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食叶害虫防治通知

时间:2022-06-06 08:22:00

林业食叶害虫防治通知

各镇、街道办事处:

近日,市林业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在高速、高速、湾高速、国道、流域、河流域等地设点调查时发现,舞毒蛾卵块已开始大量孵化,杨毒蛾越冬代幼虫已开始上树危害,预计5月上中旬进入危害盛期。为有效控制毒蛾类杨树食叶害虫在我市的传播和蔓延,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

当前,我市部分林地不同程度的发生了毒蛾类食叶害虫疫情,据统计,全市发生面积约为2万亩,主要涉及高速、高速、湾高速、国道、流域、河流域等区域。各镇、街道办事处办,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森林病虫害防治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站在生态环境建设的高度,正确认识毒蛾类食叶害虫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动员各方面力量,紧急行动起来,切实做好当前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镇、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加强对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把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落实好,要按照属地负责的原则,把监测和除治任务分解落实到村,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确保不出现责任空档。

三、加强疫情监测,确保防空及时

各镇、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要认真总结近年来疫情特点和发生规律,汲取经验教训,搞好疫情监测工作,做到疫情发现及时,情况掌握详细准确,及时掌握疫情发生动态,为防治提供可靠信息。

四、克服麻痹思想,巩固防治成果

近几年,全市上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采取一系列措施对美国白蛾、毒蛾类害虫进行了除治,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自去年开始实施的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工作,更是取得了较好效果,但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个别镇、街道办事处不同程度的出现了麻痹松懈思想。毒蛾类食叶害虫由于发生时间早,飞机施药对其起不到任何作用。当前,我省部分县市已出现了树林被大面积吃光的现象,因此,各镇、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要克服麻痹思想,切实加大力度,做好毒蛾类食叶害虫的防治工作,巩固全市的防治成果。

五、加大投入,精心组织毒绳捆绑工作

实践证明,捆绑毒绳具有省工、省力、低成本、不污染的特点,且能有效抑制毒蛾类害虫的爆发成灾。因此,各镇、街道办事处要高度重视毒绳捆绑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明确捆绑地点、面积,务必于5月上旬全面完成。

请各镇办于4月26日上午到马店镇政府领取毒绳。

六、加强督查,保证质量

为确保防控质量,市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将成立督查组,对毒绳捆绑及毒蛾类害虫防治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对出现的因工作不力、没有落实毒绳捆绑工作,造成疫情扩大蔓延的,将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批评,同时督查结果将计入年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