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畜牧合作交流会议讲话

时间:2022-05-29 05:47:00

市长在畜牧合作交流会议讲话

同志们:

这次畜牧合作经济组织会议,目的是交流经验,研究发展。会上,所长做了精彩的讲座,典型单位交流了丰富的经验,省畜牧办对全省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先进集体、畜牧行业优秀合作社和为发展合作社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我省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成就

目前,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40万个,其中,具有一定规模、运行比较规范的合作经济组织超过15万个;在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中,种植业合作经济组织占40%,养殖业占27%,加工运输业占18%,其他行业占15%;加入合作经济组织的农户2363万户,占全国农户总数的9.8%。

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到3.4万个,其中,比较规范的合作经济组织1.6万个,入社(会)农户237万户,占全省农户总数的11.4%。

省畜牧系统发展各类畜牧合作经济组织4000多个,其中比较规范的合作社2200多个。成立省级行业协会11个。目前,加入合作社和协会的农户30多万户。

合作社的发展,为农民解决供应、销售、加工等生产环节问题;解决资金、信息、技术、管理、土地、设施设备等生产要素配置问题;为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解决优质原料基地建设问题;为政府调控畜牧经济找到了抓手。

行业协会的发展,对加强行业自律、开拓市场、参与解决贸易争端,沟通政府、企业、农民之间的相互关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省禽兔产销协会在迎对日本、韩国贸易纠纷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得到了总理的表扬。省生猪产销协会在组织生猪、禽肉产品进入京津沪苏浙闽等省市消费市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现在,我省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各级领导重视。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决议以及2004年、2005年、2006年3个中央1号文件中,明确指出要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全国人大常委会主持起草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法》已经广泛征求各界意见。

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工作。2005年出台了《关于鼓励和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意见》,省财政每年拿出2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

等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意见或决定。市2004年拿出50万元、2005年拿出200万元奖励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到1.16万个,其中畜牧合作经济组织2000多个。东营市2004、2005两年每年拿出300—500万元,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一是对专业合作社实行直补,对经营范围符合市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经营业绩优秀的合作社,补助1—15万元;二是贷款支持。广饶县已经成立合作社担保公司,由财政出资,对经营业绩优秀的合作社贷款实行担保,全市正在推行广饶县的做法;三是对合作社实行免费培训。宁阳、昌乐等县主要领导亲自抓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对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登记注册放宽条件、简化手续、降低费用,在信贷资金、物资供应、土地承包、税费征收等方面给予优惠扶持。

省畜牧系统树立了既抓生产力、又抓生产关系的观念,注重畜牧业生产组织形式的创新。省畜牧办和各级畜牧部门将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作为推动畜牧业发展的主要措施之一,成立了专门的班子和人员,靠上抓合作经济组织工作。市采取“政府引导、典型引路、政策扶持、规范运作”等有效措施,全市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形成了跨行业、跨区域、全方位、立体式分布的良好局面,已兴办各类畜牧合作经济组织155个,有18个正在建设中,其中畜牧系统领办的合作社86处。青岛市畜牧局确定2005年为“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年”,将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列入年度重要工作内容。齐河县发展各类畜牧合作经济组织460个,其中工商注册登记、规范运作的18个。

(二)合作经济组织形式多样。

1.组织形式、成员范围多样化。有基层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有区域性的联合社、行业协会;有跨区域的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我省有一大批跨村、跨乡镇、跨县的畜牧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这些合作社成立后,由于发挥作用好,吸引周边村、乡、县、市甚至省外许多农户参加,合作社经营范围突破行政区域,发展成为跨区域的经济联合体。

2.合作内容、合作机制多样化。在合作内容方面,有养殖型合作经济组织、加工运输型合作经济组织、物资供应型合作经济组织、科技信息及共同作业方面的服务型合作经济组织、综合型合作经济组织等类型。在合作机制方面,有松散的协会型合作经济组织,有紧密的合作社型合作经济组织。随着生产经营的发展需要,不少松散型合作经济组织向紧密型发展。

(三)多种力量参与发展。

1.农村党员干部、善于经营的农民。这是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的主要力量。党员干部、善于经营的农民牵头兴办的畜牧合作经济组织约占50%,特别是一些有威信、有专长的农村党员干部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县乡机构改革、职能转变和农村税费改革,县乡机关和事业单位分流干部、村两委干部,日益成为发展合作社的重要组成部分。

2.畜产品加工销售龙头企业。为了获得优质、批量、稳定的原料,不少畜产品加工和运销企业已经参与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特别是一些大的加工出口企业,他们更重视通过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原料基地。

3.乡镇畜牧兽医站等农业技术服务部门。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是基层畜牧兽医站等农口事业单位开展技术推广、技术服务和壮大自身实力的有效组织形式。莱阳市河洛镇奶牛养殖销售服务合作社、广饶县大王奶牛生产合作社、安丘市养猪协会等合作社和协会,都是县乡畜牧兽医站牵头办起来的。他们在发展合作社过程中,服务了农民,壮大了自己。

4.原来的国合流通企业。供销合作社、粮食、商业系统的企业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参与了发展合作经济组织,既有利于这些企业的发展,又有利于带领农民组织起来。宁阳县乡饮乡粮管所、供销社等单位,积极参与粮食和饲料合作社的工作,为农民提供了服务,为自己找到了发展的途径。

5.生产资料生产供应企业。种畜禽、饲料、兽药等生产供应企业,为了获得稳定的市场,促进企业产品销售,正在探讨通过合作经济组织的形式与农民建立联系。中牧公司、六和集团等正在探讨。

(四)合作经济组织日益规范。近年来,畜牧合作经济组织越来越认识到规范对发展的重要性,正在向发展与规范并重的方向迈进。相当一部分合作社和协会已在工商或民政部门登记注册,健全管理机构、经营机构、财务机构,管理制度日益规范,经营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实力不断壮大,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五)合作经济组织出现联合的趋势。近年来,为适应扩大生产规模和开拓市场的需要,畜牧合作经济组织之间的联合开始出现,形成了一批区域性的联合社、联合会。为做大做强生猪产业,昌乐县10个生猪合作社联合起来,成立了昌乐县生猪合作社联合社,共同开拓上海等大城市市场。

(六)多方支持合作经济组织。我省发展合作经济组织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领导、理论工作者、实际工作者三结合。各级领导和理论工作者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召开多种形式的研讨会,不断进行理论探索和研究。在理论指导下进行典型试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是我省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同时,各级和各有关部门对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给予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加强监督和管理,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促进了畜牧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省社科院农经所、县域经济研究会、山农大、莱阳农学院、省委政策研究室、省人大和省政协的有关委员会、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工商局等单位,对畜牧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给予了大力指导和支持。

在充分肯定“十五”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省畜牧合作经济组织整体上仍处于发展阶段,规模比较小,带动能力比较弱,还存在着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一是对发展合作经济组织缺少深层次的研究,规划、管理、指导和扶持力度不够;二是合作经济组织大多内部运行机制不健全,发挥作用不理想;三是由于没有专门的法律规范,合作经济组织的法人登记困难,难于参与市场竞争,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等。这表明,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的任务还相当艰巨。我们既要坚定信心,又要看到问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争取“十一五”我省畜牧合作经济组织有一个新的更大的发展,促进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

二、深刻认识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的重大意义

畜牧合作经济组织的产生,是我国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生产力发展的必然选择,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和内在动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在体制上要重点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在经营上,要解决农民如何组织起来,不断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二是在思想文化上,要解决农民如何不断接受教育,不断提高思想文化素质和科学技术水平。从我国农村的现实情况和国外的经验看,必须发展合作社等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

(一)增加农民收入需要畜牧合作经济组织。畜牧合作经济组织能够在经营上把农民组织起来,解决双层经营体制难以解决的问题。合作经济组织可以为农民的家庭经营提供信息、资金、供应、技术、销售、加工等方面的服务;可以提高生产的计划性和抗风险能力;可以实行标准化生产,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可以发展二、三产业,从而促进畜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在经营相同产业的情况下,参加畜牧合作社的农户比不参加合作社的农户可以增加收入20-30%。

1.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是提高畜产品质量的需要。当前,阻碍畜产品进入国内外市场的最大障碍是产品质量问题。国际市场,我国2001年12月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畜产品出口并没有象我们预期的那样有一个较大幅度的增长,而是出口纠纷不断,屡屡受阻。究其原因,有进口国技术壁垒问题,但是,主要原因是我们生产上的非标准化,以及畜产品质量保障体系上存在的欠缺。国内市场,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已经和正在实行市场准入制,我省有些产品不断从这些市场被挤出来,有些产品又不断挤进这些市场。究其原因,还是产品质量问题。在城乡广大市场,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消费者消费能力的提高,消费者对畜产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市场经济要求畜牧业生产具有计划性、区域性、标准性,但是,小规模、分散性的家庭经营做不到这一点。按标准化进行畜禽养殖,进行疫病防治,进行产品分级分类,提高畜产品质量,迫切需要成立畜牧合作经济组织。

2.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是调整畜牧业结构的需要。调整畜牧业结构,包括调整畜禽饲养的品种结构、数量结构,调整加工业的布局结构、产能结构,调整畜牧生产投入品的品种结构、能力结构。这些调整,没有畜牧合作社和行业协会难以实现。畜禽饲养上的周期性波动,畜产品加工能力上的盲目扩增,说明了我们在调整畜牧业结构上的无能为力。

3.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是加快二、三产业发展的需要。畜牧业要现代化,农民要从根本上增加收入,关键是发展二、三产业。发展二、三产业,需要加大科技投入、资本投入,需要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民是一个弱势群体,单个农户的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是非常薄弱的,单个农民跳出农门、进入城门的数量是有限的。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可以把合作经济组织成员以及城乡其他方面的个人和单位的劳动力、资金、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组织起来,实现资本和劳动的联合,做到分散的家庭经营做不到的事情,依靠集体的力量加快速度发展二、三产业。

(二)加强农村社区建设需要畜牧合作经济组织。

1.教育农民需要合作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是教育农民的学校。合作经济组织是结合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成员进行教育的,这种教育最深刻、最及时、最有说服力、最能达到教育的目的。我省每个畜牧合作经济组织都有教育成员、提高成员思想文化素质的意识和经验。合作经济组织为了搞好经营,需要结合经营需要,不断对成员进行教育。合作经济组织教育成员的内容,主要是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科学技术、思想道德等方面。通过不断教育,提高成员的法律和政策水平,树立依法经营的观念;提高成员的科技水平,提高依靠科技搞好经营的能力;提高成员团结互助、诚实守信的合作意识;提高热爱集体、热爱国家的思想觉悟。

2.开展社区物质和文化活动需要合作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能够组织成员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对本村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党支部、村委会要组织村民进行管理,这是村民自治的重要内容。村委会可以直接组织村民讨论决定这些事情,也可以通过合作经济组织组织成员进行讨论酝酿,特别对一些需要投资投劳的物质和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经过充分的酝酿后,对这些问题进行决定和实施大有好处。在经营上有组织的农民比没有组织的农民,可以更好地参与社区活动。

3.加强社区物质和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合作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成员生活在社区,合作经济组织的大部分经营活动在社区。为了提高合作经济组织成员的经营和生活条件,合作经济组织需要参与社区物质和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经济组织可以投资投劳,参与社区水、电、路、医、学、通讯、电视、幼儿园、敬老院、文化体育等生产经营和生活福利设施。我省有些合作社,已经做了这方面的工作。在社区范围内,随着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壮大,他们会更主动、更自觉地投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社区物质和文化事业的发展。

(三)政府转变工作职能需要畜牧合作经济组织。

1.有效调控畜牧经济需要合作经济组织。由于我国畜牧业的广泛性、分散性,政府的调控政策难以面对千家万户的个体农户。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可以发挥政府联系农民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一方面,作为农民利益的代表,合作经济组织可以向政府反映农民的意见和要求,为政府开展工作提供可靠依据,有利于推动政府职能与领导方式的变革;另一方面,政府可以依靠合作经济组织,把国家的方针政策有效地传递到千家万户,提高政府调控经济的有效性。

2.深化农村综合改革需要合作经济组织。当前,农村正在进行综合性改革。一是精简机构,压缩干部。一方面是压缩县乡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现在,县乡机关和事业单位已经分流了不少干部,50多岁的干部就不再担任县党政部门和乡镇领导实职了。另一方面是压缩村两委干部。从2004年开始的农村两委换届后,我省村两委干部283581人,比换届前减少109657人。村两委干部平均职数3.5职,比换届前减少1.4职。二是县乡财政改革,农村税费改革。这项改革的目的是减轻农民负担,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这项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减少吃财政饭的人。

县乡机关和事业单位改革分流出来的干部干什么、怎么干?农村两委干部如何发挥作用、如何解决工作补助?这是要认真研究的问题。

发展合作经济组织,可能是县乡机关和事业单位分流干部、农村两委干部发挥作用,解决工资报酬的主要途径。

县乡机关,特别是乡镇七站八所等事业单位的干部,多年在农村工作,农村情况熟,与农民感情深,又有专业知识,社会熟人多,他们带头发展合作经济组织,一般都办得很好,农民愿意参加。我省这方面的典型很多。

村干部经过党的多年教育,思想觉悟、工作能力、群众威信都是比较高的,他们是领头办合作经济组织的主要力量。

合作社的经营管理人员可以在合作社领取报酬。村干部领头办合作社,可以在合作社领取一部分工资报酬,合作社经营搞好了,村干部的家庭经营也可以增加收入,这样,村干部的收入就有着落了,他们就可以不计较村集体的一点补助,将来,农村干部可能向兼职、义务的方向发展,村干部为村集体工作,实行义务或者象征性领取补助。

三、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要抓好的几项事情

今年和今后几年,我省畜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依靠科技和经济体制两个创新,提高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

“十一五”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目标:到2010年,全省运作规范、竞争力强的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力争发展到6000个以上,其中比较规范的合作社3000个以上,比较规范的畜产品行业协会1500个以上;全省1/3以上的养殖户加入一个或多个畜牧合作社;全省1/2左右的畜牧企业加入行业协会。

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要围绕四个方面、抓好四项措施。

——围绕四个方面

(一)围绕畜牧工作重点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围绕畜牧饲养三大工程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特别是发展合作社,这是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的重点工作。当前,畜牧系统正在实施畜牧饲养三大工程建设,即围绕国家和省级111个龙头企业、以及市、县级龙头企业建设饲养基地;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标准化饲养村;围绕经济薄弱村开发建设畜牧饲养重点村。三大饲养工程大约拉动畜禽饲养总量1/3左右。要通过发展畜牧合作社或其它畜牧合作经济组织,统一搞好疫病防控、畜禽良种供应、标准化饲养场舍建设、畜禽科学化饲养、饲料兽药供应、产品加工销售等系列服务,实现资金、信息等生产要素优化配置和增加总量,搞好标准化饲养基地建设。

当前,在发展畜牧合作社工作中,要突出解决三个问题。一是优势畜禽品种。家禽、生猪,这是具有竞争优势的畜禽品种;二是市场需求旺盛的畜禽品种。奶牛、肉牛、肉羊、皮毛动物,这是今年、可能近2年也是需求旺盛的畜禽品种;三是资金问题。目前,资金是阻碍畜牧业发展的关键。发展合作社要围绕这三方面做文章。

在畜牧业发展的资金问题上,要采取多种措施。其一,争取金融部门的资金;其二,争取政府扶持;其三,招商引资;其四,资金合作。要眼睛向内,向合作经济组织内部寻求资金。合作经济组织在资金合作上有一个很好的例子。平邑县卞桥镇石河村肉鸡养殖协会,117个肉鸡饲养大户,针对每批肉鸡出栏至下一批鸡苗购进有一个月左右的“歇棚”时间,组织会员根据养殖规模向协会存放一定资金,建立了400多万元的肉鸡养殖资金库,供会员周转使用。会员每饲养3000只鸡在歇棚时存入约3万元,在进鸡时可无偿借取4.5万元,出栏后归还。这一合作,有效解决了养殖农户流动资金不足的困难。在国内外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影响下,会员饲养一只鸡仍可盈利1.8元,户均纯收入2.8万元。

(二)围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是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有效措施。依托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可以为成员统一提供防疫、治疗等技术服务,为成员建立完整的畜禽养殖档案,加强免疫、用药管理,解决防疫工作面对一家一户的困难,促进了基层动物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目前,我省加入畜牧合作经济组织的饲养场(户)的畜禽免疫密度都达到100%。要通过大力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为成员统一提供防疫等系列化服务,促进社会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

(三)围绕县乡畜牧系统改革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当前,畜牧系统事业单位的改革已提上了各级政府的议事日程。引导畜牧系统事业单位参与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可以发挥事业单位多年来形成的网络、人才、设施设备等方面的优势,带领农民搞市场经济,促进畜牧业的发展;可以适应当前事业单位改革的需要,强化服务功能,壮大自身实力,促进畜牧系统事业单位的发展。事业单位参与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可以将这些单位的服务功能与合作经济组织的组织功能结合起来,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

畜牧系统事业单位要转变思想观念,树立全心全意为农民增收服务的观念,树立发展合作经济组织有利于单位发展的意识,积极牵头领办畜牧合作经济组织。要通过发展合作经济组织,促进畜牧系统转轨变型,加强单位自身建设。

(四)围绕二、三产业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加快发展二、三产业,这是我省增加农民收入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实践证明,依靠合作经济组织发展二、三产业,是当前我省的一条有效途径。在发展二、三产业方面,可以从两个方面突破:

1.围绕产业化经营发展二、三产业。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可以围绕畜牧业生产,开展供应、加工、运销、贮存、销售,以及相应的技术、信息、资金、管理等各方面的经营服务,发展一系列二、三产业方面的经营项目。

2.围绕合作经济组织成员和城乡居民生活需要发展二、三产业。畜牧合作经济组织成员和城乡其他居民,在生产经营、社会生活方面有很多事情需要社会化服务。合作经济组织可以经营商店、旅馆、运输车队、建筑公司、加工企业、家政服务、文化体育等项目。这些项目直接为成员和城乡其他居民提供服务,看得见,摸得着,容易办,容易管。

——抓好四项措施

(一)采取多种形式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十一五”期间,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仍然以发展乡村基层合作社为重点。条件具备的,要不失时机地发展联合社。

1.按行政区域和跨行政区域办社相结合。要允许一村一社、一村几社;一乡一社、一乡多社;多村一社、多乡一社;独立办社、联合办社;按行政区域办社、跨行政区域办社等多种形式发展合作社。“十一五”期间,全省要发展一大批乡村基层合作社,打好我省合作社发展的基础。同时,要发展一批跨村、跨乡、跨县、跨市和乡镇范围、县市范围、全省范围的合作社。

2.兴办不同层次的联合社。要根据不同产品、不同生产经营环节的需要,兴办省、市、县联合社。可以根据不同产品办联合社,例如:省奶牛联合社,××市、××县奶牛联合社;可以根据不同经营需要办联合社,例如:省饲料供应联合社,××市、××县饲料供应联合社等。

省、市、县联合社的形成,可以有两种途径,一种途径是,基层合作社有了充分发展,合作社需要进行联合;另一种途径是,在一定社区范围内,合作社没有充分发展,只有若干小型合作社。依靠若干小型合作社,在这个社区范围内,或者在更大的区域内,成立联合社。新成立的联合社虽然基础不稳固,但是,只要方法对头,联合社依靠自己的能力,对基层社加强指导,加大支持,可以加快基层社的发展,加强联合社的能力。例如:当前,在全省基层奶牛合作社有一定发展的基础上,我们如果成立了省奶牛联合社,省联合社完全可以对全省发展基层奶牛合作社,在工作上进行指导,在经营上进行帮助,促进全省奶牛合作社的发展。

3.兴办不同经营内容的合作社。发展经营什么的合作社,要从当地的经营需要、经营优势出发,由经营者决定。可以根据畜牧业的不同品种优势,兴办经营不同畜禽的合作社。例如:蛋鸡合作社、肉鸡合作社、生猪合作社、肉牛合作社、奶牛合作社、特种养殖合作社等。可以根据畜牧业不同经营环节的需要,兴办不同经营内容的合作社。例如:经营种畜禽、饲料、兽药、畜产品加工、运销、贮存等经营内容的合作社。可以根据畜牧业生产全过程的需要,兴办提供不同服务内容的合作社。例如:提供信息、资金、科技、培训等方面服务的合作社。

(二)依靠多种力量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加快全省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当前,仍要依靠五个方面的力量,形成合力,加快发展。

1.积极引导农村党员干部、善于经营的农民领头办合作经济组织。家庭经营是我国农村经济体制的基础,社区服务、合作经济组织服务是农村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服务组织。要把面广量大、分散经营的农民在经营上组织起来,必须依靠农村广大的基层干部和善于经营的农民。党支部是农村各种组织、广大农民群众的领导核心。村委会是广大村民实行自治、组织社区物质和文化生活的组织,任何企业性组织不可替代。农村两委干部是农村党员、群众的领导核心,是提供社区服务的组织者,也是发展合作经济组织的领导力量。与农民利益不一致的企业和单位发展合作社,在共同利益没有大矛盾、大分歧的情况下,可以相安无事。一旦在利益上出现大的分歧,就会首先保自己的利益,顾不上农民的利益。这是由利益关系决定的,不可改变的。合作社是民办、民管、民受益的经济组织。农民的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在发展合作社上,我们应该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把农民组织起来的、发展农民自己的合作社。发展合作经济组织,离开农村两委干部和农民中的积极分子,那是绝对不行的。

2.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要积极发展合作经济组织。积极引导国家和省级畜产品加工销售龙头企业,以及市、县级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以合作经济组织的形式建立自己的原料基地。合作经济组织提供的畜产品原料要占到企业所需原料的1/2以上。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大部分要加入行业协会。

3.畜牧系统事企业单位要积极参与发展合作经济组织。畜牧系统事业和企业单位办合作经济组织,可以将技术服务和物流服务结合起来,并积极进行畜产品加工销售服务。畜牧系统事业和企业单位要通过参与发展合作经济组织,促进农民组织起来,促进本单位的发展,增加农民和自身收入。

4.加强与原国合企业的联系与合作。畜牧系统要主动加强与粮食、商业、供销合作社等原国有和集体企业的联系,共同参与发展合作经济组织的工作。畜牧系统在发展合作经济组织中一定不要有门户之见。

5.畜牧生产资料生产供应企业应该参与发展合作经济组织。种畜禽、饲料、兽药等生产供应企业,要通过一定的形式与畜牧饲养、加工企业和农户组织起来,为畜牧业发展提供服务。生产投入品企业参与合作经济组织,可以促进企业产品销售,促进合作经济组织发展。

(三)畜牧合作经济组织要搞好运营。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在经营上,必须努力盈利,而且盈利越多越好。合作经济组织成员要增收,合作经济组织要发展,根本办法是搞好经营。要指导畜牧合作经济组织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完善规章制度,加强民主管理;要指导合作经济组织树立经营意识,建立财会制度,搞好经营管理;要指导合作经济组织,加强经营培训,提高经营能力。要通过联购分销、联合销售、加工增值、扩大经营领域等多种方式增加盈利,搞好经营。

1.联购分销。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将成员需要购买的生产和生活资料统计起来,联合购买,分散销售,减少流通环节,获得批零差价。

2.联合销售。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将成员的产品集中起来,统一卖出去,减少中介环节或实行产销直挂,节约销售费用。

3.加工增值。畜产品加工增值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根本途径。畜牧合作经济组织搞畜产品加工有很多优势。其一,有人才;其二,有资金;其三,有经营场所;其四,有销售优势;其五,有信誉。搞畜产品加工增值,这是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根本方向。

4.扩大经营领域。畜牧合作经济组织要不断扩大经营领域,不断为成员提供新的就业岗位。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在发展畜牧业养加销供的基础上,可以发展饮食、运输、住宅、商店、文化、体育等经营项目,不断由第一产业向二、三产业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应该把眼光放开,凡是农民在经营和生活当中需要的,就应该积极发展。

(四)切实加强对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的指导。

1.解决对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的认识问题。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重要,敷衍塞责、表面文章等做法,是发展不起来合作社的。现在,我们要真抓畜牧业,就要真抓合作社。我们要抓紧工作。

2.要从抓典型开始,抓点带面。要有计划、有安排、有组织、有步骤地加快发展。

3.要加大宣传舆论工作。广泛传播合作观念和典型经验,加强对农民合作意识的教育,提高农民发展合作经济组织的自觉性。

4.要与有关部门结合,指导合作经济组织搞好管理。建立民主管理、财务管理、分配管理、审计管理制度。要加强对合作经济组织经营管理的监督,定期对合作经济组织的经营情况进行审计,指导合作经济组织搞好民主管理和财务管理。

5.要对合作经济组织领导和经营管理人员进行系统培训。

6.要加大对重点市、县发展合作经济组织和先进合作经济组织的政策扶持。争取政府扶持,争取信贷支持,将发展合作经济组织与畜牧业项目结合起来,用好政府对畜牧业已有的支持政策。

7.为合作经济组织发展营造宽松环境。

8.要加强与国内外合作经济组织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我省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发展。

同志们,我们要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加快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促进畜牧业快速健康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