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粮食和经济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5-21 03:46:00

书记在粮食和经济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粮食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省粮食工作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过去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刚才,何局长做了一个很好的报告,讲得很全面,也很有操作性,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2011年全市粮食工作成效显著

去年以来,全市粮食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粮食工作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效应对了粮油价格异常波动的复杂局面,在保障全市粮油价格基本稳定、市场供需基本平衡、增强宏观调控能力、深化粮食企业改革和提升行业发展实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市粮食安全和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粮食宏观调控能力不断增强。全市粮食部门认真抓好粮油收购工作,充分发挥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的主渠道作用,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努力搞活粮食流通,想方设法增加粮油库存,及时投放适销对路的粮油,确保了粮油市场供应不脱销、不断档;认真落实省上下达的储备粮规模指导性计划,提出了"分步实施、逐年到位"的工作思路;切实抓好军粮储备、加工、配送、供应的各环节工作,军粮供应呈现出渠道畅通、质量稳定、服务优质、保障有力的良好局面。

二是安全储粮措施得到强化。深入开展粮食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活动,全市共有4户国有粮食企业仓储规范化管理水平达到了省级优秀企业标准;2011认真组织开展粮油仓储安全普查活动,对查出的隐患进行了及时处理,有效预防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抓好省、市储备粮轮换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按时完成了储备粮年度轮换任务。

三是依法管粮水平有效提升。全市粮食部门不断探索加强依法管粮的新途径,以《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六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粮食法规政策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了粮食工作的社会影响力;积极开展粮油市场监查活动,确保了粮油市场的安全稳定;深入推进"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示范工程,有效开展优质粮油示范种植基地建设和"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试点活动。

四是粮食企业经营效益稳步增长。全市粮食部门积极指导粮食企业坚持"做强主业、搞活副业、全面发展"的经营理念,充分发挥国有粮食企业的主渠道作用,大力开展粮油业务,积极发展非粮业务,拓宽新的经济增长点,千方百计增强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竞争能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促进了粮食企业扭亏增盈。

二、正确分析研判当前粮食工作面临的形势

总理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安排部署今年的第一项重点工作任务是要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他指出"这个问题涉及民生、关系全局、影响稳定,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要实现这个目标,粮食是基础,所谓"仓廪实而知礼节,粮食足而天下安",粮价是百价之基,保持粮食稳定增产,对于管理好通胀预期,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国际情况来看,联合国粮农组织最近发表的报告指出,全球食品价格指数连续7个月上涨,今年1月全球食品价格指数达231点,创历史新高。从国内形势看,由于北方小麦主产区持续干旱,对我国夏粮生产构成严重威胁,农产品价格继续上涨预期增加,粮食宏观调控难度加大,而宏观调控是粮食部门的重要职能,今年,大家要未雨绸缪,及早采取措施,应对新形势。

三、全力抓好今年的六项重点工作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粮食工作,对于"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粮食系统要按照国家粮食局"稳市场、保安全、强产业、惠民生"的目标要求,认真落实"两抓整推"总体工作思路,紧密结合粮食工作实际,重点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是科学编制"十二五"规划。要准确把握未来五年粮食行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深刻领会国家和我省"十二五"时期粮食流通工作的总体要求、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根据即将通过的《国家粮食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和《省粮食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要求,结合我市实际,修改完善我市"十二五"粮食规划。编制规划过程中,要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把粮食行业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粮食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把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作为加快转变粮食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把科学发展贯穿于粮食流通工作的方方面面,不断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二是加大宏观调控力度。要密切关注粮食生产、销售、库存和价格变化情况,切实加强调控,防止因供应不畅引起粮食价格异常波动。要把区域粮食安全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按照市上下达的县级储备规模指导性计划,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落实,确保今年市县储备粮建设有一个大的进展。要积极探索储备粮管理新模式,切实加强对储备粮轮换工作的指导,把握好轮换进度和节奏,更好地服从服务于政府宏观调控。要根据全市人口数量调控储备,建立完善粮食供应应急体系。要继续加大对农户科学储粮的支持力度,搞好技术指导,使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达到预期的效果,真正使储粮农民受益。要进一步修改完善粮食流通统计监测制度,不断改进统计调查方法,对统计指标体系进行科学研究,保障统计资料的客观准确和科学及时,切实发挥粮食统计在政府宏观调控、行政管理和行业指导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抓好粮油购销。粮食收购对于政府掌握粮源、保障粮油市场和价格基本稳定、保护农民利益、促进农民增收、扩大农村消费具有重要的作用。粮食部门要加强对粮食收购工作的指导,认真研究和分析粮食市场信息,准确把握购销形势,为企业开展收购提供信息指导和服务,帮助农民了解市场形势,适时出售余粮增加收益。要充分发挥国有粮食企业在粮食购销中的主渠道作用,坚持优质优价,以质论价,公平交易,坚决防止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各类从事粮食收购、加工、销售的经营者,要按照《省粮食经营者最低和最高库存量标准》的规定,创新收储方式,积极拓展市场,保持适当的库存量,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农发行对完成改制、具备贷款资格的国有独资及控股的粮食企业要继续在收购资金上给予保障和支持。要进一步推进"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活动,继续加强放心粮油宣传推广和食品安全法规、标准的宣贯工作,搞好"放心粮油宣传日"活动;继续加强城乡销售服务网络建设,充分利用现有仓储设施、经营网络等存量,科学扩大增量,大力发展以粮油超市、便民连锁店为主要形式的粮油供应网点,建立满足群众日常粮食消费需求的零售供应体系,为群众提供安全可靠、适销对路的放心粮油,实实在在为城乡居民搞好服务。

四是提高行业管理及服务水平。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职能,切实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市场调控、监管和行业指导、服务上,不断提高管理及服务水平,维护粮食市场秩序。要进一步做好粮食、植物油库存检查,继续开展粮食收购资格审查、军粮供应资格审查、粮食流通统计制度和最低(最高)库存量制度执行情况等专项检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要进一步落实粮食质量安全责任制,扎实开展粮油收购、储存环节质量安全监测与抽查。要形成一套科学的工作考核约束机制,每月通报情况,每季度检查一次,半年总结一次。同时,要积极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不断规范政府调控与企业经营之间的关系,完善粮食政策性业务由政府委托和企业的运行机制,理顺国债投资建设粮库的产权关系,掌握一部分地方储备粮企业,作为地方政府调控粮食市场的重要抓手,确保区域粮食安全。

五是重视项目建设。粮食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能,认真研究国家和省上出台的各项政策,抢抓机遇,争取项目,努力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获得国家和省上政策及资金等方面的扶持,以项目建设推动行业发展。要抓住我市规划通道经济的有利契机,加强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和物流体系建设。

六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根据粮食行业的自身特点,完善制度,细化措施,注重预防,警钟长鸣,创造一个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事创业环境,使大家在推动事业发展中健康成长。

同志们,粮食工作事关经济、政治、社会发展大局。各县(市、区)及有关部门要落实责任、锐意进取,努力抓好2012年全市粮食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加快构建供给稳定、储备充足、调控有力、运转高效的粮食安全体系,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