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创森成果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6-10 10:24:00

书记在创森成果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发展林业事业,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首要任务,是转方式调结构的内在要求,是关系群众生活、造福子孙后代的一件大事。建市以来,经过各级各部门和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我市林业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在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市”等一系列荣誉的基础上,又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这对我们推进现代林业发展,在更高层次上打造“绿色人居,蓝色”品牌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去年底,总书记作出了“依靠人民群众,依靠科学技术,依靠深化改革,扎实开展植树造林活动,着力加强森林保护和经营”的重要批示,为林业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去年召开的中央林业工作会议和全省林业改革与发展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林业发展和生态建设的新地位、新使命、新目标和新要求。各级各部门和全市上下要把思想高度统一到胡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作为率先发展的重要内容,按照全市农村工作暨林业改革发展会议、全市林业工作会议的部署,坚定不移推进林业改革,坚持不懈加快林业发展,共同把我们的生态绿色家园建设好。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制度从耕地向林地的拓展和延伸,是对农村土地经营制度的丰富和完善,是推进现代林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对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建设生态文明具有重要意义。我市现有集体林地281万亩,占全市林地总面积的98%,迫切需要通过林改来增强林业发展活力,提升林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和市场竞争力,省里也明确要求我们年底前基本完成主体改革任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在借鉴环翠区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坚定信心,精心组织,坚决打好这场改革攻坚战。要坚持以明晰产权为核心、以承包到户为主,凡适宜家庭承包经营的林地,都要把承包经营权落实到本集体经济组织的农户;对不宜实行家庭承包经营的林地,也要通过均股、均利等方式明晰产权,真正确立农民的经营主体地位,实现“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要坚持依法办事,严格履行程序,规范操作运行,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切实做到改革的内容、程序、方法和结果“四公开”,确保改革成果合法有效。要坚持放活经营,确保农民对林地的自主经营权和收益权,只要不改变林地用途,不损害林地,栽种什么、开发什么、经营什么,都要由农民自主决定,切实让农民在林地经营中得到实惠。要加强林权登记、发证和档案管理工作,确保手续齐备、权属明确、不留后患。要抓紧建立完善责权利明晰统一的林业经营制度,规范林地承包经营权、林木所有权流转,积极发展林农专业合作组织,尽快形成规范有序的流转市场、管理服务体系和科学有效的新型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改革是手段,发展是目的。各级各部门和全市上下要抓住国家加快林业改革与发展的有利时机,始终按照“国家森林城市”的标准来谋划、部署和落实造林绿化工作,努力实现绿化水平年年有新提高、城乡面貌年年有新变化。城市绿化要多出精品。结合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推进“两园”、“五河”、“五路”绿化,抓好城中村改造后的配套绿化,进一步丰富绿化树种,提高城市品位。道路绿化要再上水平。在抓好新建道路绿化的同时,有计划地对绿色通道实施改造完善,对一些路段适当加宽,增加常绿和高档绿化树种,进一步提升绿化档次。村庄绿化要加快普及。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搞好村旁、路旁、宅旁绿化和围村林建设,兼顾绿化美化与经济效益,做到整治一个村、绿化一个村,确保5年内全市85%以上的村庄基本达到绿化标准。“两荒”绿化要快速推进。把所有的荒山荒滩明晰产权,采取拍卖、租赁、承包或联合开发等形式,通过市场机制推动加快绿化步伐,做到“一治一座山、一植一片林、一绿一个方”。沿海防护林建设要重点突破。做好断带缺口合拢、补植完善和林带拓宽,进一步加固生态屏障,提升景观效果。水系绿化要尽早启动。按照省里统一部署,抓紧编制实施规划,做好前期工作,加大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湿地公园等的建设力度,努力形成水景观优美、水循环正常、水生态良好、水安全保证、水文化丰富的水生态环境。林业育苗要争取自给。把育苗作为造林的基础工程,坚持“就地育苗、就近供应”,扶持培育一批育苗专业户,最大限度地降低造林成本,提高成活率,为每年森林覆盖率提高1个百分点提供充足的苗木保证。

植树造林,“三分造、七分管”。要坚持一手抓植树造林,一手抓资源保护,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的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要加强森林防火工作。进一步健全森林消防组织指挥、预测预警、应急响应和综合保障机制,落实森林防火目标责任制,全面推进依法治火、科学防火和群防群治,努力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反应迅速、指挥有力的森林防火工作格局。随着森林防火进入关键期,要严格野外火源管理,加强高火险时段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搞好防火实战演练,确保不出现大的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要狠抓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当前,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防控形势非常严峻,我们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各级要严格落实队伍、落实资金、落实防控责任,加强综合防控,加强监测预警,加强检验检疫,加强督促考核,确保早发现、早除治,最大限度地减少林业生物灾害造成的损失。要加大林业执法力度。严格执行林地征占用管理和林木凭证采伐、运输制度,规范林地征占用报批程序,妥善处理林业改革与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纠纷,坚决纠正借改革之机强行流转山林、与民争利的行为,严肃查处以发展为名乱砍滥伐林木、乱占滥征林地、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

加快造林绿化、推进现代林业发展,是一项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社会性强的系统工程,要坚持领导带动、宣传发动、部门联动、全民行动,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形成共建绿色生态家园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林业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组织领导、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财力投入等方面给予切实有效的支持。林业是绿色银行,会不断保值增值,林业投入再多,也不会产生过剩。各级要把林权制度改革、造林绿化、病虫害防治等纳入财政预算,按照“政府规划、市场运作、业主经营、社会参与”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多元投入机制,形成千军万马齐上阵、竞相投入搞林业的生动局面。要大力弘扬绿色生态文明,积极开展生态示范教育基地建设,广泛宣传绿化先进典型,不断增强全社会植树护绿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要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各职能部门和群团组织要加强组织、协调和管理,广大企业要积极承担责任,广大市民要积极参与,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义务植树实现形式,赋予义务植树以新的活力,努力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

生态绿化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当前,大地回春、万物复苏,正是植树造林的大好时节。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努力营造更加优美、清新、安全、舒适的生态环境,让“爱绿、植绿、护绿、养绿”成为全社会的良好风尚和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为建设创新开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