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副书记在农业技术培训会讲话

时间:2022-05-21 09:37:00

县委副书记在农业技术培训会讲话

同志们:

在全面推进重点治理的关键时期,县委、县政府决定举办这次全县乡镇主要领导设施农业技术培训班,主要目的是贯彻市委肖书记来调研讲话精神,针对当前重点治理的严峻形势,解决日光温室建设中干不干、为谁干、怎么干的问题,坚持实事求是、科学规划、群众主体、典型示范、稳步推进、加快建设、突出效益的原则,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确保今年温棚、暖棚建设任务不折不扣完成。

实施重点治理以来,乡镇领导干部作为设施农业建设的主要组织实施者、技术指导者和宣传发动者,在重点治理中承担着比一般领导干部更多的责任,吃的苦多,流的汗多,大家在工作中表现出的工作作风和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县委县政府也是充分肯定的。目前,我县日光温室建设经过几年的发展,已进入科学推进的关键转折期,日光温室种植技术逐步规范,效益逐步提升,群众参与建棚的积极性有一定程度地提高,但这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重点治理的任务、群众节水增收的愿望相比差距还很大。非常有必要举办这样一个培训班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素质,掌握技能、增强本领,科学稳妥地推进设施农业发展。

一、认清形势,找准差距,充分认识举办培训班的重要意义

1、举办培训班是适应当前重点治理形势的需要。当前已进入6月份,全年工作时间近半,但目前日光温室建设形势严峻,开工建设的温棚暖棚面积仅占任务的34%,与其他县区相比,较凉州区开工面积占任务41.5%,古浪占57%,天祝占61%,天祝哈溪镇一个村就建了400多座日光温室,而我县日光温室开工面积只有500多亩,不足任务的10%。在三县一区我们的整体进度位居全市末位,在空棚消除上力度不大,还有915座空棚问题没能实实在在的解决,个别乡镇今年温室建设至今还是空白。市上把我县作为重点治理的重点区域,在政策扶持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而我们当前的工作进展却与总理的关怀与省市期望与要求有很大差距,对此我们必须要有十分清醒的认识,通过这次技术培训班,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技术要求,下大功夫、花大气力加快建设进度,尽快打开工作局面,再掀日光温室建设新高潮。

2、举办培训班是贯彻市县现场会议精神的需要。5月24日召开了全市日光温室建设现场会,6月2日召开了全县日光温室建设现场会,当天市委肖书记调研我县日光温室建设,明确要求要举办专门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日光温室建设、栽培技术培训班。两次会议深刻分析了当前日光温室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下一步重点治理和日光温室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乡镇领导干部是实施规划、指导乡镇日光温室建设的主导力量,要认清形势、明确要求,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能力水平,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当前工作,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3、举办培训班是解决温室建设突出问题的需要。肖书记调研工作时指出了我县日光温室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墙体建设中存在活土上墙、死土种植,直接影响效益发挥,用机械建设墙体铲削投入大,变相加重了建棚负担。二是机械打墙,群众不参与或不是真正参与,容易形成“两张皮”。三是认真探索高标准示范棚经营主体问题。四是要认真总结推广下雷村日光温室建设中群众发动、土地流转调整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五是加强技术指导,乡镇要积极引导群众种什么、怎么种,合理安排茬口,做好技术服务。六是合理布局作物品种。暖棚建设上,乡镇无权给群众划地,坚决不能在关井压田区建设;暖棚建设也要注重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当前工作,一要牢牢守住水权不放松,加快日光温室建设,确保完成任务。二要抓好缓冲间等附属设施建设。三是县上领导要立即深入下去,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四要举办专门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日光温室技术培训班。五要对干播湿出、膜下滴灌等节水技术认真探讨研究,消除群众依赖心理。

分析当前我县设施农业建设,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空棚消除进展缓慢,新建日光温室中还有部分没有落户,负面影响大。二是完任务思想严重,在建设中重拱棚、轻日光温室,存在以拱棚和定植葡萄来完成任务、凑足数量的现象。三是群众工作不深入细致,为了使温室能够落实到户,个别乡村乱出政策、乱开口子,个别村以承诺让农户多种地、多配水和分配低保为条件来达到落户的目的,这些做法与规划相背离,与政策不相符,既挫伤了群众建棚的积极性,又给以后工作留下了隐患,并增加了温室建设的新阻力。四是配套设施建设不健全,建成的大多数温室存在缓冲间、预热池、防寒沟、水电等设施不配套或不健全等问题,在应对低温冻害、提升温室效益方面显得不足。五是在暖棚建设中存在“五良”配套不到位,整社推进饲养方式、扩群、技术服务没能跟进等问题,只是改造了圈舍、投入了资金,没有从根本上转变饲养方式,畜禽改良、扩群没有跟进,养殖效益没有提升,群众怨言较多。六是技术质量不过关,个别乡镇存在龙骨架、立柱檩条等建设材料不达标,冷拔丝道数不够、后屋面麦草少覆土薄、草帘质量差,钢架、棚膜缺口大等问题。以上都是在设施农业建设中存在的较为突出的问题,有的问题是因为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而产生的,有的是因为不懂技术要求而造成的。因此,非常有必要把大家集中起来,对日光温室等设施农业实用技术进行全面培训,查清找准问题根源,明确建设规程标准,确保在温室建设中能够建一座、成一座、见效一座、示范一座、带动一座、建设过程中不出问题。

4、举办培训班是科学实施重点治理规划的需要。重点治理规划要求,到2010年,我县发展日光温室面积为5.15万亩。要完成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就必须逐年推进、稳步建设、科学发展。要正确面对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困难与问题,遇到问题不退缩,碰到难题不让步,积累成功经验,吸取失败教训,把目光放远一些,把思路拓宽一些,切实把发展日光温室作为长期发展、不断壮大、群众受益的支柱产业来培育,现在的问题不着力解决,出现的困难不积极研究,重点治理的任务如何完成?现在的工作都是为实现规划最终目标打基础、搞建设,积累经验,探索方法,必须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促进规划科学、规范、有序实施,保证农民在关井压田后收入持续、快速、稳步增长。

二、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在推进设施农业建设中积极作为

乡镇主要领导、科技副乡长、科技干部是乡镇设施农业建设最直接的组织实施者和技术指导者,在推动乡镇设施农业建设中作用十分关键。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掌握温棚、暖棚建设中各项技术要求和解决各种问题的对策方法,努力成为温棚、暖棚建设的行家里手。

一要切实统一思想认识。当前,我们所面临的不是干与不干的问题,也不是如何干的问题,而是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地去干好的问题,必须扑下身子认认真真地抓、实实在在地干,必须干出成绩,做出示范,让老百姓见到效益,得到实惠。要淡化政治意识、任务意识,坚定建不成温室决不罢休、完不成任务决不退缩的信心和决心,认真对待每一项建设程序,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认真把好每一个关口,以食不安寝、睡不安席的责任感抓好日光温室建设。

二要坚决执行县委决策。日光温室产业作为群众节水增收的基本模式,效益已初步显现,其节水性、高效性逐步被群众所认识和接受,我们一定要持之以恒地推广发展。市县关于推进重点治理和日光温室建设的政策措施,都是为了促进群众实现节水增收,市县召开日光温室建设现场会,有助于我们解决困难、推进工作。这次培训班邀请了农技人员和专家讲解日光温室建设技术,对于把好建设质量关,促进效益发挥至关重要,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用心实践,切实增强日光温室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来抓好日光温室建设,扎扎实实推进重点治理。

三要认真解决技术问题。日光温室建设是技术含量较高的集约型农业,对技术要求比较高,从温室搭建到产品销售都离不开技术服务。我们目前出现的空棚和温室效益不佳,大多与建棚技术与管理技术缺乏和不到位有关,加强技术培训,提高乡镇领导干部日光温室技术水平,对加快温室建设和促进效益发挥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通过这次集中培训,乡镇主要领导要全面掌握温棚、暖棚建设有关技术技能,真正成为设施农业发展的知识型、技术型、专家型领导,能够更加科学合理地指导本乡镇日光温室建设,促进日光温室提质增效、快速发展。要把好建设关,温室建设用地除了考虑沿路、就水、扩面外,还应注意要选择水质、土质条件好、离村庄不能太远的区域,坚决杜绝在风沙口、关井压减区、地利条件差、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缺乏的地区建棚,在墙体建设中要避免活土上墙、死土种植,确保建设质量和群众积极参与。要严把温室建设材料关,各乡镇领导必须对钢架、立柱、檩条、草帘、冷拔丝、后屋面等技术标准与搭建规范熟练掌握,要统筹考虑好水、电、路、缓冲间、预热池、防寒沟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日光温室建设规范化、标准化。要把好生产种植关,按照技术要求做好土地平整、土壤改良、土地培肥等工作,合理确定种植品种,掌握好茬口调配、施肥灌水、病害防治、通风防寒、温度湿度等技术要点,切实解决好农民在日光温室建成后种什么、怎么种的问题,以过硬的技术指导打消群众建棚顾虑,以良好的科技服务促进群众节水增收。

四要切实做好群众工作。群众是日光温室建设、经营、受益主体,群众不参与,什么事都干不成。按照市政协刘主席教给我们的方法,沉下身子、深入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通过算节水帐、投入产出帐、增收帐,提高群众对日光温室产业的认识。充分把握好效益这个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通过带领群众实地观摩、种养能手现身说法等方式,摆事实、讲道理,用身边的典型来引导群众,用实实在在的种植效益来说服群众,用全面细致的技术指导来服务群众,让老百姓看到县委、政府在重点治理中的坚决态度与实际行动,充分认识发展日光温室带来的实惠和美好前景,切实让老百姓清醒的认识到不进行重点治理、不发展日光温室产业节水增收所面临的后果与困难,进一步增强群众发展日光温室产业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

五要认真科学规划布局。按照县上三大区域布局的要求,把地处城郊、交通便利的薛百、三雷、大坝、苏武四乡镇作为优先发展区域,从明年起,推行户均一座棚,提高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水平;把地处主干公路沿线,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夹河、、大滩、双茨科、泉山、收成六乡镇作为重点推进区域,在现有基础上培育亮点,示范带动发展;把立地条件差异大、地力基础差、地理位置偏僻的昌宁、蔡旗、重兴三乡镇作为带动发展区域,选择适宜日光温室建设的村组和地块适度发展。各乡镇要抓住县上编制日光温室产业发展规划的机遇,按照今年分配的建设任务,科学规划布局本乡镇日光温室建设,根据日光温室建设的立地条件、水质条件、劳动力条件,按照多考虑客观因素,少考虑主观条件的原则,尽快确定今年温室建设规划布局,已预留地块的乡镇要尽快组织开工建设,没有预留地块或地块预留不够的乡镇,要在夏收后积极着手进行墙体建设。按照日光温室建设技术要求,7月底前要全面完成墙体建设,9月中旬全部扣棚,国庆节前全部完成定植任务,春节前全部产生效益。当前各乡镇要快速行动起来,积极做好群众的宣传发动工作,提前谋划考虑,做好土地流转调整等相关工作,把日光温室建设的底子与今年的建设任务交给群众,打消群众侥幸心理。

六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市委肖书记讲看干部对党的事业是否忠诚,就看是否忠诚于重点治理,在日光温室建设中是否能打开局面、创造业绩。市政协刘主席在全县日光温室建设现场会上讲,日光温室建设所出现的问题,并不是日光温室本身的问题,关键还是在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到位。在空棚消除上,要采取招商引资、能人承包和动员群众种植等多种方法,确保所有空棚都能够按时定植、发挥效益。乡镇领导干部要牢牢树立“红线”意识,坚决反对在关井压田区建棚和乱出政策、乱开口子哄骗老百姓的行为。在新棚建设中,要积极借鉴三雷镇的“五步建棚办法”(宣传发动→群众报名→签订协议→定线划桩→开工建设),全力抓好三雷镇下雷村、大坝乡文一村、八一村、蔡旗乡野猪湾村、镇连丰村、泉山镇西营村、大滩乡大西村等日光温室示范点建设,争取在6月中旬,第二次全市日光温室建设现场会前,各示范点在现有建设基础上都要有实质性的进展,切实做到上心、上手、用心、用力,确保今年所建温棚全部落户,全部见效。在拱棚、暖棚建设上,要妥善处理好温棚、暖棚、拱棚三者之间关系,按照“温棚、暖棚、拱棚”6:3:1的比例,稳步推进,科学发展。坚决克服为完任务、赶时间、抢进度、图省事,哪儿好建就在哪儿建,那种棚易建就建什么棚,建棚不与群众商量,先建棚后落户,只修圈舍不养畜或虽养畜不改良、不扩群的现象发生。县上将加强动态考核和督查检查,公开公正量化评比,各乡镇主要领导当前一定要把主要精力用在温室建设上,按照下达的任务,从地块落实、开工建设、土地整理、扣棚定植等各环节倒排工期,科学谋划,真正行动起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温室建设中比干劲、比能力、比水平,在温室建设中转变作风、干出实绩、赢得荣誉。

本次培训班的内容主要是日光温室建设、暖棚养殖技术培训,还特意邀请了市农技专家前来为我们授课,培训的内容针对性、操作性、实用性都很强,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真正把实用的技术学到手,把设施农业科学种养的方法带回去,宣传好、实践好、运用好,用科学的技术推动温室建设,用科学的态度做好群众工作,用科学的方法促进当前工作,确保全面完成今年日光温室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