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部门瘦肉精整治通知

时间:2022-06-04 10:31:00

畜牧部门瘦肉精整治通知

各区市畜牧兽医主管部门:

日前,媒体报道了市县镇部分养殖户使用“瘦肉精”饲喂肉羊事件,引起了国务院及国家有关部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社会的广泛关注。根据《省畜牧兽医局关于在全省范围内严厉打击添加使用“瘦肉精”行为的紧急通知》要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再集中开展一次为期两个月的严厉打击添加使用“瘦肉精”行为的紧急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思想上再重视、认识上再提高、措施上再加强

县镇部分养殖户使用“瘦肉精”饲喂肉羊事件,再一次为我们敲响警钟。自今年三月以来,全市开展的“四个全面排查”、建立“八项管理制度”“瘦肉精”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是,还需清醒认识到有的区市落实“四个全面排查”、“八项管理制度”还不够到位,“瘦肉精”监管还存在漏洞和薄弱环节,对此,决不可掉以轻心。各区市畜牧兽医主管部门要本着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以进一步落实“四个全面排查”、“八项管理制度”为重要抓手,在思想上再重视、在认识上再提高、在措施上再加强,切实担负起“瘦肉精”监管职责,紧紧扭住“瘦肉精”监管的各个环节,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努力推动“瘦肉精”专项整治向全方位纵深拓展。

二、突出监管重点、扩大排查范围、加大抽检力度

(一)突出监管重点。

一是加强养殖环节的监管力度。采取突击检查和快速检测的方法和手段,给养殖场(户)造成心理警示,提高其自律守法意识,规范其饲喂行为。

二是加强收购贩运环节的监管力度。要进一步落实牧字号文件精神,通过对全市335名活畜收购贩商实行登记管理、公开承诺和“黑名单”管理等制度,切断“瘦肉精”来源“黑链”。

三是开展突击检查。突查兽药经营门店的货架和仓库,一旦发现经营及存储“瘦肉精”情况,立即予以收缴并彻查来源;高度警惕和加大对养殖场(户)自配料的检查和抽检数量,严防其添加使用“瘦肉精”行为。

四是加强屠宰环节的监管力度。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要严格检查生猪来源是否合法正当,严格查验证标是否齐全对应,严格检查“瘦肉精”检验数量和项目是否达到要求,牢固把住生猪产品进入流通环节的最后一道关口。

(二)扩大排查范围。前段时间,各级排查和监督抽检的注意力主要放在对生猪“瘦肉精”的监管上,这次活动要扩大排查范围,进一步加强对肉牛、肉羊“瘦肉精”问题的排查监管和抽检力度,认真检查养殖场(户)饲料兽药等投入品的进购凭证和使用记录档案,实行“瘦肉精”监管范围全覆盖。

(三)增大抽检数量。五市要加快推进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室建设,尽快通过市局验收并投入使用;各地要积极争取政府财政支持,保障检测经费,扩大监督抽检的范围、数量、项目和频次,为“瘦肉精”监管提供重要支撑。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严厉打击

(一)加强领导。各地要切实加强对严厉打击添加使用“瘦肉精”行为的组织领导,认真分析和查找“瘦肉精”监管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制定措施、周密部署,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靠上抓,确保活动开展扎实有效。

(二)落实责任。要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分片包干,严格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监管不力、工作懈怠者,要给予严厉批评;对因失职渎职而发生“瘦肉精”问题的,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三)严厉打击。要保持养殖及相关环节严厉打击添加使用“瘦肉精”行为的高压态势,对“瘦肉精”问题,一经发现,要按照“一律报告当地政府,一律移送公安部门,一律按法定最高限处罚。”的原则,果断查处,严惩不贷;对已移交公安部门的“瘦肉精”案件,要随时关注案件调查的进展情况,积极协同从快查判。

各区市畜牧兽医主管部门,请于年12月25日前将活动情况报送市局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