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退耕还林政策兑现会讲话

时间:2022-05-23 02:51:00

书记在退耕还林政策兑现会讲话

同志们:

在“三夏”生产和果园管理的关键时节,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全县夏季果园管理暨退耕还林政策兑现工作会议,主要出于这么几个考虑:一是现场观摩、等乡镇在果园管理上抓出的几个先进典型,总结交流全县果园管理的成功做法和经验,肯定成绩,寻找不足,进一步提高认识,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地探索符合县情、乡情实际的果品产业发展新路子。二是抓住“三夏”和果园管理的有利时机,动员乡、村各级组织及广大林技人员和果农积极行动起来,切实抓好夏季果园管理。三是严格要求,查漏补缺,不折不扣地兑现退耕还林政策。这既是一次现场观摩会,又是一次工作促进会,也是一次部署动员会。开好这次会议,对于贯彻落实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全县果园管理水平,开发果品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刚才,、等8个乡镇分别就夏季果园管理进展情况作了很好的发言,县林业局苏局长讲解了夏季果园管理技术要点,吴局长通报了全县1999—2003年退耕还林保存、政策兑现及档案管理复查情况。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总结经验,分析问题,突出重点,切实抓好夏季果园管理工作

近年来,全县上下把果品产业作为三大主导产业的重点来开发,抢抓国家实施退耕还林工程的良好政策机遇,全面开花,真抓实干,使全县果园适生区乡镇川地实现了果园化目标,全县果园建设与管理出现了五个可喜变化:一是果园面积由等个别乡镇为主向全县果园适生区全面扩展。止目前,全县累计建成果树经济林基地19.9万亩。其中水果11.5万亩,干果8.4万亩。水果中挂果园面积2.1万亩,其中苹果6.3万亩,挂果园1.4万亩;梨5.4万亩,挂果园0.7万亩。建成了水洛南湖等5个万亩果园乡镇和李咀、水洛贺庄等一批千亩果园村。今年,在国家退耕还林工程大幅度调减的情况下,全县共新建果园1.3万亩,其中水果3000亩,干果1万亩。二是果园品种由以“老三红”为主向短枝红富士、早酥梨等优质品种发展。通过高节换优等办法改良果树品种,使全县优果率达到35%。三是果园管理由粗放型逐步向科学化、精细化方向迈进。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和技术人员双轨承包、蹲点示范,使乡村干部和广大果农基本上掌握了果园管理技术,疏花疏果、果实套袋、配方施肥、节水灌溉等增产实用技术得到普遍推广应用,特别是喷灌、滴灌、渗灌等节水技术的推广应用,为干旱山区发展果园提供了条件,创出了路子。全县建成示范园347处、3.1万亩。四是果园管理机制开始由单家独户、分散管理向大户承包、规模经营方向转变。逐步打破了地界障碍,能人型、致富型、技术型果农大户承包、连片经营的格局正在形成。目前全县已有果园承包大户23户,承包面积1710亩。五是果品经销由果窖贮藏、商贩贩运为主向生产、贮藏、加工、销售一条龙方向发展。全县共有果窖640处、果库3处,并通过招商引资在工业园区开建了1000吨气调果库生产线,全县“企业+农户+基地”的产业化经营格局初具雏型。全县果品的规模化、优质化、市场化、产业化程度明显提高,2003年,全县果品产业总产值达到2800万元,农民人均果品收入66元,在、等一些村社,去年果品收入已占到农业总收入的60%以上,涌现出了李银科、付商娃等一些人均果品收入过万元的典型户。

上午,大家现场观摩了、果园管理的几个点,刚才又听了、等8个乡镇的专题发言,我想大家都不同程度有所感触和收获。这几个点的共同特点是:规模比较大,品种比较优,管理比较好,效益比较高,辐射带动作用比较强,符合乡情实际,体现着全县果品产业发展的趋势,包涵着一种紧跟市场的精神,代表着今后果园管理的方向,是全县果品产业开发的缩影,具有较强的示范推广价值。

当前,全县果园管理和果品产业开发还存在以下几个突出问题:一是认识问题。一些乡镇对果品产业开发的认识不到位,特别是今年国家调整退耕还林政策、强调粮食生产后,从干部到群众思想上都不同程度的出现了一些误差,对果园管理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致使部分新建果园毁坏比较严重,拔、耱现象屡禁不止,补植苗木成活率不高。二是工作问题。乡镇之间工作不平衡,一些乡镇重栽轻管,甚至轻栽轻管,责任不到位,措施不落实,果园管理“双轨”承包责任制流于形式。三是方法问题。一些干部在果园建设与管理中存在着方法简单粗暴的问题,宣传动员不够,示范带动不够,算帐对比不够,培训引导不够。四是机制问题。由于地块分散,单家独户难以实现集中管理,致使一些果园无人管理,不能尽快发挥效益,严重影响着全县果园发展。以上问题,已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全县果园管理水平的提高和果品产业的发展,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促进全县果园管理和果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关于当前全县果园管理工作,结合果树物候期管理要求,总的要求是在抓好果实套袋、果树拉枝、病虫害防治等夏季果园管理措施落实的前提下,正确解决果树徒长与旺长,建园与管园,培训与宣传的问题,确保今年果品优质,确保果树生长健壮,确保果农管园水平明显提高。

一是要切实提高对果园管理和果品产业开发重要性的认识。果品产业作为全县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对于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国家退耕还林政策的调整和对粮食生产的强调,一些干部和群众在果品产业发展上思想有所动摇,认识上出现了一些偏差,抱着支差应付、完任务的态度,放松甚至放弃了果园管理。对此,我们必须统一思想,切实提高对果品产业开发重要性的认识,下大力气抓好果园管理。

二是要全力抓好果实套袋工作。果实套袋是夏季果园管理的重中之重,是生产无污染、无公害绿色果品的必备技术,也是提高果品质量,增强果品市场竞争力,增加果农收入的关键措施。从近年实践看,我县、等地生产的优质套袋果市场供不应求,春节前就被客商抢购一空。但是,今年受五月份晚霜冻灾影响,我县大部分果园幼果受灾严重,造成残留果面不光洁,商品性严重下降,为了减轻灾害损失,各乡镇要抢抓当前有利时机,集中领导,集中时间,集中人力,广泛宣传,动员组织广大果农多方筹资,购置果袋,对现存幼果全部套袋。林业部门要尽快考察备足质优价廉的果袋,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各自承包园区,责任到人,开展技术宣传、技术指导和服务示范,通过落实果实套袋,不断提高果品商品率,把今年果园冻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三是要全面做好果树病虫害防治工作。预防病虫害是提高果品产量的关键环节。今春以来,受气温不稳定等自然条件影响,为果树病菌侵染和虫害蔓延创造了客观条件。根据调查观察,以早期落叶病、炭疽病、食心虫、梨星毛虫、红蜘蛛等为主的果树病虫害已在我县局部果园程度不同的发生,特别是二郎山、羊爬式坡等果园的梨星毛虫已相当严重,已经造成大片果树严重受害。如果不及时采取防治措施,就会造成果树病虫害大面积发生。因此,各乡镇和林业部门要高度重视,及时做好病情监测和技术指导。对已发生的地块,不能疏忽大意,要防患于未然,开展群防群治,早防早治。同时,要组织引导群众加大技物投入,根据地块肥力适时增施农家肥和果树专用肥等,为果树的生长成熟提供足够养分。

四是要搞好幼园管理工作。要实现果树的早果早产丰收,必须从幼园管理着手,及早实施抹芽除萌,摘心、扭梢、环割、疏枝等措施,培养合理骨干枝和结果枝。特别是对受冻严重的挂果树,要全面落实拉枝、扭梢等夏季修剪措施,着力解决果树营养过盛旺长问题,为明年丰产奠定基础。各乡镇要定期组织果农铲除幼园营养带内的杂草,进行中耕松土,保持良好的土壤通透性。要根据降雨情况和果树生长情况,适时进行灌水、喷药和施肥,为树体补充水分和养分,提高幼园生长质量。要广泛宣传,经常组织人力深入幼园,严厉打击破坏幼树的行为,确保栽得上,管得住,成活高,早见效。

五是要认真搞好技术培训工作。果园管理是一项长期任务,加强对林技人员和广大果农的技术培训是这项长期任务走向经常化、规范化轨道的重要环节。一方面,县林业部门要抽组业务骨干,成立果园管理技术培训队,通过举办音像广播讲座,深入各果园重点示范区现场培训,切实加大对林技人员和果农的培训,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切切实实为果农多服务,服好务。另一方面,各乡镇和从事果园管理示范承包的林技人员要充分认识广大果农在果园管理中的主体作用,采取专题讲座、现场示范、散发传单等多种办法,加强对果农的教育培训,特别是水洛、等果园重点乡镇要聘请果树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现场示范培训,使果农掌握相应的果树栽培和管理技术,提高管理的自觉性和管理水平,真正把果园管理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今年在夏季果园管理期间,各乡镇至少要组织400人(次)以上的果农培训,每个林技人员要举办两期以上培训班,培训200人(次)以上,带动和促进全县果园管理走向经常化、科学化和规范化。

二、提高认识,完善措施,积极整改,不折不扣地做好退耕还林政策兑现工作

今年,随着退耕还林政策的变化,退耕还林任务较上年剧减,市上任务下达后,县上于3月份及时召开了全县林业暨春耕生产工作会议,把全县林业工作的重点放在保护、巩固和提高历年生态环境建设成果上来,县政府与各乡镇签订了林业工作责任书,把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尤其是政策兑现工作纳入年度林业工作重点考核,做到了领导、任务、责任、质量、政策、管护六落实。最近,县上组织林技人员,在全面丈量验收去冬今春新造林工程的同时,随机进村入户,对退耕还林政策兑现情况进行了调查,根据丈量验收情况,全县完成退耕还林工程5.5万亩,其中退耕地造林0.5万亩,占任务的100%,荒山造林5万亩,占任务的100%。

从随机抽查和平时掌握的情况看,我县退耕还林政策兑现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而且有的问题还比较严重,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概括起来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由于林木管护措施、补植补造不到位,复耕、林粮间作和牛羊践踏比较严重,造成历年退耕还林合格面积保存率低。二是部分乡镇依然存在代扣代缴现象,兑现粮食折价低于国家折算的0.7元/斤,粮款兑现率低。三是个别乡镇对部分年度的粮款至今还没有兑现到农户手中。四是部分乡镇退耕还林档案资料不齐全,内容不完整,缺少各类设计图、自查验收图、合同书、管理卡、粮款补助花名册等有关资料。

针对以上政策兑现中存在的问题,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立即安排,组织强有力的工作班子,统一领导,集中时间,严格政策,迅速开展自查自纠。重点要做到六个必须:

一是必须加强对退耕还林政策的宣传。各乡镇要采用广播、标语、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国家退耕还林政策,让乡村干部及广大群众知晓退耕还林政策兑现、抚育管护等方面的政策规定,切实提高退耕农户的政策知晓率。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退耕还林公示制度,公示退耕农户的退耕面积、树种、成活率及粮款补助发放情况,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必须加强领导,健全制度。退耕还林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各乡镇必须高度重视退耕还林粮款兑现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抽组精干力量,从工程建设、抚育管护、政策兑现、档案管理等各方面分项管理,确保每一个环节不出问题。并要将成立领导小组及业务人员分工情况报县退耕办备案。同时,各乡镇要健全《粮款兑现公示制度》、《林木管护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头上,做到有章可循,有人负责。

三是必须加强退耕还林管护工作。对1000亩以上的退耕还林工程必须修建护林哨所,固定管护人员,签订合同,落实报酬,靠实责任,常年管护。同时,要对历年所有退耕还林工程,按照国家个体承包管护政策,与每一个退耕农户签订合同,实行个体承包管护,真正实现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管护格局。乡村要成立护林组织,对牛羊放牧和毁坏林木的人和事,一经发现,严肃查处,切实巩固退耕还林成果。

四是必须完善基础档案资料。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类基础台帐和内业档案资料,保证专人专柜,规范管理,对复查组指出的问题,要立即整改。按《条例》规定:退耕还林涉及乡镇存档的内容包括退耕还林工程建设方面下发上报的全部文件、退耕还林工程总体规划方案、退耕地现状调查表等20多种档案资料。村级要有合同书、管理卡、粮款补助花名册、农户承包土地册、退耕土地册、退耕有关政策宣传资料;农户要有粮款供应证、退耕还林到户管理卡和林权证。各类图、表、册、卡等档案资料要填写规范,必须用钢笔或碳素笔填写,签字盖章必须齐全。

五是必须严格按照政策兑现粮款。对最近下拨的1999—2003年退耕还林各年度补助粮款,要集中时间,集中人力,抓紧兑现,争取在6月底以前全部兑现到户,绝不允许挤占挪用、折扣抵顶、以粮折资,并将兑现情况报县退耕办。要完善粮款兑现手续,健全基础台帐,规范供应票据,确保省、市督查不出任何问题。

六是必须超前安排今秋补植补造任务。各乡镇要对近几年来实施的退耕还林工程进行一次全面复查,对面积不实,保存率低的地块,及早着手,计划所需苗木,筹措资金,以便秋季及时调苗补植补造,巩固造林成果。

三、强化措施,靠实责任,确保果园管理和退耕还林政策兑现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搞好果园夏季管理和退耕还林政策兑现工作,对于提高今年果品质量,实现明年果业丰收,增加农民收入、保持农村社会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搞好果园管理和退耕还林政策兑现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协调配合,确保果园管理措施的落实,确保退耕还林政策兑现。

一要转变职能,进一步完善行政服务体系。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引导农民种、组织农民管、帮助农民销、带动农民富”上来,强化服务意识,深入调研,掌握实情,真正把市场引导和协调服务贯穿于果树栽植、果园管理、果品销售等各个环节。要研究制定优惠政策,全方位支持果品生产,为果品产业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以各乡镇的林技人员为主体,以建立农村果农协会等中介服务组织为方向,培养高素质的林业技术推广队伍,加大科技指导和推广应用力度,不断提高果农自我管理水平和果品生产的科技含量。县果业中心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将现有林技人员安排到果园建设的重点乡村,常年蹲点示范,引导服务。

二要突出质量,进一步加强苗木管护。质量是林业工作的生命线和永恒主题,是实现林业跨越式发展的有力保证。要充分认识抓好果园建设质量的重要性,采取有力措施,把果园建设与管理的质量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突出过程管理,下功夫抓好营林建园关键环节的质量管理。科学规划,加强种苗质量监督检验,选好种子,用好苗子,坚决杜绝乱调乱用种苗。要加强果园经常性管护工作,采取多种形式落实管护责任,县森林公安分局要积极查处各类毁林案件,要严肃查处退耕后的复耕现象,把管护措施真正落到实处。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发展舍饲养羊的关山乡镇,要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杜绝羊只放牧,毁坏生态和果园。

三要加强领导,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果园管理和退耕还林政策兑现实行政府一把手负总责。近期,县上将组织人员对全县果园管理行政和技术“双轨”承包责任进行半年考核检查,希望乡镇领导和包点林技人员要按照果园管理行政和技术“双轨”承包责任制的要求,抓好所包乡村的果园管理和退耕还林政策兑现工作。同时,县直各有关部门要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做好相关工作。林业部门要负责编制好退耕还林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实施果品产业开发和退耕还林工程,并开展技术指导和监督检查;计划部门要负责资金拨付、工程管理资金的安排和综合平衡;财政部门要负责资金拨付、工程管理资金的安排和教育医疗补助费的发放,严格财经纪律,严防截留、挤占、挪用、抵顶等问题的发生;粮食部门要负责补助粮食调运和供应,确保按时足额、保质保量将粮食兑现到退耕农户手中;纪检、监察、审计、农发行等部门要按照业务分工,做好退耕还林的各项服务工作。通过上下协作,各方配合,真正把退耕还林的各项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四要严格考核,进一步落实责任追究制。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质量考核办法,把造林建园质量作为年终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造林建园质量一票否决制。县上要定期对林业重点工程造林质量进行分项检查,对造林质量排名前三位的给予表彰奖励,对排名后三位的进行通报批评,并调减计划任务。对玩忽职守,弄虚作假,欺上瞒下,造成重大质量问题的有关责任人,要严肃追究责任。

同志们,果园建设,重在管理。退耕还林政策兑现,事关农民切身利益和农村社会稳定。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意识,树立效益意识和发展意识,紧紧抓住夏季果园管理的黄金时节,立即行动起来,在全县迅速掀起夏季果园管理的高潮,为提高全县果品产业开发水平,实现农民增收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