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抗旱救灾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03 10:14:00

农机抗旱救灾工作通知

各街道农业服务中心:

今年以来,我区境内基本无有效降雨,旱情严重。为切实做好当前我区的农机抗旱救灾工作,根据市农机局《关于全力组织做好当前农机抗旱救灾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认真做好农机抗旱救灾工作准备

各街道农机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抗旱救灾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及其可能带来的影响,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抗旱救灾工作作为构建和谐社会、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克服等天下雨的侥幸心理,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的思想,把抗旱救灾工作作为当前农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二、精心组织,全力打好农机抗旱救灾攻坚战

各街道农机主管部门要在各街道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针对当地发生的不同旱情,充分利用农业机械在抗旱救灾工作中的优势,发挥农机服务组织、农机大户的作用,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和各类农业机械投入抗旱第一线,精心组织,周密调度,全力打好农机抗旱救灾攻坚战。

一是备足灌溉设备。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水源,努力发挥各类农业机械的作用,对土壤墒情不足、受旱较重的麦田保墒增温,力争将干旱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确保小麦秋苗和安全越冬。

二是搞好农机具调度。要根据旱情缓急和农机具数量,统一调度农业机械,统一安排作业,确保农机具高效发挥作用。

三是强化技术服务。要充分发挥农机技术优势,组织农机抗旱技术人员深入抗旱现场,及时帮助解决抗旱农业机械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故障,保证抗旱农业机械的正常运转。同时,积极开展抗旱农机具使用操作技术和安全使用常识培训,提高农机手实际操作抗旱农业机械的能力。

四是保障物资供应。要认真做好抗灾救灾所需的农机具、零配件、油料等协调组织工作,确保各类农业机械和抗旱用油的及时有效供应。

三、加强领导,为顺利完成农机抗旱救灾任务提供组织保证

各街道农机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抗旱救灾工作的领导,紧密结合当地抗旱救灾工作的重点,认真制定和落实农机抗旱救灾工作措施,明确分工,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做到任务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确保全区农机抗旱救灾工作的有效开展。

各街道农机主管部门组织农机抗旱救灾情况,要及时上报区农业局农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