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畜牧业抗旱通知

时间:2022-06-05 09:01:00

全市畜牧业抗旱通知

各科室、单位:

自去年9月以来,全市无有效降雨近160天,旱情十分严重。据市气象部门预测,今年2-6月份,我市降雨偏少,气温偏高,秋冬春三季连旱已成定局。随着旱情的持续发展和农作物用水量的急剧增加,全市水资源的供求矛盾将愈加突出,畜牧业用水安全形势将变得更加严峻。根据《市畜牧兽医局关于做好当前畜牧业抗旱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我市当前畜牧业抗旱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规模养殖场(区)是我市畜牧业发展和畜禽产品产出的中坚力量,一旦因缺水而停产,势必影响全市畜禽产品的正常供应,严重损害畜牧业的发展。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当前畜牧业抗旱工作的严峻形势,全面落实畜牧业抗旱工作领导负责制,结合畜牧兽医科技行活动,实行包片分场联系的办法,深入所联系养殖场户和畜牧业抗旱第一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指导抗旱救灾工作。对因工作措施落实不力、迟报、漏报、瞒报旱情等原因,造成畜禽饮水中断,给畜牧业发展造成严重损失的,将进行通报批评。

二、深入一线,落实措施

要摸透实情。各党员干部、科技人员要深入畜牧业抗旱工作第一线,逐村、逐场、逐户排查摸底,全面掌握了解辖区内的畜牧业生产用水形势,全面分析面临的旱情形势,认真研究对策措施,指导养殖户做好抗旱物资的筹备和长期抗旱的准备。

三、坚守岗位,信息畅通

抓好畜牧业抗旱信息上报工作。实行畜牧业抗旱信息日报告制度,要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搜集上报,特殊情况要及时电话联系。要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报告畜牧业旱情,认真会同各养殖场、户研究制定科学长远的养殖场(区)畜禽用水措施,做好畜牧业抗旱工作,保障畜禽饮水安全,维护畜牧业稳定发展。同时要深入养殖场(区),指导开展节约用水、动物疫病防治等实用技术,积极引导养殖户科学养殖,适时出栏,降低养殖成本,必要时适当提前出栏,提前淘汰已过生产高峰期的家禽,淘汰不符合种用标准的种畜禽,适当缩小养殖规模,为农民群众和养殖企业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