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植树造林暨荒山绿化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6-04 03:08:00

领导在植树造林暨荒山绿化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春季植树造林暨荒山绿化工作现场会,主要是贯彻落实3月6日全县林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经验,找出差距,进一步动员各级,抓住造林的最后有利时机,再动员,再发动,再打紧板,力争保质保量的完成今年的林业生产任务。刚才,我们一起参观了镇银杏大苗培育园、红花乡荒山绿化现场,这两个乡镇分别作了经验介绍,这些经验和做法很好,希望大家相互学习借鉴。县林业局刘局长通报了前段全县植树造林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步工作作了具体安排,我完全同意,希望各乡镇结合自身实际,抓好落实。下面,根据县委、县政府研究的意见,我讲几点:

一、切实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植树造林和荒山绿化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全县林业工作会议之后,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强领导、强化措施、落实责任,迅速掀起了春季植树造林高潮,荒山绿化、银杏叶GAP基地建设、村镇绿化示范工程等重点绿化工程建设进展迅速。总的看来,各级对今年的植树造林工作思想上是重视的,采取的措施是有力的,效果是显著的。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当前的植树造林工作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各乡镇进展不平衡。个别乡镇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措施不力,特别是荒山绿化工程进展缓慢,造林质量不高,加上后期投入较少,管理跟不上,有些新造林地破坏严重。甚至个别乡镇没有将县直部门投资荒山绿化的资金建立专户储存,专款专用,资金利用率较低,没有发挥好资金应有的效益和作用,严重挫伤了部门单位投资的积极性。二是一些地段和路段造林质量不高。开挖树穴小,苗木规格小,栽植标准低。特别是杨树的栽植深度不够,不能及时浇水,加上气候干燥,土壤墒情差,将直接影响到树木的成活。三是林业产权改革相对滞后,特别是农田林网建设,后期管护未能跟上,责任不清,产权不明,很多路段破坏严重。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县林业的健康发展。同时,我县是特色林业大县,林业在全县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搞好以荒山绿化、银杏叶GAP基地建设、村镇绿化示范工程等为重点的植树造林工作,不仅是加强生态建设,提高绿化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息息相关。对此,各级各部门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植树造林和荒山绿化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我县绿化水平,提升我县林业建设的总体水平。

二、落实措施,努力加快植树造林和荒山绿化工作进度

今年荒山绿化、银杏叶GAP基地建设、村镇绿化示范工程等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在3月6日的全县林业工作会议上县委朱书记已经作全面部署和具体安排。下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围绕工作任务目标狠抓落实。具体工作中,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积极探索新机制,抓好林权制度改革。以荒山绿化、银杏叶GAP基地建设、村镇绿化示范工程为重点的植树造林工作能不能搞好,树木栽得上能否保得住,长得好,关键是看林木、林地产权是否明晰。近年来我县植树造林的经验教训表明,影响我县各项植树造林工作的症结和瓶颈就是林木、林地产权不明晰,责、权、利不统一,落脚点就是一个土地流转问题。因此,各有关乡镇要认真总结植树造林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绿化工作的新机制,采取拍卖、承包、租赁倒包、流转、股份合作等形式,建立起“产权归属清晰、经营主体落实、责权划分明确、利益保障严格、流转顺畅规范、监管服务到位”的现代林业产权制度。真正做到“不栽无主树,不造无主林”,将绿化与群众致富结合起来,使群众成为林业建设的主体,变被动栽树为主动造林,吸引社会力量搞绿化,努力形成社会力量主动参与的良好氛围,促进以荒山绿化、银杏叶GAP基地建设、村镇绿化示范工程为重点的植树造林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二)强化技术指导,全面提高造林质量。本着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把好整地、苗木、栽植三个环节的质量关,认真执行造林技术标准和规程,努力提高各项造林工程建设质量。一是严把苗木关。苗木质量关系造林的成败,各乡镇要将苗木调剂作为保证荒山绿化质量的重点。严格按照林业部门制定的技术标准,全部采用良种壮苗,尽量做到随起随栽。特别是林业重点工程,要求选用根系完整、无病虫害的新品种苗木,经济林要选择名、特、优、稀品种。二是严把整地关。要挖大穴或开条带整地,坚持高标准整地,及时清除绿化带内的杂草及农作物秸秆。三是严把栽植关。栽植过程中,严格按照技术要求,浇足水,踏实。技术服务人员要现场搞好技术指导,严把质量,坚持“三不栽”,即:苗木规格、质量达不到要求的不栽;整地标准达不到要求的不栽;不能及时浇足水的不栽。苗木栽植后,组织人员严格看管,视土壤墒情适时浇水保墒,确保苗木栽植一棵,成活一棵,造一片林,成一片林。

(三)严格项目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自去年开始,市、县两级实行市直、县直部门单位包荒山绿化责任制。部分县直部门采取了直接出钱委托乡镇帮助绿化造林的办法。对于这部分造林绿化资金,各有关乡镇要严格监管,设立专户储存,专款专用,严禁挪用。年终,各有关乡镇要将筹集的包荒山绿化资金使用情况报县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反馈给相关县直单位。县里将组织财政、审计、林业等部门对市直和县直单位包荒山绿化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凡发现挪用绿化资金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同时,对于今年的银杏叶GAP基地、村镇绿化示范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资金也要严格按照项目资金使用要求,坚持专款专用,充分发挥资金效益,确保顺利通过上级检查验收。

(四)实施依法治林,巩固造林成果。依法治林是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在这方面,我县的林业公安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要充分发挥我县的优势,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林业资源的违法行为,坚决杜绝乱砍滥伐和损毁幼树等不法行为。刚才,刘局长汇报了我县保护森林资源“春季集中整治”行动,共查处各类毁林案件20余起。我认为这项行动很有必要,特别是对于损毁幼树的行为一定要严厉查处,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同时,要搞好林业普法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广泛宣传林业法律法规,提高全民的遵纪守法意识,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爱林、护林、兴林风尚,千方百计保护林业生产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五)严阵以待,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当前风干物燥,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加上“五·一”日益临近,春季农业生产活动和游人增多,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对此我们务必保持高度警惕,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一是要狠抓森林防火责任制的落实。在防火期内,林业部门要集中精力抓好森林防火工作,一旦发生火情,主要领导要亲临一线,靠前指挥。要加强防火值班,实行领导带班,确保24小时不空岗。要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对工作失职渎职、玩忽职守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二是要强化火源管理。森林防火期内,特别是“五·一”节前后的火险高峰期,要严格实行野外用火管理。各有关乡镇要做好群众宣传教育工作,对入山人员加强管理,严禁火种进山入林。要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对违规用火人员要从严处罚,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法律责任,从源头上消除发生森林火灾的隐患。三是要狠抓预防和扑救措施的落实。要加大火灾隐患排查和整改清除力度,制定防火预案,防火期内各级防火队伍要严阵以待,林区一旦发生火情能及时发现,迅速组织扑救,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

三、加强领导,全面完成各项植树造林工作任务

造林绿化是造福社会的公益事业,是一项系统工程,领导是关键,措施是保证。目前已是4月上旬,植树造林的黄金时间所剩不多了,时间紧、任务重,稍有松懈就很难完成今年的植树造林任务。各乡镇一定要紧紧抓住当前有限的时间,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增强抓好各项植树造林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真正把植树造林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植树造林工作任务。林业部门要充分发挥技术指导、行业管理的职能作用,认真落实规划设计,加快造林进度,确保造林质量。县里将向各有关乡镇派驻督导组,对荒山绿化、植树造林情况进行调度,县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将利用简报的形式,对各乡镇的植树造林进度实行每周一通报。特别是荒山绿化,今年年底,县绿化委员会要组织人员对各部门单位绿化任务完成情况和造林成活率进行年度检查,对按时完成年度任务、绿化成效显著的进行通报表扬,对完不成任务、工作进展迟缓的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完成绿化任务,对工作不力、拖后腿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向县委、县政府说明原因,并列入年度考核。

同志们,一年之计在春,植树造林的黄金季节已经过半,时不待我,稍纵既逝。能否全面完成今年的植树造林工作任务,关键就在这几天。各乡镇一定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思想再发动、力度再加大,措施再强化,大打一场春季植树造林攻坚战,力争再奋战十天,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植树造林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