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林果业建设汇报会讲话

时间:2022-05-21 09:32:00

副书记在林果业建设汇报会讲话

同志们:

为了全面掌握各乡镇设施农业和特色林果业建设进展情况,找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确保“2311计划”有序推进,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全县设施农业特色林果业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座谈会。

3月17、18日两天,我们组织农牧、林业、水务、畜牧、电力、交通、农机、农技中心、林业站等部门单位的负责同志,对全县13个乡镇的60多个设施农业和特色林果业示范点进行了现场督查。通过现场督查的情况来看,各乡镇高度重视农业结构大调整工作,设施农业和特色林果业地块落实工作谋划早、行动快,大多数乡镇示范点建设前期工作进展较快。等乡镇养殖小区已经开工建设;部分乡镇日光温室示范点进行了划线定桩,准备近日开工建设;、薛百等乡镇林果业示范点完成了开沟灌水等工作,定植前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同时,在督查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许多问题,需要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高度重视,认真解决。一是工作进展差距大。表现在各乡镇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工作进展较快与工作进展较慢的乡镇之间差距很大。一方面,各乡镇在日光温室、养殖暖棚、新农村建设、大田节水、示范点打造等方面工作进展有差距。另一方面,水权管理有差距。大多数乡镇始终把水权监管作为工作的核心和基础,在水权管理中薛百乡创新水权管理方式,制定了“五不配水”、“五不供水”的水权管理措施,值得其他乡镇学习借鉴,但个别乡镇水权管理还不细、不实,特别对特色林果业套种经济作物水权配置问题研究的不深入。二是地块落户工作不扎实。从农牧部门统计的日光温室地块落实情况看,目前各乡镇已预留日光温室建设地块7173亩,占任务的90%,但从现场督查情况看,个别乡镇虽预留了日光温室建设地块,没有真正落实到户。个别村社虽然有建设的意向,但土地流转等工作没有到位。三是政策宣传不到位。个别村社对今年县上出台的设施农业补助政策领会不深入,宣传有偏差,群众对今年的补助政策还存在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的情况。四是个别示范点建设不规范。特别是个别林果业建设示范点存在走捷径、图省事的问题,农家肥施用量不足,个别养殖小区、林果业建设点距离农户居住地较远,且交通十分不便、水电设施配套困难,给今后生产经营带来许多问题。五是苗木缺口较大。今年市上下达我县的特色林果业任务是3万亩,近期市上又追加了2万亩。目前,已到位苗木480万株,其中枸杞苗木120万株、红枣苗木100万株、葡萄苗木260株,按照5万亩建设任务计算,尚缺苗木560.46万株,苗木缺口很大,如果调运不及时,将错过栽植时间。六是整体工作进展慢。从全县设施农业和林果业地块落实到户情况看,落实到户的不足三分之一,设施农业4月份要集中开工建设,按照县上实施方案要求,枸杞4月10日前、葡萄4月20日前、红枣4月30日前要全部完成定植任务,时间十分紧张,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针对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们要找准差距,靠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大力度,确保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在较短时间内有大的进展和突破。

一要吸取经验教训。要从我们前几年发展设施农业的过程中吸取经验和教训,特别要从“4·24”、“10·24”自然灾害中总结经验,要求等发放到各建设点,确保今年设施农业和林果业符合规范要求。农业技术部门要采取发放资料等形式,把设施农业建设注意事项及建设规范、建材质量。

二要统一思想认识。今天的会议,既是一次思想再发动、任务再落实的会,也是一次找差距、找问题的工作推进会。我们在建设过程中,一定要以严谨科学的态度来对待产业发展,综合考虑我县实际情况,宜菜则菜,宜畜则畜,宜林则林。各乡镇必须高度重视当前特色林果业和设施农业建设工作,必须把各项工作往前赶,尽快深入一线,组织开展工作,打开工作局面。

三要明确时限要求。各乡镇要尽快整改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现场督查指导、召开有关会议,尽快安排部署,把任务落实下去。各乡镇必须在3月底前完成设施农业和特色林果业开工建设和定植的各项前期工作,包括设施农业地块落实到户、押金收交、划线定桩,以及特色林果业开沟施肥、泡地浇水等工作。林业部门要克服困难、多方联系,必须在3月底前完成所缺苗木的定购调运工作,确保苗木及时足够供应。县上把4月份定为设施农业和特色林果业建设开工定植攻坚月,各乡镇必须按照实施方案要求,4月10日前完成枸杞定植任务,4月20日前完成葡萄定植任务,4月25日前完成红枣定植任务。同时,争取今年新建60%的日光温室和养殖小区在4月份开工建设,5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8月底前全面完成墙体建设任务。

四要做好落户工作。落户工作是我们落实设施农业和特色林果业任务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体现乡镇做群众工作的水平和能力。落户工作不扎实,群众主体作用发挥不充分,将严重影响后期建设质量、扣棚定植、生产经营等工作。各乡镇要结合特色林果业任务再落实,进一步通过宣传发动、政策引导、形势分析、算账对比等方式,提高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把任务落实到地块、敲定到人头。

五要严格规范标准。设施农业建设方面,在近几年的建设过程中,我们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关键要把好选址关,必须做到在二轮承保地内建设、尽量集中连片、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能够配套。特色林果业建设选址方面,要综合考虑立地条件、与居住地距离、道路交通等因素。从督查的情况看,个别村社还抱有完任务的思想,特色林果业地块选择存在交通不便、立地条件差等问题,个别建设点还是水权配置计划以外的地块。今后,要借鉴设施农业建设的做法,对拟发展林果业的建设点,乡镇要提前申报,待林业部门审查合格后方可开工建设。

六要强化工作措施。从今天开始,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积极投入特色林果业和设施农业定植准备、开工建设的攻坚行动之中。要严格落实“人盯人、人盯事、一事一人”的责任制,林业部门要倒排工期,加大苗木调运力度,按照苗木调运方案要求,定人员、定要求、定时限、定地点,全力做好苗木调运各项准备工作。要畅通信息,及时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与遇到的问题,在苗木定植完成前,要对苗木调运情况进行日报告制度,利用手机短信平台每天报告苗木调运、供应情况。农牧、畜牧、部门要强化服务指导,做好技术服务,把好质量关口,督促乡镇农户加快建设进度,积极协调解决开工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电力、水务部门要指派专人做好设施农业和特色林果业建设中用水、用电问题,决不能因水电无法保障而影响建设进度。同时,各乡镇要严把水权关,严格控制春种泡地水权关口,决不能让预留的设施农业和特色林果业地块种植洋葱和其他作物,保证预留地块留得住、种得上。

七要强化督促检查。林业、农牧、畜牧等部门要对近期设施农业和特色林果业任务落实和地块落户情况进行再检查、再督促。4月份,设施农业和特色林果业建设开工定植攻坚月期间,县上要对各乡镇特色林果定植和设施农业开工建设情况实行旬督查、旬通报、旬公示制度,林业、农牧、畜牧部门要及时上报督查进展情况,同时将督查结果计入动态考核,对完不成特色林果业建设任务的乡镇,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确保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