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安全生产整治通知

时间:2022-05-13 04:02:00

农机安全生产整治通知

各区县农机局、高新区农工委、区地事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电视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农机安全事故发生,按照《市政府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通知》的要求,市农机局决定年4月底至12月中旬,在全市集中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专项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和《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以“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年”四次重点行动为载体,以打击无牌行驶、无证驾驶、违法作业为主要内容的突出问题。全面排查整治农机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非法违规行为导致的生产安全事故,从源头上消除农机安全隐患,促进全市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农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农机安全隐患,使无牌行驶、无证驾驶、违法载客、超载超速、拖拉机脱检等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安全生产秩序更加规范,杜绝农机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整治重点

1、未依法办理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登记手续并取得相应的证书和牌照,擅自将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投入使用的行为。

2、未依法取得相应驾驶(操作)证件而操作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的行为。操作与本人操作证件规定不相符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或者操作未按照规定登记、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安全设施不全、安全标识、机件失效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的行为。

3、拖拉机无牌无证行驶、超速超载、违法载人、疲劳和酒后驾驶以及使用伪造、变造的登记证书、牌证、检验标志等违法行为。

4、经检验检查发现农业机械存在事故隐患,拒不排除并继续使用的行为。

5、未取得维修技术合格证书或者使用伪造、变造、过期的维修技术合格证书从事农机维修经营的行为和非法拼装、改装、改型农业机械整机的行为。

四、工作步骤

(一)制定方案、自查自纠阶段(5月)

各区县农机局要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制定实施方案,于5月10日前报送市市农机局安全生产科。要迅速动员部署,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治理纠正非法违规行为,消除安全隐患。要在全面排查摸底的基础上,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形式广泛宣传农机非法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性,全面提高农机从业人员的思想认识,为开展农机专项行动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二)联合执法、集中整治阶段(6月-10月)

各区县农机局要结合“三夏”、“三秋”农忙时节,联合公安、安监、交通等部门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检查,重点查处和纠正拖拉机违法载客、超速超载等违法行为,不断强化完善相关部门的联动机制、协调机制,始终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姿态。坚决遏制农机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全面检查、重点抽查阶段(11月)

各区县农机局要组织农机安全监理人员,深入乡村、田间、场院、乡村道路等农机作业场所,认真开展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纠正违章行为,防止制动、转向和操纵机构有严重隐患的拖拉机上路行驶和作业,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及时组织对“打非治违”工作进行全面的“回头看”,查找工作漏洞,加强和改进工作措施,巩固工作效果,通过检查、抽查,确保“打非治违”工作取得实效

(四)督查总结、巩固提高阶段(12月)

各区县农机局要对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情况进行总结,于12月21日前报送市局安全生产科。市局将组织督察组进行检查,并召开专题会议,总结交流“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做法和经验。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各区县局要成立以局长为第一负责人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开展农机“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搞好宣传动员。各区县农机局要结合“平安农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年”、“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各种媒体,给农机手发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干部群众关心、支持并自觉参与农机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三)切实做到统筹兼顾。各区县要将集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与今年下达的其他安全生产工作相结合,全面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提高安全保障能力,推动“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年”活动扎实深入开展。