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全区畜牧产业发展会讲话

时间:2022-05-20 06:03:00

区长在全区畜牧产业发展会讲话

同志们:

当前河流域综合治理的措施主要有三项,即:关井、压田、调结构。发展草畜产业是解决调结构的问题,是推进河流域综合治理的一项具体措施。从这一点来讲,今天召开全区畜牧产业发展现场会议,很有必要,意义重大。

上半天,大家现场观摩了五个规模养殖示范点。刚才,市农委施主任做了重要讲话,就如何发展畜牧产业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同志通报了上半年全区畜牧产业发展情况;同志代表区委、区政府做了讲话,对全区畜牧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面临的形势、具备的优势进行了深入分析,明确了今后要抓好的重点工作,我完全同意,请认真抓好落实。

发展草畜产业、提升种植业、搞好劳务输转是当前实现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和支柱。今后要把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作为我们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具体的措施,前面已做了安排部署。我再强调两点:

一、加快草畜产业发展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

过去,草畜产业在群众心目中只是“副业”,没有作为“主业”来发展。因此,多年来我区的畜牧业并没有形成规模,也没有形成优势,人均畜牧业纯收入在农民人均纯收入中所占的比例只有21.9%,只能说是农民增收的一个来源,还没有真正成为主渠道。区的现状是人口多、资源少。要使有限的资源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就必须进行资源转化,提高资源利用率,发挥比较优势。在认识上,首先,要充分认识到发展草畜产业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的需要。其次,要充分认识到发展草畜产业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重要途径,也是循环经济理念在农业发展中的具体实践。通过发展草畜产业,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实现了“农作物桔杆—畜禽饲料—粪便—沼气—有机肥料—绿色食品”的循环。第三,要充分认识到发展草畜产业是发展地方工业、壮大区域经济实力的需要。发展地方工业特别是食品工业,需要充足的畜禽产品原料。在我们引进江苏雨润集团的过程中,投资商有前端和后端两个担忧,前端担忧没有充足的原料,后端担忧拓不开市场。这一点充分说明发展草畜产业对于加快全区经济发展极其重要。在发展草畜产业过程中,观念上也要实现三个转变,一要从千家万户分散养殖向集中养殖、规模化养殖转变;二要从传统养殖向标准化养殖转变;三要从经验型养殖向提高科技含量转变。

二、加快草畜产业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真抓实干

一要善于调查研究。作为领导干部,首先要通过深入调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找准问题的症结,才能进而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来,这是每一位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功。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要解决实际问题。同志曾说过:“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我认为,不调查是官僚主义,调查了不研究、不解决实际问题是形式主义。作为基层的同志,还要善于发现典型、总结典型、树立典型、推广典型,采取典型引路的办法,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

二要学会“弹钢琴”。当前,我们的工作头绪很多,任务很重,乡镇领导一定要学会“弹钢琴”,特别是乡镇主要领导一定要清楚哪项工作是重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合理分配领导力量,根据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形势找准侧重点,突破难点,以此来推动整体工作。

三要少说多做,抓好落实。现在,有个别部门和乡镇领导还存在作风不实的问题,做起工作来一般化,向上级汇报时夸大成绩;有极个别部门和乡镇领导只说不干,口号提得很响亮,但落不到实处;还有些领导没有把心思用在抓工作、促发展上,而是挖空心思“谋官谋位”,跑官要官,只重视个人升迁,没有把为群众服务放在心上。这些问题的存在也对我们如何把握好用人导向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在今后的干部选任上要重政绩、重民意,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大家一定要少说多做,真抓实干,争取在本届任期内多为群众办几件实事好事。只要把工作做好了,群众自有公论,组织也会认可。

四要实事求是,科学指导。首先要因地制宜,适合搞什么就搞什么。比如日光温室建设,有些地方水、路不通,没有水井,修水窖又会增加成本,不具备发展日光温室的基础条件。如果发展暖棚养殖,建一座规模30只羊的暖棚,所需要的资金投入不到4000元,成本较低。其次,要因势利导。政府既要做好组织领导工作,还要注重引导,发挥优势,扬长避短。

五要通力合作,全力支持。区委、区政府对加快草畜产业发展的认识是一致的,决心也比较大。近期,区上就加快草畜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从规划设计、技术服务、产品销售等方面给予支持。下一步,各乡镇、各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能,协调配合做好工作,形成合力,推动畜牧产业发展。区财政局要做好预算,想方设法筹集资金落实扶持政策;农技部门要发挥好职能作用,加大技术服务力度;人事部门要尽快研究解决农技部门特别是乡镇畜牧站编制和人员不足的问题,加强工作力量;国土部门要积极协调解决土地流转过程中的问题,保证草畜产业发展用地。同时,希望金融部门主动提供信贷支持,加大支农力度;宣传部门要在近期组织畜牧产业发展方面的典型,分片举办报告会,现身说法,让群众自己宣传自己,自己教育自己。各乡镇也要积极组织群众现场观摩学习先进典型。选派到各乡镇的科技副乡(镇)长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发挥应有的作用,对两年以后所在乡镇的农业科技工作没有建树,抓不出成效的,就地免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