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加快特色畜牧建设会讲话

时间:2022-06-05 09:30:00

局长在加快特色畜牧建设会讲话

同志们:

市地方畜禽品种资源丰富,全市拥有黄牛、青山羊、小尾寒羊、麻鸭、大蒲莲猪、汶上芦花鸡、百日鸡、百子鹅、裘皮羊九大地方畜禽良种,其中黄牛、青山羊、小尾寒羊、大蒲莲猪4个畜种被列入部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其余5个品种列入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的意见》、《省畜牧业振兴规划》和省局一系列重要部署要求,以建设现代特色畜牧大市为奋斗目标,坚持保护开发地方良种、走特色化路子,畜牧业在保持数量稳步增长的同时,优质、高效、特色产业取得了较大突破,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现代畜牧业发展的步伐。2010年,畜牧业产值达到182亿元,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30%。工作中,我们主要坚持“四个原则”,做好“四篇文章”。

一、坚持科学发展原则,在可持续战略上做文章

根据我市实际,为了合理配置我市畜牧业资源,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市委、市政府将地方畜禽良种的保护开发提升到经济、科学、文化和历史的高度,把开拓优势资源、调整产业结构、全面建设现代特色畜牧大市作为重要发展战略,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战略转型的实施意见》、《关于持续增加农民收入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六大重点工程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意见》等政策措施。市政府出台下发了《市特色畜牧大市建设实施方案》。科学规划了全市畜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即以保护和开发九大地方畜禽良种为依托,发展“三区一带”,培植“十大品牌”,建设现代特色畜牧大市。“三区”即以西部县市区为重点的牛羊产业区;以中部县市区为重点的家禽产业区;以东部县市区为重点的生猪产业区。“一带”即以沿湖县市区为重点的蛋鸭产业带。“十大品牌”即培植黄牛、优质生猪、青山羊、小尾寒羊、肉鸭、麻鸭、汶上芦花鸡、百日鸡、百子鹅、裘皮羊十大品牌。

二、坚持多渠道投入原则,在保护和开发地方良种上做文章

一是加强政策扶持和研发投入。为保护优良地方品种,防止种群灭绝和基因灭失,大力发展具有特色的优质高效畜牧产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市长分别对畜禽良种保护作出批示,要求各级财政加大资金投入,市县两级安排的畜牧扶持资金重点向地方良种保护、选育和技术推广方面倾斜。市畜牧兽医局分别致函畜禽良种所在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县市区安排专项资金,加大保护开发力度。去年,市财政拿出430万元用于九大地方畜禽良种的保护选育和开发利用,今年也列入了市级财政预算,最近,市政府又着手起草大力发展黄牛的补贴规定。2008年以来,全市已投入地方良种保护和开发资金6000多万元。县政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存栏200头以上的黄牛、400只以上的青山羊养殖基地每处县财政分别奖励30万元、20万元;对存栏基础母畜,每年每头(只)分别补助500元、100元。地方良种保护工作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投资、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是实施良种保护选育工程。制订实施了《市地方畜禽品种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加快保种场和保护区建设。按照“一个畜禽品种、一个主导场家、一套育种方案、一批联合单位、一套运行机制”的模式,明确了每个畜禽良种保护利用的目标原则、形式方法、进度安排和保障措施。市县两级畜牧兽医部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保种场指导开展品种提纯和良种选育。目前,全市建立了11处地方畜禽保种场,并在汶上芦花鸡保种场周围组建了4处保护区。同时,投资40余万元,在南阳湖农场统一建立了集保种、旅游观光于一体的九大良种扩繁群。全市地方良种保存总量达到70万头(只),其中母群数量达到40万头(只)。老祖宗留下的宝贵畜禽良种基因得以保存,为今后开发利用、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是加快产业化、区域化发展步伐。坚持保护和开发分类区别的原则,对种群规模大、市场开发前景较好的畜种,加快实施产业化开发利用,不断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市政府召开了全市肉牛产业发展现场会,启动了优质黄牛肉用新品系选育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以黄牛为受体应用胚胎移植技术繁育高产奶牛项目正在实施。列入国家863计划的“体细胞克隆牛和转基因体细胞克隆牛生产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已克隆牛和转基因克隆牛90余头,部分成果已进入应用试验和产业开发阶段。10月17日,市政府又和中科院签订了协议,李宁院士团队利用黄牛体细胞,通过基因敲除等高科技手段,培育“双肌”高产优质肉牛新品种,在实施高产优质肉牛产业化开发项目。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与日本肉牛改良实行委员会签署了《关于联合发展县肉牛产业框架合作意向书》。目前,西部以食品和科龙公司为龙头的肉牛产业蓬勃发展,牛肉年销售额超过3亿元。科龙公司生产的高档肉牛,部分产品达到日本和牛A3、A4标准并具独特风味,市场价格超过1000元/公斤;中草药育肥的青山羊作为新型保健食品,市场售价每只3000多元。中部食品有限公司肉鸭年屠宰量达到3000万只,年产值达8亿元;汶上芦花鸡年屠宰加工芦花鸡80多万只,开发出10多个系列产品,远销全国20多个省、市;百日鸡产品销往南京、上海等城市。南部麻鸭系列产品畅销国内外,东部生猪及其它畜禽良种也得到了较好开发利用。全市以地方良种和特色养殖为主导的“三区一带”产业格局已初步形成。

三、坚持品牌带动原则,在优质特色上做文章

一是创建独有的特色畜牧品牌。树立品牌意识、名牌意识、商标意识,瞄准高端消费市场,打“绿色牌”、“有机牌”、“安全牌”,充分挖掘提升产品的档次和品位,加快实施商标注册和品牌保护,全面推进“十大品牌”创建工程。邀请国内外市场专家,对“湖”系列产品实施了开发和包装,由美国大西洋宝马公司进入美国市场。县湖产品先后被评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名牌产品”、“中国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获得“中华老字号”、“名牌”等称号;樱源肉鸭被评为名牌;继发蜂产品被评为“省旅游商品十佳品牌”;食品进出口有限公司被评为全省民营企业发展实力30强,生产的“冷冻冰鲜牛羊肉”荣获全国食品博览会金奖。

二是壮大具有优势的传统品牌。充分发挥传统地方畜产品加工企业的技术、市场和管理优势,加大对畜产品加工传统工艺的保护、开发和利用,不断向社会推出具有浓郁南风味的畜禽深加工产品或特色餐饮品牌,提高畜牧产业的附加值和辐射力。目前,黄牛、麻鸭、青山羊和荣获“亚洲优秀蜂农”奖的陈宜斗蜂产品等相继被开发成特色产品,进入高端消费市场。全市传统地方畜产品企业现有资产超过12亿元,地方特色畜禽产品年加工量近10万吨,年销售收入超过13亿元。同时,特种养殖行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全市规模特种养殖场已达1900处,年存栏和出栏量分别达到960万、1300万头(只)。

三是全方位推介特色畜牧品牌。通过举办不同层次的新闻会、产品展览会和各种新闻媒介推介,大力宣传我市独有的畜禽品种及特色畜产品。先后在举办了克隆牛命名新闻会,肉、奶牛产业发展专家研讨会,邀请中国工程院旭日干院士、李宁院士等专家就如何进一步加快产业发展进行论证;邀请中央电视台分别对汶上芦花鸡、百日鸡进行了专题报道;配合齐鲁晚报对黄牛、汶上芦花鸡开发利用情况进行了专访。地方畜禽良种通过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推介宣传,迅速形成市场优势,在全国引起极大反响,增加了消费者对畜禽产品的认知度,提高了畜牧业在国内外的知名度,扩大了国内外市场占有份额。

四、坚持大项目带动原则,在增强综合发展实力上做文章

一是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公司6000万只肉鸭产业化扩产项目、县渔湖产品加工基地项目、黄牛繁育加工及转基因牛产业化项目、正大菱花5万吨饲料级赖氨酸项目、南京集团畜禽养殖加工项目列入全市重大产业项目,5个项目总投资达54亿元。胜利股份兽用抗生素确定为全市“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等企业为龙头的肉制品加工产业区被列为“十二五”千亿支柱产业重点项目。今年以来,集团先后在县投资2.8亿美元建设了畜禽屠宰加工项目、在县投资3.7亿元建设了生猪屠宰养殖基地、在县投资3亿元的建设黄牛开发园区,禽业在县投资1.5亿元建设了50万套蛋种鸡标准化养殖基地,公司在县投资1.5亿元建设了优质生猪养殖基地,天诺雅种禽公司投资4.5亿元打造畜禽养殖基地。大项目的相继建成和投产,增强了畜牧业产业化发展的综合实力。

二是拉长壮大畜牧产业链条。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合作经济组织建设。我们把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作为畜禽产业链建设的重要载体,在全市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经济组织﹢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不断提高畜牧业发展的集约化程度。在畜牧产业发展的同时,大力培植饲料、兽药等相关产业,拉长壮大产业链条。目前,全市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45家,年产值29亿元;饲料企业52家,实现产值18亿元;全市通过GMP认证的兽药企业15家,年产值达8.7亿元,出口创汇9000万美元。

我市发展现代特色畜牧业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兄弟地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虚心学习借鉴兄弟地市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现代特色畜牧大市建设,为全省畜牧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