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农业银行支持三农现场会讲话

时间:2022-05-28 01:20:00

市长在农业银行支持三农现场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市政府召开农业银行支持“三农”推进惠农卡和农户贷款工作现场会,是具体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实际行动推动解决三农融资难题,促进我市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市农业银行推进惠农卡工作这个做法对农民来说实惠、实在、实用、实效,是一件大好事。从大家发言和试点情况看,惠农卡较好地缓解了农民“贷款难”问题,有效增加了农业信贷投入,支持了农业产业化工作的发展,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应当说,在全市农村、农民普遍感到要发展、融资难的大环境下,市金融办、市农行想“三农”所想,急“三农”所急,大胆探索,积极作为,为“三农”雪中送炭,以实际行动为农解忧、助农增收,值得肯定和表扬。希望各级和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工作配合,确保惠农卡和农户小额贷款工作的顺利推进,切实把这项工作做实做好。

“三农”工作在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始终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日益加深,对农业农村发展的冲击不断显现。今年可能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极为艰巨的一年。主要表现在,在农业连续5年增产的高基数上,保持粮食稳定发展的任务更加繁重;在国内外资源性产品价格普遍下行的态势中,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水平的难度更加凸显;在全社会高度关注食品质量安全的氛围里,保持农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和规避经营风险的要求更加迫切;在当前农民工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保持农民收入较快增长的制约更加突出。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毫不放松地推进农村的改革发展,始终如一地重视和加强“三农”工作,把农业视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把农村视为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把农民视为促进消费的重要基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扩大国内需求,最大潜力在农村;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基础支撑在农业;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难点在农民。所出台的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大举措,都涉及促进农业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提高农民收入水平的重要内容。

市委、市政府对“三农”工作高度重视,市委提出的推进经济文化强市建设“一三四五”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统筹发展三大产业,把巩固加强农业放在首要位置,把做好“三农”工作作为建设经济文化强市、打造国际旅游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杨鲁豫书记、李洪峰市长多次对我市“三农”和农村金融服务工作做出指示,提出要求。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以农业产业化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部署,明确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目标、方向和重点。农业产业化的主攻方向是农副产品加工业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发展的重点是龙头企业的培植和发展,同时推动农民创业活动和农副产品加工专业乡镇、专业村、加工园区的建设。市里专门下发了文件和一系列配套政策,分解责任,加大考核力度,用加工业带动调整基地建设,实现标准化、科技化、组织化和服务社会化,到2013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实现500亿,建立完善的产业化体系,为农业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而加快新农村建设,推进农业现代化,确保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关键就要有金融的支持和保障。

当前“三农”工作中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其中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资金问题。由于信息不对称、缺乏抵押品、风险大、成本高,融资难成为制约“三农”发展的瓶颈,这也是一个全国性的融资难题。为有效缓解“三农”融资难问题,市金融办、人行、银监局等有关部门广开思路,积极作为,全市金融机构面向“三农”、努力创新信贷产品,对“三农”贷款不断增加,今年6月末达到196亿元,比年初新增32.7亿元,金融对“三农”支持力度迅速增强。为进一步做好“三农”融资工作,我再提几点要求。

第一、要高度重视农村金融工作。过去,农村经济组织发展模式主要是以农业技术为主,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不是很强烈。现在,随着农业产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农村金融服务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农村金融已成为现代农村经济的核心。今年我市农村工作主要预期指标是农业增加值增长6%,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要完成任务,需要金融的大力支持,各级、各部门对此要给予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推动解决”三农”融资难题。要创新服务形式和金融工具,推出更多的金融产品。一是要重视引导民间资本服务“三农”。目前在这方面省市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现在普遍推行的三种方式“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农民资金互助会”或“金融合作社”。要确保规范运作,不能搞高利贷和地下钱庄,确保金融安全,确保农民资产不受大的风险冲击,确保农村稳定。今年我市在肥城设立了小额贷款公司,公司面向“三农”规范运作,目前已累计贷款1.1亿,发挥作用很好。下一步省里要继续推广试点工作,各县市区政府都要认真做好准备。二是要加强担保体系建设。担保难是“三农”融资难题的首要问题。各级要坚持政府引导、多元投资、市场化运作,加快担保体系建设,引导担保机构面向“三农”开展信用担保业务。有条件的县市区要尽快建立以财政为依托的担保机构和担保风险补偿金制度。三是要重点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村中小企业做大做强。有关金融机构要根据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支持有产业特色、有市场潜力、有经济效益的部级、省级和市级农业龙头企业,积极扶持成长型农村中小企业,力争每年对农业龙头企业、农村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增幅不低于30%。四是要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功能弱化的现状。金融机构要合理设置农村金融营业网点,健全农村金融机构组织体系。金融管理部门以及工商、公安等部门要进一步简化手续,提高工作效率,积极支持金融机构增设农村金融营业网点,逐步形成以农信社、农村合作银行、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为主体,以村镇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为必要补充的农村金融机构组织体系。要认真解决农村金融产品过少的问题。有关金融机构要转变观念,调整营销战略,深入分析、研究农村地区金融服务需求,创新适合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的金融产品。五是要加强农村信用环境建设。各级各部门要针对农村地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金融基础知识和信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农村金融基础知识,提高农户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认识,增强农户信用意识和风险意识。积极开展农户和农村经济组织的信用等级评定工作,促进金融机构与农户和农村经济组织的合作多赢。特别指出的是各级政府要加大征信体系建设和诚信意识教育,提高企业及全民的诚信意识。要确保全市成为金融安全区,为经济发展搭建一个稳固的融资平台,为金融机构提供优良的金融生态环境,达到一个很好的多赢效果。各级政府特别是分管“三农”的领导干部要列入工作日程,当做一项重要任务。

第二,农行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为完善农村金融体系,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国务院确定了农业银行“面向三农,商业运作”的股改原则。农业银行回归农村、服务“三农”,可有效打破农村金融体系的不平衡性,成为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我市农民有420万人,农户121万户,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达到213家,其中过亿元的27家;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到1630个,我市农村金融需求十分旺盛。农行要担当起农村信贷重要的责任,通过提高服务水平推动农村发展和农民致富。尤其是面对农户的贷款需求,要降低门槛,要提高服务。农行的工作人员要熟悉农业、了解市场。要走出单纯从事信贷工作的业务圈子,积极为农户提供全方位的理财服务,努力成为群众发展产业的咨询员、市场风险的评估员、经济收益的核算员。这样,既减少了农行的风险,也减少了农民发展的风险,农行的收益也就得到了提高。

第三,要加强工作配合。农村金融服务工作,涉及面广,需要做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工作配合。当前,农业银行按照“普惠制、广覆盖”要求,推出的惠农卡和农户贷款产品与服务,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农工程”,既能满足普通农户的生产、消费、结算等金融需要,也为政府部门发放农村财政补贴、办理农村合作医疗搭建了一个服务平台,同时也是解决广大农民资金需求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手段。惠农卡和农户贷款推广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为保证此项工作的快速推进,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加强与农行的工作配合,及时安排部署农户贷款推进工作,真正把这项“惠农工程”办实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