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政协视察林业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6-04 02:59:00

局长在政协视察林业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县政协组织政协常委对今春全县的植树造林工作进行视察,主要目的是通过实地视察我县造林绿化工作,对我林业及生态建设提出建议和意见。县政府对这次视察活动高度重视,县林业局和有关乡镇对视察活动进行了精心安排,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组织了很好的视察现场,保证了视察工作的顺利进行。我们看了街道和镇的种苗花卉基地建设,乡的荒山绿化,镇的金银花栽植,镇的银杏生产,现场听取了各乡镇的情况介绍。刚才,县林业局局长汇报了今春全县植树造林工作,各位常委作了认真地发言,在对今春我县植树造林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非常切合实际的建议和意见,对此,我完全赞同。综合各位常委的发言,就林业工作我谈两点意见:

一、今春的植树造林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我县林业工作紧紧围绕“全省绿化模范县”创建,大力开展城乡绿化,做大做强银杏、杞柳及苗木花卉等特色产业,加强林政资源管理、打击毁林违法犯罪、强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全面提升造林绿化水平。共完成新造林3.2万亩,新建、完善高标准农田林网15.2万亩,新发展苗木花卉基地3500亩,新栽植树280万株,超额完成了市林业局下达的造林任务。总结起来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各级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得力。可以说,县委、县政府对今年的林业工作是十分重视的,在全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上对林业工作进行了安排,县政府印发了《2011年全县造林绿化工作意见》,将任务分解落实到乡镇(街道)。3月11日,县委、县政府组织开展了“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县六大班子领导成员参加的,社会各界积极响应的大规模义务植树活动,并在植树节期间安排植树节电视讲话,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全县各级认真贯彻落实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绿化模范县创建工作和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方案早制定,地块早落实,苗木早准备,迅速掀起了春季植树造林高潮。县林业局在新闻频道开辟春季植树造林专栏,制作植树造林专题片两部,于春季植树造林期间播放。县林业局印制植树造林宣传条幅1200余幅,在乡镇驻地及村庄悬挂。春季造林期间,县林业局抽调人员,由局党组成员带队,成立五个春季植树造林督导指导小组,分赴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

(二)特色鲜明,重点突出。今年的林业工作坚持造林和保护两手抓,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和特色产业建设并重,围绕绿化模范县创建工作抓了以荒山绿化为重点的长防工程建设,以沂、沭河为主的水系生态林建设,重点湖片的高标准农田林网建设和绿化示范村镇建设。同时进一步加快银杏、杞柳及种苗、花卉等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林业品牌,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上述重点既是体现上级林业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也是立足我县林业发展的实际。各乡镇在植树造林工作中立足本乡镇实际,突出特色,抓住重点,打造亮点,初步形成了以绿色通道、水系生态林、农田林网为骨架,东部生态林、西部银杏、南部丰产林、北部杞柳、中部优质水果及花卉的绿化网络体系。

(三)造林标准高,绿化效果好。今春我县植树造林有规模,集中连片发展,无论是造林苗木的选择还是栽植质量都比较高,比较上档次。高标准农田林网和水系生态林建设,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苗木、统一栽植、统一管理,做到林、田、路、沟、渠综合开发,效果好;苗木花卉基地发展迅速,规模种植,种植品种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长防二期工程和生态林场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规范程序,精心组织,严格把关,栽植规范,成活保存率高,确保一次成林,一次成景。

二、对下一步林业工作意见、建议

虽然今年的春季植树造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植树造林工作进展不平衡,个别地块造林质量不高,管护措施没落实;一些干部群众对发展林业和生态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林业产权制度改革滞后于林业的发展等林业经营机制不活,林业融资渠道不宽,社会办林业的潜力还未充分发挥;山区绿化任重道远,银杏、杞柳特色产业品牌还需要进一步做大做强,林业综合效益还需进一步提高等。针对存在的问题,就做好下一步林业工作提出几点意见:

一要进一步增强做林业工作的责任感。林业在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当前从中央到地方对林业建设更加重视,社会各界对林业建设更加关注,国家对林业的投资力度正在不断加大,林业建设的大环境非常好。林业作为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民增收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体,如何更好地发挥应有的作用,任务紧迫而艰巨。要充分认识林业发展面临的大好形势,紧抓机遇,搞好规划,努力创造更多有利条件,切实解决目前林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面对新形势,采取新举措,寻求新突破,再上新台阶。要把林业的发展定位于两大体系的和谐发展,一手抓完备的生态体系建设,一手抓发达的产业体系建设,不可偏废;推进林业发展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推进林业由单纯追求生态效益向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并重转变,推进林业部门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二要坚持将林业品牌创建和生态建设两手抓。继续壮大银杏、杞柳、板栗等我县特色优势产业。在壮大基地的同时,加强龙头企业建设,大力扶持银杏叶、果加工企业发展壮大,力争在银杏深加工领域有较大突破。加强银杏苗木市场管理,规范营销行为,提升品牌意识,树立起银杏的品牌。以杞柳种植资源库科技项目为依托,大力推广杞柳良种,为确保杞柳产业的健康发展,稳步扩大杞柳基地规模,开展优势整合,组建杞柳产业集群,带动产业升级。积极开展绿色产品认证,打造国际品牌,提高产品国际竞争力,力争将银杏、杞柳列入部级农产品加工或产业化经营示范基地。

搞好以山区绿化和平原绿化为重点林业生态建设。山区是我县生态建设的主体,虽然经过多年的努力,山区的绿化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但是整体绿化水平并不高,个别地方年年造林不见林,山体破坏严重,水土流失严重。荒山绿化上要有新思路,要坚持短期效益和长期效益相结合、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合理搭配树种,将绿化与山区群众致富结合起来,做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兼顾。

三要扎实稳步推进林业产权制度改革,从根本上解决制约我县林业发展问题。当前,国家、省、市对发展林业和林业产权改革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201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2012年党中央和国务院召开了建国以来的首次中央林业工作会议,对新世纪的林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我国农村经营制度的又一次重大变革,是深化农村改革的又一重大举措。我县自去年开始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以来,于3月底全部了完成外业勘界任务,目前已进入发证阶段,工作进度全市领先。下一步要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探索适合我县实际的林业产权制度改革路子,进一步推进我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的深入开展,切实将林木产权落实到户,明确到人,建立起产权归属清晰、经营主体到位、责权划分明确、利益保障严格、流转规范有序、监管服务有效的现代林业产权制度。为促进我县农村经济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四要强化依法治林,巩固造林成果。依法治林是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在这方面,我县的森林资源管护工作始终走在了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要充分发挥我县的优势,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林业资源的违法行为,坚决杜绝乱砍滥伐和损毁幼树等不法行为。要重点保护好银杏资源。近年来,由于各地开展森林城市建设和绿城市绿化,对银杏树木的需求急骤增长。广泛的市场需求、高额的利润空间,使得非法采挖银杏大树、古树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要加大执法力度,采取行政、法律等多种手段来保护银杏大树古树,要搞好林业普法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广泛宣传林业法律法规,提高全民的遵纪守法意识,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爱林、护林、兴林风尚,千方百计保护林业生产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今年县林业局在银杏大树古树保护方面做大量的工作,开展了以银杏为主的古树名木认证保护,向社会开通有奖举报系统,开展打击非法采挖银杏大树古树专项行为,非法采挖银杏大树古树行为得到了初步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