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畜禽瘦肉精整治通知

时间:2022-06-04 05:32:00

乡镇畜禽瘦肉精整治通知

各村: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瘦肉精”等违禁药物的监管,切实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和畜牧业健康发展,根据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关于加强我省畜禽“瘦肉精”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镇政府决定,在全镇开展畜禽“瘦肉精”治理整顿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镇政府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畜禽“瘦肉精”治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畜禽“瘦肉精”治理整顿工作的组织领导。各村要成立以村主任为第一责任人,村防疫员为骨干的3-4人的工作小组,具体负责畜禽“瘦肉精”治理整顿工作的开展。

二、加强宣传教育

要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明白纸等形式进行宣传,进一步普及生猪等畜禽产品消费常识和相关法律知识,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要加强饲养大户、兽药和饲料经营户的诚信和行业自律教育,强化从业人员培训,提高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法律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形成保障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环境。

三、开展普查摸底

对饲养畜禽的农户,要逐户进行详细排查摸底,重点是饲养大户、兽药和饲料经营户,具体检查是否具有《动物防疫合格证》,是否建有养殖档案、生产记录,是否购进和使用违禁药物、添加剂,是否防疫,是否持有免疫证和佩戴耳标,饲料和兽药经营单位是否取得相应的生产经营许可证书,是否建立进货台账、销售台账,各项制度是否健全,是否经营明令禁止的兽药、添加剂等。

四、依法严厉打击

镇食品安全办公室会同工商、公安、动监站、镇农业服务中心等部门,协调行动,密切配合,深入到饲料、兽药、养殖、收购、屠宰等环节认真监督检查,深入调查非法销售和使用“瘦肉精”违法行为,追根溯源,彻查源头,严惩违法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