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植树造林电视会讲话

时间:2022-06-10 10:25:00

主任在植树造林电视会讲话

同志们:

在第32个全民义务植树节到来之际,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体市民发出号召,要求大家共同行动,植树造林,绿化家园,优化人居环境,建设生态文明。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的比较优势。长期以来,全市上下十分珍惜这份绿色的荣誉,倍加爱护我们美丽的家园,牢牢把握生态立市的方针,踊跃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积极投身绿化重点工程建设,形成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共识和全社会“爱绿、植绿、护绿、养绿”的浓厚氛围,有效地改善了自然生态和人居环境,去年我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借此机会,向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绿化事业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工作在一线的林业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

森林是有生命的基础设施,需要全社会的细心呵护和持之以恒地维护。当前,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希望全体市民抓住时机,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积极投身到义务植树活动中,迅速掀起造林绿化的新高潮,确保圆满完成春季植树造林任务。

第一,要人人动手,共同参与造林绿化。绿化家园,需要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各级党政机关要全面强化目标责任制,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绿化任务,带头参加义务植树。农村、社区、学校和企事业单位要认真落实“三包”责任制,搞好本单位绿化美化。工会、妇联、共青团、教育等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形式多样的植树造林活动。全体市民要增强生态绿化意识,认真履行植树义务。要继续推行绿地认建、苗木认养,发展纪念林、爱心树,拓展义务植树的实现形式,形成全社会关心绿化、支持绿化、参与绿化的浓厚氛围。

第二,要讲求实效,全面提高绿化层次。造林绿化,贵在坚持,重在实效。要强化质量和效益意识,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绿一方。要把造林绿化与城市建设结合起来,全面搞好城市园林、单位庭院、居民小区的绿化。要把造林绿化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结合起来,搞好村旁、路旁、宅旁、水旁绿化,努力实现以绿连镇、以绿环村。要把造林绿化与生态市建设结合起来,做到生态功能与景观效益相协调,进一步打造“林海相依、碧海蓝天、青山绿水”的生态格局。

第三,要创新机制,切实加大管护力度。“三分造林、七分管护”。全体市民要大力弘扬绿色文明,自觉关心爱护绿色生命,保护身边的绿化成果,争做绿色文明使者。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对树木的后期管护,强化林业执法,有效防控林业有害生物,提升森林防火综合能力,提高树木成活率和保存率。要积极稳妥地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真正做到“林定权、树定根、人定心”,充分调动广大群众造林育林的积极性和爱林护林的自觉性。

同志们,植树造林,绿化家园,是对自然、对人的双重尊重,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有效途径。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立即行动起来,把这项造福当代、荫及子孙的伟大事业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不断开创我市绿化工作的新局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