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优质小麦推广补贴会讲话

时间:2022-05-23 01:45:00

县长在优质小麦推广补贴会讲话

同志们:

在全县“三夏”生产的关键时期,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全县优质专用小麦良种推广补贴项目启动会议,主要目的是安排部署我县优质专用小麦良种推广补贴项目启动工作。刚才,县农牧局局长杨恒荣同志宣读了项目实施方案,财政局局长吴振宇同志就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讲了很好的意见,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实施良种补贴项目的重要意义

良种推广补贴项目作为一个重要的财政支农项目,是国家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的一项重要政策措施。它的组织实施,对促进我县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具有重要的意义。

首先,良种补贴项目的实施,是新时期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的需要。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县的种植业结构特别是粮食品种结构的调整取得了较大进展。据统计,全县优质专用小麦的面积已达25万亩,占全县小麦种植面积的70%左右。但由于我县小麦生产还没有实现产业化经营,小麦优质品种少、单产较低,仍是影响粮食产业发展和人民生活提高的重要因素。通过良种补贴项目的实施,推广优质专用小麦主导品种,将有效促进优质专用小麦的规模化种植和产业化开发,提升品种与品质结构调整优化水平,更好地适应市场变化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需求。

第二,良种补贴项目的实施,是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需要。确保粮食安全,除了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保持相对稳定的粮田面积外,根本出路在于加大科技兴粮力度,持续不断地提高粮食单产水平。在项目区内全面推广应用具有较大增产潜力的优质专用主导品种及其配套栽培技术,实现良种良法配套,将有效提高小麦单产水平,大幅度提高我县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第三,良种补贴项目的实施,是新时期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的需要。保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关键要提高农民种粮效益。良种补贴项目的实施,一方面通过对农民提供质优价廉的小麦良种,推广节本增效技术,可以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另一方面,通过在项目区内全面推行统一供种,实现优质专用小麦的大面积集中连片种植,落实订单销售,可以有效提高小麦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小麦生产经济效益,从而保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总之,良种补贴同粮食直补、免收农业税以及大型农机具补贴一样,是党的惠农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搞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它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摆上农村工作的重要位置,确保把党的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切实把好事办好。

二、加强管理,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我县今年是第一次实施良种补贴,这项工作政策性强,环节多,任务重,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有关乡镇和部门一定要严格把握政策,加强管理,狠抓关键环节,确保良种补贴资金真正发挥作用。

1、要科学规划项目实施区域。目前县上已经把项目任务分解到具体乡镇和相关村社,下一步要入户定地块。这项工作量大面宽,原则性很强。有关乡镇必须遵循基础条件较好、集中连片种植、符合市场需求、具有规模效益、转化能力较强、尊重农民意愿的原则,布局合理,以乡镇或以村为单位整体推进,每个村连片种植优质专用小麦的面积不得少于2000亩,每个乡镇连片种植的面积不得少于1万亩。同时,农牧局和种子公司要切实加强与小麦加工购销企业的联系和沟通,及时掌握需求信息,使良种补贴区成为有关企业稳定的原料生产基地,提升小麦产业化开发的整体水平,增加项目区农民的收入,达到“一补多赢”的效果。

2、要搞好良种供应。种子公司要组织专门人员,从种子收购、精选、调拨到供应实行全程包干,责任到人,保证种子质量。要求种子精选率达到100%,包衣率达到30%以上,统一采用小包装供种,补贴良种质量达到国颁二级标准。同时要本着方便群众、节约成本的原则,与有关乡镇紧密配合,在项目村设立销售网点,安排专人驻点开展供种工作,确保补贴良种及时发放到户。

3、要加强项目资金管理。有关乡镇和部门要严格按照财政部和农业部联合下发的《农作物良种推广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和《省优质专用小麦良种补贴项目种子供应办法(试行)》的要求,切实加强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设立专户储存,专款专用,实行财政报帐制,严防截留或挪用等违纪违规现象的发生,确保每亩10元补贴资金全部用在农民身上。

4、要加强宣传培训。农牧部门和有关乡镇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等媒体,采取制作专题片、出动宣传车、印发资料等多种形式宣传国家良种补贴政策,使良种补贴项目家喻户晓。农技部门要结合项目区特点制定出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抽调技术骨干深入项目实施乡村,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大力推广精量机播、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先进适用技术,达到小麦良种良法配套种植,确保项目发挥预期效益。各项目实施乡镇都要建立一处2000亩的标准化生产示范区,作为农民观摩、培训的示范基地,以点带面,切实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良种补贴项目顺利实施

实施小麦良种补贴,是扶持粮食生产的一项重要措施,是落实中央惠农政策的具体行动。有关乡镇和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协调配合,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领导责任制。小麦良种补贴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县上已成立了由分管县长任组长,农牧、财政和项目实施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实施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乡镇长为乡镇小麦良种补贴项目实施的第一责任人,对项目实施工作要负总责,具体组织项目实施,确保这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会后,项目领导小组要与项目乡镇负责人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的机构,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农牧局还要成立项目实施技术指导小组,负责项目布局规划,制定栽培技术规程,建立项目档案和抓好农民培训工作。有关乡镇和部门要加强协调,强化指导,构建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的组织领导体系,形成领导包抓、有关乡镇和部门主抓、村委会紧密配合、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二要强化管理,健全项目档案。有关乡镇和农牧局要严格按照《省优质专用小麦良种补贴项目实施方案》和《省小麦良种推广补贴项目种子供应办法》,建立良种补贴项目明细档案,制作良种推广补贴区域图,编制乡镇补贴任务分解表。在供种过程中,供种人员要填写《供种清册》和《供种卡》,由购种农民签名并按指印或盖章,确保补贴与种子一齐入户。供种结束后,项目领导小组要采取实地走访乡村干部和农户等办法,对项目良种供应情况进行抽查,确保项目工作的实效性。

三要加强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农牧局要定期对项目资金使用、项目进展情况和享受补贴的乡、村干部群众关心的事项,在县电视台和政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公布,增加项目实施的透明度。项目实施乡镇也要以村为单位实行补贴政策、面积、标准、农户、品种、数量“六公开”,对项目农户的种植面积、补贴数量、供种价格进行张榜公布。农牧局和种子管理站要分别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社会各界和农民群众的监督,确保项目实施过程公开、真实、准确,真正把良种补贴项目实施成“民心工程”。

同志们,我们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树立群众观念,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实效,确保小麦良种补贴项目顺利实施,为我县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