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水利系统干部职工会发言

时间:2022-05-23 03:25:00

副书记在水利系统干部职工会发言

同志们:

继县委全委扩大会议暨县委经济会议召开之后,今天我们召开水务系统干部职工会议,借此机会,首先我向大家拜个晚年,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刚才,柳局长就贯彻县委全委扩大会议暨县委经济会议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了11年全县水利工作,全面安排了今年全县水利工作,讲的很客观,也很具体,完全符合县委、县政府的意图,我表示同意,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主要讲两点:

一、关于11年全县农村工作和水利工作

之所以把农村工作和水利工作放在一起作为一个问题来讲,主要基于两点考虑:第一点,过去我们讲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现在水利仍旧与广大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在工农业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送水上山、送水进田,大大缓解了我县农业生产干旱缺水的实际困难,从一定程度上改变了“靠天吃饭”、“雨养农业”的现状;由于送水入户,极大的解放了大量的劳动力。去年我县粮食生产全面丰收,以洋芋、果品为主的农产品畅销,劳务输出再掀高潮,农民人均纯收入净增108元,这些成绩无不与水利工作关联。第二点,去年我县农村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全县农业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了两位数增速,创近年最好水平;省上多名领导先后多次到我县视察指导工作,省市先后在我县召开了水利水保、劳务输出等6个现场会议;在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综合考核中,我县位居全市第一名。但实事求是的讲,水利工作在全县农村工作中可以说是一枝独放,一马当先,为全县农村工作乃至全县经济工作增了光,添了彩,不管是人饮建设与管理,还是治河,受到了省委书记苏荣等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在全市、全省树立了典型。

具体讲,评价去年全县水利工作,值得肯定的有四个方面:

一是人饮工程建设有了新突破。水利部门在吃透县情、水情的基础上,继建成南部人饮、北部人饮、中部人饮、洛水北调等四个人饮工程之后,在资金到位迟、天气影响大的情况下,去年又建成了梁河北调、店峡南调两个人饮工程,解决了5.6万人的饮水困难。“六大人饮工程”的建成,覆盖全县总面积的70%,基本实现了山区自来水化,人饮工程成为上级组织最为肯定和广大人民群众最为拥护的一大亮点工程。

二是防汛抗旱有了新举措。认真组织实施了、等节水灌溉工程和、提灌等一批小水利工程,增大了有效灌溉面积,结合“六大人饮工程”,大大降低了春旱灾害损失。认真组织实施了河段堤防工程,充分发挥竹林寺水库、红崖湾水库的调蓄、排洪作用,有力抵御了“6.30”特大洪涝灾害,保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走出了人饮工程管理新路子。重建轻管、难管的问题是人饮工程建设中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去年水利部门集思广议,建立健全了行之有效的“五位一体”的管理网络,县与乡镇、乡镇与村社、村社与农户都签订了管理合同,实行人饮工程“双轨”管理,明确了管理责任,初步走出了一条群众参与式管理的新路子,为全县人饮工程高效、优质、持续、健康运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是树立了良好的行业新形象。局领导班子到上面跑项目、争资金马不停蹄,业务领导在下面搞规划、测线路早出晚归,广大职工跋山涉水、进村入户风吹日晒,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方便的、明白的、满意的、放心的水。正由于以这一份务实为民、干事创业精神为动力,从而在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中形成了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良好行业整体形象。

过去的一年,就水利工作而言,是丰收的一年,是硕果累累的一年。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在来之不易,这是全县广大群众大力支持和各乡镇、有关部门积极配合、辛勤工作的结果,也是水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奋力拼搏、无私奉献的结果。这充分说明局领导班子是一个坚强有力、奋发有为的领导班子,局干部职工是一支能征善战、团结战斗的坚强集体。对此,县委、县政府是十分满意的。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多年来创造的荣誉和业绩,以做一名水利人为荣,继续发扬多年来形成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伤风,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推进全县水利事业再上新水平。

关于水利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刚才柳局长已经作了客观、深入的分析,我在这里就不再重复,希望大家能够寻找差距,迎难而上,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二、对12年全县水利工作的几点希望

12年,是实施“十二五”最重要的一年,做好今年的水利工作,对于继续保持和加快全县水利事业协调快速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水利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务实为民,继续发扬我们在人饮建设中铸造的“三干”精神,以项目为支撑,以建设小康为目标,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和谐社会为总揽,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县委全委扩大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力度不减,劲头不松,不断加快全县水利建设步伐,努力为小康目标构建基础平台。具体工作要以柳局长在前面讲到的为总体要求,按照“123”工作思路,全力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这里,我强调五点:

一要抓典型。今年,县上确定水务部门要抓的典型培育两个,一个是人饮工程建设,全面建成店峡南调续建工程,新建人饮工程,年内解决2.89万人的饮水困难;第二个是河治理工程,完成大桥至县城段河堤治理7.3公里。这两个典型既是是12年全县农村经济典型培育计划中的重点,又被县政府列入“十件实事”。水利系统干部职工一定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继续发扬近年来抓典型的好做法、好经验,千方百计争取项目和资金,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克服困难,协调有关乡镇和部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对照年度建设目标,逐项抓好落实,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县委、县政府将在上半年和下半年组织两次规模较大的督查活动,现场观摩,打分评比,严格考核,年终兑现奖罚。能否抓好这个典型培育,不仅能够有效的推动全县水利各项工作,而且关系到县委、县政府对我们水务部门全年工作的定性和评价。

二要抓项目。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平台和载体。没有项目,对我们贫困县来说,就很难谈得上发展。实践也充分证明,全县水利事业之所以在近几年内能取得这样大的成绩,与我们水务局领导班子齐心协力抓项目是分不开的。今年,水务部门要一如既往、坚持不懈地抓好项目建设,把项目建设作为带动各项工作的有效方式,抓出成效。既要全力以赴抓好已经争取到的店峡南调、人饮等项目,又要认真学习中央1号文件,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把握项目发展动态,集中精力抓好项目的贮备工作,继续积极争取竹林寺水库水资源利用工程和河川人饮工程馆等一些事关全县水利事业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和好项目,带动全县水利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三要抓创新。创新是一个部门工作永葆生机和活力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在人饮工程管理上,尽管水利部门在人饮工程管理上探索出的“五级管理网络”效果比较明显,但还存在一定的管理漏洞,乡镇这一环节的职责没有履行到位,一些破坏管道、供水中断的问题时有发生。希望水利部门可以尝试拿出一定资金给乡镇,由乡镇在当地群众中聘请专职管理人员,划分路段、村社,明确责任,组建巡逻队,配合当地水管所常年抓人饮工程管理。同时要进一步加大水政执法力度,教育广大群众自觉保护水利设施,建立群众监督举报制度,严厉惩处一切破坏水利设施的违法行为,形成群管群防的良好氛围,真正用法律手段推动水利工作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四要抓队伍。加强队伍建设,是促进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的根本保证。水利系统承担着全县农业和农村工作的艰巨任务,当前要结合全县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县委倡导的“一线工作法”,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狠抓工作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开创水利工作新局面。第一,要努力建设一个团结协调、朝气蓬勃的领导班子,提高水务局班子成员个人能力和班子集体能力,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第二,要按照“建设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争创一流业绩”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充满活力、精干高效的职工队伍。第三,要对照“六个一”工作制,建立一套规范完善、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和目标管理责任制、督查考核机制,从思想上、行动上严格教育和管理队伍,促进各项目标任务的有效落实。

五要抓好各项工作启动。昨天在县政府常务会议上,县政府明确要求政府各部门要及早行动,抓紧启动各项工作。水利部门要抓好三件事:一要抓好店峡南调续建工程和人饮工程;二要抓好河治理工程;三要立足春耕抗旱,组织人员对灌区进行清淤和维修,保证春灌畅通。

同志们,一年之计在于春,希望大家按照这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劲头,早筹划,早行动,奔赴沟道梁峁、梯田河谷,全力打响开春第一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