金总额的20%。同时,市局还鼓励对花生收获、茶叶加工等重点机具实行累加补贴,补贴额度超过40%,调动了农民购机发展经济作物机械化的积极性,提升了全市经济作物机械化装备水平。

(二)发展经济作物机械化的技术条件日趋成熟。随着农民群众对经济作物机械的需求越来越迫切,经济作物机械化的市场空间愈来愈大,许多目光前瞻、技术力量雄厚、资金充裕的企业、科研院所,相继对经济作物生产所需机械进行了研发和生产,不少经济作物机械化技术已成熟,机械已成型,进入批量生产;全市农机部门围绕突破主要经济作物机械化生产的关键环节,组织实施了花生收获、生姜收获、茶叶加工等农机化创新示范项目,着力进行机械试验改进和示范推广,探索经济作物机械化生产的技术路线和技术模式,加快了经济作物机械的研发创新和推广步伐。可以说,发展经济作物机械化的技术已经成熟,机具、机械等物质条件已经初步具备。

(三)发展经济作物机械化的市场机制正在形成。随着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速度不断加快,农忙时节,经济作物生产劳动力出现了短缺的现象,农民渴望使用经济作物机械的需求十分迫切。同时,利用机械化手段不仅替代劳动力,降低生产成本,而且为机手拓宽了增收的渠道,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从增产收益来看,利用机械播种能够保墒保温,提高出苗率。利用机械收获,可延长生长期5—10天,花生机械化每亩可增产40KG(皮果),生姜每亩增产300KG。从节支增收来看,花生联合收获每亩节约支出25元,生姜机械化收获平均每亩节支80元。从节省劳动力情况看,花生机械化收获作业效率是人工的20倍左右,大姜机械化收获效率是人工的60倍左右。经验告诉我们,经营经济作物机械投资回报率高、周期短、风险小,一般1-2年就能收回成本。经济作物机械化生产适应了供需双方的需求,拉动了农机化作业市场的形成,为经济作物机械化发展带来了机遇和广阔前景。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仅通过购机补贴就新增各类经济作物机械3000多台,增量之多、增幅之大前所未有。

(四)推进经济作物机械化的工作基础已经具备。省、市农机部门一直把推进经济作物机械化发展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大举措,不断进行工作创新,在抓重点和重点抓方面,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积累了一些成熟经验,构建了层层示范推广和处处宣传培训的工作机制,为加快经济作物机械化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农机化培训推广体系的健全完善,特别是各级农机化学校的规范化建设,为经济作物机械化技术的普及创造了有利条件。农机农艺的有机结合,为机械化作业提供了舞台,特别是我市近几年来实施的苹果提质扩量增效工程,为机械化作业留足了空间。以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为主体的新型农机服务组织建设,开辟了农机化新技术推广应用的新渠道,拉长了农机推广短腿,目前全市农机合作社的总量已达80多个,农机合作社的快速发展和规范化建设,不但发挥了带头推广示范新机具、新技术的作用,而且推动了农业生产向有组织的规模化作业发展,为发展经济作物机械化提供了可靠的服务保障。

在分析有利条件和机遇的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发展经济作物机械化仍存在着许多制约因素和问题。一是经济作物生产机械化还处在起步阶段,如经济作物机械缺乏,总量太少,有些经济作物主要生产环节的机械还是空白等;二是经济作物品种繁多、种植模式多样、多数种植规模较小,机具配置、农机与农艺结合的难度较大,对机械化生产形成一定制约;另外有的市区农机部门的领导和干部,对发展经济作物机械化的认识不足,研究不深,工作措施不实、力度不大,影响了经济作物机械化的发展。对此,大家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努力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解决。

三、明确目标,强化措施,努力推动经济作物机械化又好又快发展

发展经济作物机械化,是“十二五”期间我市农机化工作的重点。总的要求是,在继续抓好粮食生产机械化的同时,尽快实现工作重心的转移,全力推进经济作物机械化又好又快发展。通过考察引进、创新示范,破解关键技术难题,着力解决经济作物机械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有到优的问题;通过示范推广,实施重点突破,辐射带动,形成区域发展、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通过强化措施,发挥政策扶持、市场引导和技术服务作用,构建符合市情、各具特色的经济作物机械化发展机制。

关于推进经济作物机械化发展问题,市局前不久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全市经济作物机械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发展重点、区域布局、主要措施等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各市区要认真抓好落实。工作中重点抓好以下几点:

(一)明确发展重点。根据我市农业产业结构的布局,“十二五”期间,全市要围绕花生、苹果、茶叶、生姜等主要经济作物,进行农机化创新示范,选择关键生产环节,实施重点突破,并按照谁有条件谁就先行一步、哪里种植面积大,哪里就要率先突破的原则,建设经济作物机械化重点推进区。由于各市区具体情况不同,种植品种和模式差异较大,在经济作物机械化的发展上不可能齐头并进,应当突出重点,先易后难,有序推进。各市区都要从实际出发,围绕全市的总体布局和本地有特色、有规模的经济作物,选准各自的重点经济作物、关键环节和主推区域,做好规划,分步实施,集中力量进行突破。

(二)加强机具创新和示范推广。“十二五”期间,市局将针对四种重点经济作物分别建设四处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各市区都要把经济作物机械化作为创新示范的主要内容,进行重点安排,围绕当地的主导经济作物,建立各自的示范点。以实施农机化创新示范工程为抓手,围绕推进经济作物机械化,坚持实施级级建立示范基地,层层组织现场演示,处处开展宣传和培训的活动,既做给农民看,又带着农民干,加速经济作物机械化技术的进村入户步伐,承担创新示范工程的市区要走在前。万事开头难,要象组织开展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那样,注重依托示范基地,边引进、边试验、边选型、边改进、边推广,把示范基地建成机具创新的重要平台,技术推广的重要阵地。荣成市做法是选准多个点,一点带片,由片连村,以村带镇。市积极争取领导,抢抓机遇,将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工作进入政府决策,纳入全市农村环境保护综合考核,每个镇都要有规模示范区,政府投入扶持资金。工作全面推开。荣成市和市的做法各有特点,值得大家借鉴。

(三)强化政策引导。要把经济作物机械作为农机购置补贴、创新示范和财政支农等资金扶持的重点,优先安排、优先扶持。要充分发挥国家补贴资金的调控和导向作用,各市区可增加经济作物机械补贴额度,利用地方资金实行累加补贴,加快发展关键生产环节急需机械,尤其是高效、低耗、节能、环保机械,实现装备总量的快速扩张和发展结构的优化升级。同时,积极研究探索其它新的政策扶持措施,提倡有条件地方对经济作物机械化生产实施作业补贴或以奖代补。

(四)搞好社会化服务。积极鼓励创建以经济作物生产为重点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充分发挥他们在推进经济作物机械化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形成推进经济作物机械化发展的社会化服务机制,努力提高机具利用率与作业效率,扩大机械作业面积。广泛组织开展跨区作业、订单作业和“一条龙”作业,积极探索经济作物机械化作业新模式。通过社会化服务的发展,使机械化作业成为农民增收节支的必然选择,成为农机手发家致富的重要手段,做到有机和用机农民互利双赢,构建推进经济作物机械化发展的长效服务机制。

(五)加强调度考核,确保工作成效。市局制定了《市经济作物机械化考核办法》,对考核内容、考核办法做了详细规定。市局将于每年11月底对各市区重点经济作物机械化发展水平进行评价考核,考核情况和工作位次定期通报,并作为创新示范项目安排的重要依据。

(六)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指导。发展经济作物机械化,是农机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和总抓手。各市区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工作思路,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作物机械化发展上来,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总结经验,培植典型,对经济作物机械化推广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层层召开机具现场会,争取领导,宣传社会,引导群众,切实加强发展经济作物机械化的组织领导和技术指导。

当前,三秋生产已全面展开,各市区农机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既要抓好玉米机收、小麦免耕播种保护性耕作以及机械化深松技术推广,又要积极组织开展花生、苹果、生姜、茶叶等经济作物机械化收获与加工作业,组织开展好社会化服务和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完成三秋机械化生产任务,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我市农机化发展向更高目标迈进,为建设现代农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