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天然林保护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5-22 10:33:00

书记在天然林保护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市政府决定召开的这次天保二期工程启动会议非常重要。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全省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启动大会精神,回顾总结天保一期建设成效,全面安排天保二期各项工作,进一步动员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行动,扎实工作,推动全市天保二期工程顺利实施。会上,表彰奖励了全市天保一期工程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这是经过平时掌握、每年考核、层层推荐评选出的,很有代表性,希望大家相互学习,再加压力,在天保二期工程建设中再立新功。县、县代表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介绍了天保一期建设经验,值得大家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学习借鉴。市林业局朱九林局长全面总结了天保一期取得的成效,对天保二期工程建设进行了具体安排。市发改委、财政局、人社局结合各自职责,围绕实施好天保二期工程,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分析形势,深化认识,切实增强搞好天保工程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全市天保工程自1998年试点,2000年正式启动实施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履行职责,按照“严管林、慎用钱、质为先”的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天然林资源管护、公益林建设、人员分流安置、职工社会保障、林下产业开发等工作,工程区累计投资8948万元,有效管护森林面积363万亩,新增造林面积51.3万亩,有林地面积由253.5万亩增加到318万亩,活立木蓄积量由856万立方米增加到97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由18.7%提高到27.74%,实现了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双增长”,林区生态环境和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工程建设成效显著。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林业建设投入不足、森林植被稀少、生态环境脆弱等问题,仍然严重制约着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森林保护发展、国有林场改革、林区基础建设等任务还十分艰巨。因此,实施天保二期工程,不仅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而且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实施天保二期工程,是增加森林资源、构筑生态安全屏障的客观要求。我市位于黄河中上游,是泾、渭河流域核心区,也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陇东乃至西北地区生态屏障。根据省上下达的目标任务和全市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天保二期工程涵盖6县1区,涉及79个乡(镇)、21个国有林场,占全市林业用地的44.1%。从实际看,工程区内有天然林50.3万亩,人工林125.1万亩,动植物资源较为丰富,生态功能比较完备,是森林资源的主要分布区。天保二期工程实施后,工程区将新增造林80.3万亩,活立木蓄积量净增35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大幅提高,将会建成系统较为完整、作用更加突出的陇东生态屏障,从而进一步改善我市生态环境,维护国土安全,为加快建设小康和谐文明生态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2、实施天保二期工程,是发展碳汇林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有效举措。总书记在全球气候应对首脑峰会上承诺,到2020年,我国要增加森林面积4000万公顷,增加森林蓄积13亿立方米。国家和省上在“十二五”规划中,将森林“双增”目标列为各级政府考核的约束性指标。据测算,随着天保二期工程的实施,将会极大地促进森林资源总量的增加和质量的提升,工程区碳汇年增长将达到174.7万吨,今后十年将增加1746.8万吨,年森林固碳能力提高到2424.75万吨,这必将为应对气候变化,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3、实施天保二期工程,是改善民计民生、加快和谐林区建设的重要保障。全市21个国有林场是实施天保二期工程的主力军。由于国有林场大多分布在山区,生产生活条件艰苦,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职工收入水平较低,2010年年均工资仅1.76万元,占城镇在岗职工年均工资3.71万元的47.4%,拖欠社保经费1482万元。职工就医难、养老标准低和子女上学难、就业难等问题也未得到根本解决,林区社会稳定压力较大。天保二期工程实施后,造林补贴、管护费用、五险补助、政社性支出等标准将相应提高,工程预算总投资4.72亿元,通过公益林建设、中幼林抚育、林下产业开发,可大量吸纳富裕职工和林区群众就业,增加职工群众收入,有利于维护林区社会和谐稳定,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

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中央、省、市加强林业生态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搞好天保二期工程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启动好、实施好天保二期工程建设。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扎实认真实施好天保二期工程

天保二期工程建设的总体要求是,以巩固一期成果为基础,以保护和培育天然林资源为核心,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宗旨,调整完善政策措施,加大投入力度,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发展能力,促进森林面积、蓄积“双增长”,加快建立结构稳定、功能强大的森林生态系统,着力构建资源增长、质量提升、生态良好、民生改善、林区和谐的现代林业发展新格局。

具体建设任务是,继续执行天然林禁伐政策,管护好工程区242.28万亩森林资源。完成人工造林42万亩,封山育林38.3万亩,中幼林抚育50.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5%,活立木蓄积量达到1325万立方米,增加国有林场职工就业岗位170个,向林区农民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以上,国有林场职工工资每年增加10%以上,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使林场在职职工收入和离退休人员社会保障接近或达到全市平均水平。

围绕以上目标任务,具体工作中,要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1、切实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工作。保护和发展全市森林资源,是林业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实施天保二期工程的重点和关键。能否管住管好天然林资源,是衡量天保工程建设成效的基本标准。要管严天然林,除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工程以外,禁止一切天然林商品性采伐活动。要管好人工林,除农民房前屋后零星林木外,对目前实施的中幼林抚育、低产低效林改造和农户申请的抚育采伐,要认真审核,严格按照森林采伐限额,编制作业设计,依法凭证采伐。要加强木材销售运输管理,积极开展林政稽查,取缔无证非法经营加工摊点,维护木材流通正常秩序。要建立完善林地保护制度,严格林地用途管制,防止林地非法流失。要完善森林资源管护制度,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护网络,实行以农户为主,联户管护、专业管护相结合的管护模式。要严格落实封山禁牧措施,逐级靠实管护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做到每个山头有人看、每片林子有人管,真正把森林资源管住、管好。要提高资源监测水平,狠抓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严肃查处各种涉林案件,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2、精心搞好森林资源培育经营。开展森林培育经营,是扩大资源总量、提高林分质量的重要手段。国家在启动天保二期工程时,出台了森林培育经营和公益林建设投资政策,提高了补助标准,加大了森林资源培育经营的投入力度。各县(区)要从工程区实际出发,坚持宜造则造、宜封则封、造封结合,切实加大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使用,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大力开展公益林建设,不断增加森林资源面积。同时,要看到,天保一期工程实施13年来,全市人工林面积大幅增加,但密度过大、枯损严重、生长受阻等问题相当突出,必须认真实施中幼林抚育、低产低效林更新改造等项目,改善林分结构,增加通风透光能力,促进林木生长,巩固造林育林成果。在此基础上,要积极争取实施生态移民项目,减轻林地承载压力,实现休养生息,提高林地生产力。

3、认真落实林区各项保障措施。改善和保障林区民生,是实施天保二期工程的重要内容。重点要做好国有林场职工社会保障和林区基础设施建设两项工作。在林区职工社会保障上,中央财政将继续对国有林场在职职工给予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5项社会保障补助,并提高标准;省上对国有林场离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补助出台了市、县(区)财政分级负担的政策,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这方面的政策,足额配套分担补助,彻底解决林业职工的后顾之忧,确保天保二期工程实施期间,林场职工收入和社会保障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在林区基础设施建设上,市、县(区)要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通盘考虑,加大投入力度,积极争取项目,整合各方资源,加快林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不断提高林区公共服务能力。同时,要认真实施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和国有林场危旧房改造项目,加快改善林区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

4、持续推进国有林区体制改革。改革创新是国有林场加快发展的动力所在。国家在国有林场改革方面总的部署和走向是,将国有林场划分为公益性和经营性两类,分类经营,分类管理;公益性林场财政全额负担,经营性林场逐步走向市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我市国有林场全部为公益性质,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将国有林场事业费和人员工资足额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全额拨付,切实加强资金和人员保障,构建有利于国有林区长远发展的资金投入增长机制。要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综合配套改革,制定完善五项制度,建立健全四大体系,严格森林资源管理,及时足额兑现林业补偿补贴,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林业建设的积极性,推动全市林业快速发展。

5、全力加快林区经济社会发展。实施天保工程,培育林业产业,增加林区职工群众收入,是加快林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途径。林业不仅在生态建设上发挥着主体作用,而且在发展经济上蕴藏着无限潜力。各县(区)要立足当地实际,充分利用森林资源,根据市场需求导向,加快建设现代林业产业基地,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林下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种养、森林旅游、苗木花卉及林副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同时,要积极引进技术资金,扶持培育龙头企业,开发新产品,延伸产业链,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积极引导组建林区中介组织和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开展各项综合服务,努力提高林业产业的整体效益,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三、加强领导,靠实责任,为天保二期工程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天保二期工程与一期工程相比,建设内容更多,工作任务更重,质量标准更高,政策要求更严,涉及很多方面。各县(区)、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上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强化工程管理,确保全面完成工程建设的各项任务。

一要强化责任落实。要继续实行工程目标、任务、资金和责任“四到县”的考核机制,逐级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靠实责任,逐级抓好落实。各县(区)政府主要领导是天保工程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深入抓、具体抓。要逐级成立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做好工程的组织协调和具体实施,及时解决困难问题,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市、县(区)两级要高度重视,加强天保工程办公室的建设,做到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各级天保办公室要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扎实做好方案制定、工程实施、业务指导、监督检查和质量考核等工作,总结通报情况,推进工作落实。

二要狠抓工程质量。工程质量的高低,决定着天保工程的成败。天保二期工程对森林资源管护、公益林建设、中幼林抚育、社会保障、产业发展等工作提出了严格的标准要求,市、县(区)政府特别是林业部门要切实加强工程管理,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工程建设各项工作的督查检查,对管护制度不落实、造林封育不达标、政策补助不到位、产业培育不积极的,及时下发通报,跟踪整改落实。市上将对天保二期工程建设情况作为农业农村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进行考核。各县(区)要认真搞好自查验收和质量考评工作,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三要加强部门协作。市、县(区)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工程建设有序开展。发改部门要将林区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加大林区基本建设项目投资,加强林区水电、道路、通讯、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开发扶持力度。财政部门要及时拨付工程建设资金,将国有林场事业费和职工工资纳入预算,配套落实离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补助。人社部门要完善林业职工社会保障政策,推动林区转岗职工和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监察部门要做好工程实施全过程的监督监察,保障工程建设各级工作人员履职尽责。审计部门要加强工程资金的审计监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林业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做好工程实施的具体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质量监管,确保工程建设扎实推进。

四要严格资金管理。要严格天保工程资金管理,按照“专户存储、专项管理、专款专用、单独建帐、单独核算、封闭运行”的要求,健全完善资金管理使用的内控制度,从严管好用好各项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继续实行以县为核算单位的报帐制,推行会计委派制、集体会审与“一支笔”审批制约机制,坚决杜绝截留、挤占、挪用工程资金现象,保证项目资金安全。

同志们,实施天保二期工程,既是一项推动林业转型跨越的生态工程,也是一项关系林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民生工程,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协力,真抓实干,努力开创天保工程建设的新局面,为发展现代林业、建设小康和谐文明生态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