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全市农机补贴专题会讲话

时间:2022-06-15 02:50:00

市长在全市农机补贴专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会议,主要是贯彻全国、全省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市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情况,研究部署今年的补贴工作任务,市农机局将与各市区农机部门签订2012年农机补贴工作责任书。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关于2011年全市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情况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财政、农业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农机部门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坚持“科学发展,强机富农”的发展理念,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全局出发,凝心聚力,激情创业,攻坚破难,始终把群众的需求作为工作的重点,坚持把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作为事关广大农民切身利益、事关农机化发展、事关农业农村发展全局的一件大事,放在心上,抓在手里,早研究、快部署、重落实,加强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千方百计争取上级更多的惠农资金,全市共争取上级农机购置补贴资金3690万元,实现了补贴资金争取工作的新突破。具体实施工作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使农机补贴政策及相关规定达到家喻户晓、人人明白,力求把这一惠及千家万户的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市农机局分别与各市区农机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了《2011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责任书》,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组织实施,保证了购置补贴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和阳光操作;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农机补贴工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对做好购机补贴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市委副书记边祥慧同志参加全市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会议,对做好全市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府唐会礼副市长多次调度研究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各市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财政和农机部门积极配合,狠抓落实;市补贴工作领导小组采取电话抽查和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监管,及时查纠检查中发现的及群众反映的问题,保证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稳妥实施。2011年全市共补贴各类农机具20375台,受益农户及合作组织达到17413户,拉动农民直接购机投入8600多万元,间接投入21000多万元,工作力度之大,争取资金数量之多,落实效果之好,都是前所未有的,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有力地优化了我市农机结构,推进了农机化事业向更高阶段的跨越。市委王培廷书记先后两次对我市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做了重要批示:第一次“争取的很好!政策宣传落实的好,把党的惠农政策落到了实处。”第二次“连续几年争取补贴之多,人均全省之最,这是你们千方百计争取的结果,对促进我市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望2012年采取更大措施,争取更多补贴。”。市政府孙述涛市长多次了解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开展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听取我市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后,对我市购置补贴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总的看,2011年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购机补贴工作任务得到圆满完成,广大农民非常满意。但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个别市区出现思想放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少数单位工作标准、工作效率不高,工作不细,程序简单,操作不够规范,服务不到位,相关信息报送不及时、不准确,补录工作滞后等。对这些问题,我们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准确把握今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

今年我省农机购置补贴仍分两批进行,我市第一批共争取上级购置补贴资金2700万元。关于今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工作,要着重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农机补贴范围进一步扩大。今年的补贴产品目录共12个大类40个小类166个品目,机具型号达到4940个,比去年增加了1883个。其中,抗旱排灌机械、棉花清选机械、菌类生产机械、温室保温被等首次纳入补贴范围。

(二)重点补贴机具要满足农民需求。玉米联合收获机械、免耕播种保护性耕作机械、深松机械,继续是今年的补贴重点。农民只要报名申请,原则上都要首先保证补贴资金,保证农民获得补贴资格,满足农民购买以上三种机械的需求。今年农机补贴工作有四点需要特别说明。一是今年购机补贴原则上仍按30%标准执行,但对于重点机具可利用地方资金累加补贴,累加补贴比例不得超过机械价格的20%。二是小麦玉米两用收割机的小麦收获机和玉米割台不再一起补贴,分为小麦收割机和玉米割台分别补贴,农民要分别报名、购置。三是今年我省不再补贴玉米籽粒收获机。四是为规范免耕播种保护性耕作机械化技术推广,全旋轴(带旋耕机)的播种机不再进行补贴。

(三)对补贴机具的经销商监管进一步加强。继续坚持经销商由农机生产企业自主确定的原则,充分尊重农机生产企业的自主权,严禁指定经销商。但对生产企业自主确定的经销商要加强监督管理,保证补贴机具供货及时、质量可靠、服务到位,确保购机农民权益。今年省办公布了《经销商资格参考条件》,明确了对经销商的基本要求,全市农机部门要切实加强管理,进一步规范补贴产品的供货环节,加强供货监督。根据农业部规定,鼓励农机生产企业自办销售或采取直销的方式直接配送农机产品,减少中间环节,降低销售成本,更多地让利给购机农民。

(四)补贴工作程序进一步规范。为进一步确保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农业部和财政部在今年的指导意见中对一些补贴工作细节做了完善,对补贴信息管理系统进行了优化升级,增设了身份证读卡器数据接口。补贴机具出厂编号由生产企业在出厂前统一录进补贴管理系统,以详细掌握、严格控制每一台出厂机具的去向,防止倒卖补贴机具、套取补贴资金等违规违法问题的发生。同时,加强了财政部门的监督。把过去的农机购置补贴协议改为《农机购置补贴指标确认通知书》,对获取补贴资格的农民将由县级农机和财政两部门联合对通知书进行确认、盖章,补贴指标确认通知书方能生效。

三、狠抓落实,全面做好今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工作

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事关农民切身利益,政策性强,作用突出、影响广泛,操作过程复杂,引起了全社会各方面的高度关注。做好农机补贴工作,事关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事关全市农机事业发展,事关三农工作和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全局,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各级农机部门要充分认清所肩负的重要职责,始终把落实补贴政策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精心组织,规范实施,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切实增强做好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事业心和使命感。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是国家强农惠农的重要举措,也是维护好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的一个重大问题。各市区农机管理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对待,精心组织,切实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全责、工作人员直接负责”的责任机制,做到目标到岗、责任到人。各市区农机部门工作在一线,工作任务重,实施环节多,一定要强化领导责任制,集中力量,加强组织协调,明确工作程序和工作时限,狠抓工作落实,确保补贴工作每个阶段、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有人管、有人抓。农机部门要主动与财政、农业部门沟通交流,密切配合,共同完成好这项工作任务。

二是切实加快补贴工作进度。今年的补贴工作与往年相比,规模大、时间紧、要求高,各市区会后要立即组织实施,迅速启动,注重做好政策宣传发动工作,充分发挥补贴政策的宏观引导作用,加快补贴工作进度,力争在全省率先完成补贴工作任务,第一批补贴资金任务完成的早,落实的好,才能赢得第二批补贴工作的主动。通过购机补贴政策的实施,进一步突出玉米收获、免耕播种、保护性耕作、深松以及经济作物机械等补贴重点,重点工作重点落实,只要农民报名申请,就要保证补贴资金,全面满足申请购买重点机具农民的需求。同时要加强宣传引导,鼓励农机专业合作组织、农机大户、种粮大户等积极购买重点机具,确保重点任务指标的按期完成。为及时掌握补贴工作进展情况,今年继续实行补贴情况周报告制度,各市区要安排专人负责这项工作,每周五下班前把补贴进度情况报送市局。要加强补贴工作信息交流,各市区每周要编发一篇补贴信息报市局设置的专门电子邮箱,重大活动和进展要随时报送。

三是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各市区要注意丰富和拓展宣传报道途径,既要重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和手机等媒体的传播作用,也要高度重视发挥村委会大喇叭、乡村公告栏、宣传车和明白纸的宣传作用,加强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的宣传工作,做好相关的咨询答疑工作,让农民了解补贴政策的内容、程序和要求,了解补贴的机型、补贴数额等。还要充分宣传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靠补贴政策购买农机具而发家致富的典型购机户,宣传补贴政策对当地农机化和农村经济发展带来的社会效益。各市区都要向社会公布补贴工作的咨询电话、监督电话,方便农民查询和监督。

四是切实严格补贴程序。各级农机管理部门要始终站在为补贴政策负责、为农民利益负责的高度,严格执行《农机购置补贴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和《2012年市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及有关政策、规定和工作程序,阳光运作,规范操作,做到一个步骤不少,一个环节不缺,一个程序不减。一要坚持购机农民持本人身份证等有关证明申请报名的原则,认真审查报名资料,防止虚报替报;二要公开、公正地确认农民享受购机补贴资格,严格公示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需要用摇号、抓阄等方式确定补贴对象的,应当邀请有关部门现场监督;三要充分尊重农民的购机自主权,允许农民自主选购农机产品,允许农民在全省范围内自主选择经销商,允许农民自主谈判购机价格;四要切实加强供货监督,对农民是否购机、所购机型与指标确认通知书、供货确认表所标机型是否一致等进行严格核查,确保补贴机具全部、准确落实到位。

五是切实严肃补贴工作纪律。补贴工作事关国家强农惠农政策,事关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政府工作部门形象。国家对“三农”扶持力度越大,农机部门掌管的补贴资金越多,我们的任务和责任就越重。如何用好手中的权力,正确地履行职责,是对农机部门行政能力的严峻考验。我们必须引起高度警觉,在思想上不能有丝毫松懈,工作上不能有丝毫马虎,行动上不能有丝毫走样,要严格执行省里制定的购机补贴21条规定,在工作中绝不能沾手补贴资金,绝不能经手农民购机款,绝不能以任何名义违规向农机企业收取任何费用,任何组织、任何个人都不得以权谋私、假公济私。特别是直接从事农机补贴工作的人员,要时刻牢记使命、牢记责任、珍惜组织信任、珍惜工作岗位、珍惜政治前途、珍惜家庭幸福,坚决做到依法办事,用制度规范工作,用纪律约束行为。会上,市农机局还将与各市区农机部门签订《2012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承诺责任书》,就是为了进一步规范补贴工作,明确职责,切实将工作落到实处。市补贴工作领导小组将加强对全系统工作人员的监管,对于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并将有关情况通报给当地党委政府。通过切实有效的监管措施,确保补贴资金安全,把这件惠及广大农民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党和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六是切实加强农机补贴工作的监督管理。农业部决定把今年作为“农机购置补贴监管年”,日前专门下发了《2012年农机补贴落实监督检查方案》,省里也即将制定出台具体的督查意见和实施办法。各市区都要高度重视,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多的气力,用更实的措施,加强购机补贴政策实施全过程的监管,以监督促规范。要结合农民群众、生产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监督检查工作。要根据购机补贴的重点环节,确定重点时段的监管,通过重点农户抽查、明察暗访、交叉检查、案件核查、专项问题整治等多种方式,提高监督检查的实效。要广泛听取农民群众、生产企业和经销商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防止监管流于形式。要认真落实农机纪检部门参与监督补贴工作全过程的制度,安排督查计划,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实施全程监管。同时,各级农机部门要自觉接受同级财政和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主动邀请相关部门派员参与购机补贴的监督检查。

其它各类农机项目,如保护性耕作项目、农机化生产示范项目、千亿斤粮食项目,创新示范工程项目、农机合作社建设推进项目等等,都要加强管理,认真抓好实施,提高项目实施成效。特别是要按照财务管理制度的要求,对项目资金做到专款专用、专账管理,严禁挤占、挪用,防止出现各种违法违纪问题,切实保证农机干部安全和国家资金安全。

同志们,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是我们农机部门的一项光荣而重大的任务。我们一定要认清所肩负的重要职责,本着对农民负责、对农机化事业负责的态度,精心组织,强化服务,加强指导,规范操作,认真扎实地组织实施好今年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促进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地发展,为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