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水利水产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6-04 03:39:00

局长在水利水产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新年伊始,我们隆重集会,主要是总结回顾2011年度水利水产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部署今年工作任务。这次会议既是2011年度工作总结会,也是一次动员和激励全县水利水产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凝聚力量,干事创业,推动水利水产工作新发展的动员会。刚才,传达了省、市水利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上年工作完成情况,下达了今年工作指标,部分单位作了典型发言,局与有关单位签订了2012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和安全生产责任书,党组成员就所分管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希望大家结合自身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总结经验,肯定成绩,坚定做好水利水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2011年是水利水产工作战胜困难、稳步推进的一年。一年来,我县水利建设任务重,大事、要事、难事多,特别是新的局党组成立以后,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积极应对复杂的形势和繁重的工作任务,带领广大干部职工迎难而上,努力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水利工程建设成效显著。据统计,年内完成各类水利工程1030项,总投资1.9亿元,完成工程量805万方,实现扩大改善灌溉面积15.7万亩,发展节水灌溉5.6万亩,改造中低产田11.3万亩,治理小流域1.8平方公里。全力开展国家重点工程东调二期续建工程。投资9000多万元,对沂河、老沭河、邳苍分洪道3条河道进行五十年一遇综合治理,超额完成了工程两个“90%”的预期任务。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1136万元,新增农村自来水受益人口3.5万人,实现通自来水村庄34个,全县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6%以上。实施团山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投资156万元,开展了国家拉动内需项目团山小流域治理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平方公里,水平梯田、水保林、风力提水机等成为马陵山区一道亮丽的水利风景线。完成4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投资1308万元,完成泉源乡跑马岭、镇会师2座小(一)型病险水库和红花乡庵姑涧(二)库、泉源乡前尚寺2座小(二)型病险水库,在全市率先通过验收。开展龙门橡胶坝后续工程和右岸堤防新规划建设。总投资552万元,开展龙门橡胶坝4160米引水渠工程建设;积极争取立项,建设沭河滨河大道,开创城市沭河新时代。开展迎淮治污重点水利工程。其中投资1600万元,开展南涑河境内5.3公里综合治理工程,提升南涑河生态、景观、环保效益;投资148万元,开展白马河生态修复工程,实施小马头桥溢流坝、二郎溢流坝、安子桥溢流坝3座溢流坝工程和白马河生态护坡工程,拦蓄上游水源,涵养地下水源,美化河道环境。项目争取工作成绩显著。全年市级以上到位资金1.5亿元,灌区续建配套项目、二期涝洼地治理工程、10座病险水闸鉴定重建工程等正积极争取尽快列入上级立项,我局为推进全县水利建设、争取资金做了大量而细致的工作。

防汛抗旱工作和灌区配水工作扎实开展。发挥县防汛指挥调度中心职能,做细做实各项防汛工作。对全县防洪工程加强安全检查,排查隐患,制定了防洪、度汛、抢险预案,落实防汛责任制和防汛工程行政首长包防负责制,组建了全县抗洪抢险队伍,县防办实行昼夜值班,及时传报雨情、水情、汛情,确保全县安全度汛。7月21日,沂河4600立方米每秒洪峰经过我县,县主要领导亲临现场指挥防御洪水工作,水利部门会同有关乡镇连续作战,对土山拦河闸翻板闸门实行应急处理,洪峰安全过境。积极应对春季30年一遇旱情,调度水源8600万方,打井2160眼;水稻生产时期,调度统配水源1.0亿立方,实现35万亩水稻丰收丰产,确保全县农业粮食生产安全。

水利综合执法成绩突出。按照“全省水利综合执法试点县”要求,加大水利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整合执法力量,严格执法程序,做好县内河道管理工作,加强水资源管理和水土保持工作。全年出动巡查车辆600多台次,行程16万多公里,处理水事案件50多起,挽回经济损失1500多万元。积极做好水利规费征收工作,实现年收费900多万元,通过收费促进水利水产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渔业工作不断推进。我县被列为“省级渔业科技入户示范县”,以渔业增效、渔民增收为中心,在渔业致富工程、渔业科技入户工程,无公害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水生动物疫病防治站建设、水产良种场池塘改造项目、渔业科技项目、渔业增殖放流、渔业物资供应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县养鱼水面达到3万亩,水产品年产量1.49万吨,渔业总产值达到2.46亿元,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

水利企业活力不断增强。2011年,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各水利企业单位努力提高经济效益,保障了职工工资发放、养老金、医疗保险上缴和利税缴纳,生产经营正常,职工队伍稳定。水利建筑公司抓住国家扩内需促发展的时机,全年完成产值4000多万元,上缴利税260万元,赢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水利打井队发挥自身优势,稳控本地打井市场,积极向周边地区开拓打井市场,自来水安装建设逐步成熟;水利加油站、启闭机厂采取得力措施,抓好经营管理,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注重加强政治学习,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新的局党组成立以后,以机关作风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理顺工作程序,强化考核督导,落实工作责任,各项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督促,层层稳步推进。局党组高度重视稳定工作和安全生产,及时回复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积极做好行风热线上线工作,认真解答群众关心和反应强烈的行业问题,确保各项工作稳定和谐推进,为下一步新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总之,在过去的一年里,成绩要充分肯定。水利水产工作度过了任务繁重、形势复杂、困难重重的一年,依然保证了全局各项工作依法、有序、有力、有效地向前推进,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这主要是依靠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依靠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协作,尽职尽责,克服困难,扎实工作,借此机会,我代表局党组向各位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局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体制机制性障碍长期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严重影响了水利水产事业发展;单位经济包袱沉重,部分干部职工思绪不稳,信心不强;水利建设规划滞后,项目储备数量和深度不够;基层水利站普遍管理无序,个别经济十分贫困;灌区水管体制改革不够深入,水费征收根本性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自身建设趋待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需痛定思痛,警钟长鸣。这些问题的存在都需要我们进一步认真对待,下大力气认真研究、逐步加以解决。

二、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扎实做好2012年水利水产工作

2012年,是“十一五”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由于近年水利建设项目多,范围广,时间紧,要求高,投资规模大,对前期工作、后期工作、施工组织、建设管理和资金管理都是一种挑战,任务繁重,责任重大;特别是后期管理任务更加突出,攻坚难度越来越大;同时,受各方面影响,个别规费征收项目仍存在着不确定性,水利办公场所和部分家属区搬迁已经通过规划,这些都是我们今后工作将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困难所在。

在充分认识挑战和困难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水利工作面临着更多的发展机遇。中央继续实施一揽子宏观调控政策,为水利的大投资、大建设、大发展赢得了更长时间的宝贵机遇;今年要全面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加大对中小河道治理的投资力度,启动实施大中型水闸除险加固工作,争取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被列为省财政直管县,势必加大对水利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为此,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大前期工作力度,争取大投资,谋划新发展。

2012年水利水产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国家、省、市水利水产工作部署,围绕“转方式,调结构”,统一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把握历史机遇,加快水利建设;坚持依法治水,推进科学管水;整合渔业发展,实施科技兴渔;加强企业管理,扭转经济困境;强化自身建设,重树水利形象,为全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行业支撑和保障。

(一)统一“一个思想”

就是要求全局上下:思想高度统一,力量高度凝聚,确保完成新一年水利水产工作任务。对于今年的具体工作,分管领导刚才已经做了具体安排,有关单位也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对完不成工作任务的单位,要坚决按照目标责任书进行处理,如果认为下达任务无法完成的单位负责同志,现在就可以写出辞职,交党组研究。全县水利水产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各单位负责同志就是要把思想统一到局党组的旗帜下,打消顾虑,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为完成今年工作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二)抓住“两个重点”

一是高起点高标准做好水利规划。事业要发展,规划要先行。我县是农业生产大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是粮食生产安全的支柱,要着力做好水利规划。首先,尽快编制县级农田水利建设规划。近日,国家五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县级农田水利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这是今后国家安排水利建设补助投资的重要依据。要结合我县实际,进行合理的水土资源配置和工程布局,综合考虑防治水旱灾害、水资源节约保护、灌溉排水、水环境整治和生态建设等方面工作,统一编制县级农田水利建设综合规划。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编制大纲下来后要抓紧组织进行。二是要在全面完成“十一五”水利建设任务和发展目标的前提下,科学编制县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研究落实具体措施,为“十二五”时期水利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三是要对全县水资源保护和储备、开发和利用要有一个总的规划。四是要对全县水土保持防治工作进行全面规划。要虚心学习外地的先进经验,进一步规范规划程序,注重规划深度,增强精品意识,全面提高规划水平,确保规划高标准、高起点,更富有科学性,塑造水利发展新理念、新形象。

二是研究上级投资政策做好项目争取。要紧紧抓住国家、省、市高度重视水利建设的机遇,结合我县实际,找准切入点,切实加强基础性工作,多申报项目,多争取资金。今年要尽可能地争取立项郯南二期涝洼地治理、病险水闸重建、马头灌区改造、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平原水库、水利风景区等主题项目。这些项目上级投资都在千万元以上,希望都比较大。希望涉及的负责同志要进一步加强和水利、渔业等上级业务部门的联系,密切信息渠道,及时掌握信息,争取上级尽早给予立项投资建设。

(三)加强“三项管理”

一是抗旱防汛工作。要建立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抓好防汛组织、工程、预案、队伍和物资准备。汛前要开展安全大检查,确保河道、水库安全和在建工程等重点部位度汛安全。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防汛抗旱两不误,合理开发利用县内各种水源,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农业生产用水和生态用水。促进水毁工程修复和抗旱水源工程建设,扎实做好全县灌区水稻统配水工作,为农业发展搞好服务。

二是渔业管理工作。继续开展“全省渔业科技入户工程试点县”工作,进一步整合渔业资源,加强渔业生产服务;加强渔业安全生产,做好渔船安全管理,查处渔事违法活动,抓好渔业水域环境的管理与维护,推广渔业新技术,办好县级渔业协会,鼓励开办农村渔业合作社;抓好无公害水产品基地建设,深入开展水产品销售市场产品检验和水生动物防疫检疫工作。2012年水产品产量达到2.2万吨,繁殖鱼苗4.1亿尾,鱼种产量5000吨,渔业经济总产值2.5亿元。

三是水行政执法收费。深入开展水法规宣传,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按照水利管理权限,严格执法程序,有效预防和调处水事纠纷,严查水事案件,严厉打击破坏水土、破坏水利设施等违法行为。要优化配置水资源,实行年度用水总量控制,建立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真正把水资源作为“硬约束”条件,引导和调控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要认真做好县内河道管理工作,把县内河道维护管理工作当成防汛抗旱保安全的平台。同时,要加大各类水利规费征收力度,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征收任务,全年计划完成收费额1100万元,为水利水产事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可靠的经济保障。

(四)建设“十项工程”

2012年计划投资1.3亿元,开工水利工程1060项,扩大改善灌溉面积1.5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0.8万亩,改造中低产田3万亩,增加农村通自来水人口2万人。抓住冬春有利时机,广泛发动和组织干部群众,掀起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高潮。工作中,要注重整合农业开发、土地治理等行业项目建设,加强农村水环境整治、节水灌溉和农民饮用水等民生水利工程建设,创造优美的人水共居环境。重点开展十项水利工程项目:

一是中央扩内需水利项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计划新增农村自来水受益人口2万人,全县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8%以上,已作为2012年为民所办实事之一列入县政府工作报告。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定不移地按照“三个100%”的要求完成任务,在规定工期、配套资金、工程建设内容、工程质量上不能打折扣。今年,农村饮水安全工作重点要转到运行管理、服务上来,借助省出台《省农村公共供水管理办法》和市政府实施细则的制定和实施,研究制定适合我县的具体管理办法,使饮水工程整体上进入规范运行管理服务的轨道。要抓好“一个核心”,即水质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实现“两大转变”,即从提高饮水方便程度、推进自来水的速度向提高供水质量、保证水质安全转变;从加快供水工程建设向加强工程规范管理为主转变。

二是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2012年计划完成红花乡围山小(一)型水库及联伍、鹁鸽涧两座小(二)型水库3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另外完成黑龙潭小(一)型水库附加工程。计划总投资1200万元,今年5月底完成。对去年已完成的4座小型水库加固,要完善竣工资料,准备迎接上级验收,同时建立建后管理体制,确保工程安全,发挥应有效益。

三是白马河平原洼地治理世行贷款项目。工程计划投资4300万元,治理白马河河道十里铺中桥下游17.5公里,预计今年将全面实施。

四是郯南平原涝洼地二期治理工程。治理全县10条骨干河道、180多公里,48条干沟、350公里,计划投资4.3亿元,全面改善郯南农业生产灌溉排涝条件。

五是马头灌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作为中型灌区立项建设,工程总投资8000万元,改善灌溉面积22万亩,新增灌溉面积12.8万亩,有效提升马头灌区农业综合开发能力,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六是土山拦河闸重建工程。土山拦河闸是已经鉴定的重点病险水闸,工程计划投资7000万元,有望提前开工建设。

七是龙门橡胶坝后续工程。开展龙门橡胶坝后续绿化、硬化工程,尽快开展龙门引水渠剩余部分建设,实现沭河与白马河的贯通。

八是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继续对纳入扶持范围内的移民落实扶持资金,2012年计划投资40万元,在镇东升、红花乡卫东2个移民村庄开展2处扶持项目。

九是国家重点工程东调二期续建工程尾工。东调二期续建工程后续工作仍然较多,要加快工程进度,尽快完成尾工建设;同时,要切实做好工程占迁资料整理,准备迎接上级验收。

十是加快南涑河治理进度。要精心组织,加快工程进度,尽快完成南涑河综合治理工程。同时,严把质量关口,配合实施武河湿地公园建设,确保发挥工程效益。

(五)强化“六项措施”

一是深入搞好政治学习和水利宣传。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重点,紧密联系水利改革与发展实际,加强各项政治学习活动,把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上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水利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加强水利宣传,大力宣传水利工作新方针,治水新思路,展示水利改革与发展新形势。

二是深入推进行业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局属单位职能,强化灌区、企业财务统一管理,加强内部审计,厉行增收节支,完善竞职竞岗、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机制,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

三是坚持不懈地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地执行民主集中制,在议事和决策中做到集体领导、民主集中、集体决定;提高服务意识,建设一支能打胜仗的水利水产队伍,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四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结合水利行业实际,重点把好项目审查关、水利投资关、工程建设关、执法监督关、人事管理关,做到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

五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发挥工会等群团组织作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增强职工素质和单位活力,使广大干部职工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水利水产事业。

六是加强安全生产和维护稳定工作。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职责,齐抓共管,确保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加强信访、社会治安和计划生育管理工作,及时排查各种水事纠纷及河道非法采砂等各种不稳定因素,积极稳妥地开展水利办公楼搬迁工作,确保水利水产事业稳定、和谐、快速发展。

同志们,当前水利发展形势催人奋进,水利工作任务十分艰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解放思想、求实创新,为推动水利水产事业新发展做出更大成绩,为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建设富强、秀美、和谐的经济文化强县而努力奋斗!

春节即将来临,借此机会,我代表局党组衷心祝愿各位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合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